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成語?

2023-01-25 21:50:02 字數 3126 閱讀 8199

1樓:姐妹食記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成語:月旦春秋、月地雲階、月黑風高、月裡嫦娥、月露風雲、月落星沉、月明千里。月夕花朝、月下花前、月下老人、月盈則食、月暈而風、月章星句、月朗風清。

月朗星稀、月露之體、月落參橫、月落烏啼、月滿則虧、月沒參橫、月明星稀、月缺花殘、月缺難圓、月夕花晨、月夜花朝、月異日新、月圓花好、月中折桂。

2、月明千里,讀音yuè míng qiān lǐ,漢語詞語,指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來形容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因月夜而倍增思念。

3、月缺難圓:比喻關係一旦破裂,就很難挽回。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七回:「若不還我寶珠,我便放金蛟剪,那時月缺難圓。」

4、花好月圓:描述花開月圓的景色,比喻美好生活,有時用於祝賀人新婚美好。

5、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出自 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姐姐是月裡嫦娥。」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

2樓:牛永嘯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花好月圓、朗月清風、

一、花好月圓。

1、釋義:描述花開月圓的景色,比喻美好生活,有時用於祝賀人新婚美好。

2、引證: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

譯文:人們都喜愛花好月圓,但到了花好月圓時友人又離散了。

二、朗月清風。

1、釋義:明朗的月色,清新的和風。

2、引證: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八回:「朗月清風到處遊。」

三、烘雲托月。

1、釋義: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加以點染以烘托所描繪的事物。

2、引證: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金聖歎批:「而先寫張生者,所謂畫家烘雲托月之秘法。」

四、月明千里。

1、釋義:指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來形容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因月夜而倍增思念。

2、引證:宋·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共明月。」

譯文:遠方的良人啊,音訊隔絕,地雖千里之隔,而明月卻可共享。

五、月夜花朝。

1、釋義: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2、引證:《舊唐書·羅威傳》:「每花朝月夕,與賓佐賦詠,甚有情致。」

譯文:每次都在美好的時光中,與賓客僚佐賦詩詠詩,很有情趣。

3樓:妖皇紫羽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我覺得很多,你可以到網上去查一下,像這個中秋佳節,每逢佳節倍思親,這裡的都很多呀,你可以去搞一找。

4樓:葉孤夏侯青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我覺得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像花好月圓等等,總之都是非常好的。聽的。

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

5樓:518姚峰峰

中秋節的四字成語:月旦春秋、月地雲階、月黑風高、月裡嫦娥、月露風雲、月落星沉、月明千里。

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

6樓:廢材小小怪

詞語有:月過中秋、花好月圓、冰壺秋月、賓餞日月、賓餞日月、冰壼秋月、不日不月、霸王風月、步月登雲、閉月羞花、殘冬臘月、春花秋月、長年累月、蹉跎歲月、帶月披星。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

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

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中秋節與端午節、春節、清明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7樓:基業長青通天下

中秋節的成語。

1、桂子飄香: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2、三節兩壽:舊俗對於塾師,逢端午節、中秋節、年節及孔子誕辰,塾師生日,均各加送束脩一月,稱為三節兩壽。亦用以泛指節日和生辰。

3、花殘月缺: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4、月過中秋:指錯過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最亮、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

5、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8樓:葉無獨

花 好 月 圓、月 旦 春 秋、月 地 雲 階、月 黑 風 高、月 裡 嫦 娥、月 露 風 雲、月 落 星 沉、月 明 千 裡、月 夕 花 朝、月 下 花 前、月 下 老 人、月 盈 則 食、月 暈 而 風、月 章 星 句、月 朗 風 清、月 朗 星 稀、月 露 之 體、月 落 參 橫、月 落 烏 啼、月 滿 則 虧、月 沒 參 橫、月 明 星 稀、月 缺 花 殘、月 缺 難 圓、月 夕 花 晨、月 夜 花 朝、月 異 日 新、月 圓 花 好、月 中 折 桂。

關於中秋節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518姚峰峰

1、月旦春秋、月地雲階、月黑風高、月裡嫦娥、月露風雲、月落星沉、月明千里。月夕花朝、月下花前、月下老人、月盈則食、月暈而風、月章星句、月朗風清、月朗星稀、月露之體、月落參橫、月落烏啼、月滿則虧、月沒參橫、月明星稀、月缺花殘、月缺難圓、月夕花晨、月夜花朝、月異日新、月圓花好、月中折桂。

2、中秋節,又稱祭月節、月光誕、月夕、秋節、仲秋節、拜月節、月娘節、月亮節、團圓節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

中秋節的有關成語有哪些?

10樓:秦魂始皇

2、春花秋月、風花雪月、羞花閉月、閉月羞花、鏡花水月。

3、月朗星稀、月缺花殘、風花雪月、光風霽月、月懷一雞。

中秋節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中秋節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的四字成語

關於中秋節的成語有哪些,關於中秋節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冰壺秋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霸王風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經年累月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常年累月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裁月鏤雲喘月吳牛 雕風鏤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待月西廂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光月霽 風...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有什麼關於中秋節的燈謎,中秋節的燈謎有哪些

同心改革為祖國 猜一字 中 2 一彎月照枝頭亮 1 非典,非典,攜手清除 打一字 2 看上去很美 打一我國足球運動員2字 3 玄德請二人到莊 打2字古禮儀用語 4 遮住了花容月貌 打3字出版新詞 5 七日速變俏姿容 打一影星名 6 賓客盡脫帽,灑淚來反思 打一 人,2字 7 細雨如絲正及時 打古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