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種開紫色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382 閱讀 5802

1樓:渝城小靈通

你好,這個是唇形科植物多花筋骨草,學名ajuga multiflora

多年生草本。莖直立,不分枝,高6-20釐公尺,四稜形,密被灰白色綿毛狀長柔毛,幼嫩部分尤密。基生葉具柄,柄長0.

7-2釐公尺,莖上部葉無柄;葉片均紙質,橢圓狀長圓形或橢圓狀卵圓形,長1.5-4釐公尺,寬1-1.5釐公尺,先端鈍或微急尖,基部楔狀下延,抱莖,邊緣有不甚明顯的波狀齒或波狀圓齒,具長柔毛狀緣毛,上面密被下面疏被柔毛狀糙伏毛,脈3或5出,兩面突起。

輪傘花序自莖中部向上漸靠近,至頂端呈一密集的穗狀聚傘花序;苞葉大,下部者與莖葉同形,向上漸小,呈披針形或卵形,漸變為全緣;花梗極短,被柔毛。花萼寬鐘形,長5-7公釐,外面被綿毛狀長柔毛,以萼齒上毛最密,內面**,萼齒5,整齊,鑽狀三角形,長為花萼的2/3,先端銳尖,具柔毛狀緣毛。花冠藍紫色或藍色,筒狀,長1-1.

2釐公尺,內外兩面被微柔毛,內面近基部有毛環,冠簷二唇形,上唇短,直立,先端2裂,裂片圓形,下唇伸長,寬大,3裂,中裂片扇形,側裂片長圓形。雄蕊4,二強,伸出,微彎,花絲粗壯,具長柔毛。花柱細長,微彎,超出雄蕊,上部被疏柔毛,先端2淺裂,裂片細尖。

花盤環狀,裂片不明顯,前面呈指狀膨大。子房頂端被微柔毛。小堅果倒卵狀三稜形,背部具網狀皺紋,腹部中間隆起,具1大果臍,其長度佔腹面2/3,邊緣被微柔毛。

花期4-5月,果期5-6月

請問這種開紫色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謝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紫葉蘆莉草

【種 名】: 紫葉蘆莉草

【學 名】: ruellia devosiana【別 名】:

【科】: 爵床科

【屬】: 蘆莉草屬

【產地分布】 分布雲南、貴州等地。

【形態特徵】莖蔓長60cm,多分枝。葉對生、卵形,長約8cm,葉面為橄欖綠色,背面為紫色,中脈銀白色。花喇叭形,玫瑰紅色,長約5cm,花期冬季。每次開花後休眠6~7星期。

【生長習性】喜溫暖潮濕,要求明亮的散射光,忌陽光直射。生長適溫16~25℃,最低溫度13℃。

【園林用途】 適於淺盆或吊蘭栽植,室內觀賞。

【繁殖培育】 多用扦插法繁殖,約半個月生根。澆水要適量,維持盆土濕潤即可。除休眠期外,每10~15天施追肥一次。要求土壤疏鬆透氣,排水良好。

這種開紫色小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圖)

3樓:純白之黑丶

是紫色馬櫻丹。

如遇到不熟悉的植物,推薦使用形色等辨識植物軟體,可以輕鬆分辨出植物的種類,如下圖:

馬纓丹,拉丁學名:(lantana camara l.),別稱:

七姐妹、五色梅、五龍蘭、如意草、五彩花、臭草、臭金鳳、五雷丹、五色繡球、變色草等,客家人稱之為綿鼻公花,花美麗,我國各地庭園常栽培供觀賞。根、葉、花作藥用,有清熱解毒、散結止痛、祛風止癢之效;可治瘧疾、肺結核、頸淋巴結核、腮腺炎、胃痛、風濕骨痛等(《海南植物志》)。

4樓:孔乙不是孔乙己

紫色馬櫻丹  馬櫻丹常綠灌木。別稱:七姐妹、五

色梅、五龍蘭、如意草、五彩花、臭草、臭金鳳、五雷丹、五色繡球、變色草等,客家人稱之為綿鼻公花,花美麗,我國各地庭園常栽培供觀賞。

5樓:匿名使用者

紫色馬櫻丹 馬櫻丹常綠灌木,一般花期大約是在4月中、下旬到隔年的2月中旬左右,不過也因氣候與溫度的影響幾乎整年都能看到開花,可以說是個不知道疲倦的植物。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同時枝葉含有特別的刺激氣味,所以馬櫻丹也有臭草、臭金鳳等別名。 馬櫻丹是屬於有毒植物。

中醫學認為其「味苦性寒」。莖葉與果實中含有破壞代謝的毒性,這類毒性對哺乳類動物有相當大的影響,一般鳥類食其果實並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人或牛、羊誤食了馬櫻丹有毒部份,將會造成慢性中毒!一般人類誤食中毒的事件並不常見,但是在香港曾經於2023年-2023年間發生過有兒童誤食而中毒致死的個案。

6樓:匿名使用者

也像冬凌草 唇形科香茶屬

冬凌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或亞灌木,一般高30~130cm。葉對生,有柄,葉片皺縮,展平後呈卵形或稜狀卵圓形,長2~6cm,寬1.5~3cm,先端銳尖或漸尖;

聚散花序3~5花。花冠淡蘭色或淡紫紅色,二唇形,上唇外反,先端具4圓裂,下唇全緣,通常較上唇長,常呈舟狀,花冠基部上方常呈淺囊狀;

葉子細長,開紫色花穗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7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細長,開紫色花穗的植物叫醉魚草。

1、醉魚草不是給魚吃了就會讓魚醉倒了的草,而是一種中藥,有時候也將這種植物叫做魚尾草、醉魚兒草、鬧魚花等,在我國的很多地方都有栽種。

2、醉魚草可以用來給人們觀賞,也可以當做中藥來治病。

3、醉魚草的功效:祛風,殺蟲,活血。治流行**冒,咳嗽,哮喘,風濕關節痛,蛔蟲病,鉤蟲病,跌打,外傷出血,痄腮,瘰癧。

8樓:王一是個好青年

葉子細長,開紫色花穗的植物叫醉魚草。

醉魚草,別名:閉魚花、癢見消、魚尾草、樚木、五霸薔、陽包樹、雉尾花、魚鱗子、藥桿子、防痛樹、鯉魚花草、藥魚子、鐵帚尾、紅魚皂、樓梅草、魚泡草、毒魚草、錢線尾,馬錢科。

醉魚草屬灌木,莖皮褐色;小枝具四稜,稜上略有窄翅;幼枝、葉片下面、葉柄、花序、苞片及小苞片均密被星狀短絨毛和腺毛。葉對生,萌芽枝條上的葉為互生或近輪生,葉片膜質,卵形、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基部常有宿存花萼;種子淡褐色,小,無翅。

花期4-10月,果期8月至翌年4月。全株有小毒,搗碎投入河中能使活魚麻醉,便於捕捉,故有「醉魚草」之稱。花芳香而美麗,為公園常見優良觀賞植物。

植株:灌木,高1-3公尺。

莖:莖皮褐色;小枝具四稜,稜上略有窄翅;幼枝、葉片下面、葉柄、花序、苞片及小苞片均密被星狀短絨毛和腺毛。

葉:葉對生,萌芽枝條上的葉為互生或近輪生,葉片膜質,卵形、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長3-11釐公尺,寬1-5釐公尺,頂端漸尖,基部寬楔形至圓形,邊緣全緣或具有波狀齒,上面深綠色,幼時被星狀短柔毛,後變**,下面灰黃綠色;側脈每邊6-8條,上面扁平,乾後凹陷,下面略凸起;葉柄長2-15公釐。

花:穗狀聚傘花序頂生,長4-40釐公尺,寬2-4釐公尺;苞片線形,長達10公釐;小苞片線狀披針形,長2-3.5公釐;花紫色,芳香;花萼鐘狀,長約4公釐,外面與花冠外面同被星狀毛和小鱗片,內面**,花萼裂片寬三角形,長和寬約1公釐;花冠長13-20公釐,內面被柔毛,花冠管彎曲,長11-17公釐,上部直徑2.

5-4公釐,下部直徑1-1.5公釐,花冠裂片闊卵形或近圓形,長約3.5公釐,寬約3公釐;雄蕊著生於花冠管下部或近基部,花絲極短,花藥卵形,頂端具尖頭,基部耳狀;子房卵形,長1.

5-2.2公釐,直徑1-1.5公釐,**,花柱長0.

5-1公釐,柱頭卵圓形,長約1.5公釐。

果:果序穗狀;蒴果長圓狀或橢圓狀,長5-6公釐,直徑1.5-2公釐,**,有鱗片,基部常有宿存花萼;種子淡褐色,小,無翅。

請教下面這種紫色葉子和紫色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9樓:菱舞心月

紫色葉子和紫色花的植物,叫做紫鴨趾草,也叫紫竹梅、紫葉草、紫錦草等,為鴨跖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紫鴨跖草,植株高20-30釐公尺,葉長圓形,略有捲曲,紫紅色,被細絨毛。莖紫褐色,初始直立,伸長後呈半蔓性,呈地被匍匐狀。春夏季開花,花色桃紅,有變種,葉上有白色條紋。

花小、白色,夏秋開放。在日照充分的條件下莖葉均呈深紫色且花量較大。

紫鴨跖草喜溫暖、濕潤,不耐寒,忌陽光暴曬,喜半蔭。對乾旱有較強的適應能力,適宜肥沃、濕潤的壤土。最適生長溫度為18℃~30℃,忌寒冷霜凍,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4℃以下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環境溫度接近0℃時,會因凍傷而死亡。

紫鴨跖草有藥用價值,有活血、止血、解蛇毒的功效,可治蛇泡瘡、瘡瘍、毒蛇咬傷,跌打、風濕等。

10樓:行雲流水

紫竹梅別名:紫錦草、紫鴨跖草、紫葉草

科屬:鴨跖草科紫竹梅屬

原產地:墨西哥

繁殖:扦插

花期:花期5~11月

日照:全日照或半日照

溫度:生長適溫20℃~30℃

土壤:不擇土壤

水分:喜濕潤

形態特徵:多年生草,株高30~50釐公尺,匍匐或下垂。葉長橢圓形,捲曲,先端漸尖,基部抱緊,葉紫色,具白色軟絨毛。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花桃紅色。蒴果。

1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紫鴨跖草(學名:***melina purpurea c.b.

clarke.)是鴨跖草科,鴨跖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可達30釐公尺,莖多分枝,紫紅色,節上常生須根,葉片互生,長圓形,先端漸尖,上面暗綠色,邊緣綠紫色,下面紫紅色。花密生在二叉狀的花序柄上,下具線狀披針形苞片,萼片綠色,卵圓形,宿存;子房卵形,花柱絲狀而長,蒴果橢圓形,種子三稜狀半圓形,夏秋開花。

原產北美,栽培較廣,該草整個植株全年呈紫紅色,枝或蔓或垂,特色鮮明,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12樓:哎_又見落葉

中文學名:     紫竹梅

拉丁學名:     setcreasea purpurea別稱:     紫鴨跖草、紫錦草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目:     鴨跖草目

科:     鴨跖草科

屬:     鴨跖草屬

13樓:麗麗楊楊

這種花叫紫竹梅或紫葉草.

14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在哪見過……紫鴨跖草的澆水最好要做到不幹不澆哦,它本身對乾旱有較強的適應能力,適宜肥沃、濕潤的壤土……

這種開紫色小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15樓:廣邑子

筋骨草。筋骨草,別名:白毛夏枯草、散血草、破血丹;唇形目(lamiales)唇形科(lamiaceae)筋骨草屬(ajuga)植物。

約40種,原產於歐亞大陸。藥用植物,有鎮咳、祛痰、平喘等功效。

開紫色花結紅色小果實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16樓:康姆勒發電機

茄科植物,青杞。

青杞的葉形變化很多的,從全緣到七裂都有。

請問這種開紫色花的植物叫什麼

17樓:燕焰

千屈菜,別名:水枝柳、水柳、對葉蓮,千屈菜科千屈菜屬多年生草本。千屈菜為藥食兼用野生植物。

其全草入藥;嫩莖葉可作野菜食用,在中國民間已有悠久歷史。一般於4~5月間到野外採摘,從易折斷處將千屈菜的嫩莖葉摘下,將鮮菜洗淨,入沸水中焯一下,涼拌、炒食、做湯均可。有的則切碎,拌麵粉內蒸食;有的用鮮菜下麵條食;還有的作火鍋配料等。

民間還將千屈菜製成乾菜,以備冬春之需。即先將鮮菜用沸水焯一下,再曬乾貯存。食時水發,炒菜、做湯均可,亦別有風味。

此菜有清熱涼血之功,為炎夏佳蔬。

18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千屈菜----------

請問這個開紫色花的草叫什麼,開紫色花的樹叫什麼,這個開紫色花的草叫啥

活血丹四稜形。葉對生 葉柄長為葉片的1.5倍,被長柔毛 葉片心形或近腎形,長1.8 2.6cm,寬2 3cm,先端急尖或鈍,邊緣具圓齒,兩面被柔毛或硬毛。輪代站花序通常23花 小苞片線形,長4mm,被緣毛 花萼筒狀,長9 11mm,外面被長柔毛,內面略被柔毛,萼齒5,上唇3齒較長,下唇2齒略短,頂端...

這種葉子細長,開紫色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

從你的圖du片上看,這個叫鳶尾zhi花。鳶尾花 鳶尾屬 dao草本植物 一般回 指鳶尾屬 鳶尾屬 單子答葉植物綱,百合目,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塊莖或匍匐狀根莖 葉劍形,嵌疊狀 花美麗,狀花序或圓錐花序 花被花瓣狀,有一長或短的管,外彎,花柱分枝擴大,花瓣狀而有顏色,外展而覆蓋著雄蕊 子房下位,胚...

這種開紫色花的植物叫什麼名字,8月開花

圖為桔梗科植物山梗菜,學名lobelia sessilifolia 多年生草本,高60 120釐公尺。根狀莖直立,生多數須根。莖圓柱狀,通常不分枝,葉螺旋狀排列,在莖的中上部較密集,無柄,厚紙質 葉片寬披針形至條狀披針形,長2.5 5.5 7 釐公尺,寬3 16公釐,邊緣有細鋸齒,先端漸尖,基部近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