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的戶口和檔案問題

2021-12-30 07:20:30 字數 1380 閱讀 9170

1樓:俞樹金

首先,檔案已經不像以前那麼重要了,但是還是影像到你結婚,生孩子,評職稱,考公務員,退休等相關的一些東西!

1.有些人畢業後把戶口託管在當地的畢業指導中心的目的是為了想把戶口也調到當地,如果樓主不打算調戶口的話,可以把檔案放回你原籍的人事局去存。如果樓主不回原籍工作也沒關係,在外地上保險,等不幹了或者該退休了,可以把你在外地的保險做異地轉移,轉到你的戶口所在地,在那辦退休手續!

如果你的工作單位不接收你的檔案,那麼你的檔案只能在人才一直存著!

2.畢業後如果樓主不在外地工作,那麼你的戶口會被學校轉回原籍。如果工作了,那麼應該讓工作單位給你辦理應屆畢業生戶口轉移的手續,也就是籤三方協議,和一些戶口轉移單(外地的戶口調轉不知道術語怎麼說,在我們天津是叫戶口進津)。

這樣戶口就能存在你工作單位的集體戶口裡了,或者是當地人事局或人才的集體戶口裡。

3乙個人的戶口和檔案用處比較多,戶口就不用說了吧,要是沒有戶口,你就是黑戶,或者說你是偷渡者,警察抓到要判刑的哦~~嘿嘿~檔案嘛,在開頭我說了,用處很多。舉個例子,比如將來你結婚生子,有的地區計生辦就要求男女雙方的檔案所在地開證明,證明兩個人是初婚初育,你檔案要是不存,就連這個證明都開不了,那麼孩子生下來就連戶口也辦不了了!!還有退休,退休也要檔案部門開證明和蓋章!

所以嘛檔案用處可是很多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戶口和檔案對乙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比如結婚、生子、交保險、辦退休等等,如果戶口檔案都不在手裡的話根本就無從辦理。

戶口跟著人事關係走

戶口是跟著人事關係走的,學校的畢業生派遣證開到**,戶口就可以落到**了。

如果畢業生的戶口遷出地不是市區範圍內的,而又想把戶口落到市區,則可以按下列步驟進行:畢業生拿著派遣證到學校所在地派出所蓋章,將戶口遷到市區;畢業生拿著派遣證與市人才市場簽訂人事**協議書;拿著派遣證、人事**協議書、戶口遷移證到市畢分辦開上戶介紹信;最後拿著上述證件到公安局戶籍處開准予遷入證明。

這些手續辦完後,畢業生就可以落「xx市人才交流服務中心集體」戶口了。辦理落戶手續,須交一次性落戶費200元,之後每年交30元的管理費。

辦理檔案**並不難

關於檔案,現在有好多畢業生都到民企、私企等單位工作,而單位又不接收檔案,檔案無論是交保險、辦退休,還是評職稱、參加資格考試等,檔案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如果你中途轉到正規企業工作的話,工作單位第一要看的就是檔案,因此有必要對其進行妥善保管。

辦理檔案**也不難,拿著學校的就業協議書和人事**部門簽訂就業協議,再拿著就業協議到學校辦報到證,之後和人事**部門簽訂人事**協議就可以了。這樣,人事**部門就可以**保險、退休等具體事宜了。檔案每個月的保管費用是20元,每年交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檔案被**後,並不是任何時候都能提走,而是必須持調檔函來提。如果沒有接收單位的話,人事**部門是不允許提走檔案的。

大學畢業後的戶口問題,大學畢業後,戶口怎麼辦

你這個戶口不應該在學校,因為你畢業的時候隨著派遣證和檔案都已經交給你了。我很納悶你沒有收到?但是像你說的這種情況就是退回原籍了,你要到你原籍戶口派出所詢問。還有一種情況是,如果你們是集體辦理的簽入某大型企業,應該有人經辦此類事情,到人事上問問。你應當回憶一下,當初畢業離校的時候,學校有沒有給你開 報...

急 畢業 關於戶口和檔案的問題

你先了解一下上海的戶籍政策,去人才服務中心應該就能問到。現在上海不是試行取消戶籍制度麼?看看應屆畢業生這塊有沒有什麼政策,比如說和上海的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是不是可以落戶,要是可以落得話就把協議寄回學校辦理派遣,辦好後拿到報到證和戶口遷移證就可以遷戶口和檔案了。這裡補充一下哈,情況一 你是和上海的乙個...

大學畢業後的學籍檔案和報到證問題

1 個人檔案回原籍就是 你的戶籍所在地 xx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 也就是xx市人才服務局 2你持報到證 等檔案郵寄到人才服務局以後 再報到.3過了報到證上指定日期沒關係,理論上不超過2年沒關係,但盡早去報到。學籍檔案要回到戶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儲存,不用去教育局,報到證過期了沒事,免費儲存兩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