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咳是熱咳還是寒咳,如何調理,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2021-03-04 08:56:14 字數 5440 閱讀 3310

1樓:匿名使用者

風熱咳嗽

咳嗽頻繁劇烈,氣粗或咳聲嘎啞,且

咽痛、痰黃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黃涕、口渴、舌苔薄黃等表現的,為風熱咳嗽。食療推薦鮮藕汁和梨汁。

風寒咳嗽

咳嗽聲重,且咽喉癢,痰稀薄色白,並伴有鼻塞、流清涕、舌苔薄白的人,一般患的是風寒咳嗽。飲食上,可喝紫蘇粥、蔥白粥等,但不要吃苦瓜等偏涼的食物。

按中醫理論,把咳嗽分為熱咳、寒咳、傷風咳嗽和內傷咳嗽,選用中藥徳甫沁炎青茶止咳,適用於長期咳嗽,老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等。

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2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借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乙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乙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3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痰,痰色白稀薄或透明或夾有泡沫為寒咳;痰色黃質稠或白痰質稠粘,不易咯出,為熱咳。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一、簡介

熱咳是指因外感風熱之邪;或風寒之邪入里化熱;或因飲食不當,嗜菸好酒,內生火熱,痰熱郁肺;或情志刺激,肝失調達,氣鬱化火,肝火犯肺;或肺系疾病日久,遷延不癒,傷陰耗液,虛火灼津為痰,從而導致肺失宣降,肺氣上逆,衝擊氣道,發出咳聲或伴咳痰為臨床特徵的一種病證。其與寒咳相對而言,熱咳的主要症狀為咳嗽咳痰不爽,痰黃或稠黏,咳嗽氣粗或咳聲音啞,口幹口渴、咽喉部乾燥疼痛、身熱出汗、鼻流黃涕等。

寒咳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二、、症狀:

1、風寒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痰稀,氣急咽癢,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稍有發熱、無汗、肢體痠痛等。

指導意見:藥物可以選擇通宣理肺口服液

2、 風熱咳嗽:患者表現為咳嗽氣粗,或咳聲嘎啞,痰粘稠或黃稠,咯痰不爽,常伴發熱、口幹、咽喉疼痛等。

指導意見:一般選用藥物川貝止咳露,川貝清肺糖漿。

有問必答

5樓:匿名使用者

熱咳表現:痰色黃稠,量少,乾咳無痰或咳痰不爽,咽乾疼痛,聲音嘶啞,喉癢欲咳,口渴,常伴有發熱、頭痛、頭暈、舌紅、苔薄黃、脈浮或浮數。

風寒咳嗽是由於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主要症狀有咳嗽、吐稀痰、流清鼻涕,伴有頭痛、目寒、肢體痠痛、舌苔薄白、脈浮。

咳嗽**的話主要是對症**,平時要注意清淡飲食,不要上火,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和著涼有關,要注意保暖,多喝熱水,口服一些抗生素來進行**。如果是下呼吸道感染,一定要靜脈點滴一些抗生素來進行**,效果才可以。咳嗽一段時間不見好的還有對症的止咳化痰的德甫唚炎青茶也可以用,一般乙個週期症狀有改善。

飲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零食,少吃油炸食品和燒烤食品。

注意適當的多喝水。多補充水分有利於稀釋痰液,使得痰液更容易排出體外。可以多喝白開水,也可以多喝小公尺粥,玉公尺麵粥等粥類食物,但是不要喝飲料,不要飲酒。

6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吐黃痰就是肺部有熱,而且這是濕熱!如果舌苔黃厚,又是實熱+濕熱,吃含黃芩之類的清肺熱利濕之類的清熱藥。也可吃點阿莫西林殺菌。

如果乾咳無痰舌紅無苔,這是虛熱,又叫陰虛咳嗽,吃麥冬百合北沙參黃精等滋陰潤肺。

舌苔白厚是有寒濕,寒咳吐稀白痰流清鼻涕。

如果喉癢吐稀白泡沫痰多吐了又有吃藥無效,人也沒有感冒症狀,就是咳嗽吐痰經年累月不止,這是病毒性慢性支氣管炎,要吃抗病毒的藥諸如利巴韋林,阿奇黴素等抗病毒。抗病毒的藥不宜多吃,一般吃3天就停,然後買赤靈芝片來熬水喝,每次5--8克,用剪刀或者是菜刀把靈芝片弄碎後,加水小碗半碗約120毫公升,把碎靈芝和水放入小陶瓷鍋裡煮開3分鐘左右,把水倒出來涼溫慢慢喝,這個水有點苦,直接喝到喉嚨慢嚥。剩下的靈芝水再加入100毫公升左右的水燒開就關火泡**等倒出來的喝完再到,這樣反覆熬煮直到沒有靈芝味,每天都這樣喝,接連喝乙個月,這樣慢支就會慢慢好起來。

病毒性急慢性支氣管炎吃一般的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等無效!

7樓:匿名使用者

咳的方法是無論是外感,還是內在有痰形成內傷的咳嗽,辨別它是寒是熱,從舌象上來看,比如說舌苔、舌質。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寒咳:往往伴有清鼻涕、清稀的白色痰、舌質淡紅、苔白;

熱咳:多有積食,內熱較重,咳嗽痰多、黃黏,舌質紅,苔黃膩。

寒咳、熱咳的食療及中藥使用注意:

陳皮蘿蔔皮水主要適合寒性咳嗽,消積、腹脹。陳皮在中藥中,理氣,消積,健脾。蘿蔔,消食,止咳,又能清胃熱。兩者配合更是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安全,全是食物。

寒涼的止咳的食療,比如枇杷止咳露,川貝燉梨絕對不能吃。而是要喝溫熱的花椒燉梨、鹽蒸橙子、烤橘子、金桔蜜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寒咳嗽一般是指寒**冒後引起的咳嗽,這時因為咳嗽而吃什麼藥,具體原因還要看患者咳嗽的性狀。如果患者咳嗽是以乾咳可為主,症狀比較輕的情況下,叮囑患者多喝水,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一般將寒**冒**好後,咳嗽症狀也會明顯好轉。針對寒**冒,臨床上一般多由於受風寒引起的症狀,拖延不癒的患者可以適當的喝一些德甫欽炎清茶養陰清肺止咳。

針對寒**冒引起的咳嗽,患者如果咳嗽時痰顏色偏黃,就是可以適當的給患者口服一點抗生素,同時給患者用些止咳化痰藥物。

同時,針對這類患者要主張多喝水,多吃些新鮮的瓜果蔬菜,當然一些菸酒辛辣刺激的食物,絕對不能吃的。同時要避免熬夜,盡量注意勞逸結合,讓患者可以多吃些高維生素的食物,如像蘋果,梨子,柚子,葡萄,獼猴桃等等;一些高維生素的蔬菜,如西蘭花,芹菜,菠菜,蘿蔔,南瓜,這些對於寒**冒引起的咳嗽患者多吃點都是非常有益的,即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又可以補充患者體內所需的營養成分。

9樓:怡馨趙蔓

冬季咳嗽可選這些止咳中成藥。人們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咳嗽症狀,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麼,常見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呢?

這裡建議用徳甫沁炎青茶,是一種中草藥的袋泡茶,長期反覆咳嗽使用效果最佳,不易**。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

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痠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

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秘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

生地15g,北沙參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癒,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公尺殼6g。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咳的時候往往發燒是比較嚴重的,而且會伴有嗓子疼的現象,沒有怕冷的現象,喜歡喝水,喜歡吃些冷飲,而且咳嗽是比較嚴重的,咳出痰液往往是比較黏稠、發黃的。如果是寒咳往往具有惡寒怕冷的現象,發燒症狀並不會特別重,咳出來的痰液是白色、稀薄的痰液,是比較常見的,而且咳嗽症狀往往要比熱咳稍微輕一些

11樓:

感冒會引發呼吸系統出現病症,因此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咳嗽,這種情況可以通過食療**,但是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呢? 現在比較常用的有徳甫沁炎青茶是止咳祛痰。很多人都在發愁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想要知道哪種食療方法有,首先要區分自己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

風寒咳嗽

常見導致咳嗽的原因是因為患者遭受風寒出現的,這種咳嗽一般症狀表現為咳嗽聲音重,患者有不同有不同程度氣急的症狀,同時會有痰咳出,痰一般是稀薄的,患者同時還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頭痛發熱,因此在**方面需要首先疏風散寒。

選擇大蒜冰糖水可以達到效果,大蒜性熱,可以達到散寒的作用,同時大蒜還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效果,而冰糖是潤肺生津效果很好的一種,因此這兩者搭配起來可以達到**風寒咳嗽的效果,可以準備幾瓣大蒜切片或者拍碎,然後加入一定量的冰糖,然後加入一定量的水,蓋好蓋子用郭蒸一下,等大火沸騰之後再用小火蒸十五分鐘,將蒜蓉過濾之後就可以飲用。

風熱咳嗽

這種咳嗽主要是由於外感風熱導致的,一般疾病的症狀是頻率比較大,患者會有一定程度喉嚨疼痛的症狀,也有痰,而這種病症痰是比較黏稠有些時候會發黃,患者會表現為不同程度口渴的症狀,感覺怕風怕冷,在**方面需要疏風清熱才可以止咳。

蓮藕蜂蜜汁對於風熱咳嗽有一定的效果,首先可以準備適量的蓮藕,還有三十毫公升的蜂蜜,將準備好的蓮藕搗爛並且攪汁,然後準備蓮藕汁150毫公升,再將事先準備好的30毫公升倒入碗中,將鍋裡加滿水將碗放進去蒸熟取出之後就可以服用,每天一次,一般服用一週之後就會出現效果。

怎樣區分寒咳和熱咳,寒咳和熱咳怎麼區分?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寒咳,表現為怕冷,發熱輕 或不發熱 頭痛,鼻塞,流清鼻涕,喉癢,咳嗽,多數是稀白痰,舌苔薄白。一般選擇發散風寒的藥,九味羌活湯,正柴胡飲沖劑。熱咳主要表現為發熱重,不太怕冷,頭脹...

金桔燉冰糖適合寒咳嗎,金桔,適用於寒咳還是熱咳。

建議 咳嗽可以喝冰糖燉金桔 有用金桔清洗乾淨,對半切,去籽。鍋內加水,放入金桔後水滾了再倒掉水。重複二次,瀝乾金桔,重新燒開水,加入冰糖,攪拌均勻直至糖融化。加入金桔同煮,小火30分鐘煮至汁液濃稠即可。有一定的效果,不過冰糖梨水潤肺止咳是比較平常的方法。這陣子咳嗽咳的非常厲害,整整咳了乙個半月,後來...

蒸熟紅糖是寒還是熱

紅糖性溫。蒸熟的紅糖也是溫性的。紅糖甘甜 溫潤 主要是甘蔗汁熬製成的,入肝 脾。功效 潤心肺,和中助脾,緩肝氣,解酒毒,補血,破瘀。適合體寒的人食用。紅糖不用蒸就是熱性的 為什麼說熱者寒之,寒者熱之?中醫在 節飲食 上有乙個養生原則,叫 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如果是一種非常燥熱的身體,是一種實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