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死亡賠償金怎樣分配

2022-04-16 07:15:02 字數 5069 閱讀 1532

1樓:貴陽傑律師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確認的死亡賠償金不是遺產。

第二,作為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應當參照《繼承法》分配。

第三,最為《繼承法》作為第一順位,應當平均分配,即配偶,父母,子女均分。

第四,在6.8萬的賠償金扣除喪葬費,交通費,以及專屬於他人的補償金,就剩餘的金額平均分配。祝福!

2樓:網球寶貝

死亡賠償金可按繼承法規定的原則參照遺產進行分配,由其繼承人獲得,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妻子和孩子還有亡者的父母平均分割。另外,有關的供養親屬的補償歸特定的權利人。

如果協商不成,可以訴訟解決。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對死者的遺產繼續的第一順位的人是,配偶、父母、子女。第二順位繼承人為祖父母、外祖父母和兄弟姐妹。如果在第一順位人都死亡或放棄繼承的情況下,第二順位人才可繼承。

」根據以上可知,對死者的財產的繼承,只有你的姐姐及父母來繼續你姐夫的財產,兄弟姐妹屬於第二順位繼承人,無權繼承死者了財產。

4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賠償金由你姐夫的繼承人即你姐姐(配偶)、他的父親、母親平均分。給被扶養人的撫養費,歸被扶養人個人所有,喪葬費和醫療費用、搶救費等,誰負擔的給誰。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姐夫的死亡賠償金屬於遺產,由法定繼承人平均繼承,法定繼承人包括你姐夫的配偶、父母、子女。

死亡賠償金怎樣分配

6樓:華律網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割。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7樓:孽龍華魂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

一、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

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

1、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

2、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三、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

1、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

2、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四、死亡賠償金不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

1、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

2、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擴充套件資料

1、造成身體傷害的,應當支付醫療費,以及賠償因誤工減少的收入。減少的收入每日的賠償金按照國家上年度職工日平均工資計算,最高額為國家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的五倍;

2、造成部分或者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支付醫療費,以及殘疾賠償金。

①、殘疾賠償金根據喪失勞動能力的程度確定,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最高額為國家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的十倍,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為國家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的二十倍。

②、造成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對其扶養的無勞動能力的人,還應當支付生活費;

3、造成死亡的,應當支付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總額為國家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的二十倍。對死者生前扶養的無勞動能力的人,還應當支付生活費。

8樓:超絕至精

一、分配方式

1、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前述近親屬共同取得,其性質為共同共有。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的;

2、如果賠償協議中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及其他費用;

3、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在前述近親屬中平均分配。當然,各近親屬當然有權利放棄或轉讓。

二、分配人

2、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擴充套件資料

死亡賠償金分配主體

1、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之五有明確規定:「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12條明確規定:「民法通則中規定的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分割死亡賠償金不是遺產,自然也就不能繼承。死亡賠償金可以參照《繼承法》分割遺產的原則加以合理分配。

9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你好!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但是可以參考《繼承法》上的相關規定來分配,具體來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誰有資格分配?

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參考繼承法的相關規定,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如何進行分配?

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前述近親屬共同取得,其性質為共同共有。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的,如果賠償協議中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及其他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在前述近親屬中平均分配。

當然,各近親屬當然有權利放棄或轉讓。

分配的問題解決了,還有乙個問題,可不可以優先償還受害人(即死者)生前的債務呢?河北專業交通事故律師張峰認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債權人不能對死亡賠償金提出優先受償的主張。

理由如下:

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也就是說,該筆錢是賠償給死者家屬的,不是死者的錢,死者的債權人可以基於死者生前的遺產要求償還債務,但不能要求用死亡賠償金來償債。但這裡有乙個問題,如果該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或者死者舉債是用於家庭生活,構成家庭共同債務,那麼該債務對於死者的家屬也有償還的義務,那麼當然可以要求由該家屬分得的賠償金來償還。

10樓:宋聰聰律師說法

首先,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遺產系死者生前已經合法所有的財產,而死亡賠償金的形成及實際取得均發生在死亡之後。

其次,根據法理來講,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是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

再次,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共同生活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法院不予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的,應分兩種情況考慮:一是死亡賠償金在原先賠償中獨立計算的,可以按照上述的分割原則直接進行分配;二是賠償款未明確賠償專案或者賠償專案合併計算後無法單獨分列的,在分割該筆賠償款前,應當扣除已實際支出的合理費用,減除專屬於被撫養人的撫養費用,剩餘部分可以按照上述的分割原則進行分配。

11樓:滄海橫流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原則: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

根據《國家賠償法》「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繼承人和其他有扶養關係的親屬有權要求賠償。」的立法本意看: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

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3.債權人可否對死亡賠償金提出主張?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

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4.死亡賠償金能否根據死者生前的遺囑分配?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

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對於其他有撫養關係的人《賠償法》也明確規定:「被扶養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費給付至十八周歲止;其他無勞動能力的人,生活費給付至死亡時止。」是生活費的給付,並非死亡賠償金。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方法

12樓:華律網

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割。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死亡賠償金怎樣分配

遺產是死者生前的財產,死亡賠償金是死者時候賠償所得。故死亡賠償金不是遺產,自然也就不能繼承。但死亡賠償金可以參照 繼承法 分割遺產的原則加以合理分配。分配原則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 父母 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死亡賠償金分配

死亡賠償金按照遺產繼承的方式進行分配,遺產繼承分配不一定是平均的,應該照顧沒有勞動能力和無生活 人的利益,法律依據是 繼承法 第十三條規定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

死亡賠償金 分配,死亡賠償金如何分配

死亡賠償金屬於個人財產。應該先支付喪葬費 和個人債務。剩下的屬於遺囑 按照法定繼承 配偶 子女 父母 平分。法律分析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應當扣除實際支付的喪葬費,並優先考慮被扶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距離 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密切程度和生型塵源的不同進行適當劃分。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