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蘭花怎麼養,蘭花有開紫色花的嗎?

2021-10-05 09:45:24 字數 2348 閱讀 9312

1樓:林豔棟

蘭花經選擇後,都要上盆。蘭花是肉質根,盆上排水效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俗稱“蘭花泥”-家庭養花可上花店購買),ph值以5.5—6.5為宜。這種蘭花泥也可以從山間選挖沙岩及火層巖上的腐葉土,或自己配製酸性的培養土。

從山上運來的泥,必須先篩去草根、石塊等雜質,最好使用已堆放1—2年的,使用前還需在陽光下曝晒殺菌.然後置於陰涼處備用。

上盆(或翻盆)時間一般在春季3—4月或秋季10-11月。花盆以口小、盆深、底孔大的為佳。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苗需理植於瓦盆(泥盆)中,這樣蘭花泥易幹,通氣性好.容易髮根;2- 3年 後方可換人紫砂盆或瓷盆。

蘭花種植(在盆中)的方法與一般花卉不同,尤其是名種蘭花,翻種移盆必須洗根。方法足將根浸入清水中,用舊牙刷或毛筆輕輕洗刷,切勿用力過大傷根;用剪刀將殘葉、黃葉、斷裂根、發黑腐爛根剪去,注意勿傷幼芽。然後將處理好的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待根部發白並顯細小皺紋柔軟時,再植入盆中。

盆底排水也十分講究,泥盆用碎瓦填,紫砂盆必須用穿孔尼龍紗罩住盆底。植前先在盆內鋪上粗石子,佔盆深2/5左右,粗石培養土,厚3—5釐米,然後放入蘭草。上盆時注意根部要自展,不能捲曲。

種植名種蘭草時一定要將老草靠邊,新草放在中心,這樣再發新草就有餘地。種植時,左手握持蘭草,右手加泥(要防止泥土貫人葉心),再將蘭株稍稍提起,使根自然舒展。然後邊加土邊搖盆,使土與根緊密接觸。

再用手將莖部四周的泥土按緊,最後使盆面略顯饅頭狀(即中間四周略低)。上面鋪覆一層青苔或細石子,這樣盆土不易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上完盆,立即澆水。

第一次澆水水量要充足。最後將蘭盆放置陰處.一個月內不宜直接晒太陽,並控制澆水,不宜太溼,以後放置地點宣選擇在半陰半陽、通風透氣,早上照到太陽的地方

1、剪除已經枯黃了的葉子

2、澆水:不幹不澆,見幹即澆,澆則必透

3、增添一點肥料。

4、掌握好季節性的溫度。

5、適宜的陽光。

2樓:

到目前為止還沒聽說過國蘭有紫色蘭花出現。你還是先確定是否真的屬國蘭吧。

如果是的話,可按照國蘭的栽培方法來養,的可參照http://zhidao.baidu.

com/question/250314221.html來培植。那是新品,更可能是珍品。

應好好培植。

但我目前僅見過像卡特蘭、石斛蘭這類洋蘭類才有紫色花出現。那養殖方法就不同了:一般洋蘭僅要水草就能種活了,但卻更喜歡陽光。

日常管理只需種好後常見陽光,平時噴些水就好了,比國蘭養殖要求低得多。

如果是其他的品種,但僅屬於蘭科植物的話,還是有一點共通的:喜歡腐殖土,喜通風陰涼。植料稍有點溼潤地養就行了。

蘭花有開紫色花的嗎?

3樓:綠耳

各品種的蘭花都有開紫色花的可能性,最常見的是墨蘭,墨蘭中紫色花的所佔比例要高於其他蘭花,但墨蘭的葉片並不像草蘭。

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

4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

蘭花按生態習性主要分為地生蘭、氣生蘭、腐生蘭三大類。由於地生蘭大部分品種原產中國,因此地生蘭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有上千種園藝品種。

春蘭:春蘭又名草蘭、山蘭。春蘭分佈較廣,資源豐富。

花期為一年的2~3月,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梅、水仙、蝶等瓣型。

從瓣型上來講,以江浙名品最具典型。

蕙蘭:蕙蘭根粗而長,,葉狹帶形,質較粗糙、堅硬,蒼綠色,葉緣鋸齒明顯,中脈顯著。花朵濃香遠溢而持久,花色有黃。白、綠、淡紅及複色,多為彩花,也有素花及蝶花。

建蘭:也叫四季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四季蘭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不同品種花期各異,5~12月均可見花。

寒蘭:寒蘭分佈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廣東以及西南的雲、貴、川等地。寒蘭的葉片較四季蘭細長,尤以葉基更細,葉姿幽雅瀟灑,碧綠清秀,有大、中、細葉和鑲邊等品種。

花色豐富,有黃、綠、紫紅、深紫等色,一般有雜色脈紋與斑點,也有潔淨無暇的素花。萼片與捧瓣都較狹細,別具風格,清秀可愛,香氣襲人。

墨蘭:墨蘭,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等,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臺灣、海南等。我國南方各地特別是廣東、雲南的養蘭人最喜栽培與觀賞。

春劍:春劍常稱為正宗川蘭,雖雲、貴、川均有名品,但以川蘭名品最名貴。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豔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5樓:高隆盛高大偉

我有開純紫羅蘭色的蘭草

什麼開紫色花,可當藥,一種開紫色花的野生中藥材叫什麼名字?

紫花地丁 學名 viola philippica 別名野堇菜 光瓣堇菜等。多年生草本,屬側膜胎座目,堇菜科多年生草本,無地上莖,高4 14cm,葉片下部呈三角狀卵形或狹卵形,上部者較長,呈長圓形 狹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卵形,花中等大,紫堇色或淡紫色,稀呈白色,喉部色較淡並帶有紫色條紋 蒴果長圓形,長5...

請問這個開紫色花的草叫什麼,開紫色花的樹叫什麼,這個開紫色花的草叫啥

活血丹四稜形。葉對生 葉柄長為葉片的1.5倍,被長柔毛 葉片心形或近腎形,長1.8 2.6cm,寬2 3cm,先端急尖或鈍,邊緣具圓齒,兩面被柔毛或硬毛。輪代站花序通常23花 小苞片線形,長4mm,被緣毛 花萼筒狀,長9 11mm,外面被長柔毛,內面略被柔毛,萼齒5,上唇3齒較長,下唇2齒略短,頂端...

這種紫色花朵的蘭花叫什麼品種,什麼科

應該是紫鳶尾,顯花植物一科吧。看花朵是鳶尾,具體品種不詳 這種紫色的蘭花叫什麼?巴西野牡丹 別名 紫花野牡丹 豔紫野牡丹 科屬 野牡丹科蒂牡花屬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常綠小灌木株高約60公分。枝條紅褐色,葉對生,葉橢圓形至披針形,兩面具細茸毛,全緣,3 5出分脈。花頂生,花大型,5 瓣,濃紫藍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