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西遊記裡面鎮元大仙的萬壽山五莊觀在

2021-10-13 04:08:01 字數 3011 閱讀 7828

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裡的萬壽山,實為現在甘肅省武威市天梯山,武威現在的涼州,也叫西涼。

牛城(邢臺市)向西約三十華里進入太行山脈,有一個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的好去處——天梯山。由於此景離市區較近,春夏時節這裡經常遊人如織,好似鬧市一般無二,那些人們來此全然不像是登山瀏覽景色,倒像是需要穿越一個個密集的人群去完成一項艱鉅的爬山任務。

回想過去曾經何嘗不是這支登山大軍中的一員在這秋冬交替,萬物行將休眠與衰亡的十月裡,尋著曾經失落在此的蹤跡,攀緣而上,登高望遠,找尋那些已經從身邊逝去的歷史遺蹟,感受著山野間每一寸土地仍隱含著的靈動和情感。

天梯山寧靜地矗立在峰巒起伏的群山之中,一條孤獨的小河悠然地環繞著山腳。悄然無聲地流淌著。秋後大片收割過的青紗帳裸露出它們最真實最原始甚至有些醜陋的模樣來,期間仍有一些比較堅強的叫不上名來的小野花們在冷風中掙扎著開放,彰顯著微小生命不屈不撓的精神。

不遠處錯落有致的村落裡,童叟在秋陽裡嬉戲、炊煙裊裊。雞犬相聞,再現出一幅亙古不變的山水田園圖畫。

天梯山雖算不上巍峨雄偉,但登臨其上,越見其奇、秀、險、俊,尤其在這毫無綠色掩映到處是一片蒼黃的秋冬之際。但見一條石階攀沿而上,陡且窄,直達山頂,不見盡頭。倒像是自天上垂掛而下,謂之天梯,果真名不虛傳。

天梯山歷史資料:

看山的老人步履矯健,一步一梯地邊登山邊介紹說:“八百年前,抗金英雄岳飛帳前大將牛皋為抵禦金人

進犯曾據守此山。老人指著山腳下的村莊說此村名為“牛家莊,村民多為牛皋後人繁衍至今”。老人的話語所感染,緩緩拾級而上,懷古之情油然而生。

有邢臺市志記載,公元2023年(宋宣和七年)12月,金太宗完顏晟以兩路兵大舉攻宋,是月,金將率軍圍攻信德府城(原順德府)經激烈戰鬥,信德府終陷敵手。

(後面的話為杜撰的內容)牛皋率眾邊戰邊退,一路向西,眼見得金兵掩殺過來,情急中猛見一山,怪石嶙峋,陡峭無比,一干人馬遂攀援而上據此天險,守而避敵數月,此後不知所終。

自宋以來,九百年天梯閱盡人間蒼桑,寒來署往,雲捲雲舒,今天站在山腰俯首山下,仍依稀可聞戰馬嘶鳴,殺聲陣陣,耳畔,如蝗的箭簇帶著冷風。

被深深地射進巖壁石縫之中,及至山頂,更見其險要,一條古棧道咽喉般設卡在通往上、下的必經之路,人慾通過,必側行,之所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對此真可說是絕好的形容。

向上,穹廓形的山頂正中,一個幾十米的通天大洞,像是通往天街的入口,

可立足之處分佈著幾條迷宮般的山洞,深遂莫測,且洞洞相連,可能是幾千萬年前,大自然既為這些將士們安排好了藏身之所,石洞壁上有兩處石刻,字跡至今仍清晰有力,簡略地記載了那個冬天天梯山所發生的事情。

天梯山漫山遍野草木蔥蘢,一石一木默默傳情,一段真實感人的歷史,一個個精忠報國的英靈,賦予山永恆的生命,循山而下,回望天梯,身心俱純而淨,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會成為歷史交響曲中的一個微小的音符。

相信後人們也會像讀史詩一樣,從那些被凝固的大自然中讀出曾經的存在,就像今天登天梯懷古人一樣,一切都將不朽,不管是對還是錯。只要曾經做過。永恆都屬於萬物之精靈的人類!

2樓:程魁

今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義門鎮,鎮元子故里,五莊觀仙地,人蔘果娃之父程魁家鄉,五莊觀有鎮元子像高九米九,五莊觀牌樓高二十米,寬十五米,功德園,會仙閣,人蔘果樹,鎮元大仙與太上老君相離九里,是結拜兄弟,皖,渦陽縣,義門鎮,鎮元子故里。

3樓:

現實中五莊觀,安徽省渦陽義門鎮元子故里。

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中的故事是發生在地仙界的

地仙界分為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

萬壽山五莊觀位於西牛賀洲東部,臨近南瞻部洲,不過那裡好像不分什麼省和市的

5樓:野林古風

用現實地名對照西遊記這種書中的地名是不可取的。首先就讓神祕以及那種神奇失去了色彩。

在封神演義與西遊記中,構築的那個世界無比巨集大,可以說整座地球放上去也無非只有一隅而已。

當時的大唐,也只是南儋部州的一個國家而已。真正的道教聖地 是在東勝神洲。

不要對號入座,否則再看西遊記就沒什麼味道了。

6樓:

安徽省渦陽縣義門鎮。鎮元子故里。五莊觀人蔘果之鄉。

在萬壽山五莊觀唐僧師徒有何遭遇,請簡介

7樓:牙牙的弟弟

唐僧一行人來到萬壽山,山中有一座“五莊觀”,師徒四人便上觀走動。觀中仙人鎮元子,乃唐僧老友,故讓觀中**準備兩個人蔘果與唐僧吃。

唐僧心沒敢吃,結果被觀中**吃了。八戒聽說後便告知悟空此事。悟空拿了工具潛入花園偷摘。可奇怪的是,人蔘果一掉到地上就不見了。最後終於取了三個分與八戒、悟淨吃。

觀中**知道人蔘果讓唐僧徒弟給偷吃、糟蹋了,便辱罵唐僧,悟空氣不過,將人蔘果樹給砍了。鎮元子回觀,氣得將唐僧四人捉了起來。悟空只得到南海將觀音請來,使人蔘果樹復活才算完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師徒到五莊觀後,悟空因人蔘果事件將人蔘果樹砍倒,鎮元子的徒弟將唐僧師徒捉拿鎖入正殿,後在夜間逃走的時候被鎮元子以修袍袖將唐僧一行活捉,後鎮元子還想將孫悟空油炸下鍋,幸虧悟空以石獅子變身將鍋砸掉。後悟空請南海觀音將人蔘果樹復活才得以救出唐僧。

孫悟空大鬧五莊觀出自吳承恩的《西遊記》第二十五回。

擴充套件資料孫悟空大鬧五莊觀的起因主要是因為鎮元子讓觀中**準備2個人蔘果贈與唐僧卻被觀中**所持,悟空後去偷盜並與八戒、悟淨一起吃了那3個人蔘果,但同時有一個人蔘果掉到地上不見。後觀中**辱罵唐僧,並冤枉悟空多偷了一個人蔘果,悟空怒氣下砍掉人蔘果樹。

鎮元子是地仙之祖,為仙心胸開闊,氣度不凡,當孫悟空請來菩薩救活人蔘果樹後,他秉承諾言,不計前嫌,與孫悟空結拜為兄弟,並且慷慨舉辦人蔘果會,用人蔘果宴眾仙和唐僧師徒,頗有大仙仁慈與氣度。

西遊記偷吃人蔘果的簡介

9樓:靐靐靐愛你愛你

唐僧師徒一路西行,來到了萬壽山五莊觀,觀裡的人蔘果能讓人延年益壽。未經允許,悟空八戒偷吃了人蔘果,觀裡的小道發現後氣勢洶洶來與唐僧理論,悟空一氣之下推倒了人蔘果樹。闖下大禍,師徒四人只好連夜逃出了五莊觀,鎮元大仙外出回來得知此事後,追上唐僧師徒將他們捉拿回了五莊觀。

西遊記裡的鎮元子是什麼動物變的,西遊記裡的鎮元子法力高強,此人是何來歷?師承何門何派?

鎮元子混名來 與世同君,道場設在西牛賀自洲萬壽山五庄觀。為洪荒之先天神祗,得道於萬壽山,手持地書背靠人參果樹,修為皆臻至頂峰之大神通者。道場設在西牛賀洲萬壽山五庄觀。在 西遊記 林林總總的神仙中,鎮元子應該是最有風度的一位。孫悟空之友,號稱地仙之祖。他種的人參果,九千年成熟一次,聞一聞神奇的人參果,...

西遊記裡面的唐僧是什麼生肖,西遊記中的唐僧屬相是什麼?

有乙份資料,記載大師的生日是公元600年2月5日。這個2月5日,當是農曆。公元600年,是猴年。還有一說 唐僧生於公元602年,那一年是羊年,所以唐僧屬 羊 西遊記中的唐僧屬相是什麼?你好來 玄奘。大師的生年源及西行出bai關的年份,至今du皆無定論。關於大師zhi生年,載於文dao本的竟有十餘種,...

西遊記 問題,《西遊記》的問題

西遊記 裡是這樣說的,石猴 即孫悟空 發現水簾洞後 將石字兒隱了,遂稱美猴王。因為,在此之前,眾猴答應拜第乙個進入瀑布後的人為王 孫悟空 是這樣來的,當美猴王拜見菩提祖師後,祖師說 你身軀雖是鄙陋,卻像個食松果的猢猻。我與你就身上取個姓氏,意思教你姓 猢 猢字去了個獸旁,乃是個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