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裡面的花果山在什麼地方,《西遊記》的花果山在哪裡?

2021-05-04 13:20:16 字數 6080 閱讀 9893

1樓:抓鬼大英雄

花果山位於江蘇省連雲港雲台山境內。

在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開篇中曾寫道:「在東勝神洲,有一國名曰傲來國。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喚為花果山。

」花果山以《西遊記》中所描述的「孫悟空老家」而聞名於世,但哪兒才是花果山的原型,後人為此爭論不已。現今中國各地的花果山很多,較為出名的有宜陽花果山、連雲港花果山、龍泉花果山、井岡山花果山、上豐花果山和琅礦花果山等。這些地方山清水秀、風景宜人,都是當地重要的風景遊覽區。

河南省洛陽市宜陽花果山

宜陽花果山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西南穆冊鄉境內,距宜陽縣城50多公里,古都洛陽西90公里。東鄰嶽頂山,北接女幾山,西交洛寧境,南連嵩縣地。

宜陽花果山景區總面積20多平方公里,因山果雜集,春花秋實而得名「花果山」。宜陽花果山早在隋唐時期即為著名的旅遊勝地。這裡奇峰林立、怪石密布、飛瀑高懸、煙雲浩渺,兼有黃山之奇、峨嵋之秀、泰山之雄、華山之險,是融動植物景觀、自然景觀、天象景觀、人文景觀於一體的風景名勝。

宜陽花果山四季各有特色:春有奇花,蜂碟飛舞;夏有雲海,變幻莫測;秋有紅葉,碩果累累;冬有冰雪,銀裝素裹。景點有水簾洞、揚船溝、石院牆、石簾山、龍潭瀑、唐僧石、人雲梯、南天門等200餘處,集中分布在嶽頂風光區、花山覓勝區、七峪飛瀑區、石院牆自然保護區及山麓名勝區內,景色天成、氣象萬千,素有「雄峻賽五岳、奇秀冠中原」之譽。

江蘇省連雲港花果山

連雲港花果山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雲台山境內。

連雲港花果山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景區總面積12.8平方公里,層巒疊嶂,其中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蘇省最高峰。連雲港花果山豐富的人文景觀和秀美的自然景觀令遊客讚嘆不已。

山中古樹參天,名勝古蹟眾多,歷代文人墨客的足跡遍布山中。景區與《西遊記》密切相關的景點眾多:孫悟空出生地—媧遺石、惟妙惟肖的猴石、八戒石、沙僧石、栩栩如生的唐僧崖,以及七十二洞、定海神針、仙硯、拐杖柏、曬經石、團圓宮等,特別是水簾洞更是名聞遐邇。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勝神州海東傲來小國之界,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石產一卵,見風化一石猴······原著中就有記載!

3樓:風飄落葉

東洲小國,今蓬萊附近

4樓:大愛詩爽

花果山有仙則名

花果山位於連雲港市境內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雲台山中,距市區僅7公里。

雲台山由136個山峰組成,綿延150多公里,花果山就是雲台山脈中的一座最雄奇峻秀,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它的最高峰玉女峰,海拔625.3公尺,是江蘇省的最高峰。

5樓:匿名使用者

花果山在西遊記裡面。

《西遊記》的花果山在**?

6樓:習文瑞邶婧

花果山位於連雲港市南雲台山中麓。原名蒼梧山,亦稱青峰頂,因吳承恩創作神話**《西遊記》取材於此,故名花果山。其絕頂玉女峰,海拔625

公尺,為江蘇最高峰。雲台山原為黃海中一列孤島,於清康熙五十年(2023年)前後成陸,在雲台山諸脈共157峰中,花果山尤為有名。

由連雲港市的猴嘴鎮東南進花果山,遠遠可見一石猴蹲於巨石之上,向西北眺望,似乎正在迎接客人的到來。由此入山,穿過小村,繞大村水庫而東,便可看見海清寺塔聳立在群山之中。

海清寺塔是蘇北最高的古塔,建於北宋天聖元年(2023年),高40.58公尺,純磚結構,九級八面。海清寺久已不存,此塔雖經過清康熙七年(2023年)的郯城8.

5級大**,至今仍屹立於雲臺山麓。

塔東南約百公尺是老君堂遺址,其南約500

公尺的獅子岩下,有飛泉和鬱林觀石刻。

7樓:漂流山間的靈魂

原著的花果山是虛構出來的,不在現實中

8樓:我心乃空

原著中的世界,是基於佛教設定,而描繪出來的架空的神魔仙佛的世界,裡面有取材於宗教的寶方,也有取材於現實的地名。但是,就原著而言,都是為故事或思想服務的虛構世界。硬說原著中某某地方就是現實中的****,就太痴了。

根據原著,世界是這樣的:

(雖然取材範圍很廣,但是作者根據**需要和自己的用意有所改編)

(原著中第一回有詳細描述,其他回中又有所補充,屬於分散介紹,彙總如下)

【中間】是須彌山;【東部】是東勝神洲,其上有傲來國。此洲西邊海上有一山,乃「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便是花果山;【西部】是西牛賀洲,乃佛之局所;【南部】是南贍部洲,是人類居所,大唐等等閻浮世界的俗世之人都在這裡;北部是北俱蘆洲,雖多殺生,卻少作踐。 其他地方都是大海。

【孫悟空的求學】

原著中孫悟空求學之路很艱苦:

乙個人乘著竹筏被海風吹到南贍部洲,在那裡搶了乙個漁民的衣服,學人的模樣穿了,在那裡【學了人話】,【學了人禮】,但是後來發現南贍部洲的人都為名利而捨生忘命,既然為了名利連命都不要,怎麼會去修行長生呢?所以覺得南贍部洲無有長生之道,在南贍部洲尋訪【8、9年有餘(原著)】,離開了這裡,乘竹筏到了西牛賀洲,見到「須菩提祖師」(原著名字,電視劇集叫做菩提祖師)時已經【十數個年頭(原著)】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連雲港人 現在家住雲台山邊上,但我也不知道花果山在什麼地方,眾說紛紜,我們頭都暈了!哈哈

10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我初中的時候去連雲港旅遊,那有乙個花果山~~~還有水簾洞~~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裡面的「花果山」是在貴州黃果樹那拍的

12樓:520xin獅子

花果山位於江蘇省連雲港

13樓:王琛嵛

h哦劇毒軍綠路木拉提哦啦何俊可口可樂

14樓:百家知立方

看過《西遊記》的人都知道,哪怕是小學生,只要看過電視劇集、***的都知道,孫悟空是「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水簾洞人氏」。可是花果山在**呢 ?

西遊記中的花果山在哪?

15樓:匿名使用者

注:《西遊記》中的花果山、水簾洞是在貴州黃果樹瀑布拍攝。

黃果樹瀑布是我國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惟一能從上、下、左、右、裡、外全方位**、觸控的瀑布。大瀑布後面有乙個長134公尺的天然溶洞,這是世界瀑布家族中惟一有天然水簾洞貫穿瀑身的瀑布,6個洞窗均被稀疏不同、厚薄不一的水簾所遮擋。從幽黑昏暗的水簾洞內,透過水簾向外看去,瀑布巨大的水流轟然從面前跌下,陽光下虹霓若隱若現。

16樓:廣東閒雲野鶴

名著《西遊記》是國人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一部**,近年來以該**為題材影視、動漫、遊戲作品大量湧現,成為高影響力文化符號。**主角孫悟空的誕生地花果山(十洲祖脈、三島來龍)究竟在**一直是乙個有爭議的課題,筆者對此課題進行了研究,按原著地理資訊,珠三角東岸各大山均與花果山有很高的吻合度,仔細思考及查閱史料,提出羅浮山與花果山極大吻合,《西遊記》是釋、道、儒之書,釋、道、儒名山羅浮山與之契合。

17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裡面的「花果山」是在貴州黃果樹那拍的

18樓:萬能導師

有好幾個對方都有。比如:江蘇連雲港花果山 。

水果問孫悟空居住,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是花果山水簾洞,花果山水簾洞的位置,讀一本書讀小可能答案是東昇驕傲神狀態,但問發生了什麼東勝神洲,有多少人沒有回答。我害怕。東勝神州存在嗎?

如果存在,在**?

一丶江蘇連雲港花果山 

雖然花果山有好幾個,但民間傳說,江蘇連雲港的花果山就是《西遊記》中提到的花果山。上面提到的花果山也因連雲港花果山而聞名,它也是著名**《西遊記》的發源地。相傳它是《西遊記》中的花果山,被稱為「孫大勝之鄉」。

山里有許多古樹和名勝古蹟。與「西遊記」相關聯的故事孫悟空出生在擴張的石頭,進水簾洞,七十二洞妖,唐僧,豬八戒,沙僧懸崖石頭,老紳士家庭紀念館,西安,更糟糕的是,唐僧,松海特,懶惰,美麗和視線,九龍橋,等等,上帝,栩栩如生。如果你幸運的話,當你爬到山頂時,你會看到雲海。

二丶河南洛陽花果山 

調皮的猴子和美麗的風景讓遊客流連忘返!尤其是花果山的猴子更是值得一提,這裡的猴子不怕人,還會向遊客討飯,非常有意思。如果你也喜歡西遊記的故事,曾經想象太陽盛達的花果山水幕洞穴應該像,那麼你不妨去連雲港花果山看看,登山享受風景,可愛的猴子,享受大自然的快樂!

大理雙廊,怎麼去大理雙畫廊,大理雙畫廊必須去什麼景點大理海舌頭生態公園值得去,大理海舌頭生態公園特定位置,大理海舌頭生態西蒙女牛仔秀漂亮,西蒙女牛仔顯示位址,西蒙女牛仔秀黔東南州多少錢有什麼好玩的?黔東南有哪些不可錯過的景點。

最後,書中還說,花果山靠近東海,孫悟空被唐僧趕回花果山,途中去了東海龍宮。

西遊記中的花果山到底是哪兒的?

19樓:ew大師

《西遊記》花果山原型在洛陽

《西遊記》中的花果山的原型究竟在**,爭議頗多。我認為花果山的原型在洛陽,就是唐代大詩人李賀的家鄉———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的花果山。

花果山位於九朝古都洛陽以西90公里的宜陽縣穆冊關,海拔最高峰1831.8公尺。花果山

原名女幾山,《山海經·中山經》中說:「女幾之山,洛水出焉,東注於江,晉張軌隱於宜陽女幾山,即此。」花果山之名,最早出現在北宋《太平寰宇記》:

「壽安縣(即今宜陽縣)嶽頂山在縣西南,又西為花果山。」因此,宜陽花果山之名早於《西遊記》600多年,決不是為了攀附《西遊記》而杜撰的。我在這裡說花果山的原型在洛陽主要基於以下幾條證據:

一、花果山的西南山腰十八羅漢峰下有一座花山廟,始建於中唐時期,共186間,五進,分別供奉唐僧師徒四人和白馬,廟內牆壁上有彩繪大型壁畫《大唐聖僧西域取經記》,寺內有玉皇殿、老母殿、西佛殿、五祖殿、白雲殿等,這些在《宜陽縣志》有清楚記載。可惜的是在20世紀四十年代,為了剿滅盤踞在裡面的土匪,古廟被焚。不過在廟宇的遺址上發掘到清代乾隆十五年(2023年)三月重修西佛殿的碑刻,上面的記載說:

「斯山也,《西遊記》所稱齊天孫佛成聖處也,故其廟在焉。」同年九月,另有重修西佛殿碑記載:「宜邑西南百里許有花果山,即女幾山也。

昔有神女遺幾,故名之。後因山多奇花異果,又名之曰花果山。」這兩塊碑至今儲存完好,它交代了花果山名稱的演變和由來,而且明確指出此處就是《西遊記》「齊天孫佛成聖處」。

二、《西遊記》的主角唐僧的原型玄奘是洛陽人,他的出生地偃師縣緱氏鄉距花果山不遠,兩者相距100多公里,而且玄奘少年出家的淨土寺離花果山也不遠,玄奘西域取經回國後,第一次受唐太宗召見也是在洛陽,見駕完畢就到洛陽白馬寺講經。這些對於以歷史真實故事為原型的《西遊記》創作,不會沒有影響。

三、特別令人驚奇的是當地的習俗一直供奉西佛,這個西佛可不是西天佛主釋迦牟尼,而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前面的碑文叫「重修西佛殿」就點明了這一點,在花果山方圓百里的地方,老百姓家家供奉西佛,民間有時口語中也稱「孫佛」,好多村莊有「孫佛祠」,甚至居民的家中在祖宗靈牌之上,常祀有「齊天大聖尊神之位」,民間說「斯神能祈福禳災,有禱即應」,這種習俗究竟源於何時,沒人能說清,問當地人,他們只是說祖祖輩輩傳下來的。

四、從山勢地貌上來看,這裡也極似《西遊記》裡的花果山,在主峰周圍有一山體,幾乎全是石頭,從北面看,其形狀非常像一臥猴的猴頭,另有一山峰叫唐僧師徒峰,距花山廟東南三公里,四大奇峰突出,按唐僧、悟空、八戒、沙僧秩序排列,從側面看也酷似唐僧師徒四人,實在是神奇之至。在花山廟以北400公尺處,有一巨石突兀於危岩之上,因狀似唐僧,當地人叫它唐僧石,在雲霧繚繞之時,這塊唐僧石就像身披袈裟的玄奘,正穿越雲海去西天取經。花果山素來以山奇、石怪、林茂、水秀、霧美、洞幽著稱,山上共有水簾洞6處,最有名的是花山廟東北危崖上的乙個,洞高2公尺,寬3公尺,深不可測,洞內四壁光滑。

另據史書記載,洞上原有泉水,從洞口飛瀉而下,五光十色,狀如珠簾,周圍奇花異果也極為豐富,頗具「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的味道。花果山周圍的很多地名也與《西遊記》中的地名相同,如水簾洞、西佛殿、龍王洞、唐僧師徒峰、高老莊、柿樹溝等。

五、花果山自古就是天下名山。唐代大詩人韓愈、白居易、李賀、劉禹錫,宋代的邵雍、司馬光等均有詩詞吟誦此山,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明代大才子、大畫家唐寅專門慕名來拜此山,並留下4幅描繪花果山風景的山水畫《山路松聲》、《抱琴歸去》、《春遊女幾山》、《茅屋風清》,每幅畫都配詩一首,這4幅畫原藏台灣故宮博物院,上海美術出版社2023年出版《唐寅畫集》將這4幅畫選入。和唐伯虎處於同一時期的吳承恩應該對這座名山很了解。

宋代大理學家邵雍為花果山寫有一詩:「西南有高山,山在杳冥間。神仙不可見,滿目空雲煙。

千年女幾祠,門臨洛水邊。但問霓裳曲,世人有或傳。」這種人間仙境般花果山不正是《西遊記》裡花果山的原型嗎?

西遊記花果山是否在雲南省,你知道西遊記中的花果山,是在中國的哪個省份嗎

不在雲南。關於西遊記中花果山所在地有多種說法,相對而言認可度較高的有下面兩處 1 連雲港花果山 這是毛老人家所認可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考證也是最多的。1955年10月下旬,毛南巡的專列停在鎮江西站。在專列上接見中共鎮江地委書記陳西光和鎮江專署專員高俊傑時,問道 你們知道 西遊記 裡的花果山在 嗎?...

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什麼》,《西遊記》的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什麼??

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原著第一回描寫到 你看他瞑目蹲身,將身一縱,徑跳入瀑布泉中,忽睜睛抬頭 跳過橋中間,左右 只見正當中有一石碣。碣上有一行楷書大字,鐫著 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西遊記 中將水簾洞寫成是孫悟空的老家。洞外西側尚留有清道光皇帝為兩江總督陶澍寫的 印心石屋 ...

西遊記裡的流沙河在什麼地方

吳承恩寫入 西遊記 中的流沙河,實際上是今新疆塔里木盆地東北部焉耆回族自治縣的開都河。唐朝時屬於古國焉耆。史書記載開都河又稱敦薨之水 海都河,突厥語意為蜿蜒曲折的河,河水發源於天山中部薩爾明山哈爾公尺斯特和扎巴斯臺溝,匯入博斯騰湖。在有關新疆的典籍中,確實有關於流沙河的記載。最早記載流沙河的,是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