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信體作文,書信體作文

2021-10-09 05:27:43 字數 3439 閱讀 335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泥越

鍛造文體優勢,考場所向披靡

------書信體寫作及賞析(學案)

學習目標

1、掌握書信的寫作格式及特點2、熟練完成書信體寫作

學時2課時

學習過程

一、自主學習

(一)、閱讀第3頁短文《鍛造文體優勢,考場所向披靡》,想想確立你優勢的文體。

(二)、了解書信體的格式和要求

1、書信的格式主要包括稱呼、正文、結尾、署名和日期五部分。

2、稱呼要從第一行頂格寫起,後面加冒號,冒號後不要寫字。

3、正文通常以問候語開頭。問候語最常見的有「您好!」「近好!

」根據時令節氣的不同,問候語也有所變化,如「新年好!」「春節愉快!」問候語要寫在稱呼的下一行,前面空兩格,一般自成一段。

也有的不寫問候語,而是直接進入正文內容。

3、正文部分要明確寫信的主旨,做到有條有理、層次分明。如同時要寫幾件事,必須做到主次分明,有頭有尾,詳略得當,最好是一件事乙個段落。

4、結尾要寫上表示敬意、祝願或勉勵的話。正文寫完之後,可空兩格寫「此致」,轉一行頂格寫「敬禮」;如不寫「此致」,只寫「敬禮」、「安好」、「健康」、「平安」等詞,一定要另起一行空兩格,不能直接綴寫在正文的末尾。

5、要注意擬定新穎別緻的標題。書信最常見的標題是「給××尊敬的父親:母親,如果你在天堂裡,能看到我們,那你告訴父親:

「即使是已沒有了我,但也並不等於失去了一切,這一些困難與曾經艱苦的日子相比,這又算得了什麼?」父親,知道嗎,這點

2樓:江吟寸浩渺

主要是要注意書信的

格式,比如開頭的

稱呼頂格,要注意落款時間等

寫作指導:書信體作文該如何寫

3樓:文刀帥美

書信體作文該如何寫?

運用書信體形式作文,便於作者與讀者直接交流,拉近兩者之間的距離,顯得親切、輕鬆。借助書信可以敘述事情、介紹事物、發表看法。書信體作文,看似固定單調,實則常中有變,如果能在內容上有所創新,更能顯出與眾不同。

書信的寫法多種多樣。從結構上看,有的文章由一封信組成,有的文章則由幾封信組成。如一篇反映母愛的作文,先是女兒給母親的一封信,寫的是女兒對母親某些做法的不理解;然後是母親回給女兒的一封信,寫的是母親對女兒的解釋表白,兩封信結合起來,有力地表現了真摯的母女之情。

還有的作文把書信形式和別的形式結合起來,比如在一般記敘文中插入書信。

作文從寫信的物件來看,常見的是自己給別人寫信,如給父母、兄弟姐妹、同學、朋友、老師等人寫信。有時,因表達需要,還可給古今中外的名人寫信,如給諸葛亮寫信,**用人之道;給美國**寫信,表達和平願望。還可以用別人的口吻向另外的人寫信,如以**的口吻給兒子寫信,以豬八戒的口吻給孫悟空寫信。

還可以自己給自己寫信,傾訴心事,剖析靈魂。還可以以別人的口吻給自己寫信,間接表達自己對對方的理解。例如《媽媽寫給我的一封信》,信中以**的口吻敘述了媽媽為自己做了哪些事,出於什麼用意,字裡行間充滿了母親對孩子的疼愛。

可以是人給動物寫信。如有篇《致開啟創新之門的貓》,是以乙個「內疚的人」的口吻寫給乙隻貓的一封信,信中敘述了人們對這只創新之貓的誤解,肯定了它的一系列創舉,對現實生活中那些借創新之名撈個人之利的行為進行了辛辣的諷刺。

假如以「珍惜」為話題作文,運用書信體來表達,可以有哪些構思呢?

可以按書信體的常規形式來寫,給自己的親人寫信,抒發對親情的珍惜之情。這類作文要以真情見長,不可矯揉造作,無病呻吟。

可以讓時間或友情給人寫信,訴說人們無情地拋棄了它,告誡人們要珍惜它。這種角色的轉變會帶來別樣的效果。

可以分別以老師和父母的口吻給自己寫信,從不同角度說明珍惜青春時光的重要性。如果把寫信人換成幾位歷史上的名人,效果也不錯,信中適當引用他們關於惜時的名言,既顯得知識面廣,又有文采。

可以讓一歲一枯榮的小草與常青樹互相致信,討論珍惜青春的問題,既顯得富有情趣,又飽含人生哲理。

還有很多新穎的寫法,就請同學們自己開動腦筋,去找一找吧。

求書信體中考滿分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致伊拉克同齡人的一封信

伊拉克同齡們:你們可好?在cctv的新聞聯播上我看見了你們,看見了你們那本應是笑容燦爛如今卻淚水漣漣的臉,無情的戰火摧毀了你們的家園,帶走了你們的笑容。

看著自己的同齡人遭受如此災難,我心裡無比痛恨那些為了自己利益而殘害百姓的人!於是,我暗下決心,我要反對這場戰爭,至少我要讓你們笑,讓純真燦爛的笑容重新回到你們的臉上。

伊拉克的同齡人,你們知道嗎?全世界有許許多多和平人士,每天關注著你們,都會出來保護你們,你們不用害怕。笑吧!

讓自信的笑都掛在你們的臉上,笑是生活中的調味劑,只有擁有了笑,才能正確地對待生活,更好地和不法分子作鬥爭。笑吧!我多麼希望看見你們真誠的微笑。

請你們不要難過,我們會幫助你們的。請相信,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是熱愛和平的,我相信,這場非正義戰爭是會遭到懲罰的,會有公正的判決的,因為全世界的人民都反對這場戰爭。

伊拉克的同齡人,讓我們一起笑吧!笑能融化愁緒,我知道,你們幼稚的肩上已經挑著家仇國恨,痛苦僵住了你們的笑容,讓我用我的愛心來為你們化解吧!笑吧,用自信的微笑面對世界,我相信勝利的微笑最終屬於我們。

伊拉克的同齡人,要記住,笑是一縷陽光,能溫暖人的胸膛。願微笑重回你們的臉上。

高考書信體作文要怎樣寫?

5樓:井藏天

1、不要太嚴格重視格式什麼的,只要讓老師知道這是書信的題材就可以了;

2、在開頭的兩段之間就要把你的才華和觀點展現出來,否則您就失誤了;

因為老師在閱卷的時候前5秒沒有好感這篇作文就宣告失敗了;

3、在段落之間要有梯度,以敘述的口吻表達你要表達的意思,千萬千萬要把10年來的好詞好句和您的中心意思全部寫上去不要吝嗇;

4、起始段要注意一下措辭,

5、如果可以用上一些新穎的句子就更好了;

如果有足夠的積攢,可以用創新的方法作文;

話說我當年是(2008江西是書信體)狠下決心用古文寫作,正好高三一年我《古文觀止》不離手,

結果我的分數56;這決定了我一生的命運!

6樓:林若落

我覺著吧,書信體作文最重要的還是抒情。

考場作文,最重要的是拉近和看卷老師距離,讓老師可以深切的體會到文章強烈的感染力。

高考作文,要特別注意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寫點題記呀,小序呀什麼的。注意說理和抒情相結合。寫的真實一些。

高中語文書信體作文

7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copy套上書信的格式自然有其相應的文體。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寫信不太注意這一點,隨心所欲的發揮,想到那寫到那。 但寫信也是一種特殊的文體,可以表達人的心思意念,表達人的思想感情。

君不見有很多文學大師的來往書信,都成為很好的寫作范文。

8樓:採納者吶喊

寫信也是一種特殊的文體,可以表達人的心思意念,表達人的思想感情

我的煩惱作文書信體,我的煩惱作文書信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猜 猜看,我的煩惱是什麼?呵呵,猜不著吧!告訴你,我的煩惱就是背書。就說星期三吧,老師布置了背誦作文,要求把 荷花 的一到三段全部背出來。我嘴上不說,心裡卻打起了鼓 煩哪,我的記性不是很好,得花多少時間啊!回到老師家裡,我就馬上背了起來。五分鐘 十分鐘 別看就這麼幾行字,我就是...

求以內的書信體作文,以“關心他人,關心弱勢,關愛心靈”為主題

給媽媽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您好!在三八婦女節即將來臨之際,我提前預祝您節日快樂!在這十二年裡,是您含辛茹苦地八我養育 看見您早已爬上眼角的皺紋,使我內心充滿了感激之情。我真想對您說 媽媽,您辛苦了!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您無時不刻關心著我。記得一次,我們剛上完體育課,在我返回教室的途中,突然間我的雙腿...

感恩作文,書信格式,感恩作文,書信格式,

親愛的父親,母親 從古至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是以孝為先,歷史的滾滾長河中,孝順的事例數不勝數,俗語說 百善孝為先 講的是做子女的要孝順自己的父母親,孝順長輩。有一次偶爾在看一本雜誌的時候,在其中一頁不起眼的位置看到一篇古代孝順的故事 黃香溫席 讀後甚是感動,一個9歲的小孩,甚至知道如何孝順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