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安全生產責任制,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

2022-01-11 15:04:48 字數 2816 閱讀 6470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指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和在一定崗位上的勞動者個人對安全生產工作應負責任的一種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基本管理制度。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

2樓:暮夏淺眠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又稱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指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工人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各自職務或業務範圍內的安全生產負責的制度。

它是企業經濟責任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安全生產的基本制度,也是企業勞動保護管理制度的核心。

3樓:回勳

根據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

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

4樓:召萍仰平綠

企業對員工安全工作的一種責任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最基本的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含義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乙個組成部分,是企業最基本的安全制度,是安全規章制度 的核心,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實質是」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核心是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的領導,建立起以**、部門、企業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要貫徹「預防為主」的原則。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主要內容

橫向方面:各職能部門(包括黨、政、工、團)的安全生產職責。在建立責任制時,可以按照本單位職能部門的設定(如安全、裝置、計畫、技術、生產、基建、人事、財務、設計、檔案、培訓、黨辦、宣傳、團委等部門),分別對其在安全生產中應承擔的職責作出規定。

縱向方面:從上到下所有類人員的安全職責。即從本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一直到崗位工人分層相應的層級,然後結合本單位的工作實際,對不同層級的人員在安全生產中應承擔的職責做出規定。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地位

安全生產責任制在整個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中處於核心地位,是乙個中心環節。

所有規章制度中的各種要求,只有通過安全生產責任制,才能分解到各崗位的工人、各級領導、各級橫向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身上。這種要求的具體化,是各種規章制度得到貫徹執行的保證。安全生產責任制與企業獎懲制度的結合,使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貫徹有了保證。

獎懲要分明,絕不能沒有根據,安全生產責任制就是乙個具體依據。經過充分醞釀制定的安全生產責任制是公正的,也是大家盡職盡力能夠辦的,是各崗位工作實績考核的標準。

企業的一切安全規章制度,都是為了預防事故而設,也為分析事故提供依據,而安全生產責任制能在事故分析中起到分清責任的特殊作用。處罰的依據在於此,在重大責任事故或玩忽職守事故中追究刑事責任的依據也在於此。所以安全生產責任制不論對企業還是對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6樓:觀荷的小鳥

從負責人、管理人員到一般從業人員在生產工作中所承擔的責任

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書的區別是什麼

7樓:學雅思

一、指代不同

1、安全生產責任書:又稱安全生產工作用書,是一種說明書,告知如何保證安全生產。

2、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

二、用處不同

1、安全生產責任書:企業單位的各級領導人員在管理生產的同時,必須負責管理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勞動保護的法令和制度,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時候,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

2、安全生產責任制:適用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化工業書籍。

三、職責不同

1、安全生產責任書:對本企業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協助分公司經理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落實本企業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安全生產責任制:為確保企業的安全生產,提高全員的自我保護和保護他人意識,在員工中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使員工懂得安全生產的基本知識,掌握安全生產的操作技能。

8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責任書是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一部分,安全生產責任制就是根據安全生產的要求制定的乙個制度,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工程技術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然後根據上述各部門所負責的範圍不同制定安全生產責任書後分別進行簽訂。

9樓:匿名使用者

1、乙個是一種制度,另乙個是檔案;

2、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要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核心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指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和在一定崗位上的勞動者個人對安全生產工作應負責任的一種制度,也是企業的一項基本管理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的核心是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的領導、建立起以**、部門、企業領導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組織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的核心,是組織行政崗位責任制度和經濟責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最基本的ohs管理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按照

ohs方針和「管生產的同時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將各級負責人員、各級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和各崗位生產工人在ohs方面應做的事情及應負的責任加以明確

規定的一種制度。

其核心是實現安全生產的「五同時」,即: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時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

12樓:無涯沙漏

責任人要有安全意識,預防為主,安全第一。

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什麼是安全生產責任制?求答案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根據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和安全生產法規建立的各級領導 職能部門 工程技術人員 崗位操作人員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對安全生產層層負責的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是企業崗位責任制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企業中最基本的一項安全制度,也是企業安全生產 勞動保護管理制度的核心。實踐...

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範本的責任制

第八章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一 總則。第一條 為加強公司生產工作的勞動保護 改善勞動條件,保護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促進公司事業的發展,根據有關勞動保護的法令 法規等有關規定,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訂本規定。第二條 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必須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貫徹執行總經理 法定代...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職責有和區別

安全生產職責 該檔案 是乙份制度檔案,屬於程式檔案下屬的3級管理檔案。該檔案規定安全生產相關活動的管理範圍 管理事項以及應急預案。安全生產責任制 該檔案是乙份細則檔案,詳細規定說明如何管理安全生產活動以及相關部門人員應承擔的責任。具體是安全管理範疇裡的一種管理工具,就是用責任明確 責任細化 責任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