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詩人性吳的有那些,宋代詩人有哪些

2021-12-28 21:28:56 字數 3478 閱讀 1777

1樓:初時小公尺

吳起(?-前381),戰國時兵家。衛國左氏(今山東曹縣北)人。善用兵。初為魯將,繼為魏將,後奔楚國,任令尹,主持變法,後被殺。

吳廣,秦末農民起義領袖。字叔,陽夏(今河南太康)人。西元前209年與陳勝發動戍卒九百人起義,建立張楚政權。後為部將田臧假借陳勝命令殺害。

吳道子,唐畫家。河南陽翟人。又名道玄。所繪人物,時號「吳家樣」。善畫衣褶,有飄舉之勢,時稱「吳帶當風」,又有「吳裝」之稱。後被尊為「畫聖」。

吳丹(744-825),唐常州晉陵人,字真存。貞元進士,授秘書省正字。累歷協律郎、殿中侍御史等職。

憲宗元和五年,遷太子舍人。穆宗長慶二年,以駕部郎中充宣慰副使,隨韓愈赴鎮州宣慰王庭湊。使還,拜諫議大夫。

官至諫議大夫。能詩。

吳承恩(1500?-1582?),明**家。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山陽人。科舉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後任浙江長興縣丞。恥為五斗公尺折腰,指袖而歸,專意著述,著《西遊記》。

另有《射陽先生存稿》、《禹鼎志》等。

吳炳(?-約1647),明末戲曲作家。字石渠,號粲花主人。江蘇宜興人,有傳奇《綠牡丹》等五種,合稱《粲花別墅五種》。

吳三桂(1612-1678),明末清初高郵人,遼東籍。字長白。吳襄子。

出身武舉,累擢為寧遠總兵,封平西伯。崇禎十七年引清兵入關,受封平西王。後以不願撤藩舉兵叛清,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建國稱周,不及半年即死。

吳歷(1632-1718),清初畫家。字漁山,號墨井道人、桃溪居士。蘇州常熟人。

與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惲壽平合稱「清六家」。亦工詩,著有《墨井詩鈔》、《三巴集》、《桃溪集》及《墨井畫跋》等。

吳銘道(1671-1738),清安徽貴池人,字復古。吳應箕孫。父吳孟堅亦隱居以終。銘道守祖與父之志,布衣終老,遊跡半天下。有《復古詩集》、《滇海集》。

吳敬梓(1701-1754),清**家。字敏軒,一字文木,安徽全椒人。諸生。受博學鴻詞薦,不赴。從此不應科舉。有**《儒林外史》。另有《文木山房集》。

吳修(1764-1827),清浙江海鹽人,字子修,號思亭。諸生。官布政使司經歷。

精於鑑別古今字畫金石。陸續刊刻有《湖山吟中嘯集》、《思亭近稿》、《居易小草》、《吉祥居存稿》。另有《青霞館論畫詩》、《續疑年錄》、《曝書亭詩集箋注》、《紀元甲子表》及《居易居文集》。

刻有所集清人六百餘家尺牘。

吳其浚(1789-1847),清植物學家。字瀹齋,別號雩婁農。河南固始人。嘉慶進士。著有《植物名實圖考長編》22卷和《植物名實圖考》38卷。

吳昌碩(1844-1927),近代書畫家、篆刻家。初名俊、俊卿,字倉碩、昌石,別號缶廬、苦鐵。浙江安吉人。

清末諸生。工書法,擅寫石鼓文,尤精篆刻。與同道創立西泠印社,並任社長。

有《缶廬集》、《缶廬印存》等。

其它吳姓名人有三國魏文學家吳質,南朝梁文學家吳均,唐史學家吳兢,宋音韻訓詁學家吳棫,南宋詞人吳文英、名將吳玠、吳璘,元畫家吳鎮,明末醫學家吳又可,清文學家吳綺、書畫篆刻家吳煕載,清末金石學家吳大澄、**家吳趼人等,近當代有戲曲理論家吳梅、生物化學家吳忠、教育家吳玉章、史學家吳晗、物理學家吳有訓、醫學家吳階平、新聞學家吳冷西、作家吳組緗、劇作家吳祖光、畫家吳作人、圍棋名手吳清源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吳文英(約1200~1260),

字君特,號夢窗,晚年又號覺翁,四明(今浙江寧波)人。原出翁姓,後出嗣吳氏。《宋史》無傳。

一生未第,遊幕終身。於蘇、杭、越三地居留最久。並以蘇州為中心,北上到過淮安、鎮江,蘇杭道中又歷經吳江垂虹亭、無錫惠山,及茹霅二溪。

遊蹤所至,每有題詠。晚年一度客居越州,先後為浙東安撫使吳潛及嗣榮王趙與芮門下客,後「困躓以死」。

有《夢窗詞集》一部,存詞三百四十餘首,分四卷本與一捲本。其詞作數量豐沃,風格雅緻,多酬答、傷時與憶悼之作,號「詞中李商隱」。而後世品評卻甚有爭論。

3樓:抄東恭融雪

吳可,字思道,號藏海居士,金陵(今南京市)人,一說甌寧(今福建建甌)人。宋代詩人、詩評家。生卒年不詳。

大觀三年(1109)進士,曾官于汴京,先後任團練使、武節大夫等職。宣和末年辭官。建炎後,轉徙楚豫之間。

宋代詩人有哪些 5

宋代有幾個詩人

4樓:長沙輝磊工藝品公司

宋代有很多詩人,中興四大詩人,又稱南宋四大家。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字介甫,晚號半山。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仁宗慶曆進士。

歐陽修:(1007-1072)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州吉水(今屬江西)人。

吳文英:(約1212-1272)字君特,號夢窗,晚年又號覺翁,四明(今屬浙江)人。

周邦彥:(1056-1121)北宋詩人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5樓:匿名使用者

0個 唐詩宋詞,宋朝沒有詩人。

6樓:百楊氏薊倩

宋代出詞人,唐代出詩人!!宋代的著名詞人;李清照

蘇軾歐陽修

柳永辛棄疾

7樓:達竹雨嘉之

宋代主要以詞人,比如蘇軾,辛棄疾,文天祥,歐陽修、王安石、蘇轍、曾鞏,李清照,范仲淹,柳永,陸遊等等

8樓:操愛景高釵

林逋、范仲淹、潘閬、王禹偁、晏殊、蘇舜欽、宋祁、梅堯臣、張先、歐陽修、柳永、文同、王安石、晏幾道、蘇軾、李之儀、黃庭堅、秦觀、賀鑄、陳師道、周邦彥、万俟詠、李重元、呂本中、朱敦儒、李清照、曾幾、陳與義、張元幹、岳飛、楊萬里、張孝祥、范成大、陸遊、辛棄疾、陳亮、姜夔、戴復古、文天祥、蔣捷、張炎、王沂孫、周密……

姓吳的男孩名字四個字的

9樓:文化起名鄧博士

吳旭堯 (旭:旭日堯:上古時期的賢明君主,後泛指聖人 )

人皆有趨吉避凶之心,故多願兒女姓名能合八字五行之理,此既為求「寧可信其有」之心安,亦是父母對兒女拳拳愛意,殷殷期望之表現,此情自可理解。但須知,風水五行之說,不可多信。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應以父母師長因材施教,以身作則,使兒女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方乃正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吳弦少傑,吳軒宸雲,吳軒懿霖 吳嘉顯揚

11樓:翠博宋策

吳擎宇((頂天立地,男兒本色)(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

「...左牽黃,右擎蒼...」))

.依我淺見,乙個好的名字應有豐富的意蘊、朗暢的音韻和清新別緻的外在優美,而不是簡單數筆畫、拼五格玩數字遊戲。如果您想為您未出生的寶寶起乙個詩意的名字,不妨點選我的使用者名稱之後看使用者資料,相信不會讓您失望的!

.讓孩子美好的人生,從乙個詩意優雅的名字開始。

下列文學常識的表述有誤的一項是( ) a.張若虛,唐代詩人。開元初年,與賀知章、張旭、包融合稱「吳

12樓:李赫海結婚吧

b主要記述漢末魏晉間文人名士的言行風貌是《世說新語》的內容

關於宋代詩人辛棄疾的,關於宋代詩人辛棄疾的資料

辛棄疾 1140年5月 28日 1207年10月3日 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 今 內濟南市歷容城區遙墻鎮四鳳閘村 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 蘇辛 與李清照並稱 濟南二安 辛棄疾生於金國,少年抗金歸宋,曾任江西安撫使 福建安撫使等職。追贈少師,諡忠敏。現存詞600...

宋朝詩人雷震,宋代詩人雷震的簡介?

雷震,南宋詩人,出生日期不明。被認為眉州 今四川眉山 人,宋寧宗嘉定年間進士。但又說是南昌 今屬江西 人,宋度宗鹹淳元年 1265 進士。其作 村晚 入選部編版語文課本五年級下冊第一課時,其詩見 宋詩紀事 卷七十四。本名。雷震。所處時代。南宋。民族族群。漢人。主要作品。村晚 職業。詩人。宋代詩人雷震...

杜牧是唐代詩人,還是宋代詩人,晨牧的作者是唐代詩人還是宋代詩人

杜牧 803年 約852年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 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等職。因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