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拆遷能獲得的補償有哪些,大型廠房拆遷能獲得的補償有哪些

2021-12-30 07:20:28 字數 4940 閱讀 9997

1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三十一條、第三十三條分別規定了拆遷人應當向拆遷人、房屋承租人支付搬遷補助費、停產停業的適當補償。在上海市**釋出的《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場址非居住房屋拆遷評估和補償的實施細則》的規範性檔案中,明確了承租企業應賠償的以下幾個專案:1、裝置搬遷安裝費;2、裝置重置成新價;3、停產、停業補償。

在法律實踐中,企業拆遷補償主要分為三部分:一是拆遷資產補償,包括無法搬遷的土地、房屋、建築物和地上附著物,以及確因搬遷而發生損失的機器裝置而生的補償;二是拆遷費用補償,包括搬遷前期費用和搬遷過程中發生的停工費用、機器裝置除錯修復費用以及物資的拆卸、包裝和運輸、解聘員工補償費等費用;三是基於拆遷政策發生的獎勵費用,包括速遷費、拆遷獎勵費等。

(一)拆遷資產補償

1、土地補償

作為承租人的企業,其經營場地一般是通過租賃得來。租賃的土地分為租賃國有土地和租賃集體土地兩種。企業拆遷必然會導致這種租賃關係的終止,那麼企業在租賃合同中的期待利益如何保障?

根據拆遷法規,拆遷補償物件是國有土地上的建築物及附屬物,對空地或淨地的補償,拆遷法規並沒有做出統一的規定。在《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場址非居住房屋拆遷評估和補償的實施細則》中明確了「土地使用權補償基本**按照市場評估、整體平衡、**定價的原則確定:浦東地區為110-130萬元/畝,浦西地區為120-140萬元/畝」的補償辦法。

這是上海市第一次以政策性檔案的形式明確土地使用權的補償辦法。

其他地方的拆遷土地補償,往往與房屋、建築物補償計算在一起,不明晰、不透明的情況大量存在,使得權利人的權益無法獲得相應的合理補償。同時,這也是我們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在制訂法律、法規和政策性檔案的時候,應當加以保護的地方,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引起重視。

2、房屋、建築物補償

對於房屋、建築物的補償,應當以相關房產證明登記的建築面積為計算標準。因為歷史原因無法辦理房產證明和土地證明的,可經實際丈量確定。房屋、建築物的價值一般應由拆遷人、被拆遷人共同委託評估公司,評估公司根據相關評估技術標準,確定房屋、建築物的實際價值。

低於上海市城市房屋拆遷最低補償單價標準的,以最低補償單價標準計算。並依照上海市有關補償口徑,計算房屋、建築物實際應得的補償費用。

3、裝置重置成新價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中規定,裝置搬遷安裝費用應當按國家和當地規定的貨物運輸**、裝置安裝**計算。機器裝置分為兩類:一類是可搬遷裝置;二是不可搬遷裝置;可搬遷裝置因拆遷而引起的損失又可分為實物損失費和功能損失費。

實物損失費包括拆卸費用、運輸費用、安裝費用、除錯費用等。功能損失費用包括搬遷引起的機器精度下降、不合格產品的增多。對於不可搬遷裝置,拆遷會導致該裝置的廢棄,故應結合其成新和重置價,計算裝置重置成新價,對所有人進行補償。

在拆遷的實際操作中,拆遷非住宅房屋,其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用,按照被拆遷正式房屋建築面積每平方公尺25元計算;無法恢復使用的裝置,按照裝置重置價結合成新給予補償。

(二)拆遷費用補償

1、停產停業損失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因拆遷非住宅房屋造成停產停業的,拆遷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對於「適當」的標準,何為「適當」、其計算依據、計算方法,何種情況下是「可以」補償,何種情況下是「不可以」補償,該條例並沒有統一規定,其他法律、行政法規也沒有進行規定。在法律實踐中,補償的標準、依據常常由市一級地方**以政策性檔案規定,各地補償標準不同,計算方法也不同,這在立法上未免是乙個遺憾。

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引起重視,能夠對停產停業損失進行更為明晰、清楚的規定,以促動拆遷過程中的公平公正。

上海市則採用了「以房屋面積計算」的方法,按被拆除城市房屋建築面積每平方公尺300-400元,集體土上的房屋150-350元的標準計算,具體數額由拆遷當事人協商確定。這種計算方法雖然簡便易行,明晰清楚,但其不分企業經營狀況如何、經營業務如何、廠房所在地理位置如何,簡單地以300-400元的範圍限定停產停業損失的範圍,未免也是一種缺失公平公正的計算方法。我們認為,對於停產停業損失應當由評估機構進行評估確定。

針對企業的經營性質、經營業務、經營狀況、贏利情況進行個案評估,才能確保公平的實現。

2、裝置搬遷安裝費

對於可搬遷的裝置,應當本著繼續利用的原則,進行異地搬遷安裝,繼承投入使用。據此產生的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用是拆遷引起的必然損失,拆遷人應當予以補償。在《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場址非居住房屋拆遷評估和補償的實施細則》中也明確「拆遷非居住房屋,拆遷人還應補償被拆遷人或者房屋承租人下列費用:

(一)按國家和本市規定的貨物運輸**、裝置安裝**計算的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用」的補償辦法。具體而言,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的補償金額,由拆遷人、被拆遷人或承租人依照上海市指導價確定的貨物運輸**、裝置安裝**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也可委託專業的評估公司進行評估確定。

3、解聘員工的安置補償費用。

因拆遷而解聘員工的安置補償費用,在法律法規政策性檔案中並沒有詳細性規定,屬於拆遷當事人相互協商爭取的專案。拆遷如果導致員工解聘,那麼,應當根據具體跟員工的勞動合同,結果勞動法有關規定給予補償。

(三)基於拆遷政策發生的獎勵費用

在拆遷的過程中,拆遷人為了加快拆遷進度,拆遷人往往會採取速遷獎勵的辦法鼓勵被拆遷人、承租人盡早簽訂拆遷安置補償協議,搬出拆遷範圍。獎勵費用金額的大小,由拆遷人根據拆遷實際確定,也可由拆遷人、被拆遷人、實際承租人之間協商確定。應當注意的是,如果被拆遷廠房的所有人和使用人發生分離時,獎勵費用應當支付給實際使用被拆遷廠房的承租人,這已經由政策性檔案進行規定,也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廠房拆遷補償包括企業因停業停產導致的損失,徵地補償,安置費等。

大型廠房拆遷能獲得的補償有哪些

廠房拆遷補償的具體法律規定是什麼

3樓:農家小子之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三十一條、第三十三條分別規定了拆遷人應當向拆遷人、房屋承租人支付搬遷補助費、停產停業的適當補償。在上海市**釋出的《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場址非居住房屋拆遷評估和補償的實施細則》的規範性檔案中,明確了承租企業應賠償的以下幾個專案:

1、裝置搬遷安裝費;

2、裝置重置成新價;

3、停產、停業補償。

《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因拆遷非住宅房屋造成停產停業的,拆遷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對於「適當」的標準,何為「適當」、其計算依據、計算方法,何種情況下是「可以」補償,何種情況下是「不可以」補償,該條例並沒有統一規定,其他法律、行政法規也沒有進行規定。

在法律實踐中,補償的標準、依據常常由市一級地方**以政策性檔案規定,各地補償標準不同,計算方法也不同,這在立法上未免是乙個遺憾。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引起重視,能夠對停產停業損失進行更為明晰、清楚的規定,以促動拆遷過程中的公平公正。

《房地產估價機構管理辦法》第三條第二款「本辦法所稱房地產估價活動,包括土地、建築物、構築物、在建工程、以房地產為主的企業整體資產、企業整體資產中的房地產等各類房地產評估」由此可見,以房地產為主的企業整體資產也是房地產估價活動的範圍。

事實已說明,在徵收補償中,由於房地產量大價高,絕大多數的補償都是對房地產價值的補償,徵收補償評估是以房地產為主的評估。因此,徵收補償中作為附加的停產停業損失補償評估由房地產估價機構進行是有法理依據的。

4樓:塗紅旭

由於廠房是在劃撥土地上,所以拆遷時,是沒有土地補償金的,賠償的範圍有以下幾項:

一、房屋、建築物補償

應當以相關房產證明登記的建築面積為計算標準。因為歷史原因無法辦理房產證明和土地證明的,可經實際丈量確定。房屋、建築物的價值一般應由拆遷人、被拆遷人共同委託評估公司,評估公司根據相關評估技術標準,確定房屋、建築物的實際價值。

低於城市房屋拆遷最低補償單價標準的,以最低補償單價標準計算。並依照有關補償口徑,計算房屋、建築物實際應得的補償費用。

二、裝置重置補償

拆遷管理條例》中規定,裝置搬遷安裝費用應當按國家和當地規定的貨物運輸**、裝置安裝**計算。機器裝置分為兩類:一類是可搬遷裝置;二是不可搬遷裝置;可搬遷裝置因拆遷而引起的損失又可分為實物損失費和功能損失費。

實物損失費包括拆卸費用、運輸費用、安裝費用、除錯費用等。功能損失費用包括搬遷引起的機器精度下降、不合格產品的增多。對於不可搬遷裝置,拆遷會導致該裝置的廢棄,故應結合其成新和重置價,計算裝置重置成新價,對所有人進行補償。

在拆遷的實際操作中,拆遷非住宅房屋,其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用,按照當地有關規定計算,無法恢復使用的裝置,按照裝置重置價結合成新給予補償。

三、拆遷費用補償

1、停產停業損失

《房屋拆遷補償管理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因拆遷非住宅房屋造成停產停業的,拆遷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對於「適當」的標準,何為「適當」、其計算依據、計算方法,何種情況下是「可以」補償,何種情況下是「不可以」補償,該條例並沒有統一規定,其他法律、行政法規也沒有進行規定。在法律實踐中,補償的標準、常由市一級地方**以政策性檔案規定,各地補償標準不同,計算方法也不同,對於停產停業損失應當由評估機構進行評估確定,針對企業的經營性質、經營業務、經營狀況、贏利情況進行個案評估,才能確保公平的實現,當然具體數額可由拆遷當事人協商確定。

2、裝置搬遷安裝費

對於可搬遷的裝置,應當本著繼續利用的原則,進行異地搬遷安裝,繼承投入使用。據此產生的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用是拆遷引起的必然損失,拆遷人應當予以補償。在《中國2023年上海世博會場址非居住房屋拆遷評估和補償的實施細則》中也明確「拆遷非居住房屋,拆遷人還應補償被拆遷人或者房屋承租人下列費用:

(一)按國家和本市規定的貨物運輸**、裝置安裝**計算的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用」的補償辦法。具體而言,裝置搬遷和安裝費的補償金額,由拆遷人、被拆遷人或承租人依照**指導價確定的貨物運輸**、裝置安裝**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也可委託專業的評估公司進行評估確定。

3、解聘員工的安置補償費用。

因拆遷而解聘員工的安置補償費用,在法律法規政策性檔案中並沒有詳細性規定,屬於拆遷當事人相互協商爭取的專案。拆遷如果導致員工解聘,那麼,應當根據具體跟員工的勞動合同,結果勞動法有關規定給予補償。

四、基於拆遷政策發生的獎勵費用

在拆遷的過程中,拆遷人為了加快拆遷進度,拆遷人往往會採取速遷獎勵的辦法鼓勵被拆遷人、承租人盡早簽訂拆遷安置補償協議,搬出拆遷範圍。獎勵費用金額的大小,由拆遷人根據拆遷實際確定,也可由拆遷人、被拆遷人、實際承租人之間協商確定。

房屋拆遷補償標準有什麼,按照標準一般能拿到多少賠償

由省 自治來區 直轄市通 自過制定公布區片綜合地價 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四十八條 徵收土地應當給予公平 合理的補償,保障被徵地農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 長遠生計有保障。徵收土地應當依法及時足額支付土地補償費 安置補助費以及農村村民住宅。其他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等的補償費用,...

描寫生產廠房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廠房的詞語

破爛不堪 高大寬敞 布局合理 排列有序 混亂不堪。描寫廠房的詞語 破爛不堪的廠房 高大寬敞的廠房 布局合理的廠房 排列有序的廠房 描寫 車間 的詞語和句子有哪些?1 一排燈火通明的窗子正對著閣樓照耀著,工廠正用它強大的鐵肺進行工作,不斷發出轟隆隆的巨響。鐵器的譁啷聲,鎚頭敲打的叮噹聲,鋸齒拉扯時的咯...

拆遷時,房屋產權與房屋使用權的補償有什麼不同

在大家購買房子的時候,是否注意到對於乙個房子來說有個年限,那就是會寫出房屋產權和土地使用權。可能很多人並不了解產權和土地使用權,就只是聽說許可權70年這個說法,以為到了70年房子就不屬於自己了。還有一部分人就不知道許可權的事情,認為自己買的房子就可以一直保留。其實兩種都是對房屋的產權和土地所有權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