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文化的歷史 地理 故事和傳說

2021-10-09 05:38:07 字數 5629 閱讀 2526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文獻: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9.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大長河。它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卡日曲,呈“幾”字形。

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最後流入渤海。  歷史記載:黃河流域在公元前3000~2023年間(黃河流域仰韶文化時期至安陽殷墟)的地理環境適宜於植被的生長與人類生產生活活動的開展,高出約2℃的氣候環境為農作物和植被的發展創造了優良的條件。

在這一時期,黃河中下游流域有雷夏澤、大野澤等大量的湖泊存在。《孟子·滕文公上》曾記載黃河流域“草木暢茂,禽獸繁殖”,關中平原直到中國戰國時期依然有著“山林川穀美,天才之力多”.  詩句:1、獨樹臨關門,黃河向天外。

--王維《送魏郡李太守赴任》  ?173病⒐爬椿坪恿鰨褡韝亍6嫉辣渫ń潁綴;盡#巳鉀蕁豆嘔坪擁獺貳  。場⒋竽卵討保ず勇淙趙病#⊥蹺妒怪寥稀貳  。

礎茲找郎驕。坪尤牒a鰲s釙ю錟浚弦徊懵ァ#踔痢兜丘偃嘎ァ貳  。怠⒕患坪又焐俠矗劑韉膠2桓椿?

-- 李白《將進酒》   6、黃河落天走東海9517萬里寫入胸懷間。-- 李白《贈裴十四》   7、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 王之渙《涼州詞》  成語:問鼎中原:問:

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週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

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比喻企圖奪取天下。

  神話傳說:河伯馮夷受命治理黃河,但操勞一生沒有把黃河治好,到年邁時8跋山涉水,察看水情,畫了一幅黃河水情圖,又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了大禹,將水情圖交給了他。大禹根據河伯授給他的這一幅圖,疏通水道,終於治理好了黃河。

2樓:小p犇犇

1、運河概論

運河是用以溝通地區或水域間水運的人工水道,通常與自然水道或其他運河相連。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分洪、排澇、給水等。中國的運河建設歷史悠久,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為溝通湘江和灕江之間的航運而開挖了靈渠。

京杭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美國密西西比河、哈得孫河與五大湖(蘇必利爾湖、密歇根湖、休倫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間均有運河相通。前蘇聯將莫斯科河、伏爾加河、頓河以及裡海、黑海、亞速海、白海和波羅的海用運河連線起來,組成了航道網。

德國美因多瑙運河將使歐洲13個國家的河流連線成網。

2、運河簡介

水道分為天然河流、渠化河流和人工運河3種,各有其特殊問題。天然河流常因水旱冰凍,被迫作季節性的停航,甚至導致河流改道,形成沙洲。水道工程須側重加固河床河岸,保持原來河道,其法不外消除支流,統一河道截面,裁彎取直,順暢水流。

在渠化河流上,可建梯級船閘通航,船舶過閘處,設定低壩和閘門,排洩過剩水量。人工運河在穿過山嶺和跨越河流、河谷時,運河的河岸和河床須有防止浸蝕、滲漏的保護設施。選擇人工運河路線,要為建築能迅速航行的長距離水平河段創造條件,其船閘建築可採用梯級式多級船閘,或採用在兩閘間相隔一小段河道的梯段式船閘。

蓄水庫的建設應有向高處供水的高水位水庫,彌補過閘洩水和蒸發的損失;另須建築低水位水庫,以容受船隻頻繁過閘時所洩入的水量。

3、我國運河的歷史**

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築邗城(今揚州),並掘邗溝,溝通江淮水道。大運河始建於公元前486年,包括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和浙東運河三部分,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河南和安徽8個省、直轄市,是世界上開鑿時間較早、規模最大、線路最長、延續時間最久且仍在使用的人工運河。大約2500多年的歷史。

隋大業元年(605)拓寬開深山陽瀆(今裡運河),又開通濟渠,連結洛、黃、汴、泗諸水達於淮河。大業六年(610)拓寬浚深江南運河以達杭州。同時由洛陽附近鑿永濟渠通衛河,經臨清轉今天津,全線溝通,長約2,700公里。

元朝定都北京(當時稱大都),自公元2023年起以10年時間先後挖通濟州河、會通河,並建設閘壩,渠化河道,航程縮短為1,794公里。就是今大運河的前身。

4、世界著名運河及其簡介

1)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4公里,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鎮的興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2)巴拿馬運河:位於拉丁美洲的巴拿馬,橫穿巴拿馬地峽,總長82公里,寬的地方達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

在太平洋一側有兩座船閘,在大西洋一側有一座船閘。

3)蘇伊士運河:處於埃及西奈半島西側,橫跨蘇伊士地峽,處於地中海側的塞德港和紅海蘇伊士灣側的蘇伊士兩座城市之間,全長約173公里。這條運河允許歐洲與亞洲之間的南北雙向水運,而不必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大大節省了航程。

4)基爾運河:又名北海—波羅的海運河,是溝通北海與波羅的海的重要水道。位於德國北部。

全長98.7公里,河面寬103米,深13.7米,建有7座高橋(約43米),可通行海輪。

建成後,北海到波羅的海的航程縮短了756公里之多。在商業上,現為北海與波羅的海之間最安全、最便捷和最經濟的水道。基爾運河是通過船隻最多的國際運河,運輸貨物以煤、石油、礦石、鋼鐵為大宗。

現在這條運河仍是波羅的海航運的重要路線。

5)阿爾貝特運河:比利時東北部運河。西起馬斯河上的列日,東抵斯海爾德河上的安特衛普,長約130公里。

最狹24米,水最淺5米。2023年始建,2023年完成。可通航2,000噸級船隻。

藉此連線安特衛普和列日兩個重要工業區。

6)莫斯科運河:2023年前稱“莫斯科—伏爾加河運河”。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北面,連線莫斯科河同伏爾加河。

起自伏爾加河右岸的杜勃納,抵莫斯科西北莫斯科河左岸。長128公里。建於1932—2023年。

建有水閘9座、水庫6處、水電站多座。使莫斯科同下諾夫哥羅德、莫斯科同聖彼得堡間航程分別縮短110公里和1,100公里。

7)約塔運河:瑞典南部貫通東西的運河。利用許多湖泊、河道,並加上人工開鑿的河道相連而成。

2023年興建,2023年竣工。全長約87公里。有水閘58個。

人工部分寬15米,深3米。經過許多工業城鎮,既溝通經濟和運輸,又縮短東西航運距離。沿河風景如畫,旅遊業頗發達。

8)曼徹斯特運河:曼徹斯特運河東起伊斯塔木,西至曼徹斯特船塢,全長58公里,還包括愛爾斯米爾港區,是英格蘭中部的主要港口之一。

9)伏爾加河—頓河運河:在俄羅斯歐洲部分東南部,連線伏爾加河同頓河。長101公里。

有船閘13座,伏爾加河一側9座,船泊水位抬高88米;頓河一側4座,船泊水位抬高44米。三大揚水站把伏爾加河水通過此運河調往頓河。建於1948—2023年。

可通行5000噸以下輪船。

5、例項——京杭大運河

(1)簡介

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與長城並稱為中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大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途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4公里。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其部分河段依舊具有通航功能。

(2)全貌

京杭大運河是由人工河道和部分河流、湖泊共同組成的,全程可分為七段:

1)通惠河:北京市區至通縣,連線溫榆河、昆明湖、白河,並加以疏通而成;

2)北運河:通縣至天津市,通縣至天津市,利用潮白河的下游挖成;

3)南運河:天津至臨清,利用衛河的下游挖成;

4)魯運河:臨清至臺兒莊,利用汶水、泗水的水源,沿途經東平湖、南陽湖、昭陽湖、微山湖等天然湖泊;

5)中運河:臺兒莊至清江;

6)裡運河:清江至揚州,入長江;

7)江南運河:鎮江至杭州。

(3)修建過程

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等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京杭大運河從公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

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  第一次是在公元前五世紀的春秋末期。當時統治長江下游一帶的吳王夫差,為了北上伐齊,爭奪中原霸主地位,調集民夫開挖自今揚州向東北,經射陽湖到淮安入淮河的運河(即今裡運河),因途經邗城,故得名“邗溝”,全長170公里,把長江水引入淮河,成為大運河最早修建的一段。

 第二次是在公元七世紀初隋朝統一全國後,建都長安,為了控制江南廣大地區,使長江三角洲地區的豐富物資運往洛陽,於公元603年下令開鑿從洛陽經山東臨清至河北涿郡(今北京西南)長約1000公里的“永濟渠”;又於公元605年下令開鑿洛陽到江蘇清江(今淮安市)約1000公里長的“通濟渠”;再於公元610年開鑿江蘇鎮江至浙江杭州(當時的對外**港)長約400公里的“江南運河”;同時對邗溝進行了改造。第三次是在十三世紀末元朝定都北京後。為了使南北相連,不再繞道洛陽,元朝花了10年時間,先後開挖了“洛州河”和“會通河”,把天津至江蘇清江之間的天然河道和湖泊連線起來,清江以南接邗溝和江南運河,直達杭州。

而北京與天津之間,原有運河已廢,又新修“通惠河”。這樣,新的京杭大運河比繞道洛陽的大運河縮短了九百多公里。

世界的四大古都是?

3樓:無明天師

西安、開羅、雅典、羅馬並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四座城市的歷史濃縮了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史。

1、西安——不朽之城

西安,古稱長安、京兆,鎬京,歷史上第一個被稱為“京”的都城,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城,是連線中西方的古老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西安是舉世聞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周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

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陸腹地,緊鄰中國大地原點,是歐亞大陸橋的中心城市。

2、羅馬——永恆之城

羅馬,義大利首都、第一大城市。位於臺伯河下游平原,東距第勒尼安海25公里。市區跨臺伯河兩岸,架有橋樑24座。

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人口283萬(1989)。古代羅馬帝國的發源地。

地中海型氣候。它是一座藝術寶庫、文化名城,也是羅馬天主教廷所在地。是義大利佔地面積最廣、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最著名的遊覽地之一。

3、開羅——金字塔之城

埃及首都開羅(cairo)橫跨尼羅河,氣魄雄偉,風貌壯觀,是整個中東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商業中心。它由開羅省、吉薩省和蓋勒尤卜省組成,通稱大開羅。大開羅約有1675萬(2023年)人口,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古埃及人稱開羅為“城市之母”,阿拉伯人把開羅叫做“卡海勒”,意為征服者或勝利者。尼羅河,這條世界上著名的大河,流貫市區後,分為兩支,繼續北去,注入分隔歐非大陸的地中海,形成了廣闊富饒的尼羅河三角洲。通都大邑開羅,就在這個三角洲的頂端。

4、雅典——眾神之城

雅典,希臘首都,也是希臘最大的城市。雅典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三面環山,一面傍海,西南距愛琴海法利龍灣8公里,屬**帶地中海氣候。基菲索斯河和伊利索斯河穿城而過。市內多小山。

雅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記載的歷史就長達3000多年。現在雅典是歐洲第八大城市。雅典是希臘經濟、財政、工業、政治和文化中心。

雅典也是歐盟商業中心之一。市區人口330萬,加上郊區人口共有380萬人口。城市的面積為39平方公里,加上郊區為412平方公里。

宋士大夫文化的特徵 內涵和歷史地位

宋代士大夫文化的主要特點 1.輕財急誼,並不吝嗇,援助族人 鄉里中的窮人 2.調停紛爭,據理調停族人 鄉里的種種紛爭,不必上訴地方官 3.輕視功名利祿 4.志在性理之學 5.合乎禮教。如有官職,則應有能力處理不法行為,作風清廉。理想的 士大夫 懷有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語 的崇高道...

幫我把歷史地理政治的知識要點列出來

我自己曾學歷史專業的,有一套方法,不知適合你否。歷史嘛,多背是應該的,但要有技巧,平時要將知識點歸納起來,列成樹狀圖,先背好主幹知識,熟透了才背分支,一定要每天背,一有時間就要看書,看多了就自然有感情。晚睡之前回憶起當天所背過的內容,回憶不起的第二天就馬上看書。不過一定不要死記硬背,否則你就一定會討...

高二的理科班還要不要學歷史,地理

理科生反應高二的物理難.理科數學的要求也比文科數學要高.文科也不完全是死記硬背,那是沒有方法的人說的.不過理科生相對少,但高考招得多,而且理科專業更多,就業也更有保障.權衡一下利弊吧.最重要的在於你的興趣.這麼看的話.從理性上來講,你不適合學理,我直接點說.你連數學都在及格邊緣徘徊.就更不用談物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