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夏秋冬四句景色的詩句,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詩句各兩句

2021-03-29 06:07:54 字數 6693 閱讀 4098

1樓:匿名使用者

春 一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海曙:海上日出。梅柳渡江春:

梅柳渡過江來,江南一片春色。淑氣:春天的和暖氣息。

轉綠蘋浪:使水中蘋草轉綠。四句意謂:

彩霞伴著朝日在海面公升起,梅花綠柳把春意帶過了江面,黃鳥在和煦的春光中歌唱,陽光催綠了蘋草。

唐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二 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前兩句形容花色紅,柳絮素。後兩句謂日色漸長.春色淡遠,唯聽鳥雀調嗽,無人來往,獨有柴門而已,

唐 杜甫《春運》

三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

遲遲:緩慢。卉木:草木。萋萋:草茂盛的樣子。倉庚:鶯。喈喈:鳥鳴聲眾而和。蘩:白蒿。祁祁:眾多。

《詩經·小雅·出車》

四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變鳴禽:鳴叫的鳥換了種類。兩句寫冬去春來,鳥兒已經替換了。

南朝宋 謝靈運《登池上樓》

五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天街:京城裡的街道。草色遙看;春草始生,微微露出一點細芽,遠看一片新綠,近看卻似不見。絕勝;遠遠勝過。

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夏 一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寫夏季傍晚日落、月上、乘涼之景。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二 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夏半:夏季過半,農曆五月半後。淅:風吹拂的樣子。

唐·韓愈《送劉師服》

三 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弦

孟夏:初夏,指農曆四月。慈竹:

竹名,亦稱子母竹。如編:象編排起來一樣。

蜃氣:古人以為蜃(大蛤)吹氣可成樓閣虛景,實際是光線穿過不同密度的空氣,經過折射,把遠景顯現在空中的一種幻影,也稱為海市蜃樓。管弦:

形容蛙的鳴叫象奏樂一樣。

唐·賈弇《孟夏》

四 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

巖溜句:岩上的泉水瀑布,凌空進發,一片雲煙,象是晴天掛起一幅雨簾。林蘿句:林間藤蘿纏繞,濃蔭庇日,使人在盛夏感到涼意。

唐·方幹《題報恩寺上方》

五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盛一院香

水晶簾:形容映入水中的樓台倒影象水晶的簾子一樣晶瑩明澈。

唐·高駢《山亭夏日》

秋 一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蒼然

寒城:寒意已侵城關。眺:遠望。平楚:平野。蒼然:草木茂盛的樣子。兩句寫初秋之景。

南朝齊·謝朓《宣城郡內登望》

二 草低金城霧,木下玉門風

草低:衰草枯萎。木下:樹葉落下。金城:古郡名,在今甘肅榆中與青海西寧之間。玉門:玉門關,在今甘肅敦煌西。兩句寫西北寒秋之景。

南朝梁·范雲《別詩》

三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騖:鳥名,野鴨。齊飛:落霞從天而下,孤騖由下而上,高下齊飛。一色:秋水碧而連天,長空藍而映水,形成一色。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四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這兩句寫深秋景色:溪水下降,白石露出,紅葉飄零,所餘不多。

唐·王維《闕題二首·山中》

五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人煙:人家炊煙。寒橘柚:秋日寒煙使橘袖也帶有寒意。兩句寫人家縷縷炊煙,橘柚一片深碧,梧桐已顯微黃,呈現一片深秋景色。

唐·李白《秋登宣城謝朓北樓》

冬 一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淒淒:寒涼。翳翳:陰暗。希:少。在目:眼睛所見。皓:白。

晉·陶淵明《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

二 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牖:窗戶。風驚竹:風中帶雪,打在竹上,發出沙沙的響聲。

唐·王維《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三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六出:雪花呈六角形,故以「六出」稱雪花。瓊枝:竹枝因雪覆蓋面似白玉一般。

唐·高駢《對雪》

四 戰退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

玉龍:形容飛雪。敗鱗殘甲:形容雪片亂舞如鱗甲之片紛紛墜落。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五十四引《西清詩話》載張元作《雪》詩

五 旋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

兩句寫雪花紛飛的景象。

唐·李商隱《對雪二首》

春--《春日偶成》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夏--《山亭夏日》高駢

綠樹濃陰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廉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秋--《暮江吟》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冬--《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春:《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夏:《曉出淨慈寺》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秋:《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冬:《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春夏秋冬詩四首

竹林閒人

春 古槐紫蝶舞,幽谷百鳥鳴.

松江孤帆盡,何處是佳人.

雲戢草知色,江風拂蓮馨.

籟夜歌罷去,雨潤方早春.

夏 當年好景色,百花為君悅.

竹樓笙笛喧,詩醉詞也

樂. 秋

百花皆草弇,竹林不飛蝶.

偶聞雨濛濛,相顧兩無言.

冬 瑟瑟竹林人,笛韻伴歌行.

前身***,誰戀點絳唇.

紅樓夢中詩詞

選自《第二十三回 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

春夜即事

霞綃雲幄任鋪陳,隔巷蟆更聽未真.

枕上輕寒窗外雨,眼前春色夢中人.

盈盈燭淚因誰泣,點點花愁為我嗔.

自是小鬟嬌懶慣,擁衾不耐笑言頻.

夏夜即事

倦繡佳人幽夢長,金籠鸚鵡喚茶湯.

窗明麝月開宮鏡,室靄檀雲品御香.

琥珀杯傾荷露滑,玻璃檻納柳風涼.

水亭處處齊紈動,簾卷朱樓罷晚妝。

秋夜即事

絳芸軒裡絕喧嘩,桂魄流光浸茜紗.

苔鎖石紋容睡鶴,井飄桐露溼棲鴉.

抱衾婢至舒金鳳,倚檻人歸落翠花.

靜夜不眠因酒渴,沉煙重撥索烹茶.

冬夜即事

梅魂竹夢已三更,錦罽鸘衾睡未成.

松影一庭惟見鶴,梨花滿地不聞鶯.

女兒翠袖詩懷冷,公子金貂酒力輕.

卻喜侍兒知試茗,掃將新雪及時烹

唐 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東方虯《春雪》:「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不知園裡樹,若個是真梅。」

宋·蘇舜欽《淮中晚泊犢頭》:「春陰垂野草青青,時有幽花一樹明。晚泊孤舟古祠下,滿川風雨看潮生。」

宋·趙師秀《有約》:「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宋·陸遊《初夏絕句》:「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唐·王昌齡《長信秋詞五首》:「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春》詩: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夏》詩:香蓮碧水動風涼日月長

《秋》詩: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冬》詩: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上面各行字句,分別包含了一首七言絕句,即:

鶯啼岸柳弄春晴, 柳弄春晴夜月明;

明月夜晴春弄柳, 晴春弄柳岸啼鶯。

香蓮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日月長;

長月日涼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蓮香。

秋江楚雁宿沙洲, 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 洲沙宿雁楚江秋。

紅爐透炭炙寒風, 炭炙寒風御隆冬;

冬隆御風寒炙炭, 風寒炙炭透爐紅。

描寫四季的古詩

描寫春天的古詩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漢 樂府古辭《長歌行》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詠柳》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朱熹《春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南宋 志南和尚《絕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鳥鳴澗》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韋應物《滁州西澗》

描寫夏天的古詩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宋·趙師秀《約客》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 ---------宋·陸遊《初夏絕句》

描寫秋天的古詩和描寫秋天的名句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唐·王績《野望》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紅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唐·杜牧《秋夕》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宋·范仲淹《蘇幕遮》

描寫冬天的古詩和描寫冬天的名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唐·柳宗元《江雪》

誰將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唐·韓愈《李花二首》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唐·高駢《對雪》

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詩句各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春:1、《春雪》

唐代: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譯文:到了新年都還看不到芬芳的鮮花,二月初時才驚喜地發現有小草冒出了新芽。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故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

2、《江南春》

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夏:1、《夏日山中》

唐代:李白

懶搖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脫巾掛石壁,露頂灑松風。

譯文:懶得搖動白羽扇來祛暑,披散頭髮悠然自得的呆在蒼翠樹林中。將解下的頭巾掛在石壁上,任由松樹間的涼風吹過頭頂。

2、《晚晴》

唐代: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乾後,歸飛體更輕。

譯文:乙個人深居簡出過著清幽的日子,俯瞰夾城,春天已去,夏季清朗。小草飽受雨水的浸淹,終於得到上天的憐愛,雨過天晴了。

登上高閣,憑欄遠眺,天高地迥,夕陽冉冉的餘暉透過窗櫺。越鳥的窩巢已被曬乾,它們的體態也恢復輕盈了。

秋:1、《野望》

唐代: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譯文:黃昏的時候佇立在東皋村頭悵望,徘徊不定不知該歸依何方。每棵樹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都披覆著落日的餘光。

放牧的人驅趕著牛群回家,獵人騎著馬帶著獵物各自隨願而歸。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我長嘯高歌真想隱居在山岡。

2、《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冬:1、《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2、《早冬》

唐代:白居易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乾漠漠沙。

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

此時卻羨閒人醉,五馬無由入酒家。

譯文:江南的十月天氣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樣可愛。寒霜未凍死小草,太陽曬乾了大地。

老柘樹雖然葉子黃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樣。這個時候的我只羨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閒,不知不覺走入酒家。

西湖春夏秋冬的詩句,描寫西湖春夏秋冬景色的詩句

春 西 湖 柳 枝 詞 清 田庶。短長條拂短長堤,上有黃鶯恰恰啼。翠幕煙綃藏不得,一聲聲在畫橋西。夏 飲 湖 上 初 晴 後 雨 宋 蘇軾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秋 夜 泛 西 湖 明 董斯張。放棹西湖月滿衣,千山暈碧秋煙微。二更水鳥不知宿,還向望湖亭上飛。冬...

找春夏秋冬的景物描寫,春夏秋冬景色描寫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 春天,萬物復甦,陽光和煦,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夏天,豔陽高照,蟬鳴蝶舞,植物正茂盛,鬱鬱蔥蔥,擋住了毒熱的陽光秋天,穀物豐收,北雁南飛,大地逐漸有了金色的妝容冬天,狂風呼嘯,大雪紛飛,銀白色的一片孕育著來年的又一輪迴 求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各一段句子 春夏秋冬我最喜歡冬天因為冬天是個寒冷...

描寫春夏秋冬不同景色的古詩,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詩句各兩句

春 1 春雪 唐代 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譯文 到了新年都還看不到芬芳的鮮花,二月初時才驚喜地發現有小草冒出了新芽。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故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2 江南春 唐代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