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貓做急救,貓咪遭遇意外如何急救?

2021-03-03 22:14:48 字數 6056 閱讀 8175

1樓:波奇網

美國短尾貓

1.貓咪家庭意外事故之:觸電

儘管家長們可能會注意不到,但是貓咪觸電是比較高發的貓咪家庭意外事故,尤其是有幼貓的家庭,貓咪很愛啃咬線類的東西,所以很容易引發意外觸電。貓咪,尤其是幼貓觸電的情況屢見不鮮,主要原因是貓咪啃壞電線的橡膠皮,接觸到了電線裡面的金屬引起觸電;也有一些貓咪觸電的原因是貓咪發情亂尿尿在插座或插線板引發的。因此,養貓的家庭一定要把電線、插線板一類的物品收納好,以防意外的發生。

當發現貓咪因為啃咬電線而出現意外觸電,主人一定不要著急去救貓,而應該趕快把電源插頭拔下來或拉下電閘再去看貓,否則由於貓咪咬著電線,主人也會觸電。如果觸電貓咪的呼吸和心臟跳動停止了的話,主人應該立刻為貓咪做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方法類似於人的急救方法:用手掰開貓咪的嘴,拉出貓咪舌頭,向貓咪的口裡吹氣,同時另乙隻手按壓貓咪胸腔,當貓咪重新呼吸後立即將貓咪送往醫院進行檢查。

如果貓咪被電打了一下受到了驚嚇,出現呼吸急促、心臟跳動劇烈的情況,應讓貓咪橫臥,掰開它的嘴,把它的舌頭拉出來,使它的呼吸通暢,待貓咪稍好轉,帶貓咪去醫院進行全面檢查。

2.貓咪家庭意外事故之:異物入喉

貓咪在玩玩具的時候,偶爾會出現不小心將較小玩具吞嚥的情況,比如我聽說過貓咪吞嚥玻璃球被卡的事情,玻璃球之類的小型玩具被貓咪吞嚥卡在喉嚨的話很容易導致貓咪窒息,所以家長不要提供能讓貓咪吞下的玩具給它們玩。

一旦貓咪出現異物入喉導致窒息的情況,主人應立刻用毯子或者被子之類的把貓咪裹住,不讓貓咪亂動,乙隻手按住貓咪的頭,掰開貓咪的嘴,把拇指和食指伸到貓咪犬齒後面抵住不讓貓咪閉嘴,另乙隻手小心的把貓咪的舌頭拉出,仔細檢查貓咪的喉嚨,一旦發現異物,用手指或鑷子將異物取出。如果這樣還不行的話,倒抓住貓咪,使勁兒搖晃,或是拍打貓咪背部。如果還不能將異物取出,就要趕緊送醫院就醫。

3.貓咪家庭意外事故之:溺水

記得小時候看清水玲子的漫畫《靈貓》,女主人公的貓咪波波是在浴缸中溺死,當時還覺得不可能,後來又看過真實發生這種意外的報道才知道,由於浴缸壁很滑,貓咪一旦意外掉入裝有水的浴缸,真的有可能遇溺。我也看過貓咪掉進大的觀賞魚缸裡遇溺的報道,所以關於貓咪溺水還是應該拿出來說一說。

當貓咪不慎溺水,應該馬上把貓咪救起來。如果貓咪被嗆了水時,家長應用兩手抓住貓咪的兩條後腿,倒吊過來15~20秒鐘,上下晃動3~4次,把貓咪嗆進肺裡的水倒出來。如果發現較晚,救出時貓咪呼吸很弱,則要讓貓咪伸著脖子橫躺,配合貓咪呼吸把舌頭拉進拉出,並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

等貓咪稍緩立即帶貓咪就醫,以免貓咪出現肺炎等症狀。

4.貓咪家庭意外事故之:打架受傷

養貓數量較多的家庭常常會出現貓咪打架的情況,尤其是在貓咪發情的時候,為了爭奪領地和配偶,公貓們往往會決一死戰,這時就容易出現貓咪打架受傷的情況。先羅嗦一句,為了避免貓咪爭奪地盤或配偶這種情況出現,多貓的家庭應為貓咪們實施絕育手術,這樣的貓咪的領地意識會降低,也會降低貓咪打架的機率。

一旦出現貓咪們打架受傷的情況,家長們不要掉以輕心,我原來看過乙個節目叫做《貓咪的秘密日記》,裡面提到貓咪捕獵的動物即使當時沒有死只是被咬傷,不久後也會因為傷口感染而死,這就說明,貓咪的唾液還是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家中貓咪打架如果出現乙隻貓咬傷另乙隻貓的情況,家長一定要及時為受傷貓處理傷口,否則很容易化膿感染。家長們應先把受傷貓傷口周圍的毛剃掉,用3%雙氧水清洗傷口,然後在傷口處敷上雲南白藥或者消炎藥粉,用紗布進行包紮。同時要注意不要讓貓咪舔舐傷口。

5.貓咪家庭意外事故之:異物入眼

當貓咪無故流眼淚、眼內充血、不停用爪子扒眼睛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及時要檢查一下貓咪的眼部,因為很有可能是有異物進入貓咪的眼睛。如果在貓咪眼睛裡了發現異物,嘗試用棉籤輕輕的沾取異物,如果無法取出異物的話,立刻帶貓咪就醫。如果貓咪不停的用爪子扒眼睛時,家長應用軟布綁住貓咪的前腿,以免貓爪子傷及眼球。

貓咪遭遇意外如何急救?

2樓:波奇網

中國狸花貓

抄(詳情介紹)

日常生襲活中,貓咪難免遭受bai意外,比du如出血、骨折、受zhi傷等等,如果dao沒有及時就醫的話,一定會威脅貓咪的生命,所以,我們應當了解一些貓咪急救方法,假如貓咪遭受意外,也可自行為貓咪**。

1.出血:

首先確定傷口的部位,把傷口周圍的毛剃掉,清除異物。出血不多時,用自來水或3%的雙氧水清洗傷口,然後用繃帶包好。出血不止的時候,把止血帶在離傷口3—4釐公尺靠近心臟處纏兩圈,打個結。

傷在胸部和腹部時,把紗布疊厚一點兒,稍微用力壓住傷口來止血。這樣血還是止不住時,把冰塊放到紗布上凍住傷口後,送往醫院**。

2.骨折:

貓拖著腿,走不了路時,主人很難判斷到底是撞傷、骨折,還是脫臼,所以最好別讓貓亂動,帶它去醫院檢查。如果是腿,就用纏有紗布的筷子當夾板,然後拿繃帶或布帶固定住。如果腿上有傷,或骨頭突出時,最好是輕輕抱著送醫院。

脊椎骨骨折時,先把貓用2-3根繩固定在木板上,再送往醫院(不要綁住頸部)。

如何接近受傷的貓並進行急救?

3樓:波奇網

在野外生活的貓,穿梭於人類的世界,很可能會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比如被車撞、吃老鼠藥、吃變質食品,都可能導致貓咪受傷、休克,當碰到這種情況時,可以根據以下幾點,接觸受傷的貓,並進行急救。

野外的貓很容易受傷

一、如何接近受傷的貓

要想成功的接近乙隻受傷的貓咪,你必須牢記並時刻注意貓咪的五個**——嘴巴和四個尖利靈活的爪子。乙隻貓咪在受傷的同時很可能也被嚇壞了,特別是貓咪被你逼在死角中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接近它,要提起十二分的注意,必須十分謹慎緩慢的接近受傷貓咪。畢竟,你是在試圖協助乙隻受驚並且或許被抓傷咬傷的貓咪,它有可能會因為恐懼至極而發起攻擊,但是只要注意觀察貓咪的狀態,包括眼神,姿態,聲音,動作,正確的理解,並用適當有效的方式接近它,也是十分容易的。

以下是如何接近受傷貓咪的方法;

1.以緩慢的動作接近貓咪,用使它安心平靜的聲音或輕柔的話語來安撫它的心情。

2.慢慢的接近貓咪但並不接近它。

3.保持距離俯下身體蹲下來面對貓咪,在繼續與它輕柔的講話的同時觀察貓咪的眼睛與身體語言:如果此時貓咪瞪大雙眼,耳朵後背,並從喉嚨中發出低吼聲或嘶嘶聲,請不要試圖撫摸它;如果此時貓咪在發抖,身體蹲臥,蜷縮四肢,可以緩慢的嘗試撫摸來安撫它的心情,首先從頭連線背的部分開始,如果它允許你這樣做,可以輕抓貓咪的頭部和頸部其他的部分,慢慢的抓撓耳朵撫摸下頜可以讓貓咪感到舒適,平靜安定下來。

接近受傷的貓

二、如何為貓咪進行心臟復甦術

若貓沒有心跳,可進行心臟復甦術(簡稱cpr)。

使貓側躺至一邊;救助者在其頭部附近跪下;抓住貓的胸腔,使其胸骨靜置在你的手掌之中,用你的大拇指和其餘手指各抓住一邊,抓握位置應為胸腔中部;手指一起用力抓握以擠壓胸腔,頻率為每分鐘擠壓100至160次;30秒之後,在擠壓胸腔的同時,另乙隻手則使貓的嘴部緊閉,並向其鼻孔吹氣。吹氣3秒鐘,然後做一次深呼吸,再重複以上迴圈,直到你感覺到有阻力或看到其胸腔鼓起。每分鐘重複該動作10至20次;一分鐘後即可停止,檢視其胸腔有無呼吸運動,將手指放置在貓肘部後面一英吋處、胸腔的中心部位感受其心跳情況;若貓仍然沒有心跳,繼續進行心臟復甦術。

三、如何為貓咪進行人工呼吸?

使貓側躺至一邊;拉伸其頭頸部,保持其嘴部緊閉狀態,然後朝其鼻孔吹氣。每次呼吸控制在3-5秒,重複該過程,直到你感覺到有阻力或看到其胸腔鼓起;過10秒後停止,檢視其胸腔,若胸腔自然起伏,則判定貓已能開始自己呼吸;如果貓仍然沒有呼吸,繼續為其人工呼吸;將貓立即送至獸醫處,在運送途中繼續為其做人工呼吸,直到貓能在無助力的情況下開始自己呼吸。

在接近受傷的貓時,首先要保證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被小野貓抓傷或是咬傷,如果被貓弄傷,要及時清理傷口,必要時可以打一些預防針。

貓咪中毒後如何搶救?

4樓:波奇網

金吉拉(詳情介紹)

不要說貓咪會誤食食物了,正常人也會有誤食食物的時候。貪玩的小貓咪好奇心比較重,對什麼東西都會研究一番,倘若貓咪誤食了有毒的化學品,如何在第一時間進行搶救呢?

貓咪中毒後,阻止藥物的進一步吸收這是首先做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可以採用沖洗法,尤其是毒物經**吸收時,用清水反覆沖洗患貓的**和被毛,並要衝淨,或放入浴缸中清洗。清洗時,人應戴膠皮或橡膠手套,輕擦輕洗。

為了加快有毒物的消除,在**上可以使用肥皂水(敵百蟲中毒時例外)沖洗,以加快可溶性毒物的清除。

1.催吐

這是使進入胃的毒物排出體外的急救措施,在毒物吃入的短時間內效果好。可使用阿朴嗎啡,靜注每千克體重0.04毫克,或肌注、皮下注射每千克體重0.

08毫克。如果此藥用後抑制動物呼吸,長時間嘔吐不止,就應該用麻醉性拮抗藥減輕其毒***。當毒物已食入4小時,大多數毒物已進入十二指腸時,不能用催吐藥物。

2.洗胃

這是在不能催吐或催吐後不能見效的情況下使用的方法。毒物攝入2小時內使用效果好,它可以排出胃內容物,調節酸鹼度,解除對胃壁的刺激及幽門括約肌的痙攣,恢復胃的蠕動和分泌機能。對於急性胃擴張也可用此方法。

主要用胃管、開口器和洗胃液,常用溫鹽水、溫開水、溫肥皂水、濃茶水和1%蘇打液等。最好在麻醉狀態下進行。有時麻醉過程中,動物即嘔吐,可排出部分毒物。

洗胃的液體按每千克體重5~10毫公升的量,反覆沖洗,洗胃液中加入0.02%~0.05%的活性炭,可加強洗胃效果。

5樓:儋倌遲交

在發現的時候立馬多給貓咪喝點水,讓她能比體內的藥物成分排洩出來,然後趕快帶貓咪去醫院檢查,因為貓咪中毒之後是會腎衰的,就算沒有的話,去醫院看看也是最好的,急性腎衰的話也能夠更及時的發現,可以給貓咪吃些甚好佳,促進貓咪尿尿,讓藥物排出來。

如何急救?

6樓:手機使用者

用心肺復甦術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6635

肺復甦技術,是用於呼吸和心跳突然停止,意識喪失病人的一種現場急救方法。其目的是通過口對口吹氣和胸外心臟按壓來向患(傷)者提供最低限度的腦供血。

(一)心跳呼吸停止的原因:

1、各種器質性心血管病: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肺源性心臟病等。

2、各種以外事故:如溺水、觸電、電擊、嚴重創傷、大出血、氣道梗塞、中毒等。

3、其他:手術及麻醉意外、診斷或**性操作失誤或意外、酸鹼平衡失調及電解質紊亂等。

(二)心跳呼吸驟停的判斷:

1、心跳呼吸驟停的表現:突然意識喪失、大動脈(頸動脈、肱動脈、股動脈)搏動消失,呼吸停止、瞳孔散大、眼球固定、臉色蒼白、發紺等。

2、心跳呼吸驟停的判斷:先\檢查患(傷)者有無呼吸,同時應注意心臟是否停跳,大動脈搏動是否存在。一旦發現患(傷)者心跳停止,應立即開始心肺復甦,切記不要等待醫務人員或其他人員的到來,也不要等待作什麼檢查,否則將喪失搶救時機。

(三)心肺復甦術的步驟:

1、檢查患者清醒程度:無反應,呼叫救援;有反應,迅速檢查傷勢及呼救

2、暢通氣道,檢查呼吸:無呼吸,開啟氣道;有呼吸,維持氣道通暢及呼救;氣道不通暢,清除異物;氣道通暢,檢查頸動脈

3、檢查頸動脈:有搏動,施行人工呼吸;無搏動,施行心肺復甦術

(四)心肺復甦術施行有效:

1、恢復自主的呼吸和脈搏;

2、有知覺,反應及呻吟等。

(五)終止心肺復甦術的條件:

1、已恢復自主的呼吸和脈搏;

2、有醫務人到場;

3、操作者已筋疲力盡而無法再施行心肺復甦術;

4、心肺復甦術持續一小時之後,患(傷)者瞳孔散大固定,心電活動、呼吸不恢復,表示腦及心臟死亡。

(六)注意事項:

1、口對口吹氣量不宜過大,一般不超過1200毫公升,胸廓稍起伏即可。吹氣時間不宜過長,過長會引起急性胃擴張、胃脹氣和嘔吐。吹氣過程要注意觀察患(傷)者氣道是否通暢,胸廓是否被吹起。

2、胸外心臟按術只能在患(傷)者心臟停止跳動下才能施行。

3、口對口吹氣和胸外心臟按壓應同時進行,嚴格按吹氣和按壓的比例操作,吹氣和按壓的次數過多和過少均會影響復甦的成敗。

4、胸外心臟按壓的位置必須準確。不準確容易損傷其他臟器。按壓的力度要適宜,過大過猛容易使胸骨骨折,引起氣胸血胸;按壓的力度過輕,胸腔壓力小,不足以推動血液迴圈。

5、施行心肺復甦術時應將患(傷)者的衣扣及褲帶解鬆,以免引起內臟損傷。

貓中毒了怎麼急救,貓咪中毒後如何搶救?

要知道貓中毒後該怎麼急救,首先就要知道貓中毒後的主要表現症狀。例如,當貓咪吃了腐敗變質的魚 肉 酸奶等其它食物後,就會產生組織胺。組織胺中毒潛伏期不超過2小時,之後你會發現貓突然出現嘔吐,下痢,呼吸困難,鼻涕多,瞳孔散大等。貓咪體內組織胺的產生主要是由於,變質的食物中含有較大數量的變形桿菌 葡萄球菌...

如何給貓咪剪指甲,如何給寵物貓剪指甲?

大多數的貓自己照顧自己的指甲,但是指甲可能會長得太長和劈裂對它們造成疼痛的感染。定期的修剪指甲會降低發生上述問題的可能並緩解他抓家具的衝動。人用的指甲刀用在一些愛貓上很合適,尤其是那些有細小指甲的小貓。你家的獸醫,寵物用品店或郵購目錄中也有商品化的貓用指甲刀。它們設計成從適當的角度剪掉愛貓的指甲而不...

怎樣給貓咪做抗體測試 貓抗體檢測多久出結果

貓三聯抗體檢測主要就是在貓咪打完疫苗之後的乙個檢測,這個也是為了減少誤診等情況。一 免疫接種後檢測抗體 評估動物的免疫機能,明確疫苗的免疫效果,減少免疫失敗的風險。二 免疫接種前檢測抗體 檢測母源抗體的殘留,防止。貓抗體檢測多久出結果 一般半天時間出結果。貓檢測得到抗體的資料很有意義。因為過於頻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