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凝血殺鼠劑中毒後如何診斷,如何急救?

2023-06-04 18:20:05 字數 2059 閱讀 5190

1樓:小知99460謎蘊

抗凝血殺鼠劑的主要作用是破壞凝血功能和損傷微小血管,引起內出血等。小劑量中毒一般沒有症狀,大劑量中毒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精神不振,嚴重可至血尿、鼻出血、**紫癜、牙齦出血、咳血和瀝青樣便、腹痛和背痛。晚期患者有貧血虛弱和胃絞痛的症狀,嚴重者發生休克。

診斷方法除患者主訴和臨床症狀外,主要通過奎克試驗測定血漿凝血酶原時間,在中毒24~48小時內,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正常值為12±1秒。對中毒者的處理,除催吐、洗胃或者導瀉外,維生素k,是特效解救藥。使用劑量一般為10~30毫克加人5%~10%葡萄糖內作靜脈點滴或肌肉注射,每日1~3次。

亦可首次使用50毫克靜脈注射,以後改為10~2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1~3次。在**同時應保持安靜並保溫。一般情況下,**開始幾小時後或24小時內可收到明顯止血效果。

對中毒嚴重患者,可將初次靜脈注射用量加大到40~50毫克,每日用100~300毫克,待出血傾向基本停止或凝血酶原時間恢復正常後,可逐漸減量。氫化可的松對改善毛細血管損傷和緩解中毒症狀有一定效果;維生素c可減少血管通透性,促進止血;維生素k3和其他凝血藥和止血藥只能作為維生素k,的輔助藥物使用。另外,對於第二代抗凝血殺鼠劑,如溴敵隆、大隆、殺它仗等,應加大維生素k的用量,並持續給藥至患者凝血酶原時間接近或恢復正常後1周。

2樓:炒蛋哥

滅鼠劑是指一類可殺死齧齒類動物的化合物,常用的殺鼠劑有磷化鋅,敵鼠及華法林等。根據毒性作用機制不同,殺鼠劑可分為:抗凝血類滅鼠劑,如敵鼠鈉,溴鼠隆等。

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滅鼠劑,如毒鼠強,氟乙醯胺等,其他類,如無機化合物磷化鋅等。殺鼠劑中毒主要是見於誤食或自殺口服等情況。磷化鋅對消化道有很強的腐蝕性,敵鼠和華法林主要是影響血液系統。

**原則:徹底清除毒物(洗胃、導瀉、利尿),對症、支援**及預防感染用藥原則,輕度中毒者以大量補充液體、大量維生素c、利尿**,重症者按用藥框限「a、「b、「c綜合**3.維生素k1不適用於磷化鋅中毒。

3樓:小知47385薪傻

保持呼吸道通暢:暢通呼吸道,有助於增加通氣量,協調v/q比例,增加換氣效率,也是進行各種呼吸支援**的必要條件。氧療:

目的是提高肺泡氧分壓(pao2),增加每分鐘氧的瀰散量,從而提高(pao2),而使缺氧所致的重要器官損害得到減輕。增加通氣量改善二氧化碳瀦留:二氧化碳瀦留是由於通氣不足引起的,只有增加通氣量,才能有效改善通氣功能。

控制感染:呼吸道感染常促使呼吸衰竭加重,而呼吸衰竭時,呼吸道分泌物積滯,又易繼發感染,故控制感染非常重要。應在保持呼吸道引流通暢的條件下,根據細菌及藥敏試驗選擇有效的抗生素。

糾正酸鹼平衡失調與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與電解質紊亂的糾正在呼吸衰竭的搶救中佔有極其重要地位,應積極處理。

殺鼠劑中毒的救治方法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1)敵鼠和殺鼠靈中毒:主要用維生素k110~20毫克。每日2~3次肌注或靜注。

2)安妥中毒:目前尚無特效解毒劑。誤服後應洗胃及對症**。

3)磷化鋅中毒:搶救立即用硫酸銅洗胃,繼而以高錳酸鉀液洗胃。口服液體石蠟,以硫酸銅導瀉,忌用硫酸鎂導瀉。

凝血酶原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凝血酶,凝血活酶,凝血酶原三者有什麼關係及區別?

凝血酶原是由bai 肝臟合成的一種du蛋白質。凝血酶zhi原試驗是一種了解血液凝dao 固情況的試內驗,它可以反映肝臟容的凝血功能。凝血酶原時間 pt 和凝血因子 和 有關,而這些因子也均在肝臟合成。凝血酶原時間的正常值為11 15秒 奎氏法 當肝臟出現病變 肝功能不良 上述凝血因子因合成障礙而含量...

凝血酶,凝血活酶,凝血酶原三者有什麼關係及區別

一 概念不同 1 凝血酶原時間 是指在缺乏血小板的血漿中加入過量的組織凝血活酶和鈣離子,凝血酶原轉化為凝血酶,導致血漿凝固所需的時間。是指在血漿中加入標準化的凝血酶後血液凝固的時間。二 作用不同 凝血酶原時間是反映血漿中凝血因子 活性的指標。凝血酶原時間測定是檢查機體外源性凝血系統功能有無障礙的過篩...

凝血酶原時間17 6正常嗎,凝血酶原時間17 6正常嗎

稍微有來 點延長,如果活化部 自分凝血bai活酶時間 aptt 和血小板du無明顯異常的話 zhi,就沒dao有什麼 正常範圍 11 13秒 也有的說11 15秒 檢查介紹 凝血酶原時間也是凝血系統的乙個較為敏感的篩選試驗。凝血酶原時間主要反映外源性凝血是否正常。臨床意義 凝血酶原時間延長見於 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