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是怎樣管理徒弟的(學習筆記)

2021-09-29 22:51:52 字數 1026 閱讀 6854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第一,唐僧以身作則的人格魅力和堅定的信念是根本。俗話說:打鐵首先得自己硬。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就是這個道理。

在西去途中,風餐露宿、跋山涉水。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他從未退卻過,從未放棄過,從未生過半點悔意。就是在妖怪要將其下油鍋時,他也同樣執著。

最難能可貴的是,不管是女兒國國王的真心相許,還是女妖們的狐媚**,他都志堅似鐵,一心西行,不為所動。有人說他傻,有人說他痴,但要帶領一班人成就一番事業,沒有幾分這種傻和痴,能行嗎?

此外,唐僧高尚的人格魅力還有他知錯就改的一面。當他誤會悟空後,當他意識自己錯了時,他總能坦誠認錯:「為師錯怪你了!

」這也是難能可貴的——唐僧是聖僧,是好人,但他同樣也會犯錯的,這很正常。

第二,柔性的情感滲透和剛性的制度管理相結合,唐僧是相當講究恩威並重的。他在燈下一針一線為悟空縫製虎皮裙;在師徒受難時,他總是盡力地保護著徒弟(儘管他沒有這個能力):「不**們的事,都是我教導不嚴」;當徒弟們中的哪乙個久出未歸時,他又總是牽腸掛肚,甚為擔憂。

可以說,他不僅有一副菩薩心腸而且有一種母親的胸懷。但他同樣講究批評藝術。平常閒時,師徒說笑。

但涉及到原則問題時,他則始終堅持,甚至動以剛性制度。以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為例。一打之後,由於唐僧不識人妖,斥責悟空:

「濫殺無辜」;二打之後,他勃然大怒且嚴厲警告;三打之後,是可忍孰無可妨,終於忍無可忍。他一邊大念緊箍咒,一邊下達逐客令。儘管徒弟們一再相求,但他還是堅決不從。

這一節是最具爭議的,一切以「唐僧肉眼凡胎,不辨人妖,埋怨好人」而讓人們對他有些輕看。但他表現出的有理有節有度的教育批評藝術,卻是很讓人佩服的——儘管他有時錯了,但這屬於個人能力問題。

第三,唐僧是很講究用人藝術的,人盡其才,知人善任。孫悟空性格活躍,本領高強,降妖魔打前站非他莫屬;豬八戒好吃懶做但他不能閒著,幫忙打雜,偶爾化些齋飯,應該可以勝任;沙僧挑行李,幹「藍領」工作自是沒話可說。分工明確,相互協作,各盡所能,目標一致。

這樣,乙個管理藝術高超的師傅帶著三個各具特色的徒弟共同演繹了一幕西天取經的傳奇故事。

唐僧是個怎樣的人,唐僧的身世是怎樣的?

唐僧 俗家姓陳,乳名江流,法名 玄奘,唐朝第一高僧,所以被人 們稱為唐僧。西行取經時,唐朝 太宗皇帝李世民賜法名三藏。唐 僧十八歲出家皈依佛門,經常青 燈夜讀,對佛家經典研修不斷,而且悟性極高,二十來歲便名冠 中國佛教,倍受唐朝太宗皇帝厚 愛。後來被如來佛祖暗中選中去 西天取經,並賜寶物三件,即袈 ...

西遊記中唐僧是如來的徒弟誰的投胎轉世?做了狀元誰的兒子

西遊記中唐僧是如來的二 金蟬子投胎轉世。做了狀元陳光蕊的兒子。因父親遇難,自幼出家,法名玄奘。唐僧,俗姓陳,小名江流兒,法號玄奘,號三藏,被唐太宗賜姓為唐。為如來佛祖第二 金蟬子投胎。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 離奇的經歷,自幼在寺廟中出家 長大,在金山寺出家,最終遷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戶 修行。唐...

西遊記裡的唐僧是個怎樣的人,西遊記中的唐僧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

在 西遊記 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 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 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 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 良家三人性命 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 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