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會生產性質?社會性質 由什麼決定

2023-03-01 18:05:02 字數 3838 閱讀 124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是物質資料生產的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兩者相互影響、相互作用,是對立的統一體。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力的性質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生產力的發展變化,決定生產關係的發展變化。

生產關係對生產力具有巨大的反作用。當生產關係同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相適應,適合生產力的狀況時,就能推動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的狀況時,就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éç»áðôöê

社會性質 由什麼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社會的國家性質不是由所有制關係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由經濟基礎決定 生產資料公有制的經濟基礎決定我國是社會主義性質的國家。

生產資料私有制決定資本主義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的選擇---這是我國**的結論。

5樓:哥被寂寞

是由生產資料究竟由誰佔有所決定。

社會制度和社會性質有什麼區別?各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制度是指社會是按何種組織形式執行,人們按照何種規定分配財產,例如資本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制度以及封建社會。

2。社會性質是指社會公共財產時歸人民群眾所有還是歸國家所有,也就是社會公共財產的使用和分配是由全民說了算還是歸某些權貴階層說了算。

7樓:一次就好

社會制度是指為了滿足人類基本的社會需要,在各個社會中具有普遍性、在相當乙個歷史時期裡具有穩定性的社會規範體系。社會性質是指目前社會的管理方式及管理性質。

社會制度是指為了滿足人類基本的社會需要,在各個社會中具有普遍性、在相當乙個歷史時期裡具有穩定性的社會規範體系。人類社會活動的規範體系。它是由一組相關的社會規範構成的,也是相對持久的社會關係的定型化。

社會性質是指目前社會的管理方式及管理性質。具體講:我國屬於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是我國的社會性質;美國、日本等屬於資本主義國家,這就是他們國家的性質。

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是什麼

8樓:nice白羊貓

社會主義的性質是一種社會學思想,誕生於16世紀初,主張整個社會應作為整體,由社會擁有和控制產品、資本、土地、資產等,其管理和分配基於公眾利益。19世紀30至40年代,「社會主義」的概念在西歐廣為流傳,發展出不同分支。

馬克思和恩格斯對社會主義發展出了他們的理論體系,亦認為社會主義社會是資本主義社會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的社會形態。

9樓:sasa撒嬌

社 會 主 義 的 性 質。

***理論的科學體系:(9方面)發展道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發展階段——初級階段;發展動力——改革是革命,改革是解放生產力;根本任務——發展生產力;外部條件——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政治保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戰略步驟——「三步走」;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各族人民;祖國統一——一國兩制。

社會主義的本質: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發展生產力。

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實現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的基本路線:「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社會主義的基本綱領: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

社會主義的基本方針: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

社會主義的經濟建設戰略:「三步走」戰略。

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11屆3中全會的精神:形成了以***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

12大精神:《本人目前未總結出來,望有識之士給予提供!>

13大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生產力;形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

14大精神:《本人目前未總結出來,望有識之士給予提供!>

15大精神:高舉***理論的偉大旗幟。

10樓:提分一百

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內容及性質。

11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本質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發展生產力。

原則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實現共同富裕。

路線 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綱領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文化。

反映生產關係性質的是什麼?

12樓:冰雪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性質的決定方面。

是決定方面 是一方面。

在乙個社會中佔主要地位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性質,不是任何所有制都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比如中國是生產資所有制佔主體地位 還有其他的所有制呢 還有私有制哪 有個體經濟 和私營經濟呢 他們的所有制並不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是說在人類社會中總的規律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是相適應的 不能生產力到乙個很發達的階段了,生產關係仍然是原始社會或是封建社會的生產關係,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的 這樣就需要調整生產關係了。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 是說決定生產關係的總體的性質 是社會主義的生產關係 還是封建主義的生產關係 或是奴隸社會的生產關係 是其整體的性質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性質的決定方面 是決定乙個社會中的生產關係的性質。

社會的性質到底是什麼

13樓:夜夜dota不睡

社會學是對於人類社會和社會互動進行系統,客觀研究的一門學科。簡單點說,社會學是一門研究人與社會互動關係的學科。

它的基本觀點是人的行為不僅是他個人意志的表現,也是社會因素影響的結果。

社會學一般分為兩大塊,理論和方法。

理論主要有以下幾個學派:功能主義,衝突論,符號互動論,現代性及後現**論等。

方法主要遵循的是一般的社會研究方法,以及十分嚴格的統計學方法。

社會學研究的領域上,巨集觀上包括社會結構,社會變遷,社會問題,社會分層,社會文化,社會制度等。微觀上則包括個人行動,個人價值取向,個人的社會化,單一的社會現象,個人與他人或與社會的互動關係等。

社會學也與其他學科有很多交叉的地方,如經濟社會學,社會心理學,文化社會學,政治社會學,人口社會學等。

總之,社會學研究範圍涵蓋了社會與個人的方方面面,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

14樓:王孟

簡單點講就是國家實行哪種政治制度,有社會主義國家和資本主義國家~~

15樓:擾龍綺琴

社會的性質簡單點說就好像是群體的本性在放大鏡下的被擴大而匯成乙個染缸式的現象,在這個大染缸中,白者變黑,黑者更黑,已被無數的歷史詮釋與證明,能獨善其身者寥寥無幾啊!說得更簡單點就是能悄然改變人的本性的乙個群體。

社會主義的性質是什麼

16樓:your大頭兵

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1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國家的性質:

在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1)在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權力由人民行使,但不會由全體人民直接行使。

(2)在社會主義國家全體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方式是間接的,即通過選舉人民代表由人民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

(3)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本質區別在於國家是否由人民當家作主。行使國家權力的是直接還是間接,並不是社會主義民主與資本主義民主的本質區別。

資本主義社會生產關係是怎樣的?

1 封建社會生產關係的特點是,地主階級佔有絕大多數土地 地主階級不完全佔有農民,農民被束縛在土地上 地主階級通過地租 高利貸等方式,佔有農民大部分勞動成果。2 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特點,資本家佔有生產資料,工人沒有任何生產資料 工人被資本家僱傭後,在生產過程中受資本家的剝削 資本家獲得大量剩餘價值,工...

恩格爾系數降低對對社會生產發展有什麼影響

恩格爾系數的不斷降低,說明乙個家庭為食物的支出佔總收入的比例降低,從而在其他方面的支出提高,進而提高了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從國家的角度來說,則是國力上公升的重要標誌。恩格爾系數下降是一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標誌。戰國時期社會生產的進步對社會關係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你好。戰國時期,新的生產工具鐵器農具和牛耕 ...

哈拉巴文明社會生產力有哪些發展,哈拉巴是什麼

哈拉巴文化是古代印度青銅時代的文化,它代表了一種城市文明。這一時期的國家是以一個或幾個城市為中心結合周圍的村社而形成的。大城市有哈拉巴 摩亨佐 達羅和甘瓦里瓦拉。這三座城市的佔地面積均為1平方公里左右,居民約各有35000人。還有規模較小的城市,如卡利班甘只有0.22平方哈拉巴遺址的碾穀場公里。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