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什麼什麼得成語有哪些,垂什麼什麼得的成語

2021-09-20 08:49:08 字數 2376 閱讀 9992

1樓:q王小年

只有乙個,成語是「垂手可得」。

讀音: chuí shǒu kě dé

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八回:「那個姿性,讀不上三二年,功名是可以垂手而得的。」

翻譯:他的資質,幾年之後,必能考取功名。

近義詞:

1、唾手可得 [ tuò shǒu kě dé ] 比喻非常容易得到(唾手:往手上吐唾沫)。

出 處:《新唐書·褚遂良傳》:「但遣一二將;付銳兵十萬;翔雲;唾手可取。」

翻譯:只要派些將領和士兵,想得到翔雲非常容易。

2、手到擒來 [ shǒu dào qín lái ] 手一到就把敵人捉拿過來,比喻做事很有把握或毫不費力就能成功。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我共師兄去;手到擒來。」

翻譯:我和師兄一塊去,抓他不費力氣。

2樓:大師賈伯斯

展草垂韁、

名垂萬古、

垂裳而治、

垂名青史、

垂頭塞耳、

垂拱之化、

垂成之功、

垂名竹帛、

事敗垂成、

垂堂之戒、

拖紫垂青、

垂暮之年、

聖主垂衣、

黃髮垂髫、

垂手侍立、

垂手可得、

永垂千古、

垂餌虎口、

涕淚交垂、

永垂青史、

垂手而得、

宵魚垂化、

悲愁垂涕、

名垂後世、

名垂百世、

海立雲垂、

名垂千古、

功敗垂成、

年華垂暮、

垂死掙扎

功垂竹帛、

垂朱拖紫、

永垂竹帛、

垂首喪氣、

懷金垂紫、

雲垂海立、

垂簾聽政、

垂涎三尺、

垂涎欲滴、

低眉垂眼、

垂頭鎩羽、

創業垂統、

垂範百世、

垂簾聽決、

遠垂不朽、

坐不垂堂、

青史垂名、

染指垂涎、

永垂不朽、

名垂竹帛、

垂翼暴鱗、

坐戒垂堂、

垂頭塌翅、

垂沒之命、

敗於垂成、

垂首帖耳、

垂頭喪氣、

垂頭搨翼、

垂拱而治、

垂涕而道

名垂千秋、

垂裕後昆、

同垂不朽、

飛蠅垂珠、

名垂青史、

霄魚垂化、

垂拱仰成、

垂耳下首、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3樓:

垂手可得 [chuí shǒu kě dé]基本釋義

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傳》:「只除呼延灼將軍賺開城門;垂手可得。」

例 句你以為他的博士學位是~的?他是經過廿年寒窗苦讀之後才得到的

垂什麼什麼得的成語

4樓:阿芬

是:垂手可得 [ chuí shǒu kě dé ]【解釋】: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八回:「那個姿性,讀不上三二年,功名是可以垂手而得的。」

【翻譯】:那個性格,讀不上三次二年,功名是可以手不動就能得到。

垂手可得的近義詞:輕而易舉 [ qīng ér yì jǔ ]【解釋】: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出自】:楊朔《漁笛》:事情並不象宋福想的那樣輕而易舉 。

擴充套件資料垂手可得的反義詞:

一、杳無訊息 [ yǎo wú xiāo xī ]【解釋】:杳: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兒音信。

【出自】:魯迅《故事新編·鑄劍》:我四處打聽,也杳無訊息。

二、來之不易 [ lái zhī bù yì ]【解釋】:來之:使之來。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出自】:何長工《紅旗插上井岡山》:我們活著的人都不要忘記,我們的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啊。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垂手可得 [chuí shǒu kě dé]基本釋義

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傳》:「只除呼延灼將軍賺開城門;垂手可得。」

垂手而得 [chuí shǒu ér dé]基本釋義

垂:垂下。手不動就能得到。形容毫不費力。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八回:「那個姿性,讀不上三二年,功名是可以垂手而得的。」

什麼植物可以垂掉綠化,垂直綠化植物有哪些,垂直綠化植物有哪些知識

爆仗竹爆仗竹枝葉纖細,披垂,開花繁茂 持久而紅艷,花似爆竹,是陽台理想的 內垂掛綠化植物,容可應用於陽台花池 壩頂 坡邊等處的綠化栽培。花色鮮紅,大串下垂儼如炮仗,頗為壯觀。可盆栽擺設,也可用於花壇,山石旁,草地中。垂直綠化常用的植物種類有哪些?垂直綠化的植物種類豐富,不下百種。常見的主要有地錦 爬...

垂的筆順怎麼寫 垂的筆順是什麼?

垂筆順 撇 橫 豎 橫 豎 豎 橫 橫。基本資訊 拼音 chu 部首 土 四角碼 20105 倉頡 hjtm86五筆 tgaf 98五筆 tgaf 鄭碼 meeb統一碼 5782 總筆畫數 8 基本解釋 1 東西一頭掛下 垂楊柳。垂釣。垂直。垂線。垂手 a 表示容易 b 表示恭敬 垂淚。垂髫 頭髮下...

什麼是垂面

就是與某一條直線或乙個平面垂直的平面。特點 直線的垂面內的任意直線垂直於該直線,平面的垂面內,垂直於兩平面交線的直線,垂直於該平面,也就是垂直於該平面內的任意直線 注意,一定是垂面內垂直於兩平面交線的直線,不垂直於交線的直線沒有。證明 乙個麵是一條直線的垂面,即證明線面垂直,即證明該直線垂直於平面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