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經典詩句,西遊記中的古詩詞

2021-03-04 08:48:54 字數 5897 閱讀 7786

1樓:敏·心

一派白虹起,千尋雪浪飛。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 冷氣分青嶂,餘流潤翠微。潺湲名瀑布,真四掛簾帷。

春採百花為飲食,夏尋諸果作生涯。

秋收芋慄延時節,冬覓黃精度歲華。

三藏西臨萬壽山,悟空斷送草還丹。

枒開葉落仙根露,明月清風心膽寒。

2樓:匿名使用者

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西遊記中的古詩詞

3樓:雪琳戀庚

《西遊記》裡詩詞大致可分為四類:寫景詩詞、描人詩詞、敘戰詩詞和傳佛詩詞。現一一敘述於下。

一、寫景詩詞

唐宋詩詞之中,不乏很多寫景狀物佳作,但沒有幾首能有《西遊記》(後用「此書」代)詩詞清白單純。

作為一部虛幻故事,勢必有許多虛幻景物的描寫。而既為虛幻,故此書之中的詩詞,比常尋常寫景詩詞少了許多現實的約束。這便更便於作者的發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對天庭的描寫,如:

……金光萬道滾紅霓,瑞氣千條噴紫霧。只見那南天門,碧沉沉,琉璃造就;明幌幌,寶玉妝成。……琉璃盤內,放許多重重疊疊太乙丹;瑪瑙瓶中,插幾枝彎彎曲曲珊瑚樹。

……【第四回: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此詩用虛實結合的方式,把本身並不存在的天庭描述得形象生動,彷彿真有乙個天庭。南天門「碧沉沉,琉璃造就;明幌幌,寶玉妝成」對仗工整,純樸之詞描述堂皇之境。

關於水簾洞的描寫如:

一派白虹起,千尋雪浪飛;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

冷氣分青嶂,餘流潤翠微;

潺湲名瀑布,真似掛簾帷。

又:翠蘚堆藍,白雲浮玉,光搖片片煙霞。虛窗靜室,滑凳板生花。

乳窟龍珠倚掛,縈迴滿地奇葩。鍋灶傍崖存火跡,樽罍靠案見餚渣。石座石床真可愛,石盆石碗更堪誇。

又見那一竿兩竿修竹,三點五點梅花。幾樹青松常帶雨,渾然像個人家。【第一回:

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其中美麗,讀者自賞。

當然,關於西行路上的景物:村落、樹林、彩霞、夕照、寺院、皇宮……個個精彩絕倫,引人入勝。引一首寫秋的詩如下:

楓葉滿山紅,黃花耐晚風。

老蟬吟漸懶,愁蟋思無窮。

荷破青絝扇,橙香金彈叢。

可憐數行雁,點點遠排空。 【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

「楓葉滿山紅」道出時在金秋,菊花在晚風中搖曳,遠行路上,蟬聲「嗤嗤」「吟漸懶」,其中似乎有點點愁緒,思家?戀國?唐三藏或許正想起唐王的話「寧要家鄉一捻土,莫愛他鄉萬兩金」,果然「思無窮」。

「荷破青絝扇,橙香金彈叢」兩句最好,十個字,便把秋之「殺」與「喜」皆道出來,一面是「荷破」,便是殘敗之象。古時,秋天是邢官行刑的時候,從四時看,秋為陰;秋又是戰爭的象徵,從五行看,秋季屬金。歐陽修道「天地之義氣,常以蕭殺而為心」。

另一面是「橙香」,道出秋的另一面特徵。所謂「春花秋實」,秋天正是收穫的季節,故詩人用一「金」字,盡述其中喜意。尾聯二句「可憐數行雁,點點遠排空」表述全詩的感情基調:

無論秋天的果實帶給人們多麼大的喜悅,畢竟西行路上,前途茫茫,不知何時返故鄉。唐和尚看到雁歸,正中思鄉之情懷。

吳承恩有另一經典之作,則是其寫雪的:

彤雲密布,慘霧重浸。彤雲密布,朔風凜凜號空;慘霧重浸,大雪紛紛蓋地。真個是六出花,片片飛瓊;千林樹,株株帶玉。

須臾積粉,頃刻成鹽。白鸚歌失素,皓鶴羽毛同。平添吳楚千江水,壓倒東南幾樹梅。

卻便似戰退玉龍三百萬,果然如敗鱗殘甲滿天飛。那裡得東郭履,袁安臥,孫康映讀;更不見子猷舟,王恭幣,蘇武餐氈。但只是幾家村舍如銀砌,萬里江山似玉團。

好雪!柳絮漫橋,梨花蓋舍。柳絮漫橋,橋邊漁叟掛蓑衣;梨花蓋舍,捨下野翁煨榾柮。

客子難沽酒,蒼頭苦覓梅。灑灑瀟瀟裁蝶翹,飄飄蕩蕩剪鵝衣。團團滾滾隨風勢,迭迭層層道路迷。

陣陣寒威穿小幕,颼颼冷氣透幽幃。豐年祥瑞從天降,堪賀人間好事宜。【第四十八回:

魔弄寒風飄大雪 僧思拜佛履層冰 】

其中用詞十分華麗而精確,「六出花,片片飛瓊;千林樹,株株帶玉」、「須臾積粉,頃刻成鹽」、「白鸚歌失素,皓鶴羽毛同。平添吳楚千江水,壓倒東南幾樹梅。卻便似戰退玉龍三百萬,果然如敗鱗殘甲滿天飛」,應用誇張的比喻,虛實結合,形象而生動,將大雪滿天飛的景色描寫得活靈活現,使人如身臨其境。

同時也大量用典:「東郭履」、「袁安臥」、「孫康映讀」、「子猷舟」、「王恭幣」、「蘇武餐氈」,把詩歌有限的容量擴充到無限的空間。

另一首描寫一幅畫的詞也是我十分推崇的:

七賢過關,寒江獨釣,迭嶂層巒團雪景;蘇武餐氈,折梅逢使,瓊林玉樹寫寒文。說不盡那家近水亭魚易買,雪迷山徑酒難沽。真個可堪容膝處,算來何用訪蓬壺?

不細品論,相信讀者也會很喜歡的。這樣的詩詞在《西遊記》全書之中隨處可見,我們在享受其中精彩的故事情節的同時,也不得不讚嘆於作者寫景狀物的高超手法!

二、描人詩詞

《西遊記》作為一部**,那麼對人物形象的描寫是至關重要的。吳承恩除了通過故事的情節刻畫出許多栩栩如生形象深刻的人物,同時也應用了大量的詩詞來描述。

當然,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說書者口頭上的炫耀引人而準備的。但是我們今天仔細地看,便會發現他描寫人物形象的詩詞,也有它自身不可估量的價值。

單說吳承恩對妖神鬼怪幻化的美貌的描寫。

西天路上,眾神欲試探師徒四人拜佛求經的誠意,幻化出四個美人,吳承恩在這裡對四人做了仔細的描述:

妖嬈傾國色,窈窕動人心。

花鈿顯現多嬌態,繡帶飄颻迥絕塵。

半含笑處櫻桃綻,緩步行時蘭麝噴。

滿頭珠翠,顫巍巍無數寶釵簪;

遍體幽香,嬌滴滴有花金縷細。

說甚麼楚娃美貌,西子嬌容?

真個是九天仙女從天降,月裡嫦娥出廣寒!

因為「傾國色」,所以「動人心」。究竟是怎樣的美貌呢?接下來說「多嬌態」、「迥絕塵」便知婀娜多姿清洗脫俗,就這樣已經惹人憐愛了。

吳承恩見好不收,放縱輕舟千里馳,「 滿頭珠翠,顫巍巍無數寶釵簪;遍體幽香,嬌滴滴有花金縷細」,便讓你不得不愛。凡人如此,何況八戒?

白骨精先前也變美女:

冰肌藏玉骨,衫領露酥胸。柳眉積翠黛,杏眼閃銀星。月樣容儀俏,天然性格清。體似燕藏柳,聲如鶯囀林。半放海棠籠曉日,才開芍藥弄春晴。

這是描寫乙個打扮勾人有不軌企圖的妖精,所以她「露酥胸」。而蜘蛛精姐妹們則不同了,她們既得唐僧,又被孫行者偷了衣服,她們的妖媚與袒露才是出自天然無飾的,也是自不可不欣賞的。作者也不負眾望,在此之前便先丟擲兩首小詩,放放風,且看:

閨心堅似石,蘭性喜如春。

嬌臉紅霞襯,朱唇絳脂勻。

蛾眉橫月小,蟬鬢迭雲新。

若到花間立,遊蜂錯認真。

又:比玉香尤勝,如花語更真。

柳眉橫遠岫,檀口破櫻唇。

釵頭翹翡翠,金蓮閃絳裙。

卻似嫦娥臨下界,仙子落凡塵。

「遊蜂錯認真」,花容何人不愛?沒想到接下來舉動更大方:

褪放鈕扣兒,解開羅帶結。

酥胸白似銀,玉體渾如雪。

肘膊賽凝胭,香肩疑粉捏。

肚皮軟又綿,脊背光還潔。

膝腕半圍團,金蓮三寸窄。

中間一段情,露出風流穴。【第七十二回:盤絲洞七情迷本 濯垢泉八戒忘形】

這等風景,正好被孫行者看了個明白清楚。所也我至今沒有想清楚,為什麼他還有那麼堅決地剷除她們。這些惹人憐愛的尤物啊!

三、敘戰詩詞

此書之中,有許多戰鬥場面的描寫也是選擇詩歌的方式來表達的。

也就是說,這些詩詞其實是敘事詩,但描寫戰爭,故我稱其為敘戰詩詞。同類詩歌的典型應該算是《荷馬史詩》。

此書中的敘戰詩詞,用詞誇張豪放,暢意飛揚,是唐宋詩人無法比擬的。**時期有一位愛過詩人也寫戰爭使,氣勢恢弘,但我覺得也比不上此書。

引孫悟空與木吒戰鬥的描寫如下:

棍雖對棍鐵各異,兵縱交兵人不同。

乙個是太乙散仙呼大聖,乙個是觀音徒弟正元龍。

渾鐵棍乃千錘打,六丁六甲運神功;如意棒是天河定,鎮海神珍法力洪。

兩個相逢真對手,往來解數實無窮,這個的陣手棍,萬千兇,繞腰貫索疾如風;

那個的夾槍棒,不放空,左遮右擋怎相容?那陣上旌旗閃閃,這陣上駝鼎冬冬。

萬員天將團團繞,一洞妖猴簇簇叢。

怪霧愁雲漫地府,狼煙煞氣射天宮。

昨朝混戰還猶可,今日爭持更又兇。

堪羨猴王真本事,木叉覆敗又逃生。

此詩先介紹戰鬥者的身份:乙個是大聖,乙個是元龍。然後介紹兵器:乙個是渾鐵棍,乙個是如意棒。接下來便是戰爭描寫,「萬千兇」和「不放空」將戰爭雙方的**描寫的淋漓盡致。

當然,這類詩詞在此書中是最常見的。各個大小戰鬥幾乎都有描寫,這更研究這些,恰好有利於補充現實**中描述事件上的不足,不再有必要用「後現代主義」等等詞語來遮羞了!

四、傳佛詩詞

在宋朝中後期,有幾個詞人常愛參佛理道,像蘇軾。進入元朝之後,由於政治上騙於亂,功名渺茫,漢朝人便有許多人有遁世的思想。這些從元曲之中能夠看到影子。

如陳草庵『中呂』山坡羊:

晨雞初叫,昏鴉爭噪,哪個不去紅塵鬧。路遙遙,水迢迢,功名盡在長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舊好;人,憔悴了。

又如鄧玉賓『正宮』叨叨令*道情:

白雲深處青山下,茅庵草舍無冬夏,閒來幾句漁樵話,困來一枕葫蘆架。你省的也麼哥,你省的也麼哥?煞強如風波千丈擔驚怕。

吳承恩此人年輕時也熱衷功名,但總不如願,考了多少次竟連乙個舉人都未能考中。直至嘉靖二十九年他已四十五歲的時候,才考上乙個歲貢生。這也讓他不由得對世事有些厭倦,力圖在佛道之中尋求解脫。

所以他的詩詞中,到處透出一種佛教的安寧與靜溢。在浮躁的現代社會裡,讀一讀這種詩對我們來說是很有益處的。

如:《蝶戀花》

煙波萬里扁舟小,靜依孤篷,西施聲音繞。

滌慮洗心名利少,閒攀蓼穗蒹葭草。

數點沙鷗堪樂道,柳岸蘆灣,妻子同歡笑。

一覺安眠風浪俏,無榮無辱無煩惱。"

這一類的詩詞之中,我最推崇的便是這首《滿廷芳》:

觀棋柯爛,伐木丁丁,雲邊谷口徐行,賣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蒼逕秋高,對月枕松根,一覺天明。認舊林,登崖過嶺,持斧斷枯藤。

收來成一擔,行歌市上,易公尺三公升。更無些子爭競,時價平平,不會機謀巧算,沒榮辱,恬淡延生。相逢處,非仙即道,靜坐講《黃庭》。

這首詞承接了宋元文人的所有牢騷,用一種超脫的心態來描述乙個樵子淡薄於名利的生活。

下面一首詩便有批判的意味了:

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

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

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乙個肯回頭!

這首詩在藝術上的成就不是很高,有類於打油詩。但是這首詩影響了後世許多明間故事作家。它將人們對名利的熱衷和慾望的膨脹性用很簡單的兩句話來表述:

「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實在是恰當!

又一首詩:

萬里長空淡落輝,歸鴉數點下棲遲。

滿城燈火人煙靜,正是禪僧入定時。

環境描寫淒然而靜溢,正合佛法正源,讀之讓人心靜。

五、知識價值

吳承恩是乙個才子,他喜愛繪畫,山水人物無不妙肖,「觀者以為通神佳手」。到了成年以後他不再作畫了,所以未見他的畫作流傳下來。吳承恩對圍棋也很精通,他曾為當時圍棋國手鮑景遠、李釜分別寫過圍棋歌,把奕棋的布局與歷史軍事戰爭故事巧妙地結合起來,有張有弛,形象生動。

他在《西遊記》第十回中敘述唐太宗與魏徵博奕時,也曾捏出一段《爛柯經》:

博弈之道,貴乎嚴謹。高者在腹,下者在邊,中者在角,此棋家之常法。法曰:

寧輸一子,不失一先。擊左則視右,攻後則瞻前。有先而後,有後而先。

兩生勿斷,皆活勿連。闊不可太疏,密不可太促。與其戀子以求生,不若棄之而取勝;與其無事而獨行,不若固之而自補。

彼眾我寡,先謀其生;我眾彼寡,務張其勢。善勝者不爭,善陣者不戰;善戰者不敗,善敗者不亂。夫棋始以正合,終以奇勝。

凡敵無事而自補者,有侵絕之意;棄小而不救者,有圖大之心。隨手而下者,無謀之人;不思而應者,取敗之道。《詩》雲:

"惴惴小心,如臨於谷。"此之謂也。

詩曰,棋盤為地子為天,色按陰陽造化全。

下到玄微通變處,笑誇當日爛柯仙。

同時,《西遊記》中也有唐僧對某國皇宮裡幾幅畫的描寫,也表現出他對畫的研究。我們如果仔細研究,亦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故此:《西遊記》之中的詩詞,能夠帶給我們很多知識。這又是它的另一種價值。

西遊記中的問題,西遊記問題

孫悟空的相關名稱 美猴王 孫悟空剛出生時,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後成為眾猴之王,有一老猴提出石猴名字不好,改名美猴王,孫悟空開心的答應了。孫悟空 菩提祖師所取的名字。弼馬溫 第一次到天界時所封官職。齊天大聖 孫悟空在第一次天庭招安後,因自感受騙反下天庭,回到花果山中,自封齊天大聖,後天庭被迫承認該封號。...

西遊記中第九回的詩詞作用,西遊記中詩詞有什麼作用舉例子

這和吳承恩寫 西遊記 的目的是一樣的,為了表現他對當時官場黑暗的想法,在 我想那爭名奪利的,因命喪體 奪利的.省略 大概只是代表了吳承恩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吧。這個是與樵問答嘛 主要是描寫湖光山色什麼的 和正文關係不大 顯擺下學問用的 看西遊記要懷著愉悅的心情愉悅的看,而那樣的詩詞能令人心情愉悅唄!西遊...

西遊記 問題,《西遊記》的問題

西遊記 裡是這樣說的,石猴 即孫悟空 發現水簾洞後 將石字兒隱了,遂稱美猴王。因為,在此之前,眾猴答應拜第乙個進入瀑布後的人為王 孫悟空 是這樣來的,當美猴王拜見菩提祖師後,祖師說 你身軀雖是鄙陋,卻像個食松果的猢猻。我與你就身上取個姓氏,意思教你姓 猢 猢字去了個獸旁,乃是個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