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死亡賠償如何分配,工傷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的問題

2021-12-27 23:03:41 字數 3193 閱讀 3637

1樓:春日野穹

適用工傷死亡的法律規定是《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七條:「職工因工死亡,其直系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有人主張把這做為遺產分配,或參照遺產的分配方式分配,這都是不妥的。因為根據《繼承法》第三條的界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而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不是公民的生前財產,而是其死亡發生之後才產生的,則不屬於遺留財產,即不是遺產。

所以不可以當做遺產平均分配。並且由於《工傷保險條例》中對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是有具體的給付物件的,法律明確給誰的就應當給誰,不可他人染指!因此「參照」說也是錯誤的。

正確的分配方式就是法律指定給誰的就給誰。

具體為:1、 喪葬費費是《工傷保險條件》第三十七條第(一)項:「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先提取出來,補償給辦此事的出資人。

2、 供養親屬撫卹金。應當根據《工傷保險條件》第三十七條第(二)項:「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

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

」凡是符合此規定的,可以從中提取相應的撫卹金。

本案的父母無生活**,屬於撫卹金領取物件。按以上規定計算,從總額中提取。

妻子有工作,則沒有。

女兒上大學,屬於特殊情況,即學費7.5萬。

3、從35萬總額中提取了以上兩項後,剩下的就是一次性工亡補助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的補償物件是死亡職工的直系親屬,即本案中的父母、妻子和女兒,四人平均分配。

2樓:簡簡單單

1、 工傷死亡賠償金,雖然不屬於遺產,但在分配中,都是按繼承法的規定進行分配的。

2、《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工傷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的問題

3樓:華律網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割。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4樓:簡簡單單

1、工傷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的問題,賠償金不是遺產,可參考繼承法,由第一順序繼承人進行分配。《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工傷賠償參考:按《工傷保險條例》工傷死亡賠償包括如下: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3、賠償金不是遺產,可參考繼承法,由第一順序繼承人進行分配。

5樓:

死者的母親以及配偶和子女同為第一順位繼承人,有平等的繼承權。如果答案對您有幫助,盼採納為最佳答案。

6樓:逢考定過

保險單的10萬歸其配偶所有,賠償款應按照夫妻共有財產分一半給其配偶,剩餘的為死者的個人財產,分為五份,死者的配偶、母親及三個女兒有繼權,每人可平均分得乙份。

7樓:上海法律律師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確認的死亡賠償金不是遺產。

第二,作為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應當參照《繼承法》分配。

第三,最為《繼承法》作為第一順位,應當平均分配,即配偶,父母,子女均分。

第四,在賠償金扣除喪葬費,交通費,以及專屬於他人的補償金,就剩餘的金額平均分配。祝福!

8樓:匿名使用者

分割時應先行扣除喪葬費、被撫養人生活費。

保險公司賠償的由保險受益人享有。

根據我國的婚姻法、繼承法等相關規定,在司法實踐中,「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也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應由死者的近親屬享有。

死亡賠償金應參照《繼承法》第一順序人依法分割,即由配偶、三個女兒、母親來分割。最好由當事人共同協商分割,每人都有相同的權利。實際生活中,一般綜合考慮每人的實際生活狀況來協商進行分配。

工傷死亡款賠償款家屬該怎麼分配,工傷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的問題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根據 國家賠償法 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繼承人和其他有扶養關係的親屬有權要求賠償。的立法本意看 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 父母 子女,只...

工傷死亡的是怎麼賠償的,工傷死亡的是怎麼賠償的

工傷死亡賠償金是指職工因工死亡,其直系親屬按照法律規定從工傷保險 領取喪葬補助金 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可以申請工亡,要求支付喪葬費 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喪葬費標準為6個月的單位所在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1 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工亡職工配偶男年滿60周歲 女年滿55周歲的 工...

工傷死亡賠償金額是多少,工傷死亡賠償多少

60萬人民幣左右。1 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申請工傷認定,公司需要在事故發生的乙個月內申報,如果公司不申請,則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需提交材料 工傷認定申請表 勞動局的 一般有 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醫療診斷證明 死亡證明等 2 職工因工死亡,用人單位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