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笑的成語,形容說笑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788 閱讀 1837

1樓:匿名使用者

【打諢說笑】:說說

來笑笑自,戲謔逗趣,引人發笑。

【打牙配嘴】:指相互戲虐,閒扯說笑。

【歡聲笑語】:歡樂的說笑聲。

【唧唧嘎嘎】:象聲詞,形容說笑聲等。

【談笑封侯】: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閑靜少言】:不愛說笑,很少講話。

【言笑晏晏】:說說笑笑,和柔溫順。

形容說笑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苟言笑,打牙配嘴,唧唧嘎嘎,談笑封侯,談笑自若

1. 不苟言笑

【拼音】:bù  gǒu  yán  xiào

【簡拼】:bgyx

【解釋】: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處】:《禮記·曲禮上》:"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示例】:且說這位鄭伯才君,單名乙個雄字,乃是湖南湘潭縣人,向來是個講宋學的,方領矩步,~。 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

【近義詞】:正襟危坐、老成持重

【反義詞】:油腔滑調、談笑風生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表情莊重、嚴肅

2. 打牙配嘴

【拼音】:dǎ  yá  pèi  zuǐ

【簡拼】:dypz

【解釋】:指相互戲虐,閒扯說笑。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十三回:"(這婦人)常和從人打牙配嘴,全無忌憚。"

【示例】:

【近義詞】:打牙撂嘴

【反義詞】: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口語

3. 唧唧嘎嘎

【拼音】:jī  jī  gā  gā

【簡拼】:jjgg

【解釋】:象聲詞,形容說笑聲等。

【出處】:

【示例】:請保持安靜,不要發出~的聲音。

【近義詞】:嘰嘰嘎嘎

【反義詞】:

【語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擬聲

【英文】:chirp

4. 談笑封侯

【拼音】:tán  xiào  fēng  hóu

【簡拼】:txfh

【解釋】: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出處】:唐·杜甫《復愁》詩:"閭閻聽小子,談笑覓封侯。"

【示例】:自矜奇骨,必~。 元·辛文房《唐才子傳·張謂》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獲得功名很容易

5. 談笑自若

【拼音】:tán  xiào  zì  ruò

【簡拼】:txzr

【解釋】: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出處】:《三國志·吳書·甘寧傳》:"城中士眾皆懼,惟寧談笑自若。"《後漢書·孔融傳》:"融隱幾讀書,談笑自若。"

【示例】:上面雖有傾盆大雨淋著,我們還是~,邊走邊談,癒談愈有味。 鄒韜奮《經歷·初出茅廬》

【近義詞】:談笑風生、神色自若

【反義詞】:張皇失措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態度自然

古代形容笑的成語或詩句

3樓:葉子美葉

成語:有說有笑 〖解釋〗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貽笑後人 〖解釋〗貽:留下;後人:後世的人。

因為荒唐,而讓後人恥笑,給後代留下話柄。 眼笑眉飛 〖解釋〗形容極度高興。 笑而不答 〖解釋〗只是微笑著,不作正面回答。

笑不可仰 〖解釋〗笑得直不起腰來。 笑傲風月 〖解釋〗猶言吟風弄月。形容心情悠閒自在。

嬉笑怒罵,皆成文章 〖解釋〗指不拘題材形式,任意發揮,皆成妙文。 似笑非笑 〖解釋〗像笑又不笑。 皮笑肉不笑 〖解釋〗極其不自然地裝出一副笑臉。

形容虛偽或心懷惡意的樣子。 傳為笑談 〖解釋〗笑談:笑話;笑料。

流傳開去成為人們談笑的資料。 付諸一笑 〖解釋〗用一笑來對待或回答。比喻不值得理會。

同「付之一笑」。 追歡買笑 追求歡樂。多指狎妓飲酒之類。

追歡賣笑 謂出賣色情,供人取樂。 載歡載笑 形容盡情地歡笑。 語笑喧嘩 大聲說笑。

語笑喧呼 見「語笑喧嘩」。 一笑一顰 同「一嚬一笑」。指臉上的表情。

一笑傾城 《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後因以「一笑傾城」形容女子的絕色。

一笑了之 笑一笑就算了事。表示不予重視。 一笑了事 見「一笑了之」。

遺笑大方 謂讓內行見笑。語本《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 一笑百媚 形容美人的笑態。 一顰一笑 顰:皺眉。

指憂和喜的表情。 一嚬一笑 謂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倚門獻笑 見「倚門賣笑」。 依門賣笑 以色媚人。舊指娼妓生涯。

以宮笑角 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言笑自若 談笑如常,十分鎮定。 言笑自如 見「言笑自若」。 言笑晏晏 說說笑笑,和柔溫順。

言笑不苟 不隨便談笑。形容態度嚴肅莊重。 掩口而笑 捂嘴而笑。

多指暗笑,竊笑。 謔浪笑傲 形容戲謔笑鬧。 笑逐顏開 逐:

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

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相視而笑 雙方互相看著,發出會心的微笑。形容二者情合意洽的情態。

先笑後號 《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啕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笑後號」指命運先吉後兇。

先號後笑 ①《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啕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號後笑」指命運先兇後吉。

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嘻笑怒罵 ①指嬉戲、歡笑、憤怒、詈罵等不同的情緒表現。②謂不拘守規格,率情任意地發

形容邊說邊笑的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談笑風生:【基本解釋】: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拼音讀法】:tán xiào fēng shēng【使用舉例】:他嘻嘻笑著,讓酒讓菜,~,又談起他的山林生活。(梁斌《播火記》十七)

【近義詞組】:談笑自若、談古說今

【反義詞組】:默默無語、相對無言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成語出處】:宋·辛棄疾《念奴嬌·贈夏成玉》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

【歇後語】:搖著扇子聊天

5樓:黃園園

說說笑笑形容邊說邊笑

6樓:亓官安娜函任

不苟言笑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哄堂大笑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時大笑。

哭笑不得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眉開眼笑

——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破涕為笑——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笑裡藏刀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嬉皮笑臉

——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笑容可掬

——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貽笑大方——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一笑置之

——笑一笑,就把它放在一邊了。表示不當回事。

談笑風生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啼笑皆非——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笑裡藏刀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7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不漏秦浪匹配僱攣

形容笑的成語有哪些?

8樓:安菲爾德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貽笑大方、

五十步笑百步、

嗤之以鼻、

插科打諢、

談笑風生、

回眸一笑、

對牛彈琴、

哭笑不得、

嬉皮笑臉、

拈花一笑、

啼笑皆非、

笑裡藏刀、

不苟言笑、

笑面虎、

一笑傾城、

強顏歡笑、

付之一笑、

一顰一笑、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音容笑貌、

拈花微笑、

哄堂大笑、

嫣然一笑、

一笑千金、

言笑晏晏、

眉開眼笑、

南蠻鴃舌

啞然失笑、

春山如笑、

嬉笑怒罵、

談笑有鴻儒、

冷嘲熱諷、

彩衣娛親、

破涕為笑、

含笑九泉、

談笑自若、

前仰後合、

皮笑肉不笑、

捧腹大笑、

居大不易、

一笑置之、

少見多怪、

囅然而笑、

脅肩諂笑、

似笑非笑、

不值一哂、

妙語解頤、

載笑載言、

滑天下之大稽、

莞爾而笑、

前俯後仰、

長安居大不易、

謔而不虐、

嘻皮笑臉、

干卿底事、

自我解嘲、

燕語鶯聲

9樓:go獼猴桃的夏天

笑口常開、笑靨如花、笑裡操刀、微微一笑很傾城、嬉皮笑臉、不苟言笑、語笑喧呼、笑面夜叉追、破愁為笑、語笑喧嘩、破涕成笑、笑裡藏刀、破顏微笑、哄堂大笑、言笑自如、眉飛眼笑、聲容笑貌、載歡載笑、人稠物穰、謔浪笑傲、含笑入地、轟堂大笑、遺笑大方、哭笑不得、倚門賣笑、捧腹大笑、語笑喧闐、傳為笑柄、笑容可掬、追歡談笑、封侯嗔拳、不打笑面、有說有笑、見笑大方、打情賣笑、倚門獻笑、鵲笑鳩舞、以宮笑角、貽笑大方、拈花微笑、談笑有鴻儒、嘻笑怒罵、音容笑貌、烘堂大笑、依門賣笑、豚蹄穰田、談笑自如、笑不可仰、謔浪笑敖、貽笑後人、遣愁索笑、皮笑肉不笑、相視而笑、嘻皮笑臉、嬉笑怒罵、買笑尋歡莞爾而笑、穰穰滿家、開眉笑眼、破涕為笑、啼笑皆非、追歡賣笑、談笑自若、諂笑脅肩、載笑載言、強顏歡笑、賣笑追歡、言笑不苟、言笑自若、啞然失笑、掩口而笑

10樓:假裝冷靜丿

嬉皮笑臉 不苟言笑 語笑喧呼 笑面夜叉 追歡買笑 當面輸心背面笑 先號後笑 買笑迎歡 脅肩諂笑 傳為笑談 破愁為笑 語笑喧嘩 破涕成笑 眉語目笑 笑而不答 土穰細流 笑裡藏刀 破顏微笑 哄堂大笑 言笑自如 眉飛眼笑 聲音笑貌 載歡載笑 人稠物穰 謔浪笑傲 含笑入地 轟堂大笑 遺笑大方 哭笑不得 倚門賣笑 捧腹大笑 語笑喧闐 傳為笑柄 笑容可掬 笑比河清 談笑封侯 嗔拳不打笑面 有說有笑 見笑大方 打情賣笑 倚門獻笑 鵲笑鳩舞 以宮笑角 貽笑大方 拈花微笑 談笑有鴻儒 嘻笑怒罵 音容笑貌 烘堂大笑 依門賣笑 豚蹄穰田 談笑自如 笑不可仰 謔浪笑敖 貽笑後人 遣愁索笑 皮笑肉不笑 相視而笑 嘻皮笑臉 嬉笑怒罵 買笑尋歡 莞爾而笑 穰穰滿家 開眉笑眼 破涕為笑 啼笑皆非 追歡賣笑 談笑自若 諂笑脅肩 載笑載言 強顏歡笑 賣笑追歡 言笑不苟 言笑自若 啞然失笑 掩口而笑

11樓:出發各大浴巾

莞爾一笑 吟吟微笑 言笑晏晏 談笑風生 千金一笑 笑容可掬 笑逐顏開 脅肩諂笑

一笑傾城 嫣然一笑 嘻皮笑臉 強顏歡笑 談笑自若 含笑九泉 回眸一笑 嘻笑怒罵 一笑百媚 撫掌大笑 哄堂大笑 破顏微笑 捧腹大笑

12樓:匿名使用者

捧腹大笑 嬉皮笑臉 談笑風生 哭笑不得 哄堂大笑 歡聲笑語 嬉笑怒罵 有說有笑 言笑自若

形容說笑逗樂的成語,形容人逗比的成語

囅然而笑 春山如笑 傳為笑柄 傳為笑談 諂笑脅肩 打情賣笑 撫掌大笑 付之一笑付諸一笑 回眸一笑 哄堂大笑 轟堂大笑 烘堂大笑含笑九泉 含笑入地 見笑大方 開眉笑眼 哭笑不得眉飛眼笑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 眉開眼笑 買笑尋歡買笑迎歡 買笑追歡 賣笑追歡 眉語目笑 拈花微笑拈花一笑 破愁為笑 捧腹大笑 ...

求成語或詞語形容一路上邊走邊說笑邊走邊說是在

有說有笑 釋義 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出處 清 吳趼人 情變 第五回 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相親相愛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談笑風生 釋義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出處 宋 辛棄疾 念奴嬌 贈夏成玉 遐想後日蛾眉 西山橫黛 談笑風生頰。有說有笑 y u shu ...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