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小學生在語文課堂上動起來

2021-05-06 07:32:47 字數 547 閱讀 594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只有讓學生動手、動眼、動嘴、動腦,才能使學生真正成為教學的主體,才能解放學生的個性,從而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布魯諾說:「學習最好的刺激是對所學的材料發生興趣」創設情境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參與動機,使學生主動思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在教學古詩《村居》時,讓詩的內容以簡筆畫的形式出現在黑板上,請同學們和我一起完成這幅畫,同學們紛紛舉手,有的想說,有的想畫,在學習古詩的同時,同學們還說出了各自對古詩的理解,調動了學社的積極性,鍛鍊了學生的能力,使整個課堂充滿了生機與活力,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增長了知識。

在教學一年級識字的時候,有老師創設了遊戲的情境匯入:

今天,老師要帶小朋友一起去語文園地玩幾個語文遊戲,大家喜歡嗎?

那就讓我們坐上汽車出發吧。語文園地到了,我們一起快活地遊戲吧。

學生一聽說這節課要做遊戲,興致就來了。

小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積極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對呈現材料的興趣,選取他們身邊的活動、遊戲、事例,從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望採納,o(∩_∩)o謝謝。

如何讓語文課堂生活化,如何讓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生活化

一 匯入的內容應貼近生活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語文課堂教學的第乙個環節是匯入。語文課堂要求匯入一定做到自然貼切,新穎別緻,緊扣主題,更重要的是匯入的內容和方式要貼近學生的生活。這是語文匯入教學生活化的基本精神和根本要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用猜迷的方式匯入,既能使學生喜聞樂見,又能高度集中他們的注...

如何在小學語文課堂上充分激發學生想象力

早在古希臘時代,亞里斯多德就指出 想象力是發現 發明等一切創造力的源泉。沒有想象就沒有創造。這正如阿基公尺德說的 給我乙個支點,我可以把地球撐起來!語文是一門極富情感 極具個性 極易激發想象的學科,它在培養學生創造意識 創新能力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在總目標中也明確指出 在發展語言...

讓對聯在高中語文課堂上翩翩起舞

對聯是一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其作為一種習俗,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曾經,對聯在詠物言志亦或寫景抒情方面,以寥寥數語做到了文情並茂,神形兼備,給人以思想和藝術美的感受。但是,受到當下語文教育的功利之風的影響,對聯這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好像被人們遺忘在乙個角落裡。為此,筆者重拾這個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