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名垂青史的成語

2021-03-04 02:33:34 字數 1947 閱讀 4872

1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 垂:流傳;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 處: 清·卓爾堪《明遺民詩》序》:「死事者名垂青史,固無論已。」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示 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23章:

「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   近義詞: 萬古流芳、名垂千古、名垂後世 ,留芳百世   反義詞:

遺臭萬年

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 垂:流傳;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回

書籍答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 處: 清·卓爾堪《明遺民詩》序》:「死事者名垂青史,固無論已。」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示 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23章:

「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   近義詞: 萬古流芳、名垂千古、名垂後世 ,留芳百世   反義詞:

遺臭萬年

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名垂青史 (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解 釋: 垂:流傳;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名聲永留史冊。

名垂青史的成語

4樓:武夷山大道

流芳百世 [liú fāng bǎi shì]生詞本基本釋

義 詳細釋義

流:流傳;芳:香,指好名聲;百

版世:時間久遠。好權的名聲永遠流傳下去。

褒義出 處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桓公臥語曰:『作此寂寞;將為文景所笑。』既而屈起坐曰:『既不能流芳百世;亦不足復遺臭萬載耶?』」

例 句革命先烈將~,永垂不朽,世世代代受人民的敬仰。

近反義詞

近義詞千古留名 人死留名 永垂不朽 名垂青史 揚名後世 永駐人間流芳千古 留芳百世

反義詞遺臭萬年 臭名遠揚 聲名狼藉 聲色狗馬 威信掃地 謬種流傳身廢名裂 身敗名裂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míng chuí qīng shǐ【釋義】:

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回把姓名事蹟記答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處】: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名垂千史中的垂是什麼意思

6樓:吾是桑葉

名垂千古,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成語釋義名垂千古 ( míng chuí qiān gǔ ) 解 釋 垂:流傳;千古:久遠。

名垂青史的意思是什麼?

7樓:小鏡子

名垂青bai史的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du載在歷史書籍上zhi。形dao容功業巨大,

回永垂不朽。青史,古代在竹答簡上記事,因稱史書。

名垂青史出自:

1、《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名垂後世。"

2、唐·杜甫《贈鄭十八賁》: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3、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明公先取西川為基,然後北圖漢中,收取中原,匡正**,名垂青史,功莫大焉。

8樓:匿名使用者

名垂青史[baimíngchuí-qīdungshǐ]姓名和事蹟載入史冊,永zhi遠流傳(垂:留傳dao到後世。青內史:古代在竹簡上記

容事,因稱史書。)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例句】為祖國民族做出卓越貢獻的人必將名垂青史!

名垂青史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名垂青史的“垂”是什麼意思?

名垂青史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m ng chu q ng sh 意思是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名聲永留史冊。拼音 m ng chu q ng sh 釋義 青史 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出處 唐 杜甫 贈鄭十八賁 詩 ...

上天垂憐的垂是什麼意思,垂憐是什麼意思

上天垂憐 1 賜予憐憫。2 賜愛,見愛。愛憐,用於表示他稱,例如,感謝 的垂憐 垂憐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賜予憐憫 賜愛,見愛。一 拼音 垂憐 chu li n 二 出處 唐 韓愈 覆上宰相書 古之進人者,或取於盜,或舉於管庫。今布衣雖賤,猶足以方乎此。情隘辭蹙,不知所裁,亦惟少垂憐焉。釋義 古時候推...

離家成祖,是什麼意思,潮汕人的成祖是什麼意思

沒有乙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頭陽光總在風雨後 我給您意見,您看行嗎?1.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人撞了,別人給你道歉了,有時...