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內部承包還是掛靠,轉包,違法分包

2021-09-29 10:35:46 字數 3888 閱讀 4982

1樓:興樹枝步羅

先說內部承包,這要求承包人與企業有勞動關係,且有內部承包協議;轉包是指總包人或分包人將承包的工程再次承包給下家;違法分包就是總包人將不能分包的工程轉包給下家;掛靠又叫借用資質。指借用有資質的人與發包人或總包人簽訂施工合同,與轉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借用資質的人提前介入前面合同的洽談,以及履行中被借用的人只收取管理費,不承擔盈虧的風險。

如何區分內部承包還是掛靠,轉包,違法分包

2樓:du知道君

先說內部承包,這要求承包人與企業有勞動關係,且有內部承包協議;轉包是指總包人或分包人將承包的工程再次承包給下家;違法分包就是總包人將不能分包的工程轉包給下家;掛靠又叫借用資質。指借用有資質的人與發包人或總包人簽訂施工合同,與轉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借用資質的人提前介入前面合同的洽談,以及履行中被借用的人只收取管理費,不承擔盈虧的風險。

如何認定掛靠,內部承包,轉包和違法分包

3樓:高昂雄雞

先說內部承包,這要求承包人與企業有勞動關係,且有內部承包協議;轉包是指總包人或分包人將承包的工程再次承包給下家;違法分包就是總包人將不能分包的工程轉包給下家;掛靠又叫借用資質。指借用有資質的人與發包人或總包人簽訂施工合同,與轉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借用資質的人提前介入前面合同的洽談,以及履行中被借用的人只收取管理費,不承擔盈虧的風險。

建築工程裡面,企業內部承包是什麼意思? 是否違法呢?

4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為就特定的生產資

來料及自相關的經營管理權bai所達成的雙方權利義務的約du定,不違法。zhi

內部承包為dao企業作為發包方與其內部的生產職能部門、分支機構、職工之間為實現一定的經濟目的,而就特定的生產資料及相關的經營管理權所達成的雙方權利義務的約定。

作為一種內部經營方式,內部承包合同實際上是為明確公司與員工權利義務關係而進行的分工,而這種分工並不為法律和行政法規所禁止。由於內部承包從一定程度上能夠解決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責、權、利相統一的問題,達到提高企業職工積極性、主動性。

5樓:工保網

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是建築企業為提高企業生產力所採用的一種經營模式。施工企業將其承包的工程以簽訂內部承包合同的形式,轉交由企業內部人員進行實際施工,內部承包人自負盈虧,施工企業則收取一定管理費。

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的優點是可以充分調動施工企業內部員工積極性,釋放企業生產力,支援企業同時承接多個工程專案,多線操作盈利。但在實踐操作中,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卻存在很大的風險隱患。

1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存在的風險隱患

事實上,內部承包並不是乙個標準的法律術語,我國現行的法律法規中也尚未對其有過系統的規定,但作為一種企業經營管理模式,其本身並不違法。只是在建設工程領域中,這一管理模式常常涉及「違法分包、轉包或掛靠」等法律風險問題,不僅致使原本的內部承包合同歸於無效,還為企業帶來嚴重的風險隱患。

具體而言,這種風險隱患主要表現在建築施工企業對於內部承包人的資格擇選與日常監管中。目前,大多數建築施工企業對承包人資格的擇選缺乏嚴格的審核標準,通常就是「誰承接到工程業務,誰就是專案經理,誰就可以進行內部承包」;同時簽訂內部承包合同後,缺乏對工程專案與內部承包人的日常監管。過於粗放式的管理,最終可能導致以下問題出現:

違法分包、轉包與掛靠

由於建築施工企業在與內部專案經理簽訂內部承包合同後,並不過多干預專案經理具體的管理工作;加之作為內部承包人,專案經理對承包工程自負盈虧,因此一些專案經理為了追逐利益,與一些不具備相關資質條件的施工隊伍,或是缺乏管理能力與風險實力的「包工頭」合作。

這樣一來,原本的內部承包工程性質就變成了「違法分包、轉包與掛靠」。同時這些良莠不齊的「合作者」一旦出現事故問題,大多沒有能力對後果負責,往往一走了之,將「爛攤子」丟給企業,為企業造成嚴重損失。

內部承包人權力隱患

在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中,作為承包人主體的專案經理身份十分特殊,他既作為專案合作者與企業關係對等,擁有對承包專案的管理權力,又作為企業管理者,擁有對外代表企業履約屢諾的權力。

加之,大多數建築施工企業都缺乏對其相關資質的審查與監管機制。這就導致一旦專案經理人惡意套取工程款,或是擅自以企業名義對外借貸錢款、器具、材料甚至拖欠民工工資,而後一走了之,企業將承擔相應的後果,陷入糾紛泥潭。

2如何應對內部承包制的風險隱患?

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的風險隱患,實際上是一種企業自身管理上的漏洞。對於大多建築施工企業而言,目前在對內部承包人的資質審核、內部承包合同的條款制定、內部承包專案的日常監管等方面都缺乏相應有效的管理手段。因此,想要應對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的風險隱患,也要從這些方面著手。

內部承包人資質審核

內部承包人(專案經理)是整個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專案的核心,企業應加強對內部承包人的相關審查工作,如人品、信譽、個人能力、從業履歷、有無事故前例等等。同時,由於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的前提條件是內部承包人屬於企業內部員工,因此,施工企業要與內部承包人簽訂勞動合同,辦理社保,形成合法的勞動關係。

內部承包合同制定

過往的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合同,大多條款內容都過於簡單,沒有明確相應的權利義務,缺乏相應的獎懲約束限制。部分合同內容中,甚至對合同履約、人員管理、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等重要方面一筆帶過,形成沒有實質意義的「形式合同」。一旦出現相關糾紛,合同條款內容完全起不到作用。

因此,在制定內部承包合同時,建企應更詳實、細緻的制定條款內容,約束內部承包人的權利義務。

內部承包專案的日常監管

簽訂了內部承包合同,不代表企業可以從此只做「撒手掌櫃」。施工企業應加強對內部承包專案的相應日常監管作用,一方面幫助專案經理規避相應的專案風險,協助其順利完成工程專案施工;另一方面還應對專案經理的管理工作進行監督,不定期檢查其管理作風、工程質量、工程成本等方面問題。力爭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通過上述三個方面,建築施工企業可以加強自身與工程專案、內部承包人之間的聯絡,以明確的合同條款約束內部承包人履約自檢,有效避免可能發生的風險因素。

建設工程內部承包制屬於合法的企業經營管理模式,這種模式能夠有效釋放企業生產力,推動企業發展,但同樣存在相應的風險隱患。建築施工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不能一味追求粗放式的擴張,還應加強企業自身的監督管理,十指握緊,才能出拳有力。

6樓:共享經濟

企業將確有實力且講誠信的資本或專案的所有人納入旗下,組建分公司,通過專簽訂內

部承包合同這屬種開放的體制模式,最大限度且合法有效地整合、運用社會資源,以求得企業自身的發展壯大,在這種模式推動下施工企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在實踐中往往演變成《建築法》所禁止的施工掛靠行為,為了逃避法律責任,往往採取規避法律規範的做法,甚至有施工企業名為內部承包實為掛靠施工,實踐中,企業內部承包合同與施工掛靠行為較難區分。

建設工程領域涉及的關於內部承包和掛靠法律問題引起的施工合同糾紛比比皆是,往往在證據是很難取得有利證據來證實存在掛靠等違法行為,同時也表明施工掛靠施工合同糾紛涉及的法律關係相對其他型別案件要複雜。

7樓:並哥哥

作為一種內部經營來方式,內自部承包合同實際上bai

是為明確公司du與員工權利義務關係而進行zhi的分工,而這種分dao工並不為法律和行政法規所禁止。[企業內部承包是我國企業在進行轉換經營方式的過程中的一種嘗試,由於內部承包從一定程度上能夠解決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責、權、利相統一的問題,達到提高企業職工積極性、主動性,提高整個企業的生產經營效率和效益的目標,因而受到許多企業的青睞,在建築行業尤其盛行。

8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內部承包不知道bai

你說的是不是分包du

zhi,或者掛靠.其實這些東西在國內來說

dao是很普遍的了

內.只要你接的工程質量,管理上不容含糊就行了.

說到工地管理,我不知道你們現在的管理方式是怎麼樣的.

我乙個朋友在工地上不單單是靠傳統的固定監控.

手持式3g監控,不知道你聽說過沒.號稱一天管理十個工地不再煩惱.

要是你有工地管理上的煩惱的話,你可以去看看.

如何區分圖書是正版還是盜版,怎麼區分正版圖書和盜版圖書?

這個辦法應該很多的,但是有乙個辦法就是看有沒有錯別字啊 怎麼區分正版圖書和盜版圖書?盜版圖書從印刷質量來分,主要有兩種 1 低端盜版圖書。總體印刷質量較差,容易辨別,表現在 用紙較差 紙質偏薄 發黃 發灰 墨色不勻,色相偏差,套印不准,影象模糊不清,邊緣往往有膠帶痕跡或拼版痕跡,成品裁切不方正,裝訂...

如何區分化學式是分子還是離子,如何區分乙個化學式是分子還是離子

要看物質的構成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離子化合物是由離子構成的,它的化學式只能稱為實驗式,不能稱為分子式。共價化合物大部分是由分子構成的,化學式就是分子式,除了表示某物質外,還可以表示這種物質的乙個分子。用元素符號表示單質或化合物組成的式子叫化學式。物質的化學式是物質組成的客觀反映,不能主觀臆測...

如何區分自己是懶,還是在逃避?

區分自己是懶惰還是逃避的最好方法就是判斷自己的能力,如果你確定自己能夠做好這件事情,但是你不想去做,那麼肯定就是懶惰造成的,如果你覺得你自己是沒有信心,做好這件事情的,所以你不想去做這件事情,那麼就是在逃避,所以能不能去做就是區分自己是懶惰還是在逃避的最關鍵的因素。無論是非常懶惰的人,還是喜歡逃避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