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助力的成語,形容助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55:47 字數 6508 閱讀 2780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助力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如虎得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如虎生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2樓:我是大角度

推波助瀾

四字成語,出自隋·王通《文中子·問易篇》:「真君建德之事,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爾。」。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屬貶義詞。

形容助力的成語有哪些?

3樓:冷夜

如虎得翼[ rú hǔ dé yì]: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rú hǔ fù  yì]: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如虎生翼[rú hǔ shēng yì]: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推波助浪[tuī bō zhù làng ]: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助我張目  [zhù wǒ zhāng mù ]: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把薪助火  [bǎ xīn zhù huǒ] :把:握住。拿著柴草助長火勢。比喻某種行動作法會增加對方的力量或助長事態的加

形容助力 成語

4樓:任巖松的希望

一臂之力

yī bì zhī lì

【解釋】臂:胳膊。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從旁幫一點忙。

【出處】元·李壽卿《伍員**》第三折:「若得此人助我一臂之力,愁甚冤仇不報。」

【結構】偏正式。

【用法】常用於關鍵時刻幫助別人。一般作賓語。

【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臂;不能寫作「譬」。

【近義詞】助人為樂

【反義詞】落井下石

【辨析】~和「助人為樂」;都有「幫助人」的意思。但~是從旁給一些協助;可以自覺;也可以不自覺的;「助人為樂」指自覺地樂於幫助別人;以此為樂。

【例句】他誠懇地說:「我希望能夠助你~;把這次任務圓滿完成。"

5樓:慕容瑩華汪菲

關於助力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如虎得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如虎生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形容助力的詞語

6樓:蛙家居

【如虎得翼】: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螢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公尺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面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8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皂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9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岩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10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1樓:戀人創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 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語出] 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正音] 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 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 殘花敗柳

[用法] 可用來形容各種艷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艷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英譯] beautiful flowers

12樓:愈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編輯五光十色是乙個成語,讀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1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14樓:時而笑笑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艷: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艷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對乙個事情起到了助力的作用,用成語怎麼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推波助瀾。

解釋: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讀音:tuī bō zhù lán

出處:隋·王通《文中子·問易篇》:「真君建德之事,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爾。」

白話釋義:真君建德的事,值得推波助瀾,即使風停燒你。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煽風點火、火上澆油

1、煽風點火

讀音:shān fēng diǎn huǒ解釋:比喻煽動別人**。

出處:沙汀《青棡坡》:「倒不是怕有人煽風點火。」

2、火上澆油

讀音:huǒ shàng jiāo yóu解釋: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出處: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二折:「我見了他撲鄧鄧火上澆油。」

白話釋義:我看到了他撲鄧鄧火上澆油。

3、雪上加霜

讀音:xuě shàng jiā shuāng解釋: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饒你道有什麼事,猶是頭上著頭,雪上加霜。」

白話釋義:饒你道有什麼事,就像是頭上戴著頭,雪上加霜。

16樓:平常心新號

推波助瀾

【拼音】:tuī bō zhù lán

【解釋】: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出處】:隋·王通《文中子·問易篇》:「真君建德之事,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爾。」

【示例】:即或漏吞舟之魚,而已暴鰓斷鰭,頹然老矣,尚何能為~之事哉!★嚴復《論世變之亟》

【近義詞】:推波助浪、火上澆油

【反義詞】:隨波逐流、息事寧人

【語法】:作謂語、狀語;指擴大影響

推波助浪

【拼音】:tuī bō zhù làng

【解釋】: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出處】:南朝·宋·鮑照《觀漏賦》:「真君建德之事,適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耳。」

火上澆油

【拼音】:huǒ shàng jiāo yóu

【解釋】: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出處】: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二折:「我見了他撲鄧鄧火上澆油。」

【示例】:若吃此藥,誤用人參,猶如~,不出七天,必要命盡無常。★清·石崑玉《三俠五義》第四十一回

【近義詞】:推波助瀾、如虎添翼

【反義詞】:釜底抽薪

【歇後語】:辣椒棒敲破頭;救火踢倒煤油罐

【語法】:作謂語、賓語;比喻有意擴大事態

助我張目

【拼音】:zhù wǒ zhāng mù

【解釋】: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出處】:三國魏·曹植《與吳季重書》:「墨翟不好伎,何為過朝歌而回車乎?足下好伎,值墨翟回車之縣,想足下助我張目也。」

【示例】:留學生中~的人,較從前增加百倍,才曉得人心進化,是實有的。★章炳麟《東京留學生歡迎會演說辭》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得到幫助

把薪助火

【拼音】:bǎ xīn zhù huǒ

【解釋】:把:握住。拿著柴草助長火勢。比喻某種行動作法會增加對方的力量或助長事態的加劇。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二回:「今求軍馬錢糧,切不可與。如若相助,是把薪助火也。」

【近義詞】:抱薪救火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方法錯誤

帶有助力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助力的成語

帶有 助力 兩字的成語僅有 鼎力相助 鼎力相助 讀音 d ng l xi ng zh 釋義 鼎力 大力 大力相助。造句 1 上回矇他鼎力相助過,這一次我應投桃報李,助他一臂之力才是。2 非常感激各位兄弟姊妹的鼎力相助,我們的婚禮因你們增色不少!x月x日晚於xx慰勞各位勞苦功高的兄弟姊妹,屆時請準時出...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