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2021-03-20 15:31:25 字數 2710 閱讀 5319

1樓:中公教育

1、教師應創設乙個寬鬆、和諧的課堂環境,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教師要敢於放手,讓學生充分討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3、教師在重視知識發生過程的同時,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提高參與程度,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一)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探求概念的形成過程,培養學生抽象和概括的思維能力。

(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定理、法則、公式的推導、證明和歸納的過程,培養學麼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解題思路的分析過程。

(四)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章節知識的小結過程。

四、大膽設計開放性問題,積極進行例習題傳統模式的改革,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樓:中公教育

1、教師應創設乙個寬鬆、和諧的課堂環境,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教師要敢於放手,讓學生充分討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3、教師在重視知識發生過程的同時,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提高參與程度,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一)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探求概念的形成過程,培養學生抽象和概括的思維能力。

(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定理、法則、公式的推導、證明和歸納的過程,培養學麼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解題思路的分析過程。

(四)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章節知識的小結過程。

四、大膽設計開放性問題,積極進行例習題傳統模式的改革,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1.教師親和學生,學生爭做主人。在課堂教學活動伊始,教師首先必須以真摯的情感、極具親和力的教態和語言,為學生創設乙個良好的情景,激發學生強烈的主人意識,讓學生明白本節課,學習內容是什麼,讓學生一起訂乙個所要達到的目標。

語文課上,教師的教學語言要生動,教態要親切自然,對學生的提問或回答要耐心解答、認真傾聽,視學生為朋友,只有在這樣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中,學生才能真正認識到自己即是學習活動的一員,更是學習活動的主人,從而會把自己的學習行動與整個課堂教學活動聯絡起來。學生主人意識越強,他的學習參與意識也就越強,越能克服種種障礙和阻力,去實現確定的目標,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學生的學習活動由被動變為主動,教育的可接受性也就越大。

2.教師解放學生,學生敢於實踐。要讓學生成為主體,就要真正解放學生,而不要用考試、作業壓學生,逼得學生在教師定下的框框裡不敢出來。

但解放學生不是教師在課堂上完全放手讓學生自己去隨便學,教師應作好指導和監督、組織和調控,放得過度,學生會亂作一團,毫無學習實效性而言。有效課堂教學的組織,應該是課堂活而不亂,活而有序。有時看起來很亂,仔細觀察,不是在閒談,而是在討論問題。

有時很安靜,那是在聽講在靜靜思考。教師管理井井有條,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該活的時候活起來,該靜的時候控制得住。教師「放」要有目的,有布置,有指導、有匯報,有檢查,有評價。

總之「放」出實效。在學習過程中,學生不動腦筋思考了,也動口表達了,動手實踐了。鼓勵學生在學完新課後,注重對知識的課外拓展和延伸,教師可以為學生設計小練筆、作畫、表演、操作等拓展內容,讓學生發揮想象,學以致用。

語文課上,教師要捨得放手,不要用照本宣科式的講述來,剝奪課堂上學生讀書感悟、**的寶貴時間,努力做到:書本讓學生多讀,見解讓學生多說,重點、難點、疑點讓學生議,規律讓學生發現,總結讓學生說。

3.教師巧妙使用非智力因素,學生啟用課堂。在教學中非智力因素的動力作用,對於促進學生學習能力的形成、智力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因此,促進學生主動發展的教學策略是把非智力因素放在首位,重點培養學生較高的學習動機,激發濃厚的學習興趣,養成頑強的學習意志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首先,妙用肯定和獎勵的評價方法,能使課堂「活」起來。因為獎勵具有促進的力量,促進學生努力向前,讓學生發現自己學習上的進步。乙個優秀的教師在課堂上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積極舉手大膽發表見解,朗讀有感情,回答問題聲音響亮、聽講認真、造句生動……這些都應該成為教師表揚和獎勵的內容,表揚的話語要真摯,獎勵的方式要多樣,貼小紅花、小星星都可。

關注細節,才會有整堂課的成功。

其次,妙用競爭方法,使課堂教學「活「起來。競賽可以採取自己和自己競賽,即今天的學習要比昨天好;不必和別人比,只求自己進步;也可以和同桌比,上課誰讀書讀的好,誰發言次數多,誰回答問題最有見解。

再次,妙用情感因素,同樣能使課堂活起來。教師要真誠地愛每乙個學生,更不能歧視差生,班級要形成關心理解的親密和諧關係,讓學生在班集體彼此尊重,從而真正滿足主體的最大需要。

4.巧妙選擇運用教學策略落實「三維目標」。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努力創設一種有助於學生生動參與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實現教學目標。

具體實施方法有:組織多種形式的課堂教學討論、交流、競賽活動等,達成教學目標;組織學生通過讀書、交流動手操作等活動,嘗試錯誤和成功,進而完成學習任務;指導學生參加各種形式的認知活動、創新活動,各種內容的實踐活動,培養並發展個性小特長。

小學階段的語文教學分為兩大階段,

一、二年級以識字教學為主,三至六年級以閱讀教學為主。

一、二年級的識字方法可採用集中識字和隨文識字,總之,不管採用哪種方法識字,教師應該做到識字的方法要生動有趣,會讀的記住字音,會寫的記住字形,可採用順口溜、字謎、熟字換偏旁、加偏旁、去偏旁的方法。在識字教學中要注意知識的適度拓展,如教學生字時可讓學生擴詞、理解、說話,對涉及常識性的知識進行說明。以李微老師的識字教學為例(略)閱讀教學中要通過大量的多種形式的學生讀書活動來取代教師講解分析,教師的任務是設計啟發性問題引導組織學生閱讀,在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課堂上認真傾聽、大膽質疑、**、敢於想象拓展的良好學習習慣。

如何在數學課堂中創設教學情境

在數學教學中,大多數知識點都與一定的社會背景即 情境 相聯絡,在實際情境中學習,讓學生從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通過親身經歷去解決數學實際問題,從而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知識理解,使學生通過學習,能夠獲得適應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數學知識。列舉幾個我在教學中例項 例1 在一年級教學加減混合運算時我創設了學生...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教學機智」

處理課堂突發事件,前提要有愛心和耐心,其次要講究藝術和方法。作為乙個教師要 多用情,少發火 要以情感人 親切和藹 心平氣和。由於課堂教學環境的不同,出現的課堂偶發和突發事件的型別也有所不同。總的來說有這樣幾種型別 外部干擾型 教師失誤型 學習困擾型 課堂異常型等等。處理課堂突發事件,前提要有愛心和耐...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核心素養的培養

讓學生上黑板當著全班人,做數學題。可以鍛鍊膽量 和糾正普遍出現的錯誤。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核心素養的培養 核心素養是學生在接受相應學段的教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傳統的基本素養指標包括語言能力 數學素養 學會學習 問題解決能力。現代的基本素養指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