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概念每天背好還是考試之前背好

2021-10-09 05:40:13 字數 3726 閱讀 4830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推薦:艾賓浩斯記憶法。

一、什麼是艾賓浩斯記憶法

大家都知道,資訊輸入大腦後,遺忘也就隨之開始了。遺忘率隨時間的流逝而先快後慢,特別是在剛剛識記的短時間裡,遺忘最快,這就是著名的艾賓浩斯遺忘曲線。遵循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揭示的記憶規律,對所學知識及時進行複習,這種記憶方法即為艾賓浩斯記憶法。

對所學知識和記憶效果及時進行複習和自測是艾賓浩斯記憶法的主要方式。

二、艾賓浩斯記憶法的益處

賓浩斯記憶法對於任何學習材料的記憶都是行之有效的,可以極大地提高記憶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記憶效果。

記憶並不是最後目的,它只是一種手段,記憶的目的是儲備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怎樣知道資訊記住了多少,能力儲備得怎樣呢?要想鞏固所學知識,必須及時複習;欲知記憶效果,應該經常進行自我測驗,自測也是一種很好複習的複習,都是對艾賓浩斯記憶法記憶法的具體應用。

複習與自測的益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正在載入艾賓浩斯記憶法

1、 及時複習,可以抓住記憶的最好時機;經常自測,可以弄清哪些知識沒學好、沒記住,哪些地方容易混淆、有誤差,以便馬上核實校正。

2、 及時複習和經常自測,可以培養我們的隨機應變能力。在考試中,考題往往變換了角度,與原來學習時的大不一樣。如果經常運用自我測驗法,對所學知識從多方面理解消化,必然會胸有成竹,臨陣不慌。

三、艾賓浩斯記憶法的幾種具體形式

從時間安排方面講,複習與自測可以定期的進行也可以隨時的,複習與自測可以結合進行,對學過的知識,一段時間後先自測一下,不會的,或記得不牢的再進行重點複習。

1、 定期複習與自測:即對自己所學的課程、知識定個複習與自測計畫,然後按時執行。

①日測:每晚上睡覺前,應該將當天所學的知識擇其要點複述一下,如條件不允許,默寫提綱或乾脆默想也行。

②周測:星期天休息,可將一週來所學課程的內容換個角度提出問題,寫在一張紙上測驗自己,發現存在疑難或模糊之處,馬上解決,決不拖欠。

③單元測驗:乙個單元學完了,可以自測一下這個單位有哪些主要內容,學完有什麼收穫,從而及時消化,鞏固記憶。

④全書測驗:一本書學完後,可以翻開目錄,逐次回憶內容,在單元測的基礎,全書測就問題不大了。如果沒有時間,可以挑選那些重要內容先進行。

2、 隨時測驗:即指隨時隨地測驗自己。

這種方法用來學外語是行之有效的。先準備一些卡片,正面寫上5個外語單詞,背面寫上5個相應的漢語詞彙,揣在兜裡便可隨時自測了。自測的方法有兩種:

①朗讀法:在不妨礙別人的情況下,你可以看外語念漢語,看漢語念外語,實在想不出時,翻過來看一看,再認一下。②學寫法:

學外語不書寫是很難記牢的,況且不練書寫便無法進行筆譯。可以看卡片上的漢語寫出相應的外語單詞來。但是,很多場合是不允許四平八穩坐著寫的,怎麼辦呢?

建議你試一試下面的方法:在禮堂聽報告、開大會前、在公共汽車站、在商店排隊時,可以用手指朝下在空中寫。不帶卡片也可以隨時自測,看到什麼事物,就試著用外語表述出來,或者在頭腦中默念一下。

這樣既利用了點滴時間,又會收到分散複習的好效果。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2樓:流域殘虹

先背,然後每天看幾遍,或再背一遍,鞏固一下記憶,臨時抱佛腳總是不可取的,很容易忘,臨近考試會有些慌亂,那時候再背,背也背不了多少……

【高考】我的地理 歷史 還有政治都有背 但是到了考試成績還是不及格 請問除了背書還要怎樣提高呢?

3樓:譚銀光

背要有方法,對bai於地理的背更要du講究方法,切記死zhi記硬背dao。如果你背地理是象

專歷史那樣,也許你就屬會覺得,不如不複習了。你必須結合自己的掌握特點對所要背的知識進行理解,與生活中的實際例子結合,你理解和記憶就快了。成績也會提高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不僅僅是要bai背,更重du要的是理解和運用。zhi你要dao先記住有那些版

知識,然後在不同的考題權中學會如何運用這些知識。現在考試單純考知識的題目不多了。所以一方面發揮優勢,記熟基本知識點,另一方面,多練習,從題目中總結規律,發掘各個題目的考察方式和規律。

祝你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自己複習不到位吧 你試試自己每天看上三遍。背書加上閒暇的時間複習自己背過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堅持到高考前一天,笑道最後的才是勝者的啊。

6樓:我就愛暖暖

說一下個人的經驗:copy

1.地理不知道你是自然方面弱一些還是人文方面,人文方面的話要善於總結,在平時讀書時多注意積累和總結。自然的話要有空間思維、區域思維和綜合思維,算經緯度要有空間結構,各國家地區的特點就要多總結了,要經常經常看地圖冊,相當重要和關鍵!!!

地理沒那麼難。

2.歷史的話是肯定要背的,在做題時總結一下,哪些型別的題怎麼打,有乙個答題的思路,還有就是在背時不要死記,找一些小竅門,列表記憶等。

3.政治經濟方面的就多看吧,這方面我也不是很好,哲學應該最簡單了,很多原理可以通用的,不放在生活中經常用哲學原理分析一下身邊的事。政治方面不要混淆概念性的東西。

我已經初二了,地理和生物就要結業了,心裡很糾結啊!

7樓:匿名使用者

能過就行 結業了就和公升學考試的成績不掛鉤了這個只能背,不能做題海,要做好題

地理要多結合圖的,生物也不能死背,有很多東西要理解再多看看 多看看書,生物和地理的概念很重要,一定要記牢,別弄混了。地理生物考試應該不難的把,我們前幾年考試的時候好多滿分的。重點的應該是後兩本書的內容,初一的東西考的一般不會太多。

8樓:愛哭的風鈴

地理主要還是要記住地理圖的,老師們會給你們講相關國家的地理位置,地理特徵,該地區的氣候型別,還有降水之類的,一些著名城市你也是要了解的還有一些代表的景,著名的地理景點很重要的。

生物其實還是遺傳學那部分的,需要你多花時間去理解,這個有點抽象但是一般考試題不會出很難,但是會出很多的,偶爾可能還會涉及一些初一的知識,像植物的生殖之類的,你最好翻書再看看,要仔細看看概念和定義,生物期末考試很容易摳字眼的,一點不注意就會錯了。

這是我的一點考試經驗吧,不知道是不是適用於你們,畢竟是一家之見,你一定要認真跟著老師的方法走,畢竟他們經驗多啊。因為我們去年是開卷考試的,所以我都沒有背書,如果你們不閉卷的話,最好是多多看書,看題,開卷的話不需要背書,但是你要對你做的題和學習的課本十分熟悉才行的,到時候你就能胸有成足了。我是鄭州的初三生,我們初三都不學生物和地理了,這個是不列入中招考試範圍的,具體的你還是可以去問問你們老師的,他們比較了解的。

對了,初中的地理和生物是為了高中做準備的,現在認真的學,高中就會好很多了

9樓:圓蛋老人

多看看書,生物和地理的概念很重要,一定要記牢,別弄混了。地理生物考試應該不難的把,我們前幾年考試的時候好多滿分的。重點的應該是後兩本書的內容,初一的東西考的一般不會太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和生物很簡單,只要沉住氣,不害怕,聽好課就行了。

如還不行,那建議你多看題,記住,是多看,不一定是多做,看過,理解了就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只能背,不能做題海,要做好題

地理要多結合圖的,生物也不能死背,有很多東西要理解再多看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擔心,該幹什麼幹什麼,稍微背背就行,注意教科書上的大號字型和試題出現頻率,很簡單的,我考過了,乙個99乙個98,安心複習吧,祝你好運

13樓:放牛3娃

能過就行 結業了就和公升學考試的成績不掛鉤了

蔬菜店是背陰好,還是背陽好,什麼是背陰,背陽

蔬菜店背陰比較妥當,正面有陽光適合蔬菜的擺放。但願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望採納。青瓜是對陽的地方種還是背陽的地方種好呢?請高人指點 陽的地方種好點,陽光充足水份就好,更清甜 我也正在種青瓜,還有角瓜 苦瓜 扁豆等。屋後有片背陰地,沒有陽光照射適合種植什麼?樹木,蔬菜,或者其他什麼作物。前提是完全背陰。1...

我的地理歷史還有政治都有背但是到了考試成績還是

背要有方法,對bai於地理的背更要du講究方法,切記死zhi記硬背dao。如果你背地理是象 專歷史那樣,也許你就屬會覺得,不如不複習了。你必須結合自己的掌握特點對所要背的知識進行理解,與生活中的實際例子結合,你理解和記憶就快了。成績也會提高了。學習不僅僅是要bai背,更重du要的是理解和運用。zhi...

夏季背奶,請問網上賣的背奶包 藍冰效果好,還是保溫桶 冰袋效果好。公司沒冰箱,早7點出門,下班回家

保溫桶 豪傑麗特冰袋,這冰袋可以摺疊,用著比較方便,用冰數量可以根據室外溫度自行增減。那就不要背了,會吃壞小孩子肚子的!背奶藍冰還是冰袋好用 冰皇冰袋為你解答 你好首先說明一點,冰袋是乙個統稱,而你所謂的藍冰也是屬於冰袋的乙個種類,所以,這兩者是沒有可比性的。要說冰袋的好用,其實就是它的保溫時間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