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茅酒的文化和歷史,賴茅酒的歷史故事是怎麼樣的呢?

2021-08-13 19:02:47 字數 2015 閱讀 3515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國家收購三茅:賴茅、王茅、華茅,在這三家私人作坊基礎上成立地方國營茅台酒廠,所以說現在的茅台源自:賴茅、王茅、華茅。

賴茅是2023年前的其中乙個廠家的茅台酒名叫法而已,現在市場上還有賴茅酒,其實是茅台鎮這邊的乙個新成立的酒廠而已,把歷史名稱:賴茅,拿出來用而已,加上茅台酒廠的介紹說國酒源自賴茅、王茅、華茅,所以好多人以為:賴茅是茅台酒廠(國酒)的產品,其實不是。

賴茅酒廠正因為這點,這兩年發展比較好,其實就是茅台鎮近300家酒廠中的乙個酒廠而已。但是也有好多酒廠生產「賴茅」字樣包裝的地方茅台酒產品,注意區分。

賴茅酒的歷史故事是怎麼樣的呢? 10

2樓:謝霆鋒愛鳳姐

賴茅酒是賴永初在**28年,2023年全盤接管衡昌燒坊之後更名為恆興酒廠,生產和銷售的酒。曾經輝煌了十來年,時間雖短,但由於為當時茅台產量最大的酒坊,加之賴永初通過旗下商號遠銷到香港,是為當時茅台酒的代表,雙十談判,新中國開國國宴用的皆是賴茅,那個時代,就是假冒賴永初賴茅的了,但當時賴永初在商標和印刷方面比較精緻,假冒的賴茅倒也比較容易識別。

2023年賴永初的恆興酒廠被國營變身茅台之後,賴茅從此消失在歷史舞台,今年可以這麼說,所有的賴茅都不是賴茅了,都不是賴永初時代的賴茅了。

說到正宗,只有賴永初兒子賴世強生產的以賴永初名字命名的賴永初酒算是正宗和嫡系,繼承了賴永初的秘方。其它賴茅酒,有的是山寨版的,有的直接是假酒。

賴永初生產的賴茅,已經只是個回憶了,目前一瓶**賴永初的賴茅,拍賣會上值500來萬。如果想品嚐一下**賴茅真滋味,只能在賴永初30年珍品這款陳年老酒,窺得其風貌了。

**上有個店名是貴州醬香行的賣家,對賴永初酒的品評十分到位,我也是受其影響品了一下賴永初三十年珍品,所言確實不虛。

**28年時,茅台一斤是一銀元了,折合現在的人民幣是75元左右,那個時候,一般工人的工資也就是三個銀元,一般尋常百姓喝不起,如今茅台依然一般尋常百姓也喝不起,好酒確實貴,所以今天要想識得賴茅真滋味,至少要品賴永初三十年這款酒。

3樓:楊小波

白酒啊,不知道。我只知道葡萄酒

茅台酒的歷史 10

4樓:汽車資訊推送

應該說茅台酒和鹽有很大的聯絡。

貴州地區自古就交通不便,相對與世隔絕。而且食鹽匱乏,貴州地區先民的用鹽主要是依靠山西鹽商經過四川地界運入貴州。

據說貴州茅台鎮很早就有釀酒的歷史,不過在太平天國末期。翼王石達開率軍出走,行至貴州茅台鎮附近的時候和當地軍民發生戰爭,導致茅台鎮眾多的酒坊被毀。很多釀酒師也是走的走,死的死!

後來貴州遵義縣團溪人,華聯輝在被毀的茅台鎮重新召回釀酒師。建立了成裕燒坊,再加上後來成立的榮太和燒坊、恆興燒坊。「三大燒坊」就是現在茅台的前身。

其實在三大燒坊的發展中產生過很多爭鬥,比如原料買斷,爭搶巴拿馬萬國展會金獎的歸屬權等。曾經一度把官司打到省府。

不過三大燒坊在新中國成立後就被合併成為了地方國營茅台酒廠,也就是現在的茅台集團。

我國各級都有傳統的釀酒作坊,用當地產的高粱,玉公尺小麥,甘蔗等等為原料,用當地含有各種礦物質的水而釀造出不同口味,不同特色不等**的酒,茅台酒一樣,用當地含有優質礦物質的赤河水,採用傳統的釀酒秘方而釀造,釀出了中國最出名的茅台酒!

2023年前後,茅台鎮醬酒酒生產凋敝,僅有三家酒坊,即:華姓出資開辦的「成義燒房」、稱之「華茅」;王姓出資建立的「榮和燒房」,稱之「王茅」;賴姓出資開辦的「恆興燒房」,稱「賴茅」。這三家酒坊又有什麼歷史呢?

下面我們先聊聊這三家酒坊。

清咸豐四年(2023年)爆發楊龍喜領導的」號軍」起義,清廷派兵進剿,與」號軍」激戰於茅台,茅台鎮數十家酒坊毀於戰火之中,戰爭過後,村寨夷為平地, 燒房主人也不知所蹤, 茅台鎮醬酒的生產也一度中斷,後來官府將酒坊收為官產並對外**,華聯輝之母彭氏曾經品嚐過茅台醬酒, 囑咐華聯輝去茅台鎮時帶些回家。同治元年(2023年)華聯輝購得楊柳灣酒坊舊址,並尋回酒師重新釀造茅台醬酒,起初僅作為家庭飲用及饋贈親友,並不對外銷售,因酒好質佳親友紛紛前來索要,並要求按價讓購,華聯輝於是擴大生產增加產量,這就是「成義燒房」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華茅」。

怎樣辨認真假賴茅,賴茅酒怎麼分辨真假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分辨真假賴茅酒可以看防偽標識 顏色和香味。1 看防偽標識。酒盒下方標註 貴州茅台酒股份 出品 字樣,酒瓶瓶頸處可見茅台系列酒防偽貼,旋開瓶蓋後可見 已開啟 的金線防偽標識。2 顏色。將酒倒入杯中,觀察酒的顏色 黏稠度 掛杯效果等。醬香型中的陳年好酒,顏色發黃,酒體粘稠。3 ...

賴世家賴茅酒為什麼說是假的

從法律意義上來說,現在的賴茅商標屬於茅臺集團旗下的賴茅酒業 茅臺股份公司和中石化易捷銷售公司合資 運營的,當然,賴家一脈有許多分支,也在生產賴茅。其實,真正懂酒的人除了看品牌,還要看品質,除了賴永初酒,還有賴世家酒也都不錯,從品質上來說都可以稱作為賴茅。雖然血統最正宗,但是賴永初也是幾個品牌裡面最貴...

賴茅酒怎麼樣?香味濃嗎,賴茅是屬於什麼酒?味道怎麼樣?適合送長輩嗎?

怎麼說呢,賴茅酒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一款醬香型白酒。我在朋友的婚禮上知道的這個品牌,他們選的酒是賴茅傳承棕,感覺味道不錯,雖然酒量不好,但是沒有喝醉,而且這種醬香型白酒香味挺濃郁的,比較容易接受。賴茅酒的釀造工藝採取的是和茅台一樣的,賴茅酒與飛天茅台採取的是相同產地的糧食 水源等原材料,相同的釀造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