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賞析《夜雨寄北》唐李商隱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小題

2021-11-01 15:26:56 字數 3147 閱讀 426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李商隱在東川(今四川三颱)節度使柳仲郢的幕府中擔任書記(相當於現在的秘書)之職,他的妻小卻遠在長安(今陝西西安),長安在巴蜀東北,故稱寄北。

這是一首樸素的小詩。整首詩明白如話,明朗清新,沒有起興,沒有典故?也不用象徵。

這在李商隱的詩裡並不多見,他大部分作品以詞採「華豔」著稱。這首詩短短四句,只是娓娓道來:你問我何時歸來,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歸期。

眼下這夜色中的巴山,秋雨綿綿,池塘裡秋水已滿。什麼時候才能和你一起在西窗下剪燭夜談,再來敘說今天的巴山夜雨呢?

一般說來,近體詩是要避免字面的重複的。可是在這首詩中,作者卻好像刻意地重複著「巴山夜雨」這個短語,而巴山夜雨,也確實成為全詩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意象。這一意象在詩裡出現兩次,但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

2樓:寶貝笑雪兒

小題1:a

小題1: 從寫景的角度看:「巴山夜雨」 虛寫未來歡聚時回憶的話題,襯托了眼下的孤寂和思鄉之情。

從情感的角度看表達思念朋友,渴望團聚的感情

從意境的角度看: 想象與妻子團聚的情景,表達渴望與妻子團聚的相思之情。

從構思的角度看:用未來團聚時的歡樂反襯出今夜離別的相思之苦,委婉的表達相思之情,構思奇妙。 跨越時空,把當前的時間推移到未來,讓未來的歡聚反襯出今天的愁苦。虛實相生,情景交融。

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主題賞析、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中理解內容,從而感悟詩歌的主題。小題一、a從時空角度來借景抒情,表述合理;小題二賞析詩句,只要合理即可。

問君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是什麼意思

3樓:暖暖啊莫斯

「問君歸期copy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bai的意思是:你問我什麼du時候zhi回去,我還沒有確定的日子。此刻dao巴山的夜雨淅淅瀝瀝,雨水漲滿了秋天的河池。

在南宋洪邁編的《萬首唐人絕句》裡,這首詩的題目為《夜雨寄內》,是晚唐詩人李商隱身居異鄉巴蜀,寫給遠在長安的妻子(或友人)的一首抒情七言絕句,是詩人給對方的覆信。詩的開頭兩句以問答和對眼前環境的抒寫,闡發了孤寂的情懷和對妻子深深的懷念。

後兩句即設想來日重逢談心的歡悅,反襯今夜的孤寂。這首詩即興寫來,寫出了詩人剎那間情感的曲折變化。語言樸實,在遣詞、造句上看不出修飾的痕跡。

與李商隱的大部分詩詞表現出來的的辭藻華美,用典精巧,長於象徵、暗示的風格不同,這首詩卻質樸、自然,同樣也具有「寄託深而措辭婉」的藝術特色。

4樓:墨婈

你問我什麼時候能回去見你,我也不知道歸期。巴山的夜雨已經漲滿了秋池。

5樓:虛空月舞

《夜雨寄北》

(唐)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專

卻話巴山夜雨時。

你經常問我屬什麼時候回家,我沒有固定的時間回來;

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已漲滿池子。

何時你我能重新相聚, 在西窗下同你一起秉燭夜談;

再來敘說今日巴山夜雨的情景呢?

材料: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6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材料: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利用詞彙常規進行分析:

這首詩選自《玉溪生詩》卷三,是李商隱留滯巴蜀(今四川省)時寄懷長安妻子之作。因為長安在巴蜀之北,故題作《夜雨寄北》。

在南宋洪邁編的《萬首唐人絕句》裡,這首詩的題目為《夜雨寄內》,意思是詩是寄給妻子的。他們認為,李商隱於大中五年(851)七月赴東川節度使柳仲郢梓州幕府,而王氏是在這一年的夏秋之交病故,李商隱過了幾個月才得知妻子的死訊。就詩的內容看,按「寄內」解,便情思委曲,悱惻纏綿。

《夜雨寄北》是晚唐詩人李商隱身居異鄉巴蜀,寫給遠在長安的妻子的一首抒情七言絕句,是詩人給對方的覆信。詩的開頭兩句以問答和對眼前環境的抒寫,闡發了孤寂的情懷和對妻子深深的思念。後兩句即設想來日重逢談心的歡悅,反襯今夜的孤寂。

這首詩即興寫來,寫出了詩人剎那間情感的曲折變化。語言樸實,在遣詞、造句上看不出修飾的痕跡。與李商隱的大部分詩詞表現出來的的辭藻華美,用典精巧,長於象徵、暗示的風格不同,這首詩卻質樸、自然,同樣也具有「寄託深而措辭婉」的藝術特色。

這首詩構思新巧,跌宕有致,言淺意深,語短情長,具有含蓄的力量,千百年來吸引著無數讀者,令人百讀不厭。

第一句一問一答,先停頓,後轉折,跌宕有致,極富表現力。其羈旅之愁與不得歸之苦,已躍然紙上。接下去,寫了此時的眼前景:

「巴山夜雨漲秋池」,那已經躍然紙上的羈旅之愁與不得歸之苦,便與夜雨交織,綿綿密密,淅淅瀝瀝,漲滿秋池,瀰漫於巴山的夜空。然而此愁此苦,只是借眼前景而自然顯現;作者並沒有說什麼愁,訴什麼苦,卻從這眼前景生髮開去,馳騁想象,另闢新境,表達了「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願望。其構思之奇,真有點出人意外。

然而設身處地,又覺得情真意切,字字如從肺腑中自然流出。「何當」(何時能夠)這個表示願望的詞兒,是從「君問歸期未有期」的現實中迸發出來的:「共剪……」、「卻話……」,乃是由當前苦況所激發的對於未來歡樂的憧憬。

盼望歸後「共剪西窗燭」,則此時思歸之切,不言可知。盼望他日與妻子團聚,「卻話巴山夜雨時」,則此時「獨聽巴山夜雨」而無人共語,也不言可知。獨剪殘燭,夜深不寐,在淅淅瀝瀝的巴山秋雨聲中閱讀妻子詢問歸期的信,而歸期無准,其心境之鬱悶、孤寂,是不難想見的。

作者卻跨越這一切去寫未來,盼望在重聚的歡樂中追話今夜的一切。於是,未來的樂,自然反襯出今夜的苦;而今夜的苦又成了未來剪燭夜話的材料,增添了重聚時的樂。四句詩,明白如話,卻何等曲折,何等深婉,何等含蓄雋永,餘味無窮!

在前人的詩作中,寫身在此地而想彼地之思此地者,不乏其例;寫時當今日而想他日之憶今日者,為數更多。但把二者統一起來,虛實相生,情景交融,構成如此完美的意境,卻不能不歸功於李商隱既善於借鑑前人的藝術經驗,又勇於進行新的探索,發揮獨創精神。

上述藝術構思的獨創性又體現於章法結構的獨創性。「期」字兩見,而一為妻問,一為己答;妻問促其早歸,己答嘆其歸期無准。「巴山夜雨」重出,而一為客中實景,緊承己答;一為歸後談助,遙應妻問。

而以「何當」介乎其間,承前啟後,化實為虛,開拓出一片想象境界,使時間與空間的回環對照融合無間。近體詩,一般是要避免字面重複的,這首詩卻有意打破常規,「期」字的兩見,特別是「巴山夜雨」的重出,正好構成了音調與章法的回環往復之妙,恰切地表現了時間與空間回環往復的意境之美,達到了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

夜雨寄北的詩詞,夜雨寄北詩詞賞析

原文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註解1 巴山 在今四川省南江縣以北。2 共翦西窗燭 翦同剪 在西窗下共剪燭蕊。3 卻話 重頭談起。譯文你問我回家的日子,我尚未定歸期 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漲滿秋池。何時你我重新聚首,共剪西窗燭花 再告訴你今夜秋雨,我痛苦的情思。夜...

夜雨寄北詩詞填空,夜雨寄北的古詩詞答案 著急啊!

1 表達詩人思念親人,渴望團聚的詩句是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2 李商隱在 夜雨寄北 中用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設想未來的相逢,相逢之日再訴今日離情。3 詩中蘊含宦途失意,羈旅他鄉,思鄉不得的抑鬱愁苦之情,並把愁苦之情融入淒涼蕭瑟的景色之中的詩句是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夜雨寄北的詩句是什麼,夜雨寄北這個古詩的詩意

夜雨寄北 唐 李商隱。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夜雨寄北 唐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1 寄北 寄贈給住在北方的妻子。一說是友人。2 君 你,指作者的妻子王氏。一說是友人。3 問 詢問。4 歸期 回歸的日期。5 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