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願的成語,形容自願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2:52 字數 6379 閱讀 8299

1樓:我是大角度

甘心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出自宋·王明清《摭青雜說》:「女曰:『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2樓:老耆

甘心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自覺自願 自己覺悟而願意。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兩相情願 兩方面都願意。

甘之如飴 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真心實意 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形容自願的成語有哪些

3樓:紫色學習

形容自願

的成語有:

拜倒轅門 轅門:將帥行轅或軍營的大門。形容對別人佩服之至,自願認輸。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三回:「若非一部全史了然於中,何能如此。妹子唯有拜倒轅門了。」

俯首就縛 低下頭讓人**。形容無法反抗或自願認罪。

甘居人後 甘:自願;居:在(某種位置)。指甘心落在他人之後。

出處:明·張岱《自為墓誌銘》:「奪利爭名,甘居人後,觀場遊戲,肯讓人先。」

甘心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出處: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請自隗始 自:從;隗:郭隗自稱。原指拿自己做乙個榜樣。後比喻自願帶頭。

出處:《史記·燕召公世家》:「王必欲致士,請從隗始;況賢於隗者,豈遠千里哉?」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出處: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自覺自願 自己覺悟而願意。

出處:週而復《白求恩大夫》十:「更可寶貴的是在階級覺悟的基礎上,純粹出於自覺自願,沒有一絲一毫的強迫性質。」

4樓:鐸瑩玉弘珏

1,心悅誠服

讀音:[xīn

yuèchéng

fú]釋義:悅:愉快,高興;誠:硬實。 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為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2,自覺自願

讀音:[zì

juézì

yuàn]

釋義:自己覺悟而願意。

出處:週而復《白求恩大夫》:「更可寶貴的是在階級覺悟的基礎上,純粹出於自覺自願,沒有一絲一毫的強迫性質。」

3,無怨無悔

讀音:[

wúyuàn

wúhuǐ

]釋義:怨,不滿意,責備;悔,懊惱過去做得不對;無怨無悔,沒有懊惱和怨恨。

4,心甘情願

讀音:[

xīngān

qíng

yuàn

]釋義: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出處:宋·王明清《摭青雜說·項四郎》:「此事兒甘心情願也。」

5,自告奮勇

讀音:[zì

gàofèn

yǒng]

釋義:告:稱說,表示。

主動要求擔任某項艱鉅的任務。

形容志願者的成語有哪些?

5樓:曾萱寒

吃苦耐勞、不辭勞苦、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助人為樂

一、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自】:近代 周恩來《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二、不辭勞苦 [ bù cí láo kǔ ]

【解釋】: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自】: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譯文】:今天的事,請不逃避勞累辛苦的完成。

三、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譯文】:為君者吃的是人民勞動來的食物,應該以人民的擔憂為自己的擔憂,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四、勤勤懇懇 [ qín qín kěn kěn ]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譯文】: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意志堅定勤勞踏實。

五、助人為樂 [ zhù rén wéi lè ]

【解釋】:幫助人就是快樂。

【出自】: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6樓:覀覀覀瓜瓜瓜

1、捨己為人[shě jǐ wèi rén]: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處:《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2、鞠躬盡瘁[jū gōng jìn cuì]: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處: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3、扶危濟困[fú wēi jì kùn]: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五回:「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4、樂善好施[lè shàn hào shī]: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出處:《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而好禮。」

5、扶老攜幼[fú lǎo xié yòu]: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出處:《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形容願意的成語有哪些

7樓:私慾鷹

表示願意語: 甘情願: 完全願意沒點勉強指自願做某種犧牲 哀告賓服:

賓服:古指諸侯或邊遠部落按朝貢表示依服、服泛指歸順、服指哀求饒恕願意服 兩相情願: 兩面都願意指婚姻或交

8樓:祿美俞訪天

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心悅誠服、自覺自願、兩情相悅1、心甘情願

[xīn

gānqíng

yuàn

] 基本釋義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2、心悅誠服

[xīn

yuèchéng

fú]基本釋義: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

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為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3、自覺自願 [

zìjué

zìyuàn

] 基本釋義:自己覺悟而願意。

出處:週而復《白求恩大夫》:「更可寶貴的是在階級覺悟的基礎上,純粹出於自覺自願,沒有一絲一毫的強迫性質。」

4、心悅誠服

[xīn

yuèchéng

fú]基本釋義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

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為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

5、兩情相悅

[liǎng

qíng

xiāng

yuè]

基本釋義:兩情相悅,形容雙方對彼此都有好感。

9樓:管韞務從蕾

【成語】醋海翻波

【拼音】cù

hǎifān

bō【簡拼】chfb

【解釋】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成語】爭風吃醋

【拼音】zhēng

fēng

chīcù

【簡拼】zfcc

【近義詞】妒賢嫉能

爭鋒吃醋

【反義詞】見賢思齊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爭:嬜,爭奪;風:風韻,多指女子。指因男女關係而妒忌、爭吵。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那月香好副嘴臉,年已長成。倘或有意留他,也不見得。那時我爭風吃醋便遲了。」

【例子】凌家這兩個婆娘,彼此疑惑,你疑惑我多得了主子的錢,我疑惑你多得了主子的錢,~爭吵起來。(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五回【歇後語】醬油店裡打架

【成語】拈酸吃醋

【拼音】niān

suān

chīcù

【簡拼】nscc

【解釋】產生嫉妒情緒。多指在男女關係上。

【成語】爭鋒吃醋

【拼音】zhēng

fēng

chīcù

【簡拼】zfcc

【解釋】見「爭風吃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九回:「鳳丫頭倒好意待他,他倒這樣爭鋒吃醋,可知是個賤骨頭。」

【例子】他待和他睡覺,憑他一夜兩夜,就是十來宿,我也知不道甚麼是爭鋒吃醋。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螢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公尺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面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11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皂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12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岩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

形容花瓣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落英繽紛抄 lu y ngb nf n 釋義 落 凋襲 落 英 花 繽紛 繁多雜亂。花瓣凋落 紛紛飛揚的樣子。形容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致。語出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紛 不能寫作 分 奼紫嫣紅 燦若雲霞 落英繽紛 化作春泥更護花 奼紫嫣紅 ch z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