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蓬灰放多了怎麼辦,拉麵加彭灰水加多了為什麼也拉不成

2021-10-20 13:11:43 字數 1757 閱讀 9948

1樓:郭敬明公積金

做拉麵在揉麵時都會新增進一些「和面劑」,一般是「速溶蓬灰」,那樣拉麵和起來才筋道柔韌,對人體沒有毒。蓬灰就是做拉麵所用的鹼,一般來說「鹽是骨頭鹼是肉」,蓬灰能夠軟化麵筋,大幅度提高延伸性。「蓬灰」的原料是生長在幹山旱嶺上的一種野生植物——蓬蓬草,深秋枯黃後燒成的灰就叫蓬灰。

過去,人們用它代食用鹼擀面蒸饅頭,現在就只有拉麵館用得著它了。正宗牛肉麵非用蓬灰水和麵不可,否則,既抻不出細如棉線的「一

2樓:道法自通

拉麵劑即是蓬灰,是蘭州牛肉拉麵歷史發展中的傳統新增劑,由於生產工藝的侷限性已經基本淘汰。在蘭州,經常吃牛肉麵的顧客都知道的是蓬灰,但真正也就是拉麵劑,傳統蓬灰一種是蓬草燒成的,最後將蓬草物及其雜質石頭等放在開水裡熬製提煉出所謂的蓬灰。蓬灰裡面主要的成分還是鹽和鹼(無洗衣粉時可以用來充當洗衣粉)含有鉛、砷成分且含量超於國家規定的標準。

傳統的東西不一定都無毒無害,應該相信科學才是對的。

3樓:clove砥礪前行

蓬灰其實一點都不神秘,從化學的角度來看,它的分子式是k2co3,也就是碳酸鉀,這種物質的最主要的**就是用蓬灰草燒製而成,據說蓬灰在我國的使用時間超過百年。目前來說蓬灰使用最多的就是蘭州拉麵,加入這種物質可以起到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能大幅度增加面的韌性,從而增加面的口感。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燒製蓬灰比較容易吧,但是如果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燒製蓬灰真的是一種技術活,而且難度也不小。燒製蓬灰需要有比較高的溫度,這個時候的蓬灰就變成了類似於火山岩一樣的物質,經過冷卻以後,就變成了靑褐色或者黑色的塊狀物質。不過現在市面上賣的蓬灰大多是工業製造的,真正人工燒製的是不多見的。

很多人之所以擔心蓬灰對人有害主要是對這種物質不了解,這部分人可能聽到食品新增劑心裡就覺得對人不利,其實並不都是這樣,如果食品新增劑能合理應用,那還是可以的。還有一些人覺得蓬灰對人有害是因為它裡面含有鉛、砷等成分,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蓬灰是天然成分,含有的鉛和砷是比較低的。

另外,蘭州拉麵作為一種市面上比較常見的食品,國家肯定會對它進行嚴格的監督,如果蓬灰對人有害,那肯定會有一批人出現問題,這樣的話蘭州拉麵早就關門大吉了。

2.估計這位朋友想問的是硼砂對人是否有害:

硼砂和蓬灰聽著雖然相似,但是二者卻有很大的差別。硼砂的主要成分是四硼酸鈉,如果攝入少量的硼砂,那對人是沒有什麼壞處的,反而能夠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可以防治低鈣血症和骨質疏鬆。

不管什麼東西,只要吃的多了,那肯定是對人體有害的,就拿飯來說吧,適當吃肯定對人有利。但是很多人每天都吃很多飯,每天都吃得飽飽的,這樣的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而且還會帶來肥胖的問題,硼砂吃多了以後對人也有很多害處。

可能會有朋友覺得自己吃的硼砂不多,所以對身體沒有什麼危害。這裡需要注意,硼砂進入人體以後,會在胃酸的作用下轉化成硼酸,然後被人體吸收。硼砂進入人體以後,排出的速度是很慢的,雖然每次吃的不多,但是如果吃的次數多,那體內就會有硼砂蓄積,這樣的話早晚會中毒。

硼砂進入人體以後,主要損傷胃腸道,它可以影響消化酶的活性,這樣的話人的消化能力就會減弱,飯量肯定會降低,營養肯定會慢慢地跟不上。

目前來說有一些不法商家把硼砂加入麵食之中,特別是市面上的一些麵條。這種加了硼砂的麵條和一般的麵條相比,彈性更好,不容易扯斷。現在來說可能加入硼砂的食物還包括牛肉丸、涼皮、公尺粉、腐竹等,所以平時吃飯,盡量不要吃亂七八糟的東西,因為真的不知道可能新增了什麼對人有害的物質。

拉麵加彭灰水加多了為什麼也拉不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彭灰只是為了疏鬆面的筋骨,加多了面會軟,拉的時候面劑甩不勻,拉出粗細不勻,時間久了面拉不開,變糟了。

請問蘭州拉麵裡面的「蓬灰」是什麼?複製的別回答

簡單點,蓬灰就是蓬草灰 要是覺得我的回答滿意,請採納!蘭州拉麵 拉麵劑 是什麼做的?複製的別回答!和您聊一聊拉麵劑和蘭州牛肉拉麵,稍詳細一點,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牛肉麵所使用的拉麵劑主要就是食用鹽和食用鹼,最早的天然的拉麵劑,叫做蓬灰也叫 天然鹼 或 土鹼 天然的蓬灰是以西北鹽鹼土地上生長的蓬草,經...

牆面塗料掉灰怎麼辦,牆面掉灰怎麼處理

一方面,可能當時牆面的基礎沒有處理乾淨,或者水泥標號不準確,房屋結構本身存在大面積空鼓,而裝修施工時未能及時處理 還有可能是找平處理後牆面未乾透就進行下一步施工,這也是冬季施工時最需要注意的問題,通常這項施工進行時要在室內使用電暖氣等取暖裝置,適當提高室溫,讓牆面基層徹底乾透。工藝方面之外,掉粉也可...

兒童玩具的拉麵粘到頭髮上怎麼辦

直接用洗髮水清洗即可。1.用洗髮水之前要將頭髮徹底打濕 更好的洗掉汙垢,避免傷害頭皮。2.洗髮水在手掌上揉搓後在塗到頭髮上 減輕頭髮的負擔,防止鹼性物質殘留。3.洗髮時間最短不能少於3 5分鐘 尤其是後腦勺附近容易堆積油脂,比起其他部位更要花時間清洗。4.不要光洗頭髮,重視清洗頭皮 皮脂堆積在頭皮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