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好詞好句,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好詞好句好段

2021-10-12 05:21:32 字數 5747 閱讀 5161

1樓:望夏

詩中春 1.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 2.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遊子吟》) 3.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相思)) 4.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5.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6.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7.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 8.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己亥雜詩》) 9.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

《詠柳》) 10.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 詩中夏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白居易:《觀刈麥)) 2.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

(晚晴)) 3.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 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杜甫:《夏夜嘆》) 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戴復古:

《大熱》) 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夏日聯句》) 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 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范成大:

《喜晴》) 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杜甫:《江村》) 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

(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詩中秋 1.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曹操:

《觀滄海》) 2.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風》) 3.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李紳:《憫農》) 4.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 5.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絕句》) 6.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錫:

《望洞庭》) 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 8.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杜牧:《秋夕》) 9.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李煜:

《虞美人》) 10.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 詩中冬 1.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

(杜甫:《兵車行》)’ 2.秋月揚明惲,冬嶺秀寒鬆。(陶淵明:

《四時》) 3.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陸游:《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 4.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

(董思恭:《守歲》) 5.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王微:

《四氣詩》) 6.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梅》) 7.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張謂:《早梅》) 8.兒童冬學鬧比鄰,據岸愚儒卻子珍。(陸游:

《秋日郊居》) 9.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白居易:《冬至夜思家》) 10.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杜甫:《小至》)

2樓:易秀潔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好詞好句好段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當春帶著她特有的新綠,海一樣地漫來時,真能讓人心醉;

當春攜著她特有的

溫煦,潮一樣地湧來時,也能讓人斷魂。

春,絕對是一楨浸染著生命之色的畫布。

新綠、嫩綠、鮮綠、翠綠,滿眼的綠色呀,溫柔著我們的視線。還有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一點點黃、一點點粉、一點點紫呀,也驚喜著我們的目光。

於是,開始在春天漫步。

踩在她鬆軟的泥土上,才知道生命的溫床可以如此地平實。只要季節的老人飄然而至,所有沉睡的種子,都可以在這裡孕育,並賦予生命一種變換的姿態。

春,絕對是一幅飽蘸著生命繁華的畫卷。

無論是破土而出的,還是含苞待放的;無論是慢慢舒展的,還是緩緩流淌的;也無論是悄無聲息的,還是鶯鶯絮語的,只要季節老人把春的帷幕拉開,他們就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在這裡匯演自然那神奇的活力。

於是,開始在春天漫遊。

披著柔媚的春光,讓略帶甜意的風,從身邊掠過。就會領悟到春的氣息裡,其實包含著一種最令人感動的柔情。也會覺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奇特的母親,她竟選擇在萬物蕭條的冬的盡頭,將千姿百態的生命孕育而出,讓它們踏著那最為柔媚的第一縷春光,相擁而至,把無限的生機帶給人世。

春,也是一拱彰顯著生命神奇的畫廊。

你看,每一種生命都有自己特定的形態,而每一種特定的形態,都包含著特定的生命資訊。無論是高大的,還是弱小的,都要經歷著有生也有死的歷程,也都有稚氣和成熟的時節。無論是引人注目的,還是平淡無奇的,都要沿著那特定的時令軌跡,在自己特定的生存空間裡,完成一段生命的壯舉。

也無論是否有名有分,無論是生在富饒的家園,還是長在貧瘠的沙土,所有所有的、所有的在春天萌生的萬物呀,都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用盡全部的熱情,譜出一曲生命的頌歌。

這就是春,因著萌生在這裡的生命的齊奏,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種神奇的美麗。

夏:七月,透藍的天空,懸著火球似的太陽,雲彩好似被太陽燒化了,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春天隨著落花走了,夏天披著一身的綠葉兒在暖風裡蹦跳著走來了。

初夏的陽光從密密層層的枝葉間透射下來,地上印滿銅錢大小的粼粼光斑。

風兒帶著微微的暖意吹著,時時送來布穀鳥的叫聲,它在告訴我們:“春已歸去。”

青草、蘆葦和紅的、白的、紫的野花,被高懸在天空的一輪火熱的太陽蒸晒著,空氣裡充滿了甜醉的氣息。

初夏時節,各色野花都開了,紅的、紫的、粉的、黃的,像繡在一塊綠色大地毯上的燦爛斑點;成群的蜜蜂在花從中忙碌著,吸著花蕊,辛勤地飛來飛去。

盛夏,天熱得連蜻蜓都只敢貼著樹蔭處飛,好像怕陽光傷了自己的翅膀。

空中沒有一片雲,沒有一點風,頭頂上一輪烈日,所有的樹木都沒精打采地、懶洋洋地站在那裡。

七月盛夏,瓦藍瓦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火熱的太陽炙烤著大地,河裡的水燙手,地裡的土冒煙。

烈日當空,道路兩旁,成熟的穀物在熱得彎下腰,低著頭。蚱蜢多得像草葉,再小麥和黑麥地裡,在小麥和黑麥地裡,在岸邊的蘆葦叢中,發出微弱而嘈雜的鳴聲。

太陽像個老大老大的火球,光線灼人,公路被烈日烤得發燙,腳踏下去一步一串白煙。

天氣悶熱得要命,一絲風也沒有稠乎乎的空氣好像凝住了。

整個城市像燒透了的磚窯,使人喘不過氣來。狗趴在地上吐出鮮紅的舌頭,騾馬的鼻孔張得特別大。

熾熱的火傘高張在空中,熱得河裡的魚不敢露出水面,鳥也不敢飛出山林,就是村中的狗也只是伸長舌頭喘個不休。

那天,天熱得發了狂。太陽剛一出來,地上已經著了火,一些似雲非雲、似霧非霧的灰氣,低低地浮在空中,使人覺得憋氣。

那是一個久旱不雨的夏天,炎熱的太陽烤得田裡的老泥鰍都翻白了,村邊的小溪,溪水一下低了幾寸,那些露在水面的石頭,陡地變大了。

小鳥不知躲匿到什麼地方去了;草木都垂頭喪氣,像是奄奄等斃;只有那知了,不住地在枝頭髮出破碎的高叫;真是破鑼碎鼓在替烈日吶喊助威!

街上的柳樹像病了似的,葉子掛著塵土在枝上打著卷,枝條一動也不動。馬路上發著白光,小攤販不敢吆喝,商店門口的有機玻璃招牌,也似乎給晒化了。

秋:秋雨打著她們的臉。一堆堆深灰色的迷雲,低低地壓著大地。

已經是深秋了,森林裡那一望無際的林木都已光禿,老樹陰鬱地站著,讓褐色的苔掩住它身上的皺紋。無情的秋天剝下了它們美麗的衣裳,它們只好枯禿地站在那裡。

秋天帶著落葉的聲音來了,早晨像露珠一樣新鮮。天空發出柔和的光輝,澄清又縹緲,使人想聽見一陣高飛的雲雀的歌唱,正如望著碧海想著見一片白帆。夕陽是時間的翅膀,當它飛遁時有一剎那極其絢爛的。

於是薄暮。

晚秋底澄清的天,像一望無際的平靜的碧海;強烈的白光在空中跳動著,宛如海面泛起的微波;山腳下片片的高粱時時搖曳著豐滿的穗頭,好似波動著的紅水;而衰黃了的葉片卻給田野著上了凋敝的顏色。

多明媚的秋天哪,這裡,再也不是焦土和灰燼,這是千萬座山風都披著紅毯的旺盛的國土。那滿身嵌著彈皮的紅松,仍然活著,傲立在高高的山岩上,山谷中汽笛歡騰,白望在稻田裡緩緩飛翔。

當峭厲的西風把天空刷得愈加高遠的時候;當充滿希望的孩子望斷了最後一隻南飛雁的時候;當遼闊的大野無邊的青草被搖曳得株株枯黃的時候—一當在這個時候,便是秋了,便是樹木落葉的季節了。

秋後的後半夜.月亮下去了,太陽還沒有出,只剩下一片烏藍的天;除了夜遊的東西,什麼都睡著。

秋末的黃昏來得總是很快,還沒等山野上被日光蒸發起的水氣消散.太陽就落進了西山。於是,山谷中的嵐風帶著濃重的涼意,驅趕著白色的霧氣,向山下游蕩;而山峰的陰影,更快地倒壓在村莊上,陰影越來越濃,漸漸和夜色混為一體,但不久,又被月亮燭成銀灰色了。

將圓未圓的明月,漸漸升到高空。一片透明的灰雲,淡淡的遮住月光,田野上面,彷彿籠起一片輕煙,股股脫脫,如同墜人夢境。晚雲飄過之後,田野上煙消霧散,水一樣的清光,沖洗著柔和的秋夜。

秋夜,天高露濃,一彎月牙在西南天邊靜靜地掛著。清冷的月光灑下大地,是那麼幽黯,銀河的繁星卻越發燦爛起來。茂密無邊的高粱、玉米、穀子地裡,此唱彼應地響著秋蟲的唧令聲,蟈蟈也偶然加上幾聲伴奏,吹地翁像斷斷續續吹著寒茄。

柳樹在路邊靜靜地垂著枝條,蔭影罩著蜿蜒的野草叢叢的小路。

……月亮上來了,卻又讓雲遮去了一半,老遠的躲在樹縫裡,像個鄉下姑娘,羞答答的。從前人說:“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真有點兒!雲越來越厚,由他罷,懶得去管了。可是想,若是一個秋夜,刮點西風也好。

雖不是真松樹,但那奔騰澎湃的“濤”聲也該得聽吧。

西風自然是不會來的。臨睡時,我們在堂中點上兩三枝洋蠟。怯怯的焰子讓大屋頂壓著,喘不出氣來。

我們隔著燭光彼此相看,也像蒙著一層煙霧。外面是連天漫地一片黑,海似的。只有遠近幾聲犬吠,教我們知道還在人間世裡。

蔚藍色的天空.在深秋時節,一塵不染,晶瑩透明。朵朵霞雲照映在清澈的嘉陵江上;魚鱗的微波,碧綠的江水,增添了浮雲的彩色,分外絢麗。

涼爽清明的秋夜裡,明亮而發紅的火星在星空中為我們增添了不少的光彩和趣味。近來每晚八點鐘以後,火星就從東南方的地平線升起。它比附近天空中的任何一個星星都亮,不論你在**,都很容易找到它。

北國的落葉,渲染出一派多麼悲壯的氣氛!落葉染作金黃色,或者竟是硃紅紺赭罷。最初墜落的,也許只是那麼一片兩片,像一隻兩隻斷魂的金蝴蝶。

但接著,便有嘩嘩的金紅的陣雨了。接著,便在樹下鋪出一片金紅的地毯。而在這地毯之上,鐵鑄也似的,豎著光禿禿的疏落的樹幹和枝椏,直刺著高遠的藍天和淡雲。

北方的果樹,到秋來,也是一種奇景。第一是棗子樹;屋角,牆頭,茅房邊上,灶房門口,它都會一株株的長大起來。像橄欖又像鴿蛋似的這棗子顆兒,在小橢圓形的細葉中間,顯出淡綠微黃的顏色的時候,正是秋的全盛時期;等棗樹葉落,棗子紅完,西北風就要起來了。

北國的槐樹,也是一種能使人聯想起秋來的點綴。像花而又不是花的那一種落蕊,早晨起來,會鋪得滿地。腳踏上去,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只能感出一點點極微細極柔軟的觸覺。

秋蟬的衰弱的殘聲,更是北國的特產;因為北平處處全長著樹,屋子又低,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聽得見它們的啼唱。在南方是非要上郊外或山上去才聽得到的。這秋蟬的嘶叫,在北平可和蟋蟀耗子一樣,簡直像是家家戶戶都養在家裡的家蟲。

冬:冬天的風,是個愛吹口哨的淘氣的小男孩兒。他一會兒吹到東,一會兒跑到西,他到了

哪兒,哪兒就會活躍起來。

冬天的風,特別愛跟人開玩笑。小棕熊特別怕冷,一到冷天他就鑽在家裡烤火爐。冬天

的風使勁兒地拍打他的窗戶,催他到外面做遊戲打雪仗。

小棕熊來到院子裡,跟小山羊、小白兔一起滾雪球。冬天的風調皮地揉搓他們的臉蛋,

把他們的小鼻子揉得紅紅的。

小鳥們站在電線杆上舉辦冬季**會,冬天的風像一位神氣的琴師為小鳥們伴奏。

冬天的夜晚,給山村籠罩了一張神祕的天幕。冬天的風像一位善講故事的故事大王,給

小棕熊、小山羊、小白兔和小鳥們傾訴著古老的傳說故事。

嗚——嗚——

每天晚上,冬天的風都這樣講著。

冬天的風,肚裡有講不完的故事。一直講到第二年開春冰雪消融,凍土鬆動。

冬天的風向小棕熊、小山羊、小白兔和小鳥們告別:

再見了——

再見——

關於春夏秋冬四季的古詩有哪些,描寫春夏秋冬4個季節的古詩各兩句。

形容四季的古詩詞有 春1.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 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 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2.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經 小雅 出車 3.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 與燕作泥蜂釀蜜,才吹小雨又須晴。南宋方嶽 春思 夏1.綠樹濃陰夏日長,樓台倒影...

描寫四季的成語,描寫四季的成語,春夏秋冬各四個。一定是成語。

春暖花開,春光無限,春花秋月,春風得意,夏日炎炎,汗流浹背,樹大根深,根深葉茂,秋風蕭瑟,落葉知秋,落葉紛飛,秋高氣爽,雨雪霏霏,寒風刺骨,冰天雪地,鵝毛大雪,雪花飛舞,雪中送炭,冬去春來,描寫四季的成語,春夏秋冬各四個。一定是成語。關於四季的成語 關於四季的成語,春華秋實,秋高氣爽,烈日炎炎,春暖...

關於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成語

春花秋月 春深似海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暴風驟雨 無冬無夏 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描寫春天美好的成語 春光明媚 萬紫千紅 春雨如油 生機勃勃 春色滿圓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 百花齊放 和風細雨 春天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春意正濃 風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