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名人有哪些,陝西有哪些名人

2023-06-06 09:50:03 字數 1387 閱讀 4959

1樓:俞湛英

陝西名人有:秦始皇、李自成、杜牧、馬超、白居易等。

1、秦始皇。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統一中國定都西安,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他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2、李自成。

李自成(2023年9月22日—2023年5月17日),原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榆林公尺脂李繼遷寨。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

3、杜牧。杜牧(803年—852年),唐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字牧之。杜佑之孫。

大和進士。歷任淮南節度使掌書記、監察御史、宣州團練判官、殿中侍御史、內供奉、左補闕、史館編撰、司勳員外郎以及黃、池、睦、湖等州刺史。

4、馬超。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今陝西興平),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

5、白居易。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唐代下邽(現在陝西省渭南縣)人,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2樓:小小魚魚愛旅遊

陝西名人有張藝謀。

張藝謀,2023年4月2日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國電影導演,「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之一,美國波士頓大學、耶魯大學榮譽博士。

2023年進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學習。2023年畢業後分配到廣西電影製片廠。2023年在電影《乙個和八個》中首次擔任攝影師,獲中國電影優秀攝影師獎。

2023年主演第一部電影《老井》奪三座影帝。

評價:

張藝謀是「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其電影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他的電影集民族文化、社會思考、文化尋根和電影創新於一體。

他執著挖掘電影語言的潛力、追求構圖的力度、意想的豐富和色彩的飽滿,通過反常規的銀幕造型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達到獨特的藝術境界。

陝西有哪些名人

3樓:弋香川

上樓說的有理,可唐太宗李世明是甘肅隴西人吧,我在補充我知道的,藥王—孫思邈,三國時期的馬超。

陝西名人有誰

4樓:匿名使用者

閆妮,路遙,陳忠實,賈平凹等。

柳公權是陝西省的名人嗎,陝西有哪些名人

柳公權 778年 865年 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 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 人。唐代著名書法家 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柳公權二十九歲時進士及第,早年曾任秘書省校書郎,併入李聽幕府。於穆宗 敬宗 文宗三朝官居侍書,長在朝中。共歷仕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 柳少師 鹹通六年...

陝西有哪些特產,陝西特產有什麼

陝北的大紅棗 小米,關中的蘋果 梨 柿子 獼猴桃,漢中的橘子 黑米,安康的黑木耳,商洛的核桃 板栗,大荔的西瓜 花生,周至的桂花球米,韓城的大紅袍花椒,西俯的辣椒,雲陽鎮的大白菜等等.小吃多不勝數 山西特產風味 汾陽杏花村汾酒,竹葉青酒,祁縣六曲香酒,長治潞酒,清徐香醋,陵州玉泉陳醋 稷山,運城,臨...

陝西特產有哪些陝西有什麼特產

陝西特產豐富,有 水晶餅 石頭餅 軟香酥 公尺酒 陝西蘋果 臘牛羊肉 蓼花糖 狗頭棗 酸梅粉 油茶 龍鬚酥 西鳳酒 瓊鍋糖 綠豆糕 石榴 核桃 臊子面 羊肉泡饃等。其中最出名的特產是柿子餅 龍鬚酥 西鳳酒 噪子面 羊肉泡饃。1 臊子面 中國西北地區一道特色傳統麵食 著名西府小吃,以寶雞的岐山臊子面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