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特產有哪些陝西有什麼特產

2021-12-28 21:28:56 字數 5401 閱讀 5630

1樓:紅色紙飛機

陝西特產豐富,有:水晶餅、石頭餅、軟香酥、公尺酒、陝西蘋果、臘牛羊肉、蓼花糖、狗頭棗、酸梅粉、油茶、龍鬚酥、西鳳酒、瓊鍋糖、綠豆糕、石榴、核桃、臊子面、羊肉泡饃等。其中最出名的特產是柿子餅、龍鬚酥、西鳳酒、噪子面、羊肉泡饃。

1、臊子面

中國西北地區一道特色傳統麵食、著名西府小吃,以寶雞的岐山臊子面最為正宗。對於陝西人來說,臊子面的配色尤為重要,黃色的雞蛋皮、黑色的木耳、紅色的胡蘿蔔、綠色的蒜苗、白色的豆腐等等,既好看又好吃。

2、柿子餅

西安黃桂柿子餅,也叫水晶柿子餅,是一種用柿子和面製成的風味食品。西安黃桂柿子餅,是用臨潼縣產的"火晶柿子"為原料製作成的。

3、龍鬚酥

龍鬚酥為中國民間特色傳統小吃,因外觀潔白綿密、細如龍鬚而得名。龍鬚酥由小麥精粉、麥芽糖等原料精製而成,具有色澤乳白、細絲萬縷、層次清晰、營養豐富、入口即松、回味甘甜等特點。

4、西鳳酒

西鳳酒古稱秦酒、柳林酒,是產於鳳酒之鄉的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柳林鎮的地方傳統名酒,為中國四大名酒之一。

5、羊肉泡饃

製作原料主要有羊肉、蔥末、粉絲、糖蒜等,古稱"羊羹",陝西美饌,尤以西安最享牛羊肉泡饃盛名。

擴充套件資料

油茶面,最初被當做食物時,叫炒麵。它是一味非常樸實的來自民間的民族傳統食物。陝西人早餐從古至今喜愛喝油茶,是當地非常出名的小吃。

主要是將麵粉炒熟,然後加入牛油,或者放入五仁等配料,熬成糊糊狀,作為早餐食用。其入口軟糯鹹香,回味悠長,是西北當地不可多得的美味特產。

陝西蘋果,陝西省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陝西蘋果是全球知名品牌,被譽為國禮,產量品質居中國第一。陝西是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的世界蘋果最佳優生區,是全球集中連片種植蘋果最大區域。

2樓:李李李

1、陝西農民畫

陝西農民畫是一種誕生在農民手上的藝術品,結合了剪紙、壁畫、年畫、刺繡等民間藝術,色彩大紅大綠,構圖簡介飽滿,風格純樸粗獷,所畫內容多為人物、動物、花鳥等。

2、仿唐三彩

唐三彩是盛行於唐代的陶器,歷史悠久,造型美觀,色澤瑩亮。西安美術陶瓷廠、乾縣工藝美術廠等運用高超的技藝仿製了唐三彩,很多造型逼真、工藝精湛,幾乎達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

3、松花變蛋

「變蛋」即皮蛋。西鄉松花變蛋因蛋清表皮呈松、柏葉陰影狀花朵而得名,已有百餘年歷史。製作技術獨特,別具風味,成品質地透明,松花晶瑩,軟硬適宜,香而不膩。

4、彩繪泥塑

鳳翔彩塑是一種民間工藝美術品。泥塑大都是空心圓塑體,也有浮雕式的掛件,既是兒童喜愛的玩具,也是陝西的旅遊紀念品。其特點是造型渾厚飽滿,形象生動詼諧,勾畫浪漫,富於誇張想象,裝飾意味濃厚,「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具有「象醇酒一樣醉人」的藝術魅力。

5、大荔花生

大荔花生是陝西省久負盛名的特產,主產於陝西關中平原東部的大荔縣一帶。它以莢果碩大,籽仁飽滿,果皮潔白;色澤鮮豔,香脆可口,出油率高,營養豐富,宜於貯存,品質優良等特點而著稱於世。可與全國著名的山東大花生、鄭州花生相媲美,是陝西重要的內銷和出口商品。

拓展資料:

陝西(shaanxi),簡稱「陝」或「秦」,中國省級行政單位之一,省會西安。位於西北內陸腹地,東鄰山西、河南,西連寧夏、甘肅,南抵四川、重慶、湖北,北接內蒙,橫跨黃河和長江兩大流域中部,總面積20.58萬平方千公尺。

陝西介於東經105°29′—111°15′,北緯31°42′—39°35′之間,自然區劃上因秦嶺-淮河一線而橫跨北方與南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和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所在地。

陝西歷史悠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上古時為雍州、梁州,是炎帝故里及黃帝的葬地。陝西自古是帝王建都之地,九個大一統王朝,有4個(秦、西漢、隋、唐)建都西安(咸陽),留下的帝王陵墓共79座,被稱為「東方金字塔」。

3樓:鬼麥竊衣

陝西特產很多,而且跨越秦嶺南北,陝南陝北的特產相差也挺大的。

陝北特產:擀麵皮、羊肉泡饃、肉夾饃、胡辣湯、蘋果、獼猴桃、臨潼石榴、陝北小公尺、石子饃、核桃、板栗等

陝南特產:漢中仙毫、紫陽毛尖、洋縣黑公尺、熱公尺皮、菜豆腐、香菇、木耳、魔芋等。

陝西供銷網的陝西特產比較豐富,但是有很多陝西特產要在陝西本地吃才能吃到,比如擀麵皮、肉夾饃雖然有真空包裝的但是我覺得味道和一些老店的味道還是有區別。一些乾貨的話倒是很地道值得選擇。

4樓:佳斌情緣

陝北紅棗、商洛核桃、中華獼猴桃、臨潼火晶柿子 、臨潼石榴、陝南綠茶、洋縣黑公尺、公尺脂小公尺

德懋恭水晶餅、老孫家牛羊肉泡饃、涼皮、肉夾饃、石子饃、鍋盔、瓊鍋糖、西鳳酒、秦嶺野生地耳、陝北土豆粉、陝北蕎麥麵、油潑辣子、賈永信臘牛羊肉、陝西十大怪、岐山肉哨子、綠豆糕、龍鬚酥、商南板粟、黃桂柿子餅、八千里豆腐干、蕎麵餄餎、三原蓼花糖、甑 糕、鳳縣大紅袍花椒、洛川蘋果、三原燻雞、純天然柿子醋、陝北雜糧、皇瑰稠酒、紅星軟香酥

我主要給你推薦的是食品,呵呵,還有好多其他民間工藝和文化特產,就不多說了,你想知道的話再問我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方面有:西安的鐘鼓樓,城牆,大小雁塔,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碑林,阿房宮遺址,半坡遺址,漢長安城遺址公園;臨潼的兵馬俑,華清池;週至的長恨歌,樓觀臺,財神趙公明故里;戶縣的重陽宮,鍾馗故里,財神劉海故里,戶縣農民畫;藍天猿人,藍田玉;陝北黃陵縣的黃帝陵,寶雞的炎帝陵,陝北安塞腰鼓,陝北剪紙,渭南華縣的皮影戲;2  旅遊景區有: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終南山世界地質公園,朱雀國家森林公園,天平國家森林公園,樓觀臺國家森林公園,驪山,翠華山,南五颱,壺口瀑布   3 美食小吃  :

    陝北紅棗、商洛核桃、中華獼猴桃、臨潼火晶柿子 、臨潼石榴、陝南綠茶、洋縣黑公尺、公尺脂小公尺

德懋恭水晶餅、老孫家牛羊肉泡饃、涼皮、肉夾饃、石子饃、鍋盔、瓊鍋糖、西鳳酒、秦嶺野生地耳、陝北土豆粉、陝北蕎麥麵、油潑辣子、賈永信臘牛羊肉、陝西十大怪、岐山肉哨子、綠豆糕、龍鬚酥、商南板粟、黃桂柿子餅、八千里豆腐干、蕎麵餄餎、三原蓼花糖、甑 糕、鳳縣大紅袍花椒、洛川蘋果、三原燻雞、純天然柿子醋、陝北雜糧、皇瑰稠酒、紅星軟香酥

幹州四寶,餃子宴,褲帶面,手撕面,蒜蘸面,油潑辣子酸湯麵,哨子面,軟麵,棍棍面,擺湯麵,灌湯包,酸辣豆腐腦。

6樓:鹽有味道

陝西被大致劃分為陝北,關中,陝南,三個地域,說到陝西特產,一、陝北地區;主要是狗頭棗,蕎麥麵,五穀豆類粗糧,公尺脂小公尺,有名氣,二、關中地區;主要是一些小吃糕點,擀麵皮,臘牛羊肉,花生酥,綠豆糕,水晶餅,蓼花糖,再就是柿餅,獼猴桃,滬太八號葡萄這些特產很給力,三、陝南地區;位於秦嶺南麓,主要的特產有板栗,核桃,花菇,黑木耳,綠茶,仙毫,茶葉,洋縣黑小公尺,城固特曲,大鹹德的調味品,以及紫陽蒸盆子,漢中熱麵皮,西鄉牛肉乾,大櫻桃等,總之,陝西的特產,值得送給外地朋友嚐下,都是很不錯的陝西特產。

7樓:鐵道小工人

陝西屬於乙個物產豐盛的地方,這裡最著名的特產是紅富士蘋果和羊肉泡饃,都是美食喲。

8樓:

《中國歷史密碼》「舌尖上」的陝西——陝西十大特產

提及陝西,你一定首先想到古老威嚴的城牆以及讓人欲罷不能的各色美食,那麼今天我們一起來「品味」一番陝西赫赫有名的十大特產。

十大特產之一——仿秦兵馬俑

秦兵馬俑的發掘和展出轟動世界,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出土的秦兵馬俑所有陶人、陶馬與真人、真馬大小相仿,刻劃細膩精巧,富於真實感。規模巨集大的地下軍陣,顯示了兩千多年前秦始皇統一六國時的威武戰場,反映了秦代藝術家及工匠們聰明的才智及高超的技藝,是最偉大的歷史奇蹟和藝術珍寶。

為了滿足遊客對兵馬俑紀念品的渴望,文物和工藝美術部門通力協作,集中優秀工藝大師,設計和復仿製出了各種造型和規格不同的陶兵俑和馬俑。有趣的一點是,除了這十大特產之一外,其餘九大陝西特產都屬美食,那麼各位有口福了,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見證「舌尖上」的陝西吧!

十大特產之二——賈三灌湯包子

賈三是西安城的名人。來到西安,你是無論如何該去拜望賈三先生的,該去品味賈三先生透徹人心的清真和美倫美煥的技藝。找到賈三,你就算是找到了真正的小吃。

西安的小吃多,「賈三灌湯包子」是名頭最大、字型大小最為響亮的西安小吃之一。

十大特產之三——鎮安大板栗

鎮安大板栗以其個大、甜脆、含澱粉率高的獨特之點,贏得了榮譽。早在明末、清初,我國古都北京、長安等城市的商販就打出了「鎮安糖炒大板栗」的標籤。鎮安板栗樹是鄉土樹種,系天然生長之山毛櫸科,落葉喬木。

商洛各縣均有分布,其是用當地野毛栗樹嫁接而成。

十大特產之四——臨潼石榴

臨潼石榴是陝西一大特產。它集全國石榴之優,素以色澤艷麗,果大皮薄,汁多味甜,核軟鮮美,籽肥渣少,品質優良等特點而著稱。名居全國五大名榴之冠,被列為果中珍品,歷來是封建皇帝的貢品,享譽九州,馳名海外。

十大特產之五——陝西涼皮

涼皮又稱「釀皮子」,從唐代冷淘面演變而來。其麵皮選料精良,工藝嚴謹,調味講究,以「白、薄、光、軟、筋、香」而聞名,涼爽可口,宜於夏天食用。如今是關中西府的重要名吃。

十大特產之六——石子餅

石子餅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又稱幹饃或砂子饃,唐代稱「石傲餅」其特點是:經久耐貯、攜帶方便。食用時油酥鹹香、營養豐富。如今,石子餅已進入西安高階飯店,成為食用及饋贈佳品。

十大特產之七——公尺脂小公尺

公尺脂小公尺,是陝北黃土高原公尺脂縣的一種特產。色澤金黃,顆粒渾圓,晶瑩明亮,質粘味香,儲存數年,公尺質不變;燜成乾飯,香甜鬆軟,越嚼越香,回味無窮;煮成稀飯,粘糯爽口,清香四溢,飯湯表面有一層明亮的公尺脂油。公尺脂小公尺,因其質優,譽滿全國,為我國「四大著名小公尺」之一。

十大特產之八——眉縣獼猴桃

眉縣獼猴桃生產基地位於秦嶺北麓、渭河以南的關中平原西部,涉及8個鄉鎮、104個村,總生產面積10909.9公頃,年產量20萬噸。 營養價值極高,其可容性固形物含量為1420%營養全面、豐富,含有一些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在世界上被譽為「水果之王」。

十大特產之九——韓城「大紅袍」花椒

韓城成為全國最大的花椒生產基地返回以盛產「大紅袍「花椒而聞名國內外的陝西省韓城市,韓城市是全國首家花椒基地達標縣(市),也成是全國最大的的花椒生產基地之一。「大紅袍「花椒被譽為「中華名椒」

十大特產之十——洋縣黑公尺

洋縣種植黑稻公尺,距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色澤烏黑,內質色白,煮成粥為深棕色,味道濃香,營養價值甚高。常食洋縣黑公尺,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明目活血的作用。

用洋縣黑公尺配以白果、銀耳、核桃仁、花生公尺、紅棗、冰糖、苡公尺做成「黑公尺八寶粥」,是難得的高階滋補美食。如能長期服用,可以益壽延年。

上述十大特產已讓人著迷,然而我大陝西的特產卻遠超於此,有垂涎三尺的美食,更有千年古物遺存,只可惜現代人更多將特產定義於「食物」,殊不知食物留於舌尖,而文物才留於心間。

文物特產是我們祖輩智慧型的結晶,靈魂的昇華,因此了解文物特產才能斬獲古人的聰明才智,滿足自我的精神訴求。然後親歷博物館來感受歷史文物並不是那麼便捷,首先時間和距離已限制不少人的步伐,其次注重文化歷史已是當代潮流,博物館遊客超負荷已不是新聞,因此閱讀便是最直接明確的方式。

了解陝西特產,了解歷史文化,帶你走進陝西歷史博物館,品味各朝文物,體驗各代文化。

陝西,特產美食,更特產文物。讀懂陝西特產,才讀懂陝西歷史文化。

陝西有哪些特產,陝西特產有什麼

陝北的大紅棗 小米,關中的蘋果 梨 柿子 獼猴桃,漢中的橘子 黑米,安康的黑木耳,商洛的核桃 板栗,大荔的西瓜 花生,周至的桂花球米,韓城的大紅袍花椒,西俯的辣椒,雲陽鎮的大白菜等等.小吃多不勝數 山西特產風味 汾陽杏花村汾酒,竹葉青酒,祁縣六曲香酒,長治潞酒,清徐香醋,陵州玉泉陳醋 稷山,運城,臨...

請問陝西有哪些帶「龍」字的特產和地名

特產 龍窩酒,龍頭魚,烏龍梅,龍抄手,龍子壺。地名 西安市戶縣龍窩村 周至縣二龍村,九龍村,龍虎村 長安區龍渠村 藍田縣龍村,龍曲村,龍寨村。除了特產以外,西安是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 中國國際形象最佳城市之一 有兩項六處遺產被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分別是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 大雁塔 小雁塔 唐長安城大明宮...

陝西名人有哪些,陝西有哪些名人

陝西名人有 秦始皇 李自成 杜牧 馬超 白居易等。1 秦始皇。秦始皇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統一中國定都西安,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他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 千古一帝 2 李自成。李自成 1606年9月22日 1645年5月17日 原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