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四季是怎麼劃分的春夏秋冬如何劃分

2021-03-07 15:20:30 字數 5133 閱讀 8706

1樓:enjoy暖色舞步

一是節氣法。 天文上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為四季的開始。我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為四季的開始。這都是以地球在軌道上的位置為標準的。

二是農曆法。農曆1月到3月是春季,4月到6月是夏季,7月到9月是秋季,10月到12月是冬季。

三是陽曆法。氣象學上通常以陽曆3月到5月為春季,6月到8月為夏季,9月到11月為秋季,12月到第2年的2月為冬季。

四是物候法。楊柳展葉,桃花綻蕊,春天來了;綠樹成蔭,赤日炎炎,夏天到了;果樹葉落,水清露寒,時序至秋;草衷花凋,北風怒號,歲月入冬。

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將第四種方法進行量化,它是用5天平均氣溫的高低作為劃分四季的指標: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下,稱為冬季,穩定在22℃以上,稱為夏季,穩定在10至22℃之間,就是春季或秋季。

2樓:匿名使用者

(1),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在四季的劃分中,以太陽在黃道上的視位置為依據,以二分日、二至日或以四立日為界限。但是,東西方各國在劃分四季時所採用的界限點是不完全相同的。

(2),第一種分類法:我國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

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3),第二種分類法:天文學分類法(即西方分類法)四季劃分更強調四季的氣候意義,是以二分二至日作為四季的起始點的,如春季以春分為起始點,以夏至為終止點。這種四季比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分別遲了乙個半月。

(4)**:`1春、秋二分日,全球各地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都等於全年的平均值,具有從極大值(或極小值)向極小值(或極大值)過渡的典型特徵。因此,把春分作為春季的中點,和把秋分作為秋季的中點是非常合理的;夏季裡,晝最長,夜最短,太陽高度最大的是夏至那一天,該日地表獲得太陽能量是最多的。

所以,夏至作為夏季的中點是很合理的;同理,冬至作為冬季的中點也是很科學的。

但是,從實際氣候上講,夏至並不是最熱的時候,冬至也不是最冷的時候,氣溫高低的極值都要分別推遲1~2個月。我國有「熱在三伏」,冷在三九」的說法。因此,把夏至和冬至分別安排為夏季和冬季的開始日期,與實際氣候能更好地對應。

所以,西方四季劃分更能體現實際的氣候意義。 無論是我國的具有天文意義的四季劃分,還是西方具有氣候意義的四季劃分,都是天文上的劃分方法。這是因為,二分、二至和四立在天文上都有確切的含義,都是把全年分成大體相等的四個季節,每個季節三個月,太陽在黃道上執行90°。

它們都不能反映各地氣候的實際情況。通過這種方法劃分的季節,就是天文四季。

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在半球的範圍內,每個季節有統一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刻,並且在半球範圍內,每一地點均存在著這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是等長的。

(5),第三種分類法:為了準確地反映各地的實際氣候情況,劃分四季常採用氣候上的方法既近代學者張寶坤分類法,採用候平均氣溫劃分四季。並且規定:

候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的時期為夏季,小於或等於10℃的時期為冬季,介於10℃~22℃之間的為春季或秋季。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氣候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很不明顯。同時,在中緯地區,各季的長度也不一樣。

這就是氣候四季。例如,北京春季有55天,夏季103天,秋季50天,冬季157天。這種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農業,故運用較多.

(6),第四種分類法:氣候統計法,因為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因此,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這種四季分類法,比較適用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7),天文四季具有理論意義,氣候四季具有實用價值。天文四季是氣候四季劃分的基礎。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

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氣候四季則是區域性區域(中緯地區)統一的。天文四季的劃分取決於天文現象的變化,氣候四季的劃分取決於氣溫的變化。無論哪個半球的哪個地點,都有等長的天文四季;而氣候四季則在同一地點也不一定等長。

這是天文四季和氣候四季的主要不同之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 日照時間 還有最清楚明白的 日曆

春夏秋冬如何劃分

4樓:墨陌沫默漠末

對春夏秋冬四季的劃分,有以下幾種方法:

1.天文劃分法。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秋兩季。

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1日)、冬至(12月21日)作為四季的開始。即:春分到夏至為春季,夏至到秋分為夏季,秋分到冬至為秋季,冬至到春分為冬季。

2.氣象劃分法。在氣象部門,通常以陽曆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來年2月為冬季,並且常常把1、4、7、10月作為冬、春、夏、秋季的代表月份。

3.古代劃分法。以立春(2月4日或5日)作為春季開始,立夏(5月5日或6日)作為夏季開始,立秋(8月7日或8日)作為秋季開始,立冬(11月8日或9日)作為冬季開始。

4.農曆劃分法。我國民間習慣上用農曆月份來劃分四季。以每年陰曆的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10~12月為冬季。

正月初一是全年的頭一天,也是春天的頭一天,所以又**節。

5.候溫劃分法。這種劃分法是以候(五天為一候)。平均氣溫作為劃分四季的溫度指標。

當候平均氣溫穩定在22℃以上時為夏季開始,候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下時為冬季開始,候平均氣溫在10~22℃之間為春秋季。從10℃公升到22℃是春季,從22℃降到10℃是秋季。

四季特點(歌謠)

1 春:花香鳥語飄滿村。細聽來,句句是鄉音。

2 夏:村前村後一幅畫。午飯後,納涼大樹下。

3 秋:有朋來自五大洲。東海岸,相約看海鷗。

4 冬:佳節已在喜慶中。大街上,傳來爆竹聲

5樓:匿名使用者

答:劃分四季的方法:

一. 是節氣法

天文上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為四季的開始。我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為四季的開始。這都是以地球在軌道上的位置為標準的。

二. 是農曆法

農曆1月到3月是春季,4月到6月是夏季,7月到9月是秋季,10月到12月是冬季。

三. 是陽曆法

氣象學上通常以陽曆3月到5月為春季,6月到8月為夏季,9月到11月為秋季,12月到第2年的2月為冬季。

四. 是物候法

楊柳展葉,桃花綻蕊,春天來了;綠樹成蔭,赤日炎炎,夏天到了;果樹葉落,水清露寒,時序至秋;草衷花凋,北風怒號,歲月入冬。

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將第四種方法進行量化,它是用5天平均氣溫的高低作為劃分四季的指標: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下,稱為冬季,穩定在22℃以上,稱為夏季,穩定在10至22℃之間,就是春季或秋季

拓展資料:

春夏秋冬又稱為"四季",是地球圍繞太陽執行所產生的結果。春天始於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夏天始於"立夏";秋天始於"立秋";冬天則始於"立冬"。在黃河流域最為確切。

我國勞動人民總結的基本規律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也正是《黃帝內經》等國學典籍所闡述的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季節劃分》如下

天文劃分法,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為四季的開始;氣象劃分法,以3月至5月為春季,6月至8月為夏季,9月至11月為秋季,12月至2月為冬季;節氣劃分法,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之始。

物候季節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為四季的始點,以分和二 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 ,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 ,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

這是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天文季節是以地球在黃道上的位置決定的。即以立春至立夏為春,立夏至立秋為夏,立秋至立冬為秋,立冬至立春為冬。春夏秋冬分別為91天、94天、 92天、 88天。

 中國民間習慣採用陰曆,以1、2、3月為春;4、5、6月為夏; 7、8、9月為秋; 10、11、 12月為冬。閏月的年份為例外,基本與前者相似。

天文季節反映了一年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 由於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受地面和海陸的影響,其熱效應比太陽輻射效應落後乙個月左右,所以常把陽曆3、4、5月作為春季;6、7、8月作為夏季;9、10、 11月作為秋季; 12、1、2月作為終季。天文季節的日期固定,便於記憶,但不能反映地區特點及差異。

氣候季節是一種以候平均氣溫劃分的季節 ,候平均氣溫<10°c的時期為冬季, >22*c時期為夏,10 ~ 22*c期間為春秋季,這種劃分比較符合人們對四季的理解和冷暖感覺。

季節的形成是由於地球為球形,投射到地面的太陽輻射有緯向變化,更重要的是一年中黃道和赤道交角在正負23°~27°之間變化,相應地出現了晝夜長短、太陽高度、接收太陽輻射多少的變化,這就是四季交替的根本原因。( **中國科普博覽2017.10.

30 )

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24 solar terms)是指中國農曆中表示季節變遷的24個特定節令,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乙個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既是歷代官府頒布的時間準繩,也是指導農業生產的指南針,日常生活中人們預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針,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型的結晶。

7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習慣上按照農曆劃分四季 ,農曆一月到三月是春季,四月到六月是夏季,七月到九月是秋季,十月到十二月算做冬季。而氣象學上以公曆3月--5月為春,6--8月為夏,9--11月為秋,12月~第二年2月為冬。

再是按照節氣來分:春分,即進入春季。 夏至,即進入夏季。 秋分,即進入秋季。 冬至,既進入冬季。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南北方向跨度大,氣溫也相差很大。如果按上述方法劃分四季,各地的氣溫和自然景象在同一季節大不相同。所以,為了反映各地氣候的真實情況,通常以日平均氣溫高低作為劃分四季的標準;平均氣溫穩定在10攝氏度以下為冬,22攝氏度以上為夏,10~22攝氏度為春天或秋天。

氣象學上,把五天的平均氣溫,作為季節的標誌:低於5°c是冬季;高於20°c是夏季;5---20°c是春季或秋季。

按照陽曆,一般是:3、4、5月,是春季;6、7、8耿琺鈍貉墁股惰癱伐凱月是夏季;9、10、11月是秋季;12月、第二年1、2月是冬季。

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分別取名字,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分別取乙個名字

春夏秋冬的由來 古代,我國開始沒有四季,只有春秋。所以用春秋表示年代,如 春秋戰國 呂氏春秋 等。後來發現兩季與半年一樣,做計算時間的單位用處不大,需要把兩季再分一下,變成四季,每季三個月。這樣,季比月大,比半年小,便於記錄年時,於是就有了四季。夏是春季的一半,那麼再把 秋 分出來一半叫什麼呢?一年...

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好詞好句,描寫春夏秋冬四季的好詞好句好段

詩中春 1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 春曉 2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3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相思 4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5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6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紳 憫農 7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關於春夏秋冬四季的古詩有哪些,描寫春夏秋冬4個季節的古詩各兩句。

形容四季的古詩詞有 春1.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 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 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2.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經 小雅 出車 3.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 與燕作泥蜂釀蜜,才吹小雨又須晴。南宋方嶽 春思 夏1.綠樹濃陰夏日長,樓台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