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洞的的成語,形容洞的的成語有哪些?

2021-10-11 07:32:24 字數 3870 閱讀 5450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怪石嶙峋 奇形怪狀 巧奪天工 鬼斧神工 流水潺潺

天造地設 儀態萬方 石罅飛瀑 虎嘯龍吟 藏龍臥虎

栩栩如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怪石嶙峋 流光溢彩

奇形怪狀 心曠神怡

巧奪天工 滴水穿石(水滴石穿)

鬼斧神工 驚心動魄

流水潺潺

深不可測

洞天福地

天造地設

儀態萬方

石罅飛瀑

虎嘯龍吟

藏龍臥虎

栩栩如生

千奇百怪

千姿百態

美輪美奐

目不暇接

火樹銀花

3樓:痘士談護膚

怪石嶙峋

奇形怪狀

巧奪天工

鬼斧神工

流水潺潺

天造地設

4樓:

無底洞 一洞之網 空空洞洞 洞幽察微別有洞天 洞察其奸 洞察秋毫 洞察一切洞房花燭 洞見癥結 洞鑑廢興 洞若觀火洞天福地 洞燭其奸 福地洞天 空洞無物漏洞百出 洞徹事理 洞鑑古今 洞如觀火洞心駭耳 洞心駭目 洞隱燭微 洞幽燭微洞幽燭遠 洞中肯綮 林寒洞肅 另有洞天七穿八洞 清虛洞府 通幽洞靈 通幽洞冥通幽洞微 無洞掘蟹 鑽洞覓縫 鑽天打洞

形容洞的的成語有哪些?

5樓:曉風染殘月夜

別有洞天、 巧奪天工、儀態萬方、福地洞天、栩栩如生

別有洞天

【拼音】: bié yǒu dòng tiān

【解釋】: 洞中另有一個天地。形容風景奇特,引人入勝。

【舉例造句】: 各處盡是畫棟雕樑,珠簾綺戶,那派豔麗光景,竟是別有洞天。

巧奪天工

【拼音】: qiǎo duó tiān gōng

【解釋】: 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舉例造句】: 天塹也能飛渡,人力巧奪天工。

儀態萬方

【拼音】: yí tài wàn fāng

【解釋】: 儀態:姿態,容貌;萬方:多方面。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舉例造句】: 忽有一女郎詣詞焚香,翩然而入,儀態萬方,容光四映。

福地洞天

【拼音】: fú dì dòng tiān

【解釋】: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舉例造句】: 一到南邊,果然山明川麗,如登福地洞天。

栩栩如生

【拼音】: xǔ xǔ rú shēng

【解釋】: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舉例造句】: 這些畫裡的蝦所以栩栩如生,是由於他深刻觀察過真正的蝦的生活,筆墨變化、寫照已經達到了極高境界的緣故。

描寫洞的成語

6樓:w晴天去看海

精妙絕倫 、美不勝收、懸崖峭壁、曲徑通幽、鬼斧神工等。

1、精妙絕倫

【解釋】: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出自】: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只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妙絕倫。”

【譯文】:燈很多。蘇、福最好,新安後來出來的,精巧絕倫

2、美不勝收

【解釋】:勝:盡。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藝能·治庖》:“惟魚之一物,美不勝收。”

【譯文】:只有魚的一件東西,美不勝收。

3、懸崖峭壁

【解釋】: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六回:“四面盡是高山,左右是懸崖峭壁,只見高山峻嶺,無路可登。”

【譯文】:四面都是高高的山峰,左右是懸崖峭壁,只見高山峻嶺,沒有路可以登上去。

4、曲徑通幽

【解釋】:曲:彎曲;徑:小路;幽: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出自】:唐·常建《題破冊寺後禪院》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譯文】:一條曲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遠方,那裡是被花木濃蔭覆蓋著的禪房。

5、鬼斧神工

【解釋】: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出自】:《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譯文】:梓慶削木頭做鐻,鐻做成,看見的人驚擾鬼神。

7樓:匿名使用者

怪石嶙峋

奇形怪狀

巧奪天工

鬼斧神工

流水潺潺

天造地設

儀態萬方

石罅飛瀑

虎嘯龍吟

藏龍臥虎

栩栩如生

8樓:我是美的

怪石嶙峋 流光溢彩

奇形怪狀 心曠神怡

巧奪天工 滴水穿石(水滴石穿)

鬼斧神工 驚心動魄

流水潺潺

深不可測

洞天福地

天造地設

儀態萬方

石罅飛瀑

虎嘯龍吟

藏龍臥虎

栩栩如生

千奇百怪

千姿百態

美輪美奐

目不暇接

火樹銀花

描寫"山洞"的成語有哪些?

9樓:曉龍老師

一、巖居谷飲

讀音:[ yán jū gǔ yǐn ]

釋義:住在深山洞穴中,飲食在山谷裡。指隱居生活。

出處:《淮南子·人間訓》:“單豹倍世離俗,巖居谷飲。”

白話譯文:單豹離開了世俗的地方,居住在洞穴中。

二、巖居穴處

讀音:[ yán jū xué chǔ ]釋義:指隱居深山洞穴之中。

出處:語出《韓非子·詭使》:“而士有二心私學,巖居穴處,託伏深慮。”

白話譯文:而士有兩個想法,一個是隱居起來,另個一個是好好思考天下的大道理。

三、巖居之士

讀音:[ yán jū zhī shì ]釋義:居住在山岩之中,指隱士。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夫好顯巖穴之士而朝之。”

白話譯文:做人要像居住在山岩中的隱士去學習。

四、巖棲穴處

讀音:[ yán qī xué chǔ ]釋義:指隱居深山洞穴之中。

出處:語出《韓非子·詭使》:“巖居穴處,細者惑下。”

白話譯文:居住在山洞中,細細品味解答自己的疑惑。

五、群居穴處

讀音:[ qún jū xué chǔ ]釋義:原始人類聚群而居,住于山洞之中。比喻粗野無知,見聞淺陋。

出處:晉·潘岳 《離合》詩:“佃漁始化,人民穴處。”

白話譯文:用最原始的方式打魚,居住在山洞之中。

10樓:乒乒乓乓滴滴答

發揚巖穴、群居穴處、怪石嶙峋、巖居谷飲、巖居穴處、巖居之士。

1.發揚巖穴【fā yáng yán xué 】:巖穴:山洞,引申為隱居之處或隱士。表彰提倡不求功名的人。

2.群居穴處【qún jū xué chǔ】:原始人類聚群而居,住于山洞之中。比喻粗野無知,見聞淺陋。

3.怪石嶙峋 【guài shí lín xún】: 形容石頭的形狀很奇怪。

4.巖居谷飲【yán jū gǔ yǐn】:住在深山洞穴中,飲食在山谷裡。指隱居生活。

5.巖居穴處【yán jū xué chǔ】:指隱居深山洞穴之中。

6.巖居之士【yán jū zhī shì】:巖居:住在山洞裡。指隱士。

11樓:漆凝絲

不好不好太不好了!!!

形容挖的洞很深的成語,形容挖的洞很深的四字成語

形容挖的洞很復深的四字成語 制深不可 測。深不可測 sh n b k c 解釋 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出處 明 袁巨集道 吼山 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結構 偏正式。用法 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定。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測 不能讀作 ch 辨...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