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2021-05-09 13:15:35 字數 4870 閱讀 2673

1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霸王風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經年累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常年累月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裁月鏤雲喘月吳牛 雕風鏤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待月西廂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光月霽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白 風清月皎風清月朗 風清月明 風情月思 風前月下 風情月意風情月債 飛霜六月 風月無邊 風月無涯 風雲月露光風霽月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海底撈月寒冬臘月 花好月圓 猴年馬月 河傾月落 花前月下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壺天日月 華星秋月 河斜月落皓月千里 烘雲托月 花顏月貌 烘雲托月 海中撈月壺中日月 花朝月夕 花朝月夜 霽風朗月 鏡花水月九天攬月 霽月光風 今月古月 曠日引月 臨風對月驢年馬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六月飛霜 累月經年朗月清風 落月屋梁 面如滿月 沐日浴月 抹月秕風抹月批風 明月清風 明月入懷 年該月值 拈花弄月年深月久 年頭月尾 弄月嘲風 牛衣歲月 弄月吟風拿雲捉月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朝月夕 春花秋月柳暗花明 風花雪月 閉月羞花 蔽月羞花 鏡花水月月圓花好 花好月圓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朝月夕春花秋月 風花雪月 羞花閉月 閉月羞花 鏡花水月月朗星稀 月缺花殘 風花雪月 光風霽月 月懷一雞閉花羞月 眾星捧月 水中撈月 花容月貌 吟風弄月秋月寒江 洪雲託月 鏡花水月 日月如梭 日月經天

2樓:路莉霜安陽

花好月圓

月是中秋分外明

蟾宮折桂,陰晴圓缺

,團團圓圓

,嫦娥奔月

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壺天日月

華星秋月

河斜月落

關於中秋節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3樓:微笑如你如我

嫦娥奔月  [ cháng é bèn yuè ]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花好月圓 [ huā hǎo yuè yuán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冰壺秋月 [ bīng hú qiū yuè ]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 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霸王風月 [ bà wáng fēng yuè ]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桂子飄香  [ guì zǐ piāo xiāng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三節兩壽 [ sān jié liǎng shòu ]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脩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光明正大[ guāng míng zhèng dà ]原指明白不偏邪。 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月朗星稀 [ yuè lǎng xīng xī ]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風花雪月  [ fēng huā xuě yuè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 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水中撈月  [ shuǐ zhōng lāo yuè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4樓:諾和語

花好月圓,花前月下,吟風弄句

關於中秋節的20個四字成語

5樓:老油條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成語:月旦春秋、月地雲階、月黑風高、月裡嫦娥、月露風雲、月落星沉、月明千里。月夕花朝、月下花前、月下老人、月盈則食、月暈而風、月章星句、月朗風清。

月朗星稀、月露之體、月落參橫、月落烏啼、月滿則虧、月沒參橫、月明星稀、月缺花殘、月缺難圓、月夕花晨、月夜花朝、月異日新、月圓花好、月中折桂。

1、月缺花殘:讀音yuè quē huā cán,漢語成語,指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出處於唐·溫庭筠《和王秀才傷歌妓》。

2、月明千里,讀音yuè míng qiān lǐ,漢語詞語,指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來形容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因月夜而倍增思念。

3、月缺難圓:比喻關係一旦破裂,就很難挽回。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七回:「若不還我寶珠,我便放金蛟剪,那時月缺難圓。」

4、花好月圓:描述花開月圓的景色,比喻美好生活,有時用於祝賀人新婚美好。

5、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出自 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姐姐是月裡嫦娥。」

6樓:神經得女人

1、花好月圓。描述花開月圓的景色,比喻美好生活,有時用於祝賀人新婚美好。

2、吳剛伐桂。相傳月亮上的吳剛受天帝懲罰到月宮砍伐桂樹,桂樹隨砍隨合。天帝把這種永無休止的勞動作為對吳剛的懲罰。

3、冰壺秋月。是指心如冰清,和明月一樣潔淨。比喻品格高尚。語出元·劉因的《飲仲誠輒瓢》之「酒中醒境染未識;冰壺秋月崑崙峰。」

4、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

5、朗月清風。明朗的月色,清新的和風。出處:唐·王勃《秋日遊蓮池序》:「琳琅觸目,朗月清風。」

6、春花秋月。1、春天的花,秋天的月。指春秋佳景或泛指美好的時光。2、指歲序更迭。

7、霽月光風。意思是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胸襟開闊。也可指政治清明,社會的風氣好。

8、烘雲托月。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加以點染以烘托所描繪的事物。

9、吟風弄月。意思是舊指文人寫作或朗誦以風月等自然景色為題材的作品。

10、月夕花朝。月夕花朝是乙個漢語詞彙,意指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11、皓月千里。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

12、落月屋梁。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出處:唐·杜甫《夢李白》詩:「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

13、秋月寒江。讀音qiū yuè hán jiāng,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比喻有德之人心底清純明淨。

14、霽風朗月。意思是和風明月。比喻寬厚祥和的氣氛。

15、風花雪月。原指四時的自然美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後指內容空洞,辭藻華麗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與花天酒地的生活。

16、風清月白。微風清涼,月色皎潔。形容夜景幽美宜人。同「風清月皎」。

17、月圓花好。基本意思是1.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2.比喻良辰美景。

18、歡聚一堂。形容歡樂地團聚在一起。出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一百二十回:「如今眾位仁兄賢弟歡聚一堂,把往日的豪強自雄,侮慢英賢,不覺的可恥又可笑了。」

19、臨風對月。面對清風明月。形容所處的景色非常容易引發人的思緒。

20、閤家團圓。閤家團圓同「闔家團圓」,指全家人團聚在一起。如「中秋佳節,家家戶戶閤家團圓賞明月。」

7樓:匿名使用者

春花秋月

浩月千里 風清月朗 皓月當空

風花雪月、花好月圓、花容月貌、皓月千里、崢嶸歲月水中撈月、長年累月、披星戴月、烘雲托月、日月如梭 冰壺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皎 風清月朗 風前月下 風情月債 風雲月露 光風霽月 花殘月缺 海底撈月 花好月圓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皓月千里 烘雲托月 花顏月貌

壺中日月 花朝月夕 鏡花水月 積年累月 經年累月

近水樓台先得月 九天攬月 今月古月 流星趕月 鏤月裁雲 六月飛霜 累月經年 落月屋梁 抹月秕風 明月清風

明月入懷 弄月嘲風 披星戴月 清風明月 窮年累月

秋月春風 秋月春花 日東月西 日就月將 日積月累

日居月諸 日公升月恆 日往月來 日削月割 日削月朘

日省月試 日新月異 日月重光 日月蹉跎 日月合壁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交食 日月麗天 日月入懷 日月如梭 日月參辰 十冬臘月 舌端月旦 三月不知肉味 歲月蹉跎 水中撈月 跳丸日月 停雲落月 田月桑時 無邊風月 五黃六月 吳牛喘月 五月披裘 五月糶新谷 曉風殘月 犀牛望月 月白風清 語出月脅 月旦春秋 月地雲階

迎風待月 吟風弄月 吟風詠月 月黑風高 猿猴取月

月裡嫦娥 月露風雲 月落星沉 月明千里 月下花前

月下老人 詠月嘲風 映月讀書 月暈而風 月盈則食

月章星句 崢嶸歲月 止談風月 眾星捧月霽月光風 鏤月裁雲 朗月清風 落月屋梁 明月清風 春花秋月

浩月千里 風清月朗 皓月當空

冰壺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成語:月旦春秋、月地雲階、月黑風高、月露風雲、月明千里、月夕花朝、月下花前、月下老人、月暈而風、月章星句٩̋(•͈ω•͈)و

9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常年累月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裁月鏤雲喘月吳牛 雕風鏤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待月西廂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光月霽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白 風清月皎14 226

2條回答

w011132

lv.15 2015-09-30

花好月圓 猴年馬月 河傾月落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荒時暴月 壺天日月 華星秋月 河斜月落風清月朗 風清月明 風情月思 風前月下 風情月意風情月債 飛霜六月 風月無邊 風月無涯 風雲月露光風霽月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海底撈月希望能幫到你

0 44

monicayajing

來自科學教育類芝麻團 2015-09-30花好月圓,春華秋實,冰壺秋月,閉月羞花,風清月白,光風霽月,風月無邊,花前月下,步躍登雲,九天攬月,明月入懷,花容月貌,鏡花水月,拈花弄月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成語?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成語 月旦春秋 月地雲階 月黑風高 月裡嫦娥 月露風雲 月落星沉 月明千里。月夕花朝 月下花前 月下老人 月盈則食 月暈而風 月章星句 月朗風清。月朗星稀 月露之體 月落參橫 月落烏啼 月滿則虧 月沒參橫 月明星稀 月缺花殘 月缺難圓 月夕花晨 月夜花朝 月異日新 月圓花好 月中折桂...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有什麼關於中秋節的燈謎,中秋節的燈謎有哪些

同心改革為祖國 猜一字 中 2 一彎月照枝頭亮 1 非典,非典,攜手清除 打一字 2 看上去很美 打一我國足球運動員2字 3 玄德請二人到莊 打2字古禮儀用語 4 遮住了花容月貌 打3字出版新詞 5 七日速變俏姿容 打一影星名 6 賓客盡脫帽,灑淚來反思 打一 人,2字 7 細雨如絲正及時 打古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