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有哪些市

2022-12-04 10:45:02 字數 1252 閱讀 7287

1樓:分享社會民生

陝西省有10個市:西安市、 寶雞市、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延安市、 榆林市、漢中市、安康市、商洛市。

陝西簡稱「陝」或「秦」,省會西安,位於西北內陸腹地,東鄰山西、河南,西連寧夏、甘肅,南抵四川、重慶、湖北,北接內蒙。

注意事項:

1、西安是中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集的城市之一,在校學生人數僅次於北京、上海,居中國第三位,是中國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數最多的城市,是中國三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

2、陝北晉語蘊含著豐富的方言資源。陝北晉語在語音、詞彙、語法上都與毗鄰的中原官話有顯著區別,顯示出了獨特的地域特徵。

2樓:abc生活攻略

陝西省有10個市,分別是: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延安、榆林、漢中、安康、商洛。1.

陝西簡稱「陝」或「秦」,省會是安,位於中國西北腹地。東鄰山西、河南,西接寧夏、甘肅,南接四川、重慶、湖北,北鄰內蒙古。2.

西安,古稱長安、濠井,是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城市,關中平原核心城市,絲綢之路起點,一帶一路核心區,中國西部重要中心城市。擴充套件資訊:1.

西是中國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的城市之一。在校學生人數僅次於北京和上海,位居中國第三。是全國高校密度最高、接受高等教育人數最多的城市,是全國三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

2.陝北山西方言蘊含著豐富的方言資源。陝北山西方言在語音、詞彙、語法等方面與鄰近的中原官話有著顯著的不同,呈現出獨特的地域特徵。

3.西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經濟、文化和商業中心,新亞歐大陸橋和黃河流域最大的城市,中國四大古都之一,美國**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4.

西是全國首批優秀旅遊城市之一,文物資源密度大、儲存完好、水平高。在中國155種基本型別的旅遊資源中,西佔據了89種。https:

陝西名人有哪些,陝西有哪些名人

陝西名人有 秦始皇 李自成 杜牧 馬超 白居易等。1 秦始皇。秦始皇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統一中國定都西安,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他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 千古一帝 2 李自成。李自成 1606年9月22日 1645年5月17日 原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明...

陝西有哪些特產,陝西特產有什麼

陝北的大紅棗 小米,關中的蘋果 梨 柿子 獼猴桃,漢中的橘子 黑米,安康的黑木耳,商洛的核桃 板栗,大荔的西瓜 花生,周至的桂花球米,韓城的大紅袍花椒,西俯的辣椒,雲陽鎮的大白菜等等.小吃多不勝數 山西特產風味 汾陽杏花村汾酒,竹葉青酒,祁縣六曲香酒,長治潞酒,清徐香醋,陵州玉泉陳醋 稷山,運城,臨...

陝西特產有哪些陝西有什麼特產

陝西特產豐富,有 水晶餅 石頭餅 軟香酥 公尺酒 陝西蘋果 臘牛羊肉 蓼花糖 狗頭棗 酸梅粉 油茶 龍鬚酥 西鳳酒 瓊鍋糖 綠豆糕 石榴 核桃 臊子面 羊肉泡饃等。其中最出名的特產是柿子餅 龍鬚酥 西鳳酒 噪子面 羊肉泡饃。1 臊子面 中國西北地區一道特色傳統麵食 著名西府小吃,以寶雞的岐山臊子面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