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的詩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2021-10-23 10:08:01 字數 6230 閱讀 7929

1樓:橘雪佛蘭

1.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中秋》(唐)李樸

2.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八月十五夜圓月》(唐)劉禹錫

3.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水調歌頭》(宋)蘇東坡

4.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中秋月 (宋)蘇軾

5.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太常引》(宋)辛棄疾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關山月》(唐)李白

7.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下獨酌》(唐)李白

8.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古朗月行》(唐)李白

9.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唐)李白

10.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月夜》(唐)劉方平

11.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嫦娥》(唐)李商隱

12.池上與橋邊,難忘復可憐,

簾開最明夜,簟卷已涼天。          《月》(唐)李商隱

13.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八月十五夜月》(唐)杜甫

14.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唐)劉禹錫

15.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2樓:herehome之歌

《中秋月》宋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關山月 》唐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蝶戀花·昨夜秋風來萬里》宋 蘇軾

昨夜秋風來萬里。月上屏幃,冷透人衣袂。有客抱衾愁不寐。那堪玉漏長如歲。

羈舍留連歸計未。夢斷魂銷,一枕相思淚。衣帶漸寬無別意。新書報我添憔悴。

3樓:蘇瑾年

《中秋》

(唐)李樸

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

《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劉禹錫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

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水調歌頭》

(宋)蘇東坡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中秋月》

(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4樓:槍鼕鼕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作者】蘇軾 【朝代】宋

譯文對照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5樓:女神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釋義: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李商隱《嫦娥》

釋義: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出自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釋義:在這中秋之夜,誰能夠和我共同欣賞這美妙的月光?我只能拿起酒杯,悽然望著北方。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出自蘇軾《陽關曲 / 中秋月》

釋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出自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釋義: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出自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釋義:向著西北怎麼才能看到故鄉在**,向著東南方向看見月亮又圓了好幾次。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出自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釋義:我們離別的太久了,已經是七次中秋。

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出自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

釋義:回憶起那個晴朗的中秋,我置身在芳香的丹桂叢。花影映照在酒杯中,月波盪漾在酒杯中。

6樓:有情面包王

念奴嬌·中秋(宋代:蘇軾):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

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杯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

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譯文:置身高樓,憑高看去,中秋的月夜,長空萬里無雲,顯得更為遼闊無邊。月亮的光輝從天上照射下來,使秋天的碧空沉浸在一片清冷之中。

在月宮的瓊樓玉宇上,仙女們乘鸞鳳自由自在地來來往往,我向往月宮中的清淨自由,秀麗的江山像圖畫般的美麗,看過去在朦朧的月色裡,樹影婆娑。

現在我把天上的明月和身邊自己的影子當成知心朋友和他一起起舞,希望愉快地度過如此良宵,邀月賞心,用酒澆愁,但悲愁還在。不要辜負了這良辰美景,此時此刻,唯有月亮才是我的知音,渴望乘風歸去,在明淨的月宮裡,把橫笛吹得響徹雲霄,喚起人們對美好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7樓:匿名使用者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2、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中秋月》)3、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劉方平.《月夜》)5、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6、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元好問.

《倪莊中秋》)7、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一輪秋影轉金波。 —— 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一輪飛鏡誰磨?照徹乾坤,印透山河。 —— 張養浩《折桂令·中秋》

更攜取、胡床上南樓,看玉做人間,素鞦韆頃。 —— 晁補之《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 蘇軾《念奴嬌·中秋》

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 ——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9樓:後夕容己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於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時所作。

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詞作上片反映執著人生,下片表現善處人生。落筆瀟灑,舒捲自如,情與景融,境與思偕,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滿哲理,是蘇軾詞的典範之作。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出自《全唐詩》。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臨風一嘆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10樓:鬆雪用珍

、古詩明月皎夜光

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

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

秋蟬鳴樹間,玄鳥逝安適。

昔我同門友,高舉振六翮。

不念攜手好,棄我如遺蹟。

南箕北有鬥,牽牛不負軛。

良無盤石固,虛名復何益?

2、古詩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

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

客行雖雲樂,不如早旋歸。

出戶獨彷徨,愁思當告誰!

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3、怨歌行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

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飈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唐詩1.李白: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2.李白: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3.李白: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4.劉方平: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5.李商隱: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唐詩6.杜甫: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7.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8.李商隱:霜月

初聞徵雁已無蟬,

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裡鬥嬋娟

9.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

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

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

關於清明節的詩詞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成語?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成語 月旦春秋 月地雲階 月黑風高 月裡嫦娥 月露風雲 月落星沉 月明千里。月夕花朝 月下花前 月下老人 月盈則食 月暈而風 月章星句 月朗風清。月朗星稀 月露之體 月落參橫 月落烏啼 月滿則虧 月沒參橫 月明星稀 月缺花殘 月缺難圓 月夕花晨 月夜花朝 月異日新 月圓花好 月中折桂...

關於中秋節的詩詞,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要完整的

1 何處飛來大明鏡。向子諲 洞仙歌 中秋 2 日,過中秋而去,作此曲以別餘。蘇軾 水調歌頭 安石在東海 3 何須如鈎似玦,便相將 只有半菱花。劉克莊 木蘭花慢 丁未中秋 4 問深宮,姮娥正在,妒雲第幾。吳文英 永遇樂 乙巳中秋風雨 5 豪華銷盡,幾見銀蟾自圓缺。李綱 六麼令 次韻和賀方回金陵懷古鄱陽...

中秋節古詩詞關於中秋節的古詩大全

中秋 唐 李樸 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 劉禹錫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水調歌頭 宋 蘇東坡 丙辰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