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位名人用「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就事業的 用左右寫下來

2021-10-23 09:32:58 字數 5008 閱讀 9576

1樓:悠悠藍天的貓

童第周小時候的好奇心十分強,看到不懂的問題往往要向父親問個為什麼。父親每次都不厭其煩地耐心給他講解。

一天,童第周看到屋簷下的石階上整整齊齊地排列著一行小坑坑,他覺得十分奇怪,琢磨半天弄不明白是怎麼回事,便去問父親:"父親,那屋簷下石板上的小坑是誰敲出來的?是做什麼用的呀?

"父親看到兒子這麼好奇,高興地說:"這不是人鑿的,這是簷頭水滴下來敲的。"小童第周更奇怪了,水還能把堅硬的石頭敲出坑?

父親耐心地解釋說:"一滴水當然敲不出坑,但是天長日久,點點滴滴不斷地敲,不但能敲出坑,還能敲出乙個洞呢!古人不是常說'滴水穿石'嘛!

就是這個道理。"父親的一席話,在小童第周的心裡激起了一陣陣漣漪,他坐在屋簷下的石階上,望著父親,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由於農活比較多,童第周對學習有些失去興趣,不想讀書了。父親耐心地開導童第周說:"你還記得'滴水穿石'的故事嗎?

小小的簷水只要常年堅持不懈,能把堅硬的石頭敲穿。難道乙個人的恆心不如簷水嗎?學知識也要靠一點一滴積累,堅持不懈才能獲得成功。

"為了更好地鼓勵童第周,父親書寫了"滴水穿石"四個大字贈給他,並充滿期望地說:"你要把它作為座右銘,永誌不忘。"

2樓:簡單噯

貝多芬的偉大,決不僅在於乙個**家。他有對於人生的大苦悶與精練的美麗的靈魂,他是心的英雄。他的**就是這英雄心的表現。

在貝多芬稍前的時代,歐洲樂壇上的大聖是莫扎特。然莫扎特的**的價值,畢竟止於一種「音的建築」,即僅因**的「美」而有存在的意義而已。至於貝多芬,則更有異彩,他的**是他的偉大的靈魂的表徵。

莫扎特的**是感覺的藝術,貝多芬的**是靈魂的聲響。

他的全生涯中最偉大的作品《第九交響曲》,是全聾後的所作。聾子能作**,已是妙談;而況所作的又是世間最偉大的傑品!可知這全是超越的靈的產物,只有能超越人生的大苦悶的精神的英雄,乃能得之。

又可知命運對於人類,只能操縱怯弱懦夫,而無可奈何這偉大的精神的英雄。貝多芬的耳疾起於28歲的時候(2023年)。自此至57歲(2023年)逝世,其間的二十餘年的日月,全是聾疾為祟的時期。

然而大部分的作品卻在這時期產生。直到入了全聾期,站在演奏台上聽不見聽眾的拍掌聲的時候,他仍是繼續作曲,終於作出了最偉大的《第九交響曲》而擱筆。臨終的時候,他口中還這樣叫嘆:

「唉!我只寫了幾個音符!」

在這句話中可以窺見他的抱負的偉大。

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標題為《命運交響曲》。貝多芬自己曾經指這曲的第一樂章的第一主題說:

「命運來叩門的聲音,正是這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司馬光是個貪玩貪睡的孩子,為此他沒少受先生的責罰和同伴的嘲笑,在先生的諄諄教誨下,他決心改掉貪睡的壞毛病,為了早早起床,他睡覺前喝了滿滿一肚子水,結果早上沒有被憋醒,卻尿了床,於是聰明的司馬光用園木頭作了乙個警枕,早上一翻身,頭滑落在床板上,自然驚醒,從此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讀書,堅持不懈,終於成為了乙個學識淵博的,寫出了《資治通鑑》的大文豪。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7歲練習書法,勤奮好學。17歲時他把父親秘藏的前代書**著偷來閱讀,看熟了就練著寫,他每天坐在池子邊練字,送走黃昏,迎來黎明,寫完了多多少少的墨水,寫爛了多多少少的筆頭,每天練完字就在池水裡洗筆,天長日久竟將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這就是人們今天在紹興看到的傳說中的墨池。

滴水穿石的啟示100字

5樓:橘說娛樂

滴水穿石》讀後感

讀了第22課《滴水穿石》的啟示,我有點慚愧,因為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是古代、近代、現代的著名人物,他們的成功之路並不平坦.他們知道擺在自己面前的是一條坎坷之路,可他們並沒有放棄目標,知難而退,而是認定目標,鍥而不捨,知難而進,持之以恆,最終獲得成功.而我呢?

上一次爸媽帶我去軍山玩,我見軍山高聳入雲,就迫切地想一睹軍山之頂的秀麗風景.可是軍山太高了,爬到半山腰,我就四肢發軟,一點力氣也沒有了.這時我想:

軍山這麼高,到什麼時候才能爬上頂啊?還不如下山去休息休息,享享"清福"吧,於是,我便向爸媽請求下山,媽媽只是嘆了口氣答應了.

由於我沒能持之以恆,迎難而上,致使登軍山一事半途而廢,最終沒能欣賞到軍山的秀麗風景.我們要銘記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才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讀後感

目標專一 持之以恆

——讀《滴水穿石的啟示》有感

今天,老師給我們上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說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是由水滴滴穿的,告訴我們要想實現美好的理想,就要目標專

一、持之以恆.試想,這難道沒有道理嗎?

上次,我要到弟弟家住,阿姨幫我和弟弟買了毛筆和描紅紙,叫我們練字.我寫了一兩天就感覺沒意思了,便去看電視,而弟弟一直堅持到底.現在他的水平已經是一流的,而我只是乙個三流水平,遠遠在他之後.

事後,我反思:他能成功是因為他堅持,而我失敗是因為沒有堅持,我要向他學習.

又有一次,我和弟弟學習電腦盲打字,我剛開始覺得有新意,可慢慢地就覺得一天到晚就這樣打字,枯燥無味,一點也不好玩,就打電腦遊戲了.而弟弟恰恰和我相反,他矢志不移,堅持要學會,每次我讓他和我一起玩遊戲時,他都婉言謝絕了.現在,他的打字速度已經大大超過了我,我悔之不及.

希望你們不要學我這樣三心二意、半途而廢.

讀《滴水穿石的啟示》有感

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我銘記了「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其中,有一處最能打動我了——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在他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始終沒有停止過揮毫作畫.他的畫室裡掛著他用以自勉的條幅「不叫一日閒過」.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堅持每天作畫三幅.

正是因為白石老人堅持不懈地創作,他的技藝才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讀了這段以後我感到,齊白石爺爺之所以成為現代著名書畫家,是因為他有堅持不懈、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這才使得他的書畫技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嗎?

我又聯想到我的舅媽,她在剛接手銀行裡乙個叫「對公」的職位時總是出錯.於是,她每天早出晚歸,通常大家都吃過晚飯了才回來,一丟下碗筷就又忙著打**向朋友請教.為了盡快熟悉業務,她還翻閱了大量書籍,有時連飯都忘了做,泡袋速食麵湊合一下.

經過乙個多月的努力,她終於能夠勝任這項工作而不出差錯了.我的舅媽就憑著這樣一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最終戰勝了困難.

而我呢,記得一次,數學老師布置了幾道提高題讓我們帶回家做做看,我做到第一道就傻眼了,這時,一眼瞥到了新買來的一本新書,這時腦中的乙個聲音說:「別做了,反正老師只說做做看,明天她會講.」我就丟下了題目.

就因為,一次次這樣做,自己主動鑽研的時間太少了,所以,我的數學成績總是不盡人意.

同學們,為了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請一定要目標專

一、持之以恆,遇到困難應該不放棄!

22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100字

6樓:聖春桖

讀完《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我知道了,其實人人都是一樣的,只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就能取得成功。古今中外,只要是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沒有乙個不是這樣過來的。

我國著名畫家齊白石。成功是因為他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所以他畫的魚,蝦,蟹等水墨畫,造型色彩鮮明強烈。

美國科學家愛迪生,他創造了一千多項發明,成為著名的發明家。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記得有一次,我在國畫隊畫畫時,顏色不會調,而且畫的不好,老師見了,就把我叫到了辦公室。我準備放棄時,好朋友小雨說了一句話,使我深有感觸,她說:「不要放棄,你一定會成功的,我以後每天都陪你練習的。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畫技已經很好了。老師當著所有人的面表揚了我。我靠著「滴水穿石」的精神,穿透了畫畫這塊「頑石」。

所以,「滴水穿石」離不開兩點:一是目標專一,二是持之以恆,不半途而廢。

7樓:forever淺笑

滴水穿石》讀後感

讀了第22課《滴水穿石》的啟示,我有點慚愧,因為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是古代、近代、現代的著名人物,他們的成功之路並不平坦。他們知道擺在自己面前的是一條坎坷之路,可他們並沒有放棄目標,知難而退,而是認定目標,鍥而不捨,知難而進,持之以恆,最終獲得成功。而我呢?

上一次爸媽帶我去軍山玩,我見軍山高聳入雲,就迫切地想一睹軍山之頂的秀麗風景。可是軍山太高了,爬到半山腰,我就四肢發軟,一點力氣也沒有了。這時我想:

軍山這麼高,到什麼時候才能爬上頂啊?還不如下山去休息休息,享享"清福"吧,於是,我便向爸媽請求下山,媽媽只是嘆了口氣答應了。

由於我沒能持之以恆,迎難而上,致使登軍山一事半途而廢,最終沒能欣賞到軍山的秀麗風景。我們要銘記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才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讀後感

目標專一 持之以恆

8樓:衿兲箌佌結踈

不是「著」而是「著」名書畫家

滴水石穿讀後感50字到100字

9樓:丨四季甜橙丨

滴水穿石的精神讓李時珍編撰出醫學巨著《本草綱目》;滴水穿石的精神讓愛迪生創造了數不清的生活用品;滴水穿石的精神讓白石老人的繪畫技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滴水穿石的精神讓我們憧得了持之以恆,目標專一才能取得成功的道理。

最近,我們學完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從前,我也讀過類似的課文。不過,我覺得這種課文既無趣又難理解。

可是,這一次,我被觸動了。我深刻地了解了滴水穿石的精神有多麼重要。通過這三位名人,我體會到成功前必須專注、刻苦。

三位名人的例子讓我思緒萬千……

在兩年級暑假,我上了乙個數學補習班。在補習班裡,我們要讀很多東西,要背很多東西。這需要很大的功夫。

有一些同學半途而廢,退學了。我也免不了有這樣的想法。那時,我真的很糾結。

不過,為了學好數學,我堅持!我在一次次跌倒中汲取了教訓,在一次次成功中明白了道理。我就是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

不是吹噓,現在在學校裡我的數學成績還是有進步的呢!

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一定會碰到許多事,會遇到許多困難。當然,如果你半途而廢,此事就會變得難上加難。不過只要你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這事就會變得簡單,你就會無往不勝!

用滴水穿石造句,滴水穿石造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5 在學習上,我們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成功不一定需要得天獨厚的優勢,只要肯堅持不懈的努力,方能滴水穿石。滴水穿石造句 一 同學們在日常 bai學習中,應該有滴水du穿石zhi 的精神。二 要攀登科學技術dao 高峰,必須版要有持之以恆 權滴水穿石的精神。三...

有關滴水穿石的意思的古詩,關於滴水穿石的古詩2首或1首文言文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 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首句是對古人刻...

《滴水穿石》的主要內容,滴水穿石的主要內容

學習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滴水穿石,不在水的力量,而在於堅持的力量。滴水穿石的主要內容 5 滴水石穿,意為水不斷下滴,可以洞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出自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滴水穿石的啟示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滴水穿石的啟bai示 一文主要du 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