燙傷之後怎麼急救,燙傷後如何急救?

2021-12-30 12:49:55 字數 5379 閱讀 7058

1樓:匿名使用者

燙傷的**14法

大家在做飯總有不小心的時候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幫大家:)

燙傷的**一:

先用涼水把傷處沖洗乾淨, 然後把傷處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 一般來說, 浸泡時間越早, 水溫越低(不能低於5℃,以免凍傷), 效果越好. 但傷處已經起泡並破了的, 不可浸泡, 以防感染。

燙傷的**二:

用淡鹽水輕輕塗於灼傷處, 可以消炎。

燙傷的**三:

在受傷處, 擦上醬油或蜂蜜、豬油、狗油、生薑汁, 均能收效

燙傷的**四:

用雞蛋清、熟蜂蜜或香油, 混合調勻塗敷在受傷處, 有消炎止痛作用.

燙傷的**五:

切幾片生梨, 貼於燙傷處, 有收斂止痛作用.

燙傷的**六:

小兒燙傷後, 用黑豆25克加水煮濃汁, 塗搽傷處, 有療效.

燙傷的**七:

輕度燙傷, 可將幹廢茶葉渣在火上焙微焦後研細, 與菜油混合調成糊狀, 塗搽傷處, 能消腫止痛。

燙傷的**八:

手足**燙傷後, 立即把酒精倒在盆內或桶內, 將傷處全部浸入酒精中, 即可止痛消紅, 防止起泡. 若浸1~2小時,燙傷的**可逐漸恢復正常。

如傷處不在容易浸泡的部位, 可用一塊藥棉浸入白酒中, 取出貼敷在傷處, 並隨時將酒淋在藥棉上, 以防乾燥. 數小時後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燙傷的**九:

**被油或開水燙傷後, 可用風油精、萬花油或植物油(如麻油)直接塗於傷面, **未破者, 一般5分鐘即可止痛.

燙傷的**十:

用金黴素眼藥膏塗在傷處, 數分鐘後可以消腫止痛.

燙傷的**十一:

燙傷後, 馬上抹些肥皂, 可暫時消腫止痛。

燙傷的**十二:

輕度燙傷後, 馬上將受傷部位浸泡在煤油裡, 數分鐘後可止痛, 並有消腫和防止起泡的作用.

燙傷的**十三:

鱉甲1個, 燒灰或加冰片少許研細, 用香油調和, 塗搽傷面, 1日3次即可.

燙傷**的十四:

發生小面積燙傷時, 立刻塗點牙膏, 不僅止痛, 且能抑制起水泡. 已起的水泡也會自行消退, 不易感染. 小面積二度燒傷1次即愈。

參考資料

2樓:蛋糕情人

處理方法 :

步驟一 :將受傷的部位立即放在冷水下淋 5至 10分鐘或放在冷水裡浸泡至少 10分鐘 ,以使傷口的熱度冷卻 ,控制傷勢 ,防止**組織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並且這樣也可以減輕燙傷部位的痛楚。如果被燙部位是被衣服蓋著的話 ,家長要在此前把衣服脫掉或剪開 ,以免傷口繼續被濕熱所傷害。

步驟二 :為了防止傷口受到感染 ,家長要用清潔、消毒、沒有絨毛的敷料把傷口覆蓋。如果一時找不到敷料 ,也可用乾淨的保鮮紙把受傷部位遮蓋起來 ,然後送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處理。

在這過程中 ,家長應盡可能不要弄破燙出的水泡 ,以免傷口感染。

專家提示

1.如果燙傷的面積太大。則不宜用冷水淋傷口 ,因為這樣會使身體大量失熱 ,有引發休克的危險。

2.任何油劑、醬油、牙膏等東西都不宜塗在傷口處。因為這樣不僅會刺激受傷的** ,也容易使傷口感染發炎。

3.切勿用冰敷蓋傷口 ,因為極端的溫度會導致**組織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4.不要隨便把水泡刺破 ,以免傷口感染。

5.切勿使用粘性敷料或有絨毛的布料覆蓋傷口 ,以免給後面的處理帶來不便。

3樓:讀心聶醫生

燒燙傷急救之「衝脫泡蓋送」

4樓:南方草木香

燙傷後首先不要驚慌,應該立即用冷水進行沖洗,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一般水溫約20℃左右即可,千萬注意不要用冰水,以免凍傷,另外還要注意在燙傷的部位,不要塗一些冷醬油等土法進行**。燙傷部位痊癒後,一定要重視疤痕的修復,應盡快選擇如康膚美祛疤膏這樣的祛疤效果良好的產品,不要錯過疤痕修復的最佳時期。

5樓:愛著櫻

沒什麼大事的話!

就不用管他了!用油!

要是厲害的話,去醫院!

燙傷後如何急救?

6樓:學英逸應嬌

衝、脫、泡、蓋、送。是緊急處理燙傷的五個步驟,第一時間趕快大量沖水,最少要衝半個小時,以減低熱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再來就是將身上的衣物脫掉,然後,將患處泡在冷水裡,經覆蓋後,送醫急救。

在醫院最重要就是打破傷風、消毒傷口、並塗上燙傷的藥膏。病人最常問:有水泡要不要戳破?

事實上,這方面也是要經由醫師的臨床判斷,尤其一些比較大的水泡和關節處比較會破的地方,醫生會用空針將水泡抽出。

若是淺二度的傷口,通常會在兩個禮拜之內癒合,若未感染通常不會留下疤痕。病人約略兩天到醫院換藥一次,用抗生素的軟膏就可以了。

一般的燙傷藥膏穿透性比較強,因此建議用在比較深的傷口。在這段為期兩、三個禮拜的恢復期,注意不要讓傷口沾到水。如果患處是在腳部,在就醫後一週,建議病人將腳抬高,減少走路,這樣比較不會痛。

若傷口疼痛可用一些止痛藥,或者是略微冰敷,在傷口處降低溫度,使疼痛的程度減輕。

燙傷會不會留下疤痕?其實燙傷與疤痕之間最重要的就是癒合的時間,如果能在兩個禮拜就癒合,百分之七十是不會留下疤痕的。如果超過三個禮拜,大部分還是會有疤痕。

所以接下來第三個階段就是面對燙傷疤痕。

燙傷疤痕的問題最主要有兩個層次:第乙個是顏色,第二個是硬塊、隆起。如果只有顏色,在燙傷之後兩、三個月,建議病患防曬或者穿長袖,不要讓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患處。

再來是隆起的疤痕,如果有隆起的疤痕,會建議病患使用彈性衣。目前對燙傷的病患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彈性衣的壓力,這樣連續使用半年到一年,可以讓疤痕的程度減到最輕。經過這三個階段的處理,疤痕通常能夠處理在最好的乙個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將燙傷部位放在水龍頭下,用乾淨的流動冷水沖洗大約30分鐘。水流不必太急。流動的冷水可以迅速帶走區域性熱量,減少進一步的熱損傷。

然而,如果傷口起泡並破裂,不應該浸泡以防止感染。如果水皰直徑小於2釐公尺,如果水皰大於2釐公尺,或者水皰位於關節處和其他活動頻繁、容易摩擦的地方,則不需要打破水皰,以免意外打破水皰,造成較大的傷口。

完成上述步驟後,用無菌紗布或乾淨毛巾覆蓋傷口並固定,這樣可以保持傷口清潔,減少感染的機率。

8樓:班丘谷藍

生活中發生燙傷,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l.對只有輕微紅腫的輕度燙傷,可以用冷水反覆沖洗,再塗些清涼油就行了。

2.燙傷部位已經起小水泡的,不要弄破它,可以在水泡周圍塗擦酒精,用乾淨的紗布包紮。

3.燙傷比較嚴重的,應當及時送醫院進行診治。

4.燙傷面積較大的,應盡快脫去衣褲、鞋襪,但不能強行撕脫,必要時應將衣物剪開;燙傷後,要特別注意燙傷部位的清潔,不能隨意塗擦外用藥品或代用品,防止受到感染,給醫院的**增加困難。正確的方法是脫去患者的衣物後,用潔淨的毛巾或床單進行包裹。

9樓:讀心聶醫生

燒燙傷急救之「衝脫泡蓋送」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水燙傷後馬上用冷水衝,放在自來水水龍頭下沖洗10-15分鐘,衝完以後傷口用乾淨的毛巾或者紗布包起來,然後去醫院,由專業的醫生來處理。

11樓:傾心左岸

醫院裡去處理,不然你想'怎麼處理?

燙傷之後應該怎樣急救?

12樓:易書科技

一天,家住a市的馬女士下班回來,煮好一鍋雞蛋湯。9歲的女兒小芳餓壞了,便走進廚房,見母親正在炒菜,煤氣灶上有一鍋雞蛋湯。於是,她上前用兩手扒著鍋,準備端到桌子上。

不料,她不小心將鍋打翻,滾熱的雞蛋湯瞬間澆到小芳身上。小芳的雙手立刻紅腫起來,還出現了一大片的水泡。馬女士連忙把女兒送去就醫,幸好並無大礙,只是輕度燙傷。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程度不是很嚴重的燙傷。在遇到這種情況時,採取正確的自救自護措施,不但可以使傷口好得快,也能減輕疼痛。燙傷的嚴重程度,主要根據燙傷的部位、面積大小和燒燙傷的深淺度來判斷。

燙傷程度分三度,一度燙傷只損傷**表層,**區域性輕度紅腫、無水泡、疼痛明顯。二度燙傷是真皮損傷,**區域性紅腫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三度燙傷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損傷,並呈灰或紅褐色,這是嚴重燙傷。

燙傷在面部,或雖不在面部,但燒燙傷面積大、深度深的,都屬於嚴重燙傷。此時應用乾淨布包住創面,及時送往醫院。切不可在創面上塗紫藥水或膏類藥物,影響病情的觀察與處理。

自救自護措施

一般來講,可以進行自救的燙傷為一級燙傷和二級輕度燙傷。遇到上述情況時,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如果穿著衣服或鞋襪部位被燙傷,千萬不要急忙脫去被燙部位的鞋襪或衣褲,否則會使表皮隨同鞋襪、衣褲一起脫落,這樣不但痛苦,而且容易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用食醋,或冷水隔著衣褲或鞋襪澆到傷處及周圍,然後才脫去鞋襪或衣褲,這樣可以防止揭掉表皮,發生水腫和感染,同時又能止痛。

2.燙傷如由濕熱物質造成,如蒸汽和開水。因燙傷形成的傷口極容易感染,處理傷口時,應該立即把燙傷部位浸入潔淨的冷水中。

越早浸泡,效果越好,而且水溫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於6℃。浸泡時間一般應該持續半個小時以上,經過及時散熱,可以減輕疼痛或燙傷程度。應當注意,這種「冷卻**」在燒燙傷後要立即進行,如過了5分鐘後,才浸泡在冷水中,則只能起止痛作用,不能保證不起水泡,因為這5分鐘內,燒燙的餘熱還繼續損傷肌膚。

但傷處已經起泡並破了的,不可浸泡,以防感染。

3.傷口被冷卻後,燙傷的傷口處理最為重要。創面周圍的健康**,用肥皂水及清水洗淨,再用75%酒精擦洗消毒。

傷口等用淡鹽水或者冷開水清洗,去除創面上的異物、汙垢等,已破的水泡或汙染較重者,應剪除起水泡的**。然後,可以在傷口處塗一些護膚液之類的東西,避免傷口乾裂。另外,輕度燙傷,可將幹廢茶葉渣在火上焙至微焦後研細,與菜油混合調成糊狀,塗搽傷處,能消腫止痛。

但是,不要自作聰明地在傷口上塗上黃油之類的油性物質,因為它們會使**組織裡的熱量散發不出去,造成更大的損害。

4.處理完傷口後,用消毒繃帶將傷口鬆散地綁起來,這樣不但能給傷口通風,而且也能減輕疼痛。如果疼痛比較厲害,可以適當服用一些鎮痛藥。

5.此外,千萬不要將燙傷處的水泡挑破。如果水泡自己破了,則應用消毒肥皂和清水洗傷口,並塗上一些消炎膏,然後包紮上。

預防措施

只要處處小心在意,做好預防工作,孩子是完全可以遠離燙傷危險的。因而,最為關鍵的還是要有這方面的常識,對此要足夠重視和用心。

1.首要一點,沒有經驗的孩子應該遠離熱源。讓熱水、熱湯、火焰在活動範圍之外。滾燙的菜餚、湯水,孩子不要端放。如果有必要,對危險物品進行一次專門的大清理。

2.家長做飯時,孩子最好不要進入廚房,那裡充滿了潛在危險,如果進入廚房,應該呆在家長的視線範圍內,不要亂碰刀具,盛有熱湯熱水的鍋。

3.要認識到火、熱、電的危險性,同時,要盡量學習正確的端菜方法,比如要捏住鍋耳,太燙要用隔熱的墊子,端菜不要左右搖晃。這樣,就既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又不會傷害到自己。

急救 燙傷如何解決

一 按摩法 用手掌根部揉按疤痕,每天三次,每次5 10分鐘。這個方法對於剛脫痂的傷口效果最佳,對於舊傷疤效果比較弱。二 薑片摩擦法 生薑切片後輕輕擦揉疤痕,可以抑制肉芽組織繼續生長。三 維生素e塗抹法 維生素e可滲透至 內部而發揮其潤膚作用,同時,維生素e還能保持 彈性。但大家可能對維生素e去疤的功...

被燙傷有什麼緊急救治方法?

燙傷的 一 先用涼水把傷處沖洗乾淨,然後把傷處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一般來說,浸泡時間越早,水溫越低 不能低於5 以免凍傷 效果越好。但傷處已經起泡並破了的,不可浸泡,以防感染。燙傷的 二 用淡鹽水輕輕塗於灼傷處,可以消炎。燙傷的 三 在受傷處,擦上醬油或蜂蜜 豬油 狗油 生薑汁,均能收效。燙傷的 四...

燙傷後怎麼處理,請問 燙傷後怎麼處理?

燙傷分為輕度中度重度,輕度燙傷要迅速冰敷或冷水降溫,後續可以用一些燙傷的藥膏 如果出現水泡,一定要注意不能讓水泡感染,嚴重時要把水腫放出來並進行消炎 再嚴重的就要及時去醫院做相應的 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燙傷後的處理方法 1 最簡單而頗有效的急救措施是從冰箱裡拿出沒有開封過的純淨水,第一時間拿出來沖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