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裡的唐僧是個怎樣的人,西遊記中的唐僧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

2021-05-04 18:48:30 字數 3919 閱讀 4394

1樓:櫻箋吹雪

在**《西遊記》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嘆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

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

唐僧,給我們的啟示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唐僧是乙個心慈面善吃齋唸佛的僧人。

雖然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的思想。

至於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但總能化險為夷的原因,一則唐僧是金禪子轉世,有佛祖如來和觀世音菩薩的庇佑;二則唐僧能夠領導好他的三個高徒,能讓他們臣服於自己,告狀搬來觀世音菩薩或是念那緊箍咒,讓徒弟們望而生畏。只要有人膽敢為非作歹或作奸犯科,必然要受嚴懲。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懦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的人。

他雖然為人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並且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唐僧身上集中了封建儒生的迂腐和佛教信徒的虔誠,他成天念叨著對一切「妖魔蟲豸」講仁慈,「行恕道,」是非不分,善惡不明,正邪不清,人妖顛倒,自己對惡勢力一味的屈服,軟弱,卻對忠心耿耿保護他安全,肅清西行路上障礙而「除妖滅怪」的孫悟空不能容忍。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中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候,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顯現作者對當政者昏庸無能的暗諷。但是若是只以宗教或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聖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善良而膽小的人,有點自以為是,不聽他人的勸.有點狠,動不動就念緊箍咒.為人太善良,是非不辨.

但重体來講,他還是有很多的優點,例如堅韌不拔的精神.他也是乙個偉人,為文化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記得採納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是西遊記裡最腹黑的乙個人,大家都知道他是金蟬子轉世十世好人 他每一世都人活活吃掉 內心非常**百般折磨身邊對他好的人,仔細想想就知道了如來為何讓他受十世輪迴之苦,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他恨天恨地更恨自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所以西行之時他故意不聽悟空等人勸告屢屢犯險讓悟空等人和自己一樣深處險境 來滿足他病態又扭曲的內心 。

4樓:青鳥阿獠

他是個好人。以前我覺得他為人是非不分,一味仁慈,活該被妖怪抓。但漸漸長大,我覺得這就是佛的真意,唐僧是個和尚,他的信念就是普渡眾生,當他面對妖精偽裝的弱小者時,毫不猶豫的伸手幫對方,取西經遊歷途中,若是看見百姓受苦,便一定要處理好所有才起身前往下乙個地方。

唐僧不慕榮利,甚至因為信念不畏生死,他沒有一直在說我怎樣怎樣以解救蒼生為己任,他是在切實的做這件事,他沒有像超人一樣因為一場戰鬥就打敗惡勢力,而是一直一直在行善,或許微不足道,但是切切實實在做了。西經途中,我們或許看到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降妖除魔,勞苦功高,而唐僧只是在高頭大馬之上,連路都很少走,但是不要忘了,唐僧才是西經四人組裡面的主心骨,一旦他不在,這個團體就散了。因為在他身邊耳濡目染,悟空曾經那麼頑劣,但到後來,見到各方菩薩都會規規矩矩的行禮,即使那些人本事不如他,這就是教化,是唐僧把悟空變成乙個值得人尊敬的也懂得尊敬人的英雄。

5樓:

自以為是,善良又膽小的人

6樓:真實故事大放送

你對於《西遊記》中唐僧的印象是怎樣的?86版電視劇集《西遊記》與名著《西遊記》卻描寫不一樣

西遊記中的唐僧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

7樓:1阿瑞斯

在《西遊記》這部古典名著中,唐僧的人物形象有幾下特點:

1、唐僧是乙個有恆心有毅力,不畏艱險的人。西天取經路途十萬八千里,又有虎豹妖魔出沒,但唐僧卻敢發誓,不到西天,不取回真經,絕不回國。而且唐僧也說道做到了。

2、唐僧是乙個老好人,慈悲心太重。縱觀西遊記全書中,不管是白骨精哪章、紅孩兒哪章,就是由於唐僧的心地善良,錯把妖怪當好人,屢次陷入災難中。t在西遊記第三十一回豬八戒義激猴王,孫行者說道「那師傅處處有難、步步該災」。

而這個原因一是妖怪們惦記唐僧肉,另外乙個就是唐僧的慈悲心大發。

3、唐僧是乙個佛教的忠實信徒。這個在書中也有記錄,在第十二回中寫道玄奘又謝恩,接了御酒道:「陛下,酒乃僧家頭一戒,貧僧自為人,不會飲酒。

」太宗道:「今日之行,比他事不同。此乃素酒,只飲此一杯,以盡朕奉餞之意。

」三藏不敢不受。唐僧說酒是佛家頭等大戒,因此不喝酒,直到太宗說此乃素酒,才只飲一杯。還有在妖邪假設小雷音那會,也是由於唐僧對佛的忠實信奉,才誤入妖窟。

因此,唐僧是乙個佛教的忠實信徒。

綜上所述,唐僧是乙個有慈悲心,錯把楊當好人的,有恆心有毅力的佛教信徒的形象。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候,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

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懦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來到某座陰森恐怖的大山跟前的時候,唐僧自己都本能地恐懼,經常會對孫悟空說大概是「悟空,你看前面那座山烏林密布,虎豹之聲不絕,怕是有妖怪吧」之類意思的話,而孫悟空每次都要安慰他說「師傅莫怕,一切都有俺老孫在」,唐僧每次也都能「心安」。這種固定的套語,反覆出現在《西遊記》的原著**裡。

可是每當有妖怪幻化為人形來害他的時候,他又不相信孫悟空了,經常會說「她(他)乙個弱女子(老人家)怎麼會是妖怪呢?」由此吃的苦、受的罪非常之多,但是每次又都重蹈覆轍,一點兒教訓也不吸取。可見他又是乙個頑固的不相信者。

9樓:清風拂過

西遊記中的唐僧是乙個古板,無趣的人,不懂得人情世故,一心追求佛的更高境界的和尚,說他高尚吧,偏偏讓人感覺迂腐至極,而且什麼都不懂,但是他在教育人的某些方面的確是不可否定的高效有用

10樓:

西遊記中的唐僧是一位善良,性格有點

懦弱,意志堅定,目標明確的人。(僅個人觀點)

11樓:hi丶魂淡

善良而膽小的人,有點自以為是,不聽他人的勸.有點狠,動不動就念緊箍咒.為人太善良,是非不辨.

但重体來講,他還是有很多的優點,例如堅韌不拔的精神.他也是乙個偉人,為文化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記得採納啊

12樓:常半雙

唐僧是乙個有慈悲心,又很善良,很執著,有時是非不分,是乙個取經人的形象

13樓:angels傲氣一世

唐僧意志堅定,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從來沒有動搖取經的決心;他心地善良,有仁愛之心,即使誤放妖魔,也不願傷及無辜;他不求名,不貪財,是乙個可親可敬的人。

14樓:四清的家

意志堅定、執著善良又有點愚痴。

15樓:毒液

意志堅定,太過於善良,敵我不分,說道做到的乙個人

16樓:

是乙個,不能明辨是非,有毅力,有恆心,善良的人

17樓:頑皮的人喜愛玩

西遊記中的唐僧是一位不辨是非,無自救、自保能力,善良,軟弱,意志堅定,目標明確的人。(僅個人觀點)

18樓:環驕

害僧是乙個非常善良有恆心的人。

19樓:青梔

唐僧是乙個膽小如鼠的人

西遊記裡幾個女妖精要跟唐僧結婚,西遊記裡幾個女妖精要跟唐僧結婚

女兒國國王 孔雀 老鼠 蠍子 兔子 兔子,老鼠,蠍子,孔雀 女兒國國王算乙個,其他的,為首的地湧夫人,第二,杏仙,第三,蠍子精,第四,狐狸美後 只是對唐僧有那麼點意思,目的是為了吸收陽氣。西遊記中,哪四個女妖精都想跟玄奘成親?西遊記中取經路上一共有多少個女妖 人 要和唐僧成親?女兒國王 女兒國 蠍子...

西遊記裡面的唐僧是什麼生肖,西遊記中的唐僧屬相是什麼?

有乙份資料,記載大師的生日是公元600年2月5日。這個2月5日,當是農曆。公元600年,是猴年。還有一說 唐僧生於公元602年,那一年是羊年,所以唐僧屬 羊 西遊記中的唐僧屬相是什麼?你好來 玄奘。大師的生年源及西行出bai關的年份,至今du皆無定論。關於大師zhi生年,載於文dao本的竟有十餘種,...

西遊記是什麼生肖,西遊記唐僧是什麼生肖

您好。十二生肖都有。鼠 千年金鼻白毛老鼠精 牛 牛魔王 虎 虎力大仙 兔 嫦娥的玉兔 龍 小白龍 蛇 紅鱗巨蟒怪 馬 小白龍 羊 羊力大仙 猴 孫悟空 雞 昴日星官 狗 哮天犬 豬 豬八戒 豬,猴,馬,還有省略妖怪的生肖 應該是猴,看西遊記,主要是看猴哥,其它什麼豬 馬 蛇 牛 龍等都是配角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