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的責任事故是什麼?什麼叫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2022-12-19 09:10:03 字數 2139 閱讀 6342

1樓:欣雨工程資料

責任事故是刑事責任,生產事故是行政責任。

安全事故:因不執行安全制度而引發的事故。如高空作業不戴安全帶,失足掉落等;

責任事故是指操作不當或者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事故。

一般來說安全生產事故包括責任事故和非責任事故;非責任事故是指沒有主觀責任人一般是突發的不可避免的事故。

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有關領導應負領導責任:

1、由於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規章和操作規程不健全,職工無章可循,造成**事故的;

2、未按規定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或職工末經考試合格上崗操作造成**事故的;

3、機械裝置超過檢修期限或超負荷執行,或因裝置有缺陷又不採取措施,造成**事故的;

4、作業環境不安全,又未採取措施,造成**事故的;

5、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的塵毒治理和安全設施不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人生產和使用,造成**事故的。

2樓:律臨張紅柳律師

法律分析:稱為較大事故。

法律依據:《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 第三條 根據生產安全事故(以下簡稱事故)造成的人員**或者直接經濟損失,事故一般分為以下等級:

(一)特別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傷(包括急性工業中毒,下同),或者1億元以上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二)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傷,或者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三)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可以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事故等級劃分的補充性規定。

本條第一款所稱的「以上」包括本數,所稱的「以下」不包括本數。

什麼叫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3樓:天津刑事律師張烜墚

法律分析:生產安全事故,是指生產經營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包括與生產經營有關的活動)中突然發生的,傷害人身安全和健康,或者損壞裝置設施,或者造成經濟損失的,導致原生產經營活動(包括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活動)暫時中止或永遠終止的意外事件。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鐵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與輻射安全、特種裝置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

生產安全事故中,如何認定責任事故和非責任事故

4樓:斯悅青琦珍

責任事故指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單位在事故中負有責任,所以怎麼認定事故是不是責任事故,首先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即主要原因、次要原因,再看事故發生單位及相關人員有沒有違反法律、法規、標準等相關規定的行為,直接或間接的導致事故的發生及後果。

如果沒有就是非責任事故,一般都是責任事故,非責任事故主要由不可抗力造成,有自然災害等。

5樓:mcc銀河

安全生產多數都是責任事故。

有一種說法是,只要出現生產事故就能找到相關責任人。出現事故就說明要麼管理上有漏洞、要麼裝置上有缺陷、要麼職工有違章等。我個人認為不是責任事故的很少,只要仔細認真嚴格的調查總能找出相關責任人的,除非天災人禍。

「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和「安全生產事故」的區別。

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劃分

6樓:律臨鄭晶晶律師

法律分析:安全生產事故的劃分標準是直接經濟損失在1億元以上的屬於特別重大事故,造成十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經濟損失在5000萬元以上1億元人民幣以下的屬於重大事故;

較大事故是造成三人以上十人以下死亡,經濟損失在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的,一般事故是經濟損失在3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第一百一十三條 本法規定的生產安全一般事故、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別重大事故的劃分標準由***規定。***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其他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應當根據各自的職責分工,制定相關行業、領域重大事故隱患的判定標準。

“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和“安全生產事故”的區別

責任事故是刑事責任,生產事故是行政責任。安全事故 因不執行安全制度而引發的事故。如高空作業不帶安全帶,失足掉落等 責任事故是指操作不當或者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事故。一般來說安全生產事故包括責任事故和非責任事故 非責任事故是指沒有主觀責任人一般是突發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質量事故,如鋼筋斷裂引發的事故。有下列情...

我想了解重大責任事故罪應該買什麼書

刑法 本罪是指在生產 作業中違反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或者強令他人違章冒險作業,因而發生重大 事故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行為。不做詳述。處罰條款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條,重大責任事故罪,在生產 作業中違反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因而發生重大 事故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情節特別惡劣...

什麼叫安全生產責任制,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指企業的各級領導 職能部門和在一定崗位上的勞動者個人對安全生產工作應負責任的一種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基本管理制度。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又稱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指企業的各級領導 職能部門 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工人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各自職務或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