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高人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2021-06-17 10:44:34 字數 5878 閱讀 1024

1樓:q魂鬥羅

高人雅士

gāo rén yǎ shì

【解釋】高人:志趣、行為高尚的人,多指隱士;雅:風雅,儒雅。志行高尚、風格儒雅的人。

【出處】無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多指隱士

【近義詞】高人逸士

【例句】他就是人們常說的高人雅士。

2樓:超級你爸

人高馬大 五大三粗 頂天立地 鶴立雞群 彪形大漢

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3樓:含氟酯

冰清玉潔、雍容華貴,不落俗套、超凡脫俗等也都是啊。

風塵表物】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

【風塵物表】風塵:指汙濁、紛擾的世俗生活。超越世俗的特出人物。

【風塵外物】指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風華絕代】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才望高雅】形容人富有才學,享有很高的聲望,不同流俗。

【崇雅黜浮】 指在文風上崇尚雅正,擯棄浮華。

【大雅君子】 大雅:對品德高尚,才學優異者的讚詞。君子:泛指有才德的人。指有才德的人。

【典則俊雅】 端莊高雅而標緻。

【風流儒雅】 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高人雅士】 高人:志趣、行為高尚的人,多指隱士;雅:風雅,儒雅。志行高尚、風格儒雅的人。

【舉止嫻雅】 嫻:文雅。形容女子的姿態和風度嫻靜文雅。

【儒雅風流】 ①文雅而飄逸。②指風雅淳正。

【溫文爾雅】 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溫文儒雅】 態度溫和,舉止文雅。

【雅量高致】 氣度寬巨集,情致高雅。

【雅人清致】 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同“雅人深致”。

【雅人深致】 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雍榮閒雅】 雍榮:態度大方,從容不迫;閒雅:文雅。形容態度從容,舉止文雅。

【雍榮雅步】 形容態度從容大方,舉止不俗。

【雍容大雅】 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同“雍容閒雅”。

【雍容典雅】 形容文氣舒緩,詞藻優美而不俗。

【雍容爾雅】 形容態度大方,舉止不俗。

【雍容閒雅】 指神態從容不迫,舉止文雅大方。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湯問》,傳說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音。俞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俞伯牙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魏魏乎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流水” 鍾子期死,俞伯牙破琴絕弦,終生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4樓:u盾

彬彬有禮bīn bīn yǒu lǐ

[釋義] 彬彬:原為文采與質樸兼備貌。形容文雅而有禮貌。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正音] 彬;不能讀作“shān”。

[辨形] 彬;不能寫作“杉”。

[近義] 溫文爾雅 落落大方 文質彬彬[反義] 醜態百出 出言不遜 蠻橫無理[用法] 形容人有禮貌。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文質彬彬”、“溫文爾雅”;都可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溫文爾雅;舞姿翩翩;儀態萬方;儀態端莊;儒雅斯文;颯爽英姿;神采飛揚;一塵不染;雍榮華貴;不卑不亢;口若懸河;炯炯有神;神采奕奕;

形容高大的成語有哪些

6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成語】: 拔地參天

【拼音】: bá dì cān tiān

【解釋】: 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出處】: 郭沫若《春天的訊號》:“我們可以預言,它一定會拔地參天。”

(2)【成語】: 拔地倚天

【拼音】: bá dì yǐ tiān

【解釋】: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出處】: 唐·孫樵《與王霖秀才書》:“譬玉川子《月蝕詩》、楊司城《華山賦》、韓吏部《進學解》……莫不拔地倚天,句句欲活。

”譯文:譬玉川子的《月蝕詩》、楊司城的《華山賦》、韓吏部的《進學解》,每一本書都很突出,書中的每句話都表達生動貼切。

(3)【成語】: 崇山峻嶺

【拼音】: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釋】: 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出處】: 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譯文:這個地方有高大險峻的山嶺。還有茂盛的樹木以及修長的竹子。

(4)【成語】: 崇墉百雉

【拼音】: chóng yōng bǎi zhì

【解釋】: 形容城牆高大。

【出處】: 清·褚人獲《堅瓠廣集·蘆溝斗城》:“於是當橋之北,局制雖小,而崇墉百雉,儼若雄關。”譯文:於是在當橋的北面,地方雖然小,但是城牆高答,好像一座雄偉的關隘。

(5)【成語】: 大**法

【拼音】: dà dà fǎ fǎ

【解釋】: 高大魁梧的樣子。

【出處】: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六十七回:“那趙杏川大**法的個身材,有幾個麻子,三花黑鬚,寡言和色。

”譯文:趙杏川的身材很高大魁梧,臉上有幾個麻子,黑黑的三撮鬍鬚,不愛說話卻很和藹。

7樓:楊柳風

昂藏七尺 昂藏:登記表雄偉、氣度不凡的樣子;七尺:七尺高的身軀。指軒昂偉岸的男子漢。

出處:清·趙翼《放歌》:“徒負昂藏七尺身,實只太倉一稊米。”

傲然挺立 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出處:茅盾《白楊禮讚》:“難道你竟一點也不聯想到,在敵後的廣大土地上,到處有堅強不屈,就象這白楊樹一樣傲然挺立的守衛他們家鄉的哨兵?”

傲然屹立 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出處:古華《芙蓉鎮》:“抽莖了,長葉了,鐵骨青枝,傲然屹立。”

拔地參天 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出處:郭沫若《春天的訊號》:“雖然只是一根嫩苗,只要它不遭遇斧斤,我們可以預言,它一定會拔地參天。”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出處:唐·孫樵《與王霖秀才書》:“譬玉川子《月蝕詩》、楊司城《華山賦》、韓吏部《進學解》……莫不拔地倚天,句句欲活。”

蔽日干雲 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出處:唐·張文成《遊仙窟》:“於時金臺銀闕,蔽日干雲。”

彪形大漢 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一回:“金奎也選了二十名彪形大漢,教他們十八般武藝。”

長戟高門 門庭高大,門內列戟。形容舊時顯貴人家的威儀。

出處:唐·張鷟《遊仙窟》:“鳴鐘食鼎,積代衣纓;長戟高門,因循禮樂。”

崇山峻嶺 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出處: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崇墉百雉 形容城牆高大。

出處:清·褚人獲《堅瓠廣集·蘆溝斗城》:“於是當橋之北,規裡許為斗城,局制雖小,而崇墉百雉,儼若雄關。”

出谷遷喬 從幽深的溪谷出來,遷上了高大的喬木。比喻地位上升。

出處:《詩經·小雅·伐木》:“出自幽古,遷於喬木。”

叢山峻嶺 無數高大險峻的山嶺。

出處:吳運鐸《把一切獻給黨·在礦井裡》:“煤礦的空中索道,越過了叢山峻嶺。”

殿堂樓閣 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8樓:有舍有得

崇墉百雉,彪形大漢,長戟高門,魁梧奇偉,豐牆峭阯,豐牆磽下,殿堂樓閣,獨木難支,崇山峻嶺,出谷遷喬,頂天立地,高不可攀,高聳入雲,高人一等,一柱擎天,高高在上,牛高馬大,五大三粗

9樓:韓俊

頂天立地、崇山峻嶺、一柱擎天、人高馬大、身材魁梧、龐然大物、高聳入雲。

10樓:一顆大米粒

拔地而起,頂天立地,氣魄雄偉,高不可攀,高聳入雲

形容地位很高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望重、鶴立雞群、大名鼎鼎、阿尊事貴、北斗之尊等。

1、德高望重[dé gāo wàng zhòng]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造句:爺爺德高望重,村裡人都很尊敬他。

2、鶴立雞群[hè lì jī qún] :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造句:這棟百層大樓,在這一地區猶如鶴立雞群。

3、大名鼎鼎[dà míng dǐng dǐng]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造句:雖然庫珀先生是個大名鼎鼎的科學家,但他待人卻十分謙和。

4、阿尊事貴[ē zūn shì guì]:尊、貴:指地位官爵高的權貴。迎合和侍奉權貴。

造句:學者是考人的、評人的,還品不出阿諛順旨、阿尊事貴有幾兩重嗎?學者要投身於火熱的生活,更要甘於寂寞。

5、北斗之尊[běi dǒu zhī zūn]:北斗星的位置近於天的中心。比喻地位非常尊貴。

造句:那位老道長,便是有著‘北斗之尊’稱號的泰山派掌門天齊道長。

形容一個人成就很高的成語

12樓:一生摯愛車

震古爍今

[解釋]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出處]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二六回:“吳帥無論怎樣威望,怎比得上老帥的勳高望重,

震古爍今。

形容人有成就的成語。”

豐功偉績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功高蓋世 [解釋]功勞極大,當代沒人能比。

[出處]唐浩明《曾國藩》二部二章:“小人在江湖上,到處聽說將軍功高蓋世。”

功不可沒

[解釋]形容人功勞很大,不能夠忽略。

空前絕後

[解釋]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出處]宋·趙佶《宣和畫譜》:“顧(顧愷之,晉代畫家)冠於前,張(張僧繇,南朝梁代畫家)絕於後,而道子(吳道子,唐代畫家)乃兼有之。”

經天緯地

[解釋]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出處]《左傳·昭公二十八年》:“經緯天地曰文。”

功成名就

[解釋]功:功業。就:達到。功績取得了,名聲也有了。

[出處]《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

衣錦還鄉

[解釋]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出處]《舊唐書·姜暮傳》:“衣錦還鄉,古人所尚。今以本州相授,用答元功。”

勞苦功高

[解釋]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

一鳴驚人

[解釋]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出人頭地

[解釋]指高人一等。形容德才超眾或成就突出。

[出處]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

形容花瓣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落英繽紛抄 lu y ngb nf n 釋義 落 凋襲 落 英 花 繽紛 繁多雜亂。花瓣凋落 紛紛飛揚的樣子。形容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致。語出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紛 不能寫作 分 奼紫嫣紅 燦若雲霞 落英繽紛 化作春泥更護花 奼紫嫣紅 ch z y ...

形容練兵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厲兵秣馬 l b ng m m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厲 同 礪 磨 兵 兵器 秣 喂牲口。磨好兵器,喂好馬。厲兵秣馬 l b copyng m m 生詞本基本釋bai義 詳細釋du義 厲 同 礪 磨zhi 兵 兵器 秣 喂牲口。磨好兵dao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出 處先秦 左丘明 左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