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到底是學習管理什麼的,學習管理學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0:57 字數 4946 閱讀 4803

1樓:畢朝英

當然是管理人們的活動的呀,合理的配置人力物力財力資源啊,管理就是讓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財盡其力。用最少的投入,贏得最大的產出,這就是管理的成效

2樓:夢囈的魚

管理學抄

管理學是系統研襲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

其他定義:

管理學:是一門研究一般組織管理理論的科學,它所提出的管理基本原理,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則是各類管理學科的概括和總結,它是整個管理學科體系的基石.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個問題,管理有很多,交通,工商,電子,人事很多很多,但目的是一樣,通過某些手段發揮各種資源的最大價值,求得某些問題的最優解.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是什麼,如何學習管理學

學習管理學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學不比經濟學,它會因人所處的文化氛圍的不同,被人們描述出不同的內涵來。相對比,經濟學則因其描述的行為效益的最大化,而在任何社會環境中表現出同一的結果來。只是如果環境條件不存在,則經濟規律隱匿不現身(如壟斷和行政干預等),此時經濟學則無用處。

而管理學則是在研究已然存在於發生過程中的事物,在傳統管理學學者看來,則是既存的組織的存在方式,決策以及協調等。

現在的管理學以**教文化圈為其發生地,處處體現出他們的生活理念,從經驗管理到科學管理直到行為科學的引入和生硬地引入源於東方的「企業文化」。其發展軌跡雖清晰,但他們(西方人)始終不以為自己已為某種思維定勢所左右,以至管理學的學科建立一百年來的發展大大落後於別的學科。

由於管理總是離不開乙個排除不掉的行為人——管理者,而這個管理者與研究者又同屬乙個文化氛圍,就使得他們看不到自己已經被約束在乙個理性天地中。這種不覺知,使得他們未能從管理的源由來看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已在乙個既定存在的系統(或組織)中。

如一說到科學管理,就已有了個流水線,有了工序和節拍,有了工藝流程……。

我們東方人如果從此處躋身進來,像是乙個插班生。流水線在哪?線上的工人怎麼在我們身邊找不到?

從這一點開始,東方人也就糊里糊塗地呆望著西方管理學學者的指手劃腳,似懂不懂時又插不上嘴,怕讓人看出我們不懂而不敢質疑。

管理不是從企業管理進入到科學管理之後才發生,而是從此時開始,管理進入了科學化階段。就是在市場的巨大壓力下,企業內部的各種有效的行為實行了標準化和定量化,壓縮了無效(操作)動作,給各種操作方法定出了合規的和違規的,把人的動作融入流水線的節拍。

在此以前,則是管理者只看操作者的效果,驗收只在事後進行,當管理行為發生時,操作者還有些自主性——自主決定怎樣操作。

其實從14世紀以後,地中海沿岸的商貿發展使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原來的行會走向分化,在威尼斯、熱諾阿(熱那亞)、比薩等地開始形成現代意義上的企業雛型。2023年佛羅倫斯爆發的數以萬計的梳毛工人起義證實當時的羊毛粗加工小作坊已被成規模的毛條廠所取代。從那時起,企業已存在了500多年,它的合理性是什麼?

西方人不會想到這一點,而東方學者在沒有企業時不應當先想到跟在西方人身後去唱管理的幾個階段,而應當思考一下管理行為為何而發生,或換個角度講,在東方條件下管理理念應當是個什麼東西;更白一點講,沒有企業**有企業的管理,沒有西方意義上的企業,也就沒有緣於西方社會環境的那種管理理論的存在基礎。我們不是因為沒有純粹西方意義的企業而要否定西方管理學,而是應當老老實實地從西方人認為不需要費精力說明問題的地方補起,這就是上面所說的,需要研究管理行為因何而發生。

這樣一溯源,就抓到乙個機會:西方管理學從半道上研究管理——從所謂「科學管理」階段開始,才使得現在的管理學沒有了綱領,至使近百年來管理學陷入困境。其間的發展變化無一不是在實踐的脅迫下發生的,如霍桑實驗的理論和行為科學的滲入沒有起到高屋建瓴的作用,這顯然是理論本身有問題。

包括現在的mba教學,也是在事後找補,沒有理論深度和廣泛涵蓋實踐的氣魄。

如果乙個東方人(沒有西方文化背景又有一定思維深度的「另類人」)在認真聆聽泰勒講科學管理時能執著地問一句(不是如所有東方人一樣那樣不懂裝懂):

「泰勒先生,你的管理行為發生的基礎是什麼?」

泰勒可能會有幾種反映,其中一種是「廢話!還用問嗎?當然要有乙個現成的企業才行。」

如果那個學生還不怕老師發怒繼續問道:「您說的那種企業我們東方沒有怎麼辦?」

泰勒先生可能又有兩種反映:

其一:「我是研究管理,教授管理學的,你們那裡有沒有企業關我什麼事?」

——這是乙個不耐煩的泰勒,他太忙了,面對來自東方的這個學生不願多花時間。

其二:(面對所有拜倒在自己面前的學生)「嗯,對,這個東方學生向我傳遞乙個資訊,他在提醒我,暗示我的理論是個半道叉出來的一串不完全的理論,我們的理論太實用化了,能給企業造成了利潤就以為達到了目標。其實作為企業,管理者的經營目標是達到了,用『泰勒制』使利潤實現最大化就算達到了管理的目的。

但是作為學者,則應當把研究物件——『管理』研究完整了。謝謝你,東方的小機靈鬼兒!」

——這是乙個學者型的思維縝密並善於抓住疑點的泰勒。

管理學中 管理的 作用是什麼?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領導、協調、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是人類各種組織活動中最普通和最重要的一種活動。

人們把研究管理活動所形成的管理基本原理和方法,統稱為管理學。作為一種知識體系,管理學是管理思想、管理原理、管理技能和方法的綜合。隨著管理實踐的發展,管理學不斷充實其內容,成為指導人們開展各種管理活動,有效達到管理目的的指南。

管理的職能和各自的作用如下:

1、決策

決策是組織或個人為了實現某個目的而對未來一定時期內有關活動的方向、內容及方式的選擇或者調整過程。簡單地說決策就是定奪、決斷和選擇。決策是計畫的核心問題只有對計畫目標和實施方法等要素進行科學的決策,才能制定出科學合理的計畫。

一般認為決策是管理工作的本質。

2、計畫

計畫就是確定組織未來發展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式。

3、組織

組織就是服從計畫,並反映著組織計畫完成目標的方式。

4、人員管理

人員管理就是對各種人員進行恰當而有效的選擇、培訓、以及考評,其目的是為了配備合適的人員去充實組織機構規定的各項職務,以保證組織活動的正常進行,進而實現組織既定目標。人員配備與管理的其他四個職能——計畫、組織、指導與領導、以及控制,都有著密切的關係,直接影響到組織目標能否實現。

5、指導與領導

指導與領導就是對組織內每名成員和全體成員的行為進行引導和施加影響的活動過程,其目的在於使個體和群體能夠自覺自願而有信心地為實現組織既定目標而努力。指導與領導所涉及的是主管人員與下屬之間的相互關係。指導與領導是一種行為活動,已形成了專門的領導科學,成為管理科學的乙個新分支。

7樓:專案管理問題

pm團隊管理手冊——科學管理法 

專案經理管理的目的,就是增加工作效率。對專案經理來說,團隊效率,就代表著他個人的工作效率。因此,能否合理調動團隊的積極性,讓團隊成員在各項工作上妥善配合,是衡量乙個專案經理管理能力的重要尺度。

科學管理法的四個原理

1、科學劃分工作元素為團隊成員工作提出一種科學的操作方法,用以代替單憑經驗的操作方法。

2、團隊選擇、培訓和開發選擇表現好的團隊成員,並進行培訓和教育,使之得以發展,而不是任由其自我培訓,自己發展。

3、保持與團隊成員的溝通與團隊中的人密切協作,以保障工作均能按照已經形成的共識進行。

4、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應有平等的工作和責任範圍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在工作和職責的劃分上,是均分的。管理者承擔了自己較擅長的那部分工作。

四個原理是「術」,接下來就講講「科學管理法」的「道」:以利益為驅動力,主張管理要重視人心理上的滿意,以及對人際行為的激勵,增加工人士氣,藉以增加整體生產效率。

團隊利益均霑,多用效率激勵

只有在追求個人價值的時,人們才會自發地增加自己的工作效率。

泰勒在《科學管理理論》一書中舉了這樣的例子:

把若干人召集在一起做相似的工作,並按照統一的工資標準給他們發放工資,這種做法使越來越多的人有了「怠惰鬆懈」的傾向。在這種工資制度下,工作效率高的人會逐漸放慢工作節奏,以向那些差的,效率低的人看齊。當乙個本來有幹勁的人與乙個懶人一起工作一段時間後,前者就會感到困惑:

我的工作比那個懶人多,而我們的工資卻是一樣的,我們為什麼還要拼命幹呢?

及時褒獎,消解負面情緒

客觀理性,情緒自製,是職場人標配。但再怎麼克制,人的情緒只會隱藏,卻不會輕易消失。

如果團隊個別成員因為工作積累了很多負面情緒,得不到消解,影響了工作效率和專案進度不說,這種負能量一旦在成員私底下的交流中傳播開,團隊士氣受挫,對專案經理的配合度下降,整個專案都會受到影響。因此,作為乙個好的管理者,「懂人情」很重要。科學管理法強調人際激勵。

作為專案經理,在成員按時完成階段性目標時,要及時給予讚揚,並持續鼓勵以保持成員鬥志。如果對成員工作上有不滿的地方,及時提出的同時,要表達明白只是對眼前工作的不滿,對其個人仍看好器重。

會溝通,懂心理,是專案經理的人生課程。拋開溝通邏輯那些彎彎繞繞,其要點仍然是真誠,善解人意,發自內心地尊重別人。

8樓:midina白羊

決策的作用  1、科學決策是現代管理的核心,決策貫穿整個管理活動。   2、決策是決定管理工作成敗的關鍵。決策是任何有目的的活動發生之前必不可少的一步。

不同層次的決策有大小不同的影響。   3、科學決策是現代管理者的主要職責

9樓:笑笑師伯

管理是決策、計畫、組織、指導、控制的過程。

管理的目的是效率。管理的核心是人。

管理的作用是聚合企業的資源,以最優的投入獲得最佳的回報,以實現企業目標。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德魯克管理大師的觀點,「管理」就是:管理任務、承擔責任和勇於實踐。

按照科學管理理論的觀點,「管理」就是:計畫、協調、指揮、監督、激勵等功能組合。

學習護理管理學的意義,為什麼要學習護理管理學這們課程

1,得到基礎的護理知識,利於自己的生活和他人2,有時遇突發事件,可幫助他人 3,學會了管理知識,可鍛鍊規劃思維,增強自身的自制力4,可從事 這一善良的事業,造福社會,實現自身價值,為社會價值做貢獻 5,有理論基礎,可從事相關行業,獲取相應報酬,實現美好人生和夢想 一.有助於提高護理管理質量。二.有助...

藥事管理學,什麼是藥事管理學試述學習藥事管理學的目的和意義。

是藥學科學的乙個分支學科,它的研究和教育集中於應用社會 行為 管理和法律科學,去研究藥學實踐中完成專業服務的環境的性質與影響。藥事管理學科是藥學科學的 分支學科,是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應用性很強的 邊緣科學。它的理論基礎與研究物件,與藥學其他分支學科 藥劑學 藥物化學 藥理學 臨床藥學 不相同,具...

怎麼快速學習酒店管理學習酒店管理怎麼樣

從服務員做起唄,我剛從酒店實習3個月回來,是乙個開荒酒店,開好了,我卻走了,因為我實習期是3個月,還得回學校。在酒店工作也不說辛苦,但會對自己每天重複做的事感到乏味,這就要靠你的耐心了,真的可以鍛鍊人的,你熬過了那個時期就會好了。你想做乙個管理者,就得有經驗和一定的管理方式,當你在酒店久了,你就會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