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描寫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2022-01-29 01:34:49 字數 2353 閱讀 5153

1樓:匿名使用者

『月到中秋分外圓』『每逢佳節倍思親』

2樓:一月一木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3樓:我才不是王三歲

1、八抄月十五夜玩月-【唐】劉禹錫襲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星辰讓光彩,風露髮晶英。

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譯文:老天用今夜的如水月色,清洗整個天宇人世。暑氣已退,天空明淨;而秋色澄明,萬物清麗。

滿天繁星的光彩都讓給月色佔了先,連金風玉露都透發出耀人的光芒。經常變換的是人間,而月亮依然是恆久的。

2、常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燭影深深映上雲母屏風,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面對碧海藍天,日夜思念人間。

4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5樓:星夢者

白居易《來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自望月》的「西北望鄉何處是bai,東南見月幾回du圓」;辛棄疾《一剪梅zhi·中秋元月》的「憶dao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的「一輪秋影轉金波。

飛鏡又重磨」。

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的「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的「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的「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潔」;高適《送魏八》的「雲山行處合,風雨興中秋」。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2、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中秋月》)3、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劉方平.《月夜》)5、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6、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元好問.

《倪莊中秋》)7、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7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1、但願人長久,千bai裡共嬋娟。—du—蘇軾《水調歌頭·丙zhi辰中秋》。

2、中秋誰dao與共孤光。把回盞淒然北望。——蘇軾答《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3、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隱《嫦娥》。

4、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陽關曲 / 中秋月》。

5、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6、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蘇轍《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7、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8、憶對中秋丹桂叢。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辛棄疾《一剪梅·中秋元月》。

8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9樓:love加菲貓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江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10樓:潔康

中秋登樓望月

公尺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中秋月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11樓:部落使者

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纖雲四卷天無河,清風吹空月舒波。沙平水息聲影絕,一杯相屬君當歌。

14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5樓:匿名使用者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中秋節的詩句有多少,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建 唐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杜甫 唐 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其一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白居易 唐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辛棄疾 宋 太常引 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何人為校清涼力,欲減初圓及午時 陸龜蒙 唐...

有關中秋節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譯文對照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