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社會資本再生產的核心內問題是什麼

2021-03-04 06:16:06 字數 1101 閱讀 5582

1樓:血拉菲

(1)社會資本再生產的核心問題是社會總產品的實現問題。社會資本再生產和流通要正常執行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社會總產品必須全部售出,即實現補償價值,使全部預付總資本價值和剩餘價值都能實現,換回相應的貨幣購買生產資料和勞動力,開始再生產。

二是社會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和工人與資本家需要補償的全部生活資料,必須能從社會總產品的購買中得到物質補償,新的生產才開始。 (2)社會總產品的價值補償是社會資本運動正常執行的前提,社會總產品的實物補償是社會資本運動正常執行的關鍵。研究社會總資本的執行一定要把社會總資本的再生產過程和流通過程結合起來考察。

考察社會資本再生產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2樓:各種新人類

察社會資本的運動即考察社會資本再生產,核心問題是要分析在社會資本再生產過程中,社會總產品的各個構成部分是如何實現的。社會總產品的實現,也就是社會總產品的補償,它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社會總產品的價值補償,另一方面是社會總產品的物質補償。只有使社會總產品既從價值上得到補償,又從物質上得到補償,才能保證整個社會資本再生產得以正常順利進行。

社會資本理論有什麼理論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

3樓:司馬刀劍

社會資本再生產理論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有何指導意義? (1)馬克思社會資本再生產理論的主要內容有: ①把社會總產品在價值上分為三個部分,從實物形態上分為兩大類,並相應把社會生產分為兩大部類,是馬克思再生產理論的兩個基本原理。

(2分) ②考察社會資本再生產和流通的核心問題是社會總產品的實現,即實現價值補償和物質替換。(3分) ③社會資本再生產的實現條件表明,各生產部門之間,生產與消費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再生產才能順利進行。(3分)(2)馬克思社會資本再生產理論的指導意義表現在以下方面:

①馬克思關於社會總產品價值形態和實物形態上的劃分,對社會主義經濟仍然是適用的。(2分) ②社會主義條件下,社會再生產的核心問題仍然是社會總產品的實現,即實現價值補償和物質替換。在實際工作中,就必須從價值與物質兩個方面考慮,注意二者的協調與統一。

(3分) ③社會生產各部門之間與各部門內部、生產與消費之間,也應該保持合理比例。(3分)

什麼叫社會再生產過程

社會再生產過程是指生產過程的不斷反覆和經常更新 社會再生產的核心問題是社會總產品的實現問題,即社會總產品的價值補償和實物補償問題。社會總產品在價值形態上又叫社會總價值,包括在產品中的生產資料的轉移價值 c 凝結在產品中的工人必要勞動創造的價值 v 和凝結在產品中的由工人在剩餘勞動時間裡創造的價值 m...

華為麒麟晶元將無法再生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這情況都快兩年了,當然是美國的制裁導致的,不允許用美國的專利給華為製作晶元。很多的製作晶元的高階裝置都有美國的專利智財權,美國不授權給他們不允許給華為製作晶元導致無法生產製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讓原本給華為提供晶元的公司,放棄了對華為 晶元,華為的麒麟晶元無法正常生產,最直接的影...

奴隸社會是什麼意思,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三者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啊?

奴隸社會是指在乙個人類社會中,大部分物質生產領域勞動者是奴隸。奴隸社會是原始社會瓦專 解後出現的人剝削人的社會。以奴隸主佔有奴隸的人身 實行超經濟奴役為主要特徵。在奴隸社會中,奴隸主在經濟和上層建築居於主導地位,奴隸佔有制生產方式決定著整個社會的基本發展方向。奴屬隸社會最早出現於埃及 西亞 中國和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