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功放跟普通功放有什麼不同,怎麼區分數字功放和模擬功放,以及他們的優缺點?

2021-11-04 15:02:56 字數 5057 閱讀 8084

1樓:ch陳先生

1、功放原理不同:

所謂數字功率放大器,就是在前置用數字訊號處理的方法,在音訊訊號或數字音訊訊號輸入後,利用現有的數字音訊處理積體電路,完成對聲場、數字延遲和混響功能的一些處理,然後通過模擬功放模組停止音訊放大。

對於模擬放大器,輸出訊號和輸入訊號通常存在相位差,當輸出功率不同時,相位失真也不同。數字放大器採用數碼訊號放大,使輸出訊號與輸入訊號相位完全一致,且相移為零,使聲影象定位準確。

2、過載能力與功率儲備的不同:

數字放大電路的過載能力遠高於模擬放大電路。模擬放大電路分為a類、b類或ab類功率放大電路。過載時,放大管工作在飽和區,出現諧波失真。失真度呈指數增長,音質急劇惡化。

2樓:娛樂小八卦啊

1、功放原理不同:

所謂的數位化功放只是在前置級上採用數碼訊號處置的方式,在模仿音訊訊號或數字音訊訊號輸入後,採用現有的數字音訊處置積體電路,完成一些比方聲場處置、數字延時、混響等功用,最後再經過模仿功率放大模組停止音訊放大。

對模擬功放來說,輸出訊號和輸入訊號之間-般都存在著相位差,而且在輸出功率不同時,相位失真亦不同,而數字功放採用數碼訊號放大,使輸出訊號與輸入訊號相位完全一致, 相移為零,因此聲像定位準確。

2、過載能力與功率儲備的不同:

而數字功放在功率放大時一直處於飽和區和截止區,只要功放管不損壞,失真度不會迅速增加。

由於數字功放採用開關放大電路,效率極高,可達75%到90%(模擬功放效率僅為30%"50%),在工作時基本不發熱。

因此它沒有模擬功放的靜態電流消耗,所有能量幾乎都是為音訊輸出而儲備,加之前後無模擬放大、無負反饋的牽制,故具有更好的「動力」特性,瞬態響應好,「爆棚感」極強。

3、交越失真和失配失真的不同:

模擬b類功放在過零失真,這是由於電晶體在小電流時的非線性特性而引起的在輸出波形正負交叉處的失真(小訊號時電晶體會工作在截止區,無電流通過,導致輸出嚴重失真)。而數字功放只工作在開關狀態,不會產生交越失真。

模擬功放存在推挽對管特性不一致而造成輸出波形上下不對稱的失配失真,因此在設計推挽放大電路時,對功放管的要求非常嚴格。而數字功放對開關管的配對無特殊要求,基本上不需要嚴格的挑選即可使用。

3樓:

常見d類功放(pwm功放)的工作原理:pwm功放只能接受模擬音訊訊號,用內部三角波發生器產生的三角波和它進行比較,其結果就是乙個脈寬調製訊號(pwm),然後將pwm訊號放大並還原成模擬音訊訊號。因此,pwm功放是用脈衝寬度對模擬音訊幅度進行模擬的,其資訊的傳遞過程是模擬的、非量化的、非**性的。

並且由於目前器件效能的限制,pwm功放不可能採用太高的取樣頻率,在效能指標上尚達不到hi-fi級的水平。而數字功放採用一些寬度固定的脈衝來數字地量化、編碼模擬音訊訊號,使音訊訊號的還原更為真實。

你需要購買功放的話就購買天逸功放吧,國產功放第一品牌,從九二年就開始了,國內第一批做功放的廠家,目前與美國杜比等等大牌功放一直處於共同研發階段,產品質量值得信賴

4樓:

數字功放效率高,理論上可以達到100%

5樓:福滿天

那是坐汽車和坐自行車的感覺

6樓:ok倚樓聽風雨

pwm功放是用脈衝寬度對模擬音訊幅度進行模擬的,其資訊的傳遞過程是模擬的、非量化的、非**性的。並且由於目前器件效能的限制,pwm功放不可能採用太高的取樣頻率,在效能指標上尚達不到hi-fi級的水平。

數字功放採用一些寬度固定的脈衝來數字地量化、編碼模擬音訊訊號,使音訊訊號的還原更為真實。

數字功放的基本電路是早已存在的d類放大器(國內稱丁類放大器)。以前,由於**和技術上的原因,這種放大電路只是在實驗室或**位的測試儀器中應用。這幾年的技術發展使數字功放的元件整合到一兩塊晶元中,**也在不斷下降。

理論證明,d類放大器的效率可達到100%。然而,迄今還沒有找到理想的開關元件,難免會產生一部分功率損耗,如果使用的器件不良,損耗就會更大些。但是不管怎樣,它的放大效率還是達到90%以上。

怎麼區分數字功放和模擬功放,以及他們的優缺點?

7樓:時光如梭

1. 過載能力與功率儲備

2. 交越失真和失配失真

模擬類功放在過零失真,這是由於電晶體在小電流時的非線性特性而引起的在輸出波形正負交叉處的失真。而數字功放只工作在開關狀態,不會產生交越失真。

3. 功放和揚聲器的匹配

由於模擬功放中的功放管內阻較大,所以在匹配不同阻值的揚聲器時,模擬功放電路的工作狀態會受到負載(揚聲器)大小的影響。而數字功放內阻不超過0.2ω(開關管的內阻加濾波器內阻),相對於負載(揚聲器)的阻值(4~8ω)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因此不存在與揚聲器的匹配問題。

4. 瞬態互調失真

模擬功放幾乎全部採用負反饋電路,以保證其電聲指標,在負反饋電路中,為了抑制寄生振盪,採用相位補償電路,從而會產生瞬態互調失真。數字功放在功率轉換上沒有採用任何模擬放大反饋電路,從而避免了瞬態互調失真。

5. 聲像定

對模擬功放來說,輸出訊號和輸入訊號之間一般都存在著相位差,而且在輸出功率不同時,相位失真亦不同。而數字功放採用數碼訊號放大,使輸出訊號與輸入訊號相位完全一致,相移為零,因此聲像定位準確。

6. 公升級換代

數字功放通過簡單地更換開關放大模組即可獲得大功率。大功率開關放大模組成本較低,在專業領域發展前景廣闊。

7. 生產除錯

模擬功放存在著各級工作點的除錯問題,不利於大批量生產。而數字功放大部分為數位電路,一般不需除錯即可正常工作,特別適合於大規模生產。

擴充套件資料

數字功放分類:

1、全數字技術功放

所謂全數字技術功放就是數字技術應於功放的前級、后級及電源部分,是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功放。 其訊號處理是經a/d轉換後,數碼訊號經小訊號處理後,直接送數字功率放大,再經過d/a處理後,完成放大作用,同時其電源也採用數字技術的開關電源。

這類功放,理論上效能十分優異:失真度小於0.01%,轉換速率40-70v/μs,阻尼系統》600,動態範圍≥95db,輸出阻抗低至1ω,電源效率》90%,體積高為1-2u,因而是今後功放發展的方向。

2、採用開關電源的功放

大家知道開關電源的效率高、干擾小、體積小(無需10000μf的大電容及笨重的電源變壓器),在其它中小功率電器上廣泛採用。

目前由於器件技術的發展,大功率的開關電源開始實際應用,這給專業功放有了應用的條件。這種採用pwm技術(脈寬調製)也是數字技術,姑且也把它稱做數字功放。

3、小訊號採用數字技術的功放

與第一類功放類似,只是在功率放大部分仍採用傳統的模擬技術及器件,既保留了數字功放訊號處理方便、控制、保護完善的優勢,同時延用了模擬功率放大技術,具有技術成熟、可靠的優勢,也是一類可選擇的數字專業功放。

8樓:彩銫粉潷

很簡單復

的數字功放制供電一般用的是開關電源,模擬功放用的是變壓器。要是能拆開裡面看的話模擬功放都是用大功率三極體輸出散熱器很大,而數字功放的則很小,重量也不一樣!數字功放輕模擬功放重。

數字功放優點在效率高散熱要求低,外圍電路簡單成本低等。缺點聲音存在失真較大的問題!人聲的還原度差。

模擬功放優點在比數字功放聲音好,缺點成本高,散熱要求高,重量大,電路結構複雜,維修難度高等。

我想你現在已經知道他原來的功放是什麼功放了吧!!還有那個不是線圈是變壓器。

哈哈!那就通俗點!數字功放省電對電源的要求低,而且不怎麼發熱所以散熱器也小。但是聲音上沒模擬的好。

模擬雖然聲音上勝過數字,但是效率低對電源要求高,而且散熱器也想對要大,但是聲音上優勢很明顯。再加上上面的你喜歡通俗也好什麼都好這個都是一看就明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就現在而言肯抄定選數字功放,襲

優點體積小效率高全頻段均衡,缺點有時搭配老音箱的分頻器效果可能不那麼好。缺點是選擇性不多,很多板子設計不成熟(明明乙個好ic板子設計得非常爛tpa3116d2)。

現在老式功放比較成熟也很便宜了。

10樓:廣西第一俠客

通俗點來說用就是用高度整合化的ic來做功放

的都是數字功放,模擬功放就是用版分立元件來權組裝的功放。 數字功放效率高,發熱小,體積小等優點。以後的功放將會朝數字功放發展。

模擬功放效率低發熱大體積大,成本高。 至於數字功放的音質問題以現在的科學技術發展超越模擬功放也不是什麼問題,未來聽音裝置pc+dac+數字功放將是主流。別老是以為cd才是王道,那是n年前的技術了,而且都一些小眾的發燒友玩的。

玩的是一種懷舊情懷。

數字功放和模擬功放有什麼區別,要怎麼區分

11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1、失真不同

模擬b類功放在過零失真,這是由於電晶體在小電流時的非線性特性而引起的在輸出波形正負交叉處的失真(小訊號時電晶體會工作在截止區,無電流通過,導致輸出嚴重失真)。而數字功放只工作在開關狀態,不會產生交越失真。

模擬功放存在推挽對管特性不一致而造成輸出波形上下不對稱的失配失真,因此在設計推挽放大電路時,對功放管的要求非常嚴格。而數字功放對開關管的配對無特殊要求,基本上不需要嚴格的挑選即可使用。

2、功放不同

由於模擬功放中的功放管內阻較大,所以在匹配不同阻值的揚聲器時,模擬功放電路的工作狀態會受到負載(揚聲器)大小的影響。而數字功放內阻不超過0.2ω(開關管的內阻加濾波器內阻),相對於負載(揚聲器)的阻值(4~8ω)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因此不存在與揚聲器的匹配問題。

3、定位不同

對模擬功放來說,輸出訊號和輸入訊號之間一般都存在著相位差,而且在輸出功率不同時,相位失真亦不同。而數字功放採用數碼訊號放大,使輸出訊號與輸入訊號相位完全一致,相移為零,因此聲像定位準確。

擴充套件資料

數字功放的應用

由於功耗和體積的優勢,數字功放首先在能源有限的汽車音響和要求較高的重低音有源音箱中得到應用。

隨著***家庭影院、迷你音響系統、機頂盒、個人電腦、lcd電視、平板顯示器和移動**等消費類產品日新月異的發展,尤其是sacd、*** audio等一些高取樣頻率的新音源規格的出現。

以及音響系統從立體聲到多聲道環繞系統的進化,都加速了數字功放的發展。近年來,數字功放的**呈不斷下降的趨勢,有關這方面的專利也層出不窮。

功放機怎麼連線底音炮,功放機怎麼連線音響跟小低音炮?

連線低音炮有幾種方式,第一種常見的是功放有低音炮輸出介面,但沒有功率放大,必須接有源低音炮,第二種功放自帶的功率放大的 如日本的松下7.1的 可直接接無源低音單元,第三種沒有低音炮輸出,自己改裝才行。功放機怎麼連線音響跟小低音炮?低音炮的連線 功放有乙個pre out 下面的英文是subwoofer...

da功放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功放上CNTRDELAY什麼意思

管子 復合管 da2030不是功放管是功放整合塊 tda2030 功放上 tr delay什麼意思 delay 延時的意思。這個是麥克風的混響延時調節,是用來調節話筒聲音的間隔時間差,調節越大,間隔聲就越長。是音效調節器,就是讓喇叭發出的聲音延遲,持續4 5秒。功放上的up是什麼意思 功放上的音訊輸...

萬利達的老款功放,功放背面插孔什麼意思

speaer midole 中置音箱 speaker rear 後置音箱 環繞,分左右 speaker mian 前置音箱 主音箱,分左右 你如果想要接音箱按分類接就可以,如果光接音柱就可以接最右邊的一組,上面的一些插孔是音訊輸入的,就是你的訊號輸入,可以插影碟機或者手機都可以,但是要音訊輸入線。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