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西遊記關於西遊記的詳細資料

2021-03-05 07:57:24 字數 5028 閱讀 6056

1樓:冰極

小妹妹,真好學!

1.寫出下列故事涉及的人物的名字。

《西遊記》中「大鬧五庄觀;推倒人參果樹」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遊記》中勸孫悟空上天招安的是___________;把孫悟空投入八卦爐中煉成火眼金睛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運用了_____________描繪了乙個奇妙的神話世界,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孫悟空向牛魔王借扇表現了孫悟空的____________________

6.「美猴王」的稱號由________________而來,他作出了貢獻,大家尊之為「________」,「孫悟空」是菩提祖師為他取姓為「____________」,法名「________」

7.從《西遊記》這部文學作品中,選擇你印象深刻的乙個人物作介紹。

8.吳承恩的筆下,取經一事已大大淡化,僅僅具有象徵意義。它給讀者以怎樣的啟示?

9.《西遊記》的主體部分寫取經途中的八十一難,具體寫了四十來個故事。作者想像豐富,妙筆生花,許多妖魔的故事給讀者印象極深。請概述某一故事,並說說從中你受到的啟示。

10.「金蟬脫殼」的含義是什麼?它是中國古代戰爭經常用到的一種計謀,《西遊記》中有乙個妖怪與孫悟空.、豬八戒打鬥時就用到了這個計策,你能簡要地把這個故事寫出來麼?

11.《西遊記》中的孫悟空是我們大家比較熟悉的藝術形象,請根據你的閱讀體會,說出他令人讚賞的一種精神,並舉例證明。語言要簡潔。

12.《西遊記》是我國古代長篇神魔**,作者是_____代的__________。寫的是________大鬧天宮和護送____________往西天取經的故事,生動地塑造了_________英雄形象,曲折地反映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我國古典**《西遊記》中最具叛逆性格的人物是_____________,最具叛逆、反抗精神的情節名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樓:匿名使用者

號為序,( )部分為實際填空數量,多於50,供參考.

《西遊記》50試題

1、作者(吳承恩),中國(明代) (**家)。字(汝忠),號(射陽山人)。

2、(《淮安府志》)記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3、吳承恩自幼喜歡讀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他自言:(「雖然吾書名為志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鑒戒寓焉。」)

4、《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

5、《美國大百科全書》認為它是(「一部具有豐富內容和光輝思想的神話**」。)

6、《法國大百科全書》說:(「全書故事的描寫充滿幽默和風趣,給讀者以濃厚的興味。」)

7、從(19)世紀開始,它被翻譯為(日、英、法、德、俄)等十多種文字流行於世。

8、《西遊記》也是一部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

9、唐僧取經是歷史上一件真實的事。大約距今(1300)多年前,即(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年僅(25歲)的青年和尚(玄奘)帶領乙個**離開京城長安,隻身到(天竺)(印度)遊學。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

)10、(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為防止**被盜,玄奘在(唐王)的幫助下修築了(大雁塔),儲存**。他這次西天取經,前後(19)年,行程(幾萬)裡,是一次傳奇式的萬里長征,轟動一時。

11、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 (12)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直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

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民間廣為流傳。

12、在中國古典**中,《西遊記》的內容是最為龐雜的。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13、《西遊記》(第1)至(12回)是全書的引子,其中(前7回)講孫悟空的出身和大鬧天宮等故事,為他的神通廣大和後來追隨唐僧去西天取經提供背景材料;(第8回)至(第12回)則介紹**的另一主人公唐僧,交代取經的緣由。(第13回)至(第100回),是全書的主要部分,演述唐僧、孫悟空師徒四人降妖伏魔、西天取經的故事。

14、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故事,喊出了「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口號。

15、西天取經的故事表現了神魔**的兩大主題:(尋找與追求),(斬妖與降魔)。它告訴人們:

(為了尋找、追求、實現乙個美好的理想和目標,為了完成一項偉大的事業),必然會遇上或多或少的、或大或小的、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挫折,必須去(頑強地戰勝這些困難,克服這些挫折)。

16、《西遊記》共(100)回,(60餘萬)字。分(回標目),每一(回目)以(整齊對偶)展現。故事敘述唐三藏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經過(八十一)次磨難,到西天(取經)的過程。

17、《西遊記》內容分(3)大部分:第一部分(一到七回)介紹孫悟空的神通廣大;第二部分(八到十二回)敘三藏取經的緣由;第三部分(十三到一百回)是全書故事的主體,寫悟空等降伏妖魔,最終到達西天取回真經。

18、唐僧:**裡的唐僧是(虛構)的人物,俗姓(陳),名(禕,音譯)小名(江流),法號(玄奘),號(三藏),原為佛祖(第二**金蟬子)投胎。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離奇的經歷,自幼在寺廟中出家、長大,在(化生寺)出家,最終遷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戶、修行。

19、唐僧在取經的路上,收服了3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

20、孫悟空:又名(美猴王、孫行者、齊天大聖)。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靈石)孕育,因迸裂,見風而成之(明靈石猴)。

21、例舉15個以上西遊記中耳熟能詳的名字:(花果山、水簾洞、72變化、東海龍王、定海神針、金箍棒、大鬧天宮、齊天大聖、如來佛祖、五行山、西天取經、五行山,觀世音菩薩、降妖除怪、西天雷音寺、弼馬溫)。

22、豬八戒:又名(豬剛鬣、豬悟能、豬烈剛,呆子)。原為天宮中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罰下人間。

修得正果的封號為(淨壇使者)。豬八戒的兵器是(九齒釘鈀)。豬八戒只會(36)種變化。

23、沙和尚:又名(沙悟淨、沙僧)。原為天宮中的(捲簾大將),因在(蟠桃)會上打碎了(琉璃盞),惹怒(王母娘娘),被貶入人間,在(流沙河畔)當妖怪(塘蝨精),後(觀音菩薩)收服,命沙和尚拜(唐僧)為師,保他去西天取經。

取經後被封為(金身羅漢)。

24、白龍馬:龍王(3)太子,縱火燒了殿上玉帝的(明珠),被貶(蛇盤山),任勞任怨。

25、去西天取經的路上,師徒4人歷經(14)年寒暑,(81)磨難,與各路(妖魔鬼怪)進行搏鬥,最後到達(西天)取回(真經)。其中最經典的故事有

:(孫悟空大鬧天宮、高老莊收八戒、八戒大戰流沙河、藉機收沙和尚、三打白骨精、人參果、盤絲洞、火焰山、真假美猴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師徒四人西天取經成功後修成正果.他們的法名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唐僧用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一下,孫悟空是怎樣大鬧天宮的。

關於西遊記的詳細資料

6樓:絲煙抹茶

1、作品簡介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四**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漢族民間傳說。

2、創作背景

因唐太宗貞觀元年(627),25 歲的和尚玄奘徒步遊學天竺(印度)。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

3、文學成就

中國古典**中,《西遊記》的內容最為龐雜。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有時還插進幾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使該書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所以說《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

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影響

1、國內影響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所以說《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魔幻現實主義的先驅開創者。

自《西遊記》之後,明代出現了寫作神魔**的高潮。有朱星祚的《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鄧志謨的《鐵樹記》、《飛劍記》、《咒棗記》、許仲琳的《封神演義》等。

《西遊記》對戲曲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清代宮廷大劇《昇平寶筏》是西遊戲,十本,240出。《西遊記》不但有續作、仿作,對後世的**、戲曲、寶卷、民俗都產生影響,清朝子弟書裡都有《西遊記》的鼓詞,可見影響之大。

2、國際影響

據初步統計,《西遊記》已有日、英、德、法、意、西班牙、俄、捷克、羅馬尼亞、朝鮮、越南、波蘭、匈牙利、世界語等多種文字的譯本,日文譯本最多約三十多種。海外對《西遊記》研究十分注重,多從主題思想、歷史背景、成書過程、語言特色、版本源流等方面進行**,給作品以很高的評價。

2023年5月在新加坡舉辦的「世界華文書展」上,《西遊記》讀物就有五十多種,***《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大鬧天宮》等使少年兒童愛不釋手。《西遊記》主人公孫悟空形象在日本的書籍、漫畫和電視廣告中頻繁出現。

美猴王孫悟空的形象在南韓是家喻戶曉的。美國梁挺博士編著的《超時空猴王》更是將科學技術與孫悟空聯絡起來,讓孫悟空在宇宙空間裡大顯神通。孫悟空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出現在中、法兩國電影工作者合拍的《風箏》中。

豬八戒也不甘落後,以《豬八戒背媳婦》為名的木偶劇曾在匈牙利舉行的國際木偶節上獲得最高獎。大量事實說明,西遊文化已超出了作品本身和中國範疇,走向了世界。

關於老版西遊記,西遊記有幾個版本

西遊記續 是83版裡沒拍完的內容,由於當時的資金,技術問題,有些內容沒完成。具體的順序看新版的西遊記就可以知道了,我建議看張紀中版的。老版西遊記續集是拍完西遊記後又拍的 可以明顯的看出來續集和之前的妝容有些區別 續集其實就是以唐僧取經完了見到唐王 唐王對他們的旅程很感興趣 於是唐僧就給唐王跟講故事似...

西遊記歌曲,關於美猴王,關於西遊記人物的歌曲

猴王五九 也叫 阿波特戰記五九 有關西遊記歌曲 額。哪個臺,cctv幾台,幾點的時候。天地爭霸美猴王所有插曲 1 取一念 取一念 是陳浩民版 天地爭霸美猴王 雲海翻騰孫悟空 片頭曲,主唱為陳浩民 由古倩敏填詞,aki kubota譜曲。2 只愛西經 只愛西經 是由洪建華演唱的歌曲,林夕作詞,李健達 ...

關於西遊記人物的歌曲,西遊記全部歌曲

猴王五九 也叫 阿波特戰記五九 西遊記全部歌曲 通天大道寬又闊 崔京浩 三葉草,主題曲 大聖歌 胡寅寅 孫悟空跳出煉丹爐時的插曲 五百年桑田滄海 鬱鈞劍,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的插曲 走啊走 周立夫,唐僧踏上取經路時的插曲 吹不散這點點愁 牟炫甫,三打白骨精 中孫悟空被唐僧趕走時的插曲 女兒情 吳靜,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